第4版:情系我校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8-12-26浏览次数:27

188期第4版:情系我校                              20081226

 

沁园春·学校兴办高教30周年感怀

丰湖漪涟,金山荡漾,东江学府,三十年屹立,气宇轩昂。人文邹鲁,山水蓬瀛,满园桃李,沐浴朝阳,莘莘学子书声朗。说从头,改革春意暖,繁花开放,祖国山河锦绣,把“文革”阴霾一扫光。建崭新校园,青山环抱,楼宇拔地,设备更新,教授学者,硕士博士,杏坛名师耀辉煌。共祝愿,学院如旭日,万丈光芒!(陈宝贞)

 

 

 

新年祝福

祝福东江学院昌,母心育后出才梁。校园学子书声朗,发奋勤研展翅翔。展现校风新面貌,更新治教胜朝阳。辉光闪烁满园圃,煌耀员生学海航。(煌耀:出自苏轼《燕西湖诗》,原句为芙蓉晚菊争煌耀。)

 

满江红·新年赠母校学友

薪火相传,承先辈,专研奋发。遵教导,认真攻读,习文稳扎。学习认真勤苦练,用心领会师陈说。做记录,听课莫分神,专心接。

抓重点,犹记切。难点破,心欢悦。读书勤是道,莫忘攀越。温故知新乃古训,贪玩弃习孙山列。效前贤,学海巧扬帆,前途阔。

 

满庭芳·忆母校今昔

母校情怀,已成追忆,育人历千年。水青山秀,书院建湖边。科举人才辈出,丰湖院,文采葱芊。人文地,相传今日,发展校搬迁。

承传。新校址,金山湖畔,新建校园。翠盖布园中,水秀山川。寰宇恢弘壮丽,求学地,设备齐全。优师质,万千学子,苦读在其中。        (中师55届杜法康)

 

 

徜徉在您的怀抱中1200字)

有一种情,无关风月,一样刻骨。

——题记

无法忘记关于您的喜怒哀乐。

记忆是从198891开始的。办公桌上那张已经泛黄的照片定格了当时欢腾的场面,折射着所有人的喜悦的心情。白驹过隙,弹指一挥,那已是一个20年前的故事了。

这飘然的岁月里,您以坚强的毅力和不懈的坚持,克服重重困难,扩展自己的规模,升上本科院校,从一所规模很小的师专,发展成今天屹立于粤东的本科地方高等院校。二十年峥嵘岁月,二十载春华秋实,二十年弦歌不辍,二十载薪火相继,您一路走来,简单而沿实,这方小小的象牙塔,圆了数不尽的有志青年的梦想,而我,徜徉在您的怀抱中。

这一切,您是有记录的。

您记录了一份份有属于我的细节——

那年的初春,您显得特别的柔美。参天耸立的古松下、宽阔厚实的校道旁,绽放着美丽的笑靥;精致典雅的亭子边、宽敞明亮的教室中,飘荡着或中或西的琅琅书声;美丽洁净的运动场上,人声鼎沸的水泥地里,驰骋着矫健的身影;书香满溢的图书馆里,安静整齐的桌椅上,流淌着校园里永远的主流——学习,莘莘学子座无虚席……徜徉在您的怀抱中,我细细在品尝这初春的生机,一切的一切都显得如此和谐温馨。

那年的盛夏,空荡的教室里,绿油油的草坪上,一个个美丽的故事总是在这里演绎,跳跃朝气蓬勃的音符,闪烁着的灵动的身姿,记起来了吗?嘹亮的歌声,那是我的青春在飞扬,优美的舞姿,那是我的活力在迸发。我的人生舞台由此展开。

那年的凉秋,安静的图书馆里,沉醉着此心要读圣贤书的学子们,其中也有一个我。那时候的我们,少了一份时尚的追求,却多了一份宁静恬淡的向往,少了一份哗众取宠的喧嚣,却多了一份自由并蓄的豁达,手中的半亩方塘就是生活的一切了。还记得期末颁奖典礼上,手捧学校“三好学生”的我是多么的耀目!您的记录册上不是有我这一笔吗?真是天凉好个秋!

