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版:副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01-19浏览次数:29

189期第4版:副刊                                      200919

征文选刊

 

惠院和畅,歌声飞扬1首)

 

(一)

昂首

站在二十一世纪的门槛

回眸

追忆三十年的岁月斑斓

 

真情拥抱

丰湖书院——人文古邹鲁

热情高歌

丰湖半岛——山水小蓬瀛

 

走过的是流金岁月

留下的是雨露光芒

扛起大地的肩膀

谁在激情中呼唤?

 

2000年,点亮雾色的灯盏

2000年,涂抹黎明的曙光

在泪汗浸湿的页码中

掀开了美丽的新篇章

 

岁月如歌随风飘散

情深似海涛声依然

拾起三十年的风风雨雨

怎能不、百感交聚?

 

(二)

驻足

凝视脚下,这片可爱的土地

思索

前路漫漫,谁是后来者?

 

一如既往的热情

一如既往的坚定

孜孜以求,学子风采

兢兢业业,师者风范

 

2008

祥云在这里点燃

惠州学院,呵,灵魂的花瓣

绽放出了千万层

 

百年寻梦,梦在何方?

千载难逢,希冀在思潮中涌动

每一天,织一段锦绣

每一年,更上一层楼

 

东江流水潺潺

沉淀今朝彩虹似梦

西湖细柳依依

轻描明日歌声如笛

 

(三)

三十载春夏秋冬的画卷

珍藏在旭日的轩窗

仰望黎明的曦光

金色的理想在心头荡漾

 

惠风和畅,生机盎然

歌声醉靥,深情款款

盼明日明日桃李芳菲

盼未来未来硕果累累

 

捧起这满溢胸口的激情

奔向惠州学院的倩影

上承丰湖书院文化长廊

下启高等教育现代篇章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

河出伏流,一泻汪洋!

让明天的惠州学院

更加美丽辉煌!

 (中文系 黄国焕)

 

 

 

 

 

 

纪念惠州兴办高等教育三十年诗词二首

杨子怡

青玉案·惠州学院三十年校庆感怀

黉楼静绕珍丛路,但目送,鸿鹄去。三秩华年风雨沐。杏迎觞咏,桃妍佳句。圃放千千树。

西湖碧柳珍禽慕,彩笔新描引贤赋。鹤唳高天心已许,祖鞭先借,笑他鸡舞,敢占鸥天翥。

 

贺惠州学院三十华诞

三秩经风沐雨年,畦兰馥馥桔芊芊。鸢飞西圃欣天阔,鱼跃东江似鸟翩。

幸有朋侪荣杰榜,愧无学识著华篇。粤东子弟多才俊,老去冯唐只自怜。

 

永不言弃的大学时光1500字)

拼搏

回首大学生活,仿佛昨日重现、仍记忆犹新。

上世纪80年代初,刚刚恢复全国高考制度,在录取率极低的形势下,19819月我考入惠阳师专英语系,由于高中时便是学校的佼佼者,曾被评为“全国三好学生”、全省中学生唯一的“新长征突击手标兵”的我,是老师及同学眼中的“天之骄子”,学校重点大学培养的对象,所以当高考失利考入惠阳师专时,心里还是极不情愿的。

但进入师专才发现山外有山、人外有人,比我英语成绩好的同学比比皆是,我当时只有一个信念,就是立志一定要好好学习、绝不浪费这三年光阴,本着这个信念,我每天很早起来晨练,大清早就坐在湖边依着低垂的杨柳、波光粼粼的湖面、蜿蜒的陈公堤苦练英语,利用同学们在嬉笑打闹、“谈恋爱”的时间,不顾女生的腼腆,主动邀约、请教师长,更以“散步”为由借机请教师长英语口语,主动用英语与师长交谈,长此以往、我的英语口语飞速增长,为此很感谢师长给予我的帮助与指导。