那年的寂冬,冷瑟萧飒,而我的心却是暖烘烘。因为有您宽广的怀抱,吸纳了我付出的所有努力,见证了我当上校文娱部部长的征程;因为有您海量的胸膛,装载了我无数个第一的光环,成就了我在党旗下宣誓的突出。因为有您的栽培,才造就了我以后人生中的不平凡,从此,掌声与鲜花便与我相伴同行,走过毕业,走进社会,一直回旋,一直满途。

……

不知不觉,2008年了。

天蓝纯洁,阳光温柔,暖风和煦,您的风姿一直让我感动,我从不知您是如此美丽。那些细节也常常在我某个疲惫的梦里浮起,模糊而又清晰,而我仿佛仍然只有二十岁,带着二十岁的青春活力和热情,拼搏在工作中,谱写更多成功的细节。您的怀抱,许多年青的学子们在其中演绎着人生,也改变着思想。一批批的人离开,又有一批批人的到来,继续前人过去的生活。校园在变,人物在变,不变的,是那些永远令人回味,令人深思的青春时光。

曾经有笑,曾经有泪,那些潮湿与晶莹是属于您的。

如今人在惠台,成功的喜悦交织在脸上的皱纹里,您,我的母校,看到了吗?

(惠州市惠台学校校长  叶慧娟)

 

 

永不言弃的大学时光

拼搏

回首大学生活,仿佛昨日重现、仍记忆犹新。

上世纪80年代初,刚刚恢复全国高考制度,在录取率极低的形势下,19819月我考入惠阳师专英语系,由于高中时便是学校的佼佼者,曾被评为“全国三好学生”、全省中学生唯一的“新长征突击手标兵”的我,是老师及同学眼中的“天之骄子”,学校重点大学培养的对象,所以当高考失利考入惠阳师专时,心里还是极不情愿的。

但进入师专才发现山外有山、人外有人,比我英语成绩好的同学比比皆是,我当时只有一个信念,就是立志一定要好好学习、绝不浪费这三年光阴,本着这个信念,我每天很早起来晨练,大清早就坐在湖边依着低垂的杨柳、波光粼粼的湖面、蜿蜒的陈公堤苦练英语,利用同学们在嬉笑打闹、“谈恋爱”的时间,不顾女生的腼腆,主动邀约、请教师长,更以“散步”为由借机请教师长英语口语,主动用英语与师长交谈,长此以往、我的英语口语飞速增长,为此很感谢师长给予我的帮助与指导。

虽然高一时我便能背诵英语900句,曾获得惠阳县英语比赛一等奖,虽荣获一等奖,但还存在着许多的不足,当时权威专家叶老师点评说:“你的英语口语并不是很好,只是气质、临场发挥、舞台表现给你加了分。”他对我的名次不屑一顾,当时我的心里很不是滋味。经过大学的勤学苦练,三年后,当我进入惠阳高级中学任教时再次与叶老师相遇,相互以英语交谈,叶老师问到:“你的口语哪学的,学得那么好?!” 言语中流露出惊讶与赞许。因此我相信,只要勤奋、刻苦、努力、拼搏,功夫就一定不会负有心人的。

 

思索

进入师专我曾任班长、学校团委副书记,身为学生干部,凡事都得起带头模范作用,学习认真刻苦、作风正派,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各方面都要起到表率作用,为同学们树立好的榜样。做任何事情都必须经过三思而后行,就拿“谈恋爱”来说,当年是严格管制,稍有不慎就会被处分。所以我将更多的时间用于学习上,还兼任学校的领操员。在中学时代,我就蝉联了惠阳地区几届中长跑冠军,在师专三年的校运会中自然包揽校运会中长跑冠军。还代表学校参加全省大学生运动会,并以236秒的好成绩荣获女子800跑第三名。记得八三年校运会上,进行4×100接力赛时,面对强劲的对手,在已落后对方将近20远之距时,我不顾一切奋力直追,与其同时冲线。我重重地摔倒了,还因伤入院治疗了近一个月。虽然比赛受到了重伤,但在精神上我是一个胜利者!我深受启发,在任何困难面前,只要奋勇拼搏、勇往直前,就一定能够到达胜利的彼岸,人是可以挑战自己的极限的。

 

积累

三年的校园生活也是一个积累的过程,在老师们辛勤帮助下,我们的知识在不断的积累,同学友谊也随着时间的推移,积累得越来越深厚。

我从小家庭条件不是很好,母亲长年生病,但考虑班级山区同学的家庭经济困境,我从未要过学校的助学金,身为班干部,我经常号召全班同学捐款捐物资助给贫困同学,受到同学及家长的赞扬,已记不清曾帮助过多少同学、曾为同学做过多少善举,但着实锻炼了自己的组织领导能力,培养了诚实、积极向上的人生观。