虽然高一时我便能背诵英语900句,曾获得惠阳县英语比赛一等奖,虽荣获一等奖,但还存在着许多的不足,当时权威专家叶老师点评说:“你的英语口语并不是很好,只是气质、临场发挥、舞台表现给你加了分。”他对我的名次不屑一顾,当时我的心里很不是滋味。经过大学的勤学苦练,三年后,当我进入惠阳高级中学任教时再次与叶老师相遇,相互以英语交谈,叶老师问到:“你的口语哪学的,学得那么好?!” 言语中流露出惊讶与赞许。因此我相信,只要勤奋、刻苦、努力、拼搏,功夫就一定不会负有心人的。

 

思索

进入师专我曾任班长、学校团委副书记,身为学生干部,凡事都得起带头模范作用,学习认真刻苦、作风正派,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各方面都要起到表率作用,为同学们树立好的榜样。做任何事情都必须经过三思而后行,就拿“谈恋爱”来说,当年是严格管制,稍有不慎就会被处分。所以我将更多的时间用于学习上,还兼任学校的领操员。在中学时代,我就蝉联了惠阳地区几届中长跑冠军,在师专三年的校运会中自然包揽校运会中长跑冠军。还代表学校参加全省大学生运动会,并以236秒的好成绩荣获女子800米跑第三名。记得八三年校运会上,进行4×100米接力赛时,面对强劲的对手,在已落后对方将近20米远之距时,我不顾一切奋力直追,与其同时冲线。我重重地摔倒了,还因伤入院治疗了近一个月。虽然比赛受到了重伤,但在精神上我是一个胜利者!我深受启发,在任何困难面前,只要奋勇拼搏、勇往直前,就一定能够到达胜利的彼岸,人是可以挑战自己的极限的。

 

积累

三年的校园生活也是一个积累的过程,在老师们辛勤帮助下,我们的知识在不断的积累,同学友谊也随着时间的推移,积累得越来越深厚。

我从小家庭条件不是很好,母亲长年生病,但考虑班级山区同学的家庭经济困境,我从未要过学校的助学金,身为班干部,我经常号召全班同学捐款捐物资助给贫困同学,受到同学及家长的赞扬,已记不清曾帮助过多少同学、曾为同学做过多少善举,但着实锻炼了自己的组织领导能力,培养了诚实、积极向上的人生观。

三年大专生活过去了,走向社会。经历过多年的磨砺,从教、从商,不停地接受挑战,曾多次在四、五星级酒店任副总经理、总经理,被评为民盟惠州市委委员、惠州市第八、九届人大代表,惠阳区第一、二、三届政协常委。面对工作深感压力极大,工作中也常遇困惑,但在大学生活里经受磨练的我,决不认输、敢于挑战、不断创新、积极向上,赢得了业界的好评。三年的大学生活虽然短暂,但却给我的人生添加了一抹重彩。我还要感谢母校的师长、同学,让我在经过拼搏、思索、积累,养就了豁达、宽容、向上的积极人生观。

 (惠阳师专81级英语班  罗永玲)

 

拾贝20081首)

蓦然回首,2008已经接近结尾的一段,

我拾起一张白色的贝壳,

让我回到了南国纷纷雪飞的瞬间。

一颗颗等待回家的心,

一张张被冰雪冻伤的脸,

都夹着雪花在我脑际涌现。

 

蓦然回首,2008已经接近结尾的一段,

我拾起一张红色的贝壳,

让我想起了奥运圣火耀惠州的火焰!

西子湖的杨柳燃起了火炬的鲜艳,

合江楼的波涛见证了步伐的矫健,

这些让我感到无比的心欢。

 

蓦然回首,2008已经接近结尾的一段,

我拾起一张黑色的贝壳

它向我诉说着汶川地震发生的瞬间。

一时间,天地以万物为刍狗,

一顷刻,一颗颗心渴望生还!

这都让我感到无比的心酸!