三年大专生活过去了,走向社会。经历过多年的磨砺,从教、从商,不停地接受挑战,曾多次在四、五星级酒店任副总经理、总经理,被评为民盟惠州市委委员、惠州市第八、九届人大代表,惠阳区第一、二、三届政协常委。面对工作深感压力极大,工作中也常遇困惑,但在大学生活里经受磨练的我,决不认输、敢于挑战、不断创新、积极向上,赢得了业界的好评。三年的大学生活虽然短暂,但却给我的人生添加了一抹重彩。我还要感谢母校的师长、同学,让我在经过拼搏、思索、积累,养就了豁达、宽容、向上的积极人生观。                      (惠阳师专81级英语班  罗永玲)

 

 

惠州学院——我人生路上的一个驿站1230字)

行走在生命中各个意义重大的旅程中,大学,是我人生路上的一个重要的驿站。试着探寻自己与母校的关系,不知道该从什么地方切入。于是,我在一个个瞬间中回忆、选择,不经意间,突然发现校园变得很小很小,它收缩成一张地图,隐现在我的身体里,我能辨清它的方位。

 

风住湖香——老校的纪念

秋日的丰湖,蜿蜒通幽的湖径仍树影碧郁,阳光熙华。当清风夹杂着湖水和泥土的气息迎面扑来的时候,我已知道自己身在何处,那是曾经的丰湖校区——留下我大一一年的足迹的地方。手拿相机,踏上已走了无数遍的路,凝视已看了无数遍的西湖,怀着一种平静的心情。

我缓步前行,在巨大苍翠的芒果树下驻留片刻,记忆中不知多少次坐在浓荫下的石凳上,仰望蓝色的天空,细数斑驳的树影。如今,一切未变,湖水与青草混合的味道香浓如故。大树上,枯木上,蝴蝶憨憨睡去,不敢举起相机,担心惊扰它的美梦。

从教室门前经过,门敞着,一阵阵穿堂风已经吹到门口的我的皮肤上。找了一个位子坐下,趴在朱红色的木制桌面上。看着桌面上一些掉了漆的地方,还有上面用小刀刻的字,涂改液划过留下的白色痕迹,用蓝色油笔写下的人名,还有还有,一些小坑、小包、裂痕等等。

在回来的路上,一次次按下快门,将景物印进眼里,将过往印进心里。

风中,传来这片土地的呼吸,风停了,属于它的味道留下来。

风住湖香思无尽。

 

新校——新的起航

刚搬过来的时候,我在一个新的学习环境中挣扎着界定自己,挣扎着整理我的精神信念,挣扎着扩大自己的眼界,挣扎着产生一种个人的生活哲学,或者挣扎着要一劳永逸地回答这个使人激动的问题:我读大学,是为了什么?

我喜欢在这里散步或者是欣赏路边的风景,看行行色色的人。我不知道我的终点是哪里,将会遇见哪些人,哪些事,但我知道我还会回到出发点。其实,人生又何尝不是长跑,跑出去又跑回来。从无到有,再从有到。原来一切都是轮回,我们都在轮回中。

一路上走走停停,停停走走,发现我失去的不仅是宝贵的年华,还有我最纯真的梦想。我要在这里把遗失的东西拾起,然后珍藏。 收拾好心情,去启航。

开始喜欢上很多专业课,比如电视编辑类的课程,老师会让我们看部片子,然后从中总结些技术方面想让我们学习的东西。有的时候是看纪录片,有的时候是故事片,还有的时候是一些小的创意短片。下课的时候,我喜欢看被阳光小晒到一半的走廊,然后看到窗外大树十分嚣张地摇摆着它们的叶子,篮球场上男生们打得热火朝天。阳光还算明媚,天空渐渐湛蓝。

转眼大学生活已过半,惠州学院的地图在我的心里慢慢清晰。大学,是我人生路上的一条风景线或是一个驿站,看风景也罢,歇息也罢,我还有我自己的圣地,虽然留恋但不停留。失意的时候,我在这里的林荫道上排解苦闷;得意的时候,我会在这里找到更大的目标.告戒自己不要忘形,路还很长。我带着从这里获取的精神食粮与美好的记忆去寻找,远行。
   
在这里,有我美好的青春飞扬。在这里,心不会再没有方向,放任流浪。在这里,我要更加坚定自己的信仰,不再彷徨……                         (中文系 余争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