 

蓦然回首,2008已经接近结尾的一段

我拾起一张黄色的贝壳

让我想起北京奥运的不夜天。

奥林匹克的名字从此有了北京的烙印,

北京的街道从此有了世界的了解,

这都让我写下了自豪的诗篇!

                                  (黎桂良)

古体诗二首

游红花湖

岂让秋光北斗移,红花湖畔凤凰飞①。珠帘半卷邀卿坐②,石室虚张待我栖。

最喜红莲刚出水,莫惊翠鸟静窥池。虹桥漫步寻芳醉,蜜意情人不欲归。

游罗浮山

福地冲虚古观烟,东纵史迹战旗悬。长藤老树缠千载,石壑松风啸万年。

待等仙桥重会日,也期药灶又成丹。高山仰止诗镌此,逢甲东坡泰斗先。  (卢思文)

 

东坡居士于黄州600字)

苏轼贬谪黄州(今之湖北黄冈),从“早岁便怀齐物志,微官敢有济时心”到“拣尽寒枝不肯栖,寂寞沙洲冷”,成为其人生仕途中一个重要的转折点。古时奋历当世之人,进则为儒士,退则为隐士。

苏轼是一位有为之士,自入仕以后,在政坛很有影响,当时,正值王安石变法时期,朝廷围绕赞成与反对变法,形成新、旧两党,苏轼作为“旧党”中坚人物之一,对王安石变法持否定态度。“新党”恨之入骨,欲除之而后快。其后新党人士,断章取义,说他讪谤新法,加以弹劾,逮捕入狱,因朝中人士竭力相救,王安石出面说情,其后流放黄州。

转瞬之间,由仕宦而囚徒,由繁华京师而偏僻小城。

所谓仕道多危途,我一直在深悟当世为官之道。不出厚黑。时常在想,自己攻读行政管理,指向何在?下文分解。阅尽夏商清末二十五史旧学识,笑谈党国乱世,看破共和国五十年沉浮,深研人物史迹,加上父亲官场见闻,以及自己见解,旨在找出一条人生通途。

什么是清,什么是浊,恐怕在这个喧嚣的时代是没有标准的,虽然时代的进步,政治的体制看似也在完善。但细加分理,五千年的规律的本质线并没有改变。伟人纯乎控制规则的手法微妙,对进退的把捏可谓高哉。

为官讲求内外中。内为政治内部斗争,外为社会普罗大众的利益,中则是自身的利益。三者互为关联,俱荣俱衰。而进退又极其重以修养。所谓修养,即是人生经历与思想变化或进修,磨砺意志,或者乃人生之豁达。

为自己闻达于世,仍须努力。                                  (政法系 陈志坚)

 

一个人的旅行

一个人的旅行也许是件迷人的事吧,背着一个简单的行囊,不需要顾及另一个人或另一群人的爱好,累了就坐下来歇息,不想走了就买票回家,完全自由自在。最惬意的是可以决定往哪个方向走,去那些向往已久的地方。

(一)上海

向往上海,因为它展示着雅致、文明以及浓厚的都市气息。

曾经的上海滩是鱼龙混杂的“十里洋场”、“东方魔都”,如今的大上海是一个开阔雅致的国际大都市。总觉得光鲜亮丽的大上海隐藏着许多秘密,藏着这个如罂粟花般奇美的城市近百年来惊心动魄的故事。

想要穿梭在狭窄深邃的里弄长巷,去体会旧上海特有的民间风俗韵味;想要漫步在矗立着高低错落的上百栋西洋建筑的外滩,去思考那东西交汇、华洋共处的上海历史;想要登上蔚为奇观的东方明珠电视塔,去领略现代上海的快速发展与繁荣气派……

很喜欢上海人对生活质量和生活方式的追求。即便是家常小菜,也要精致一点;即便是一件两用衫,也要穿得体面一点;即便是路边小店,也要干净一点……也正因为如此,上海被称为雅致的城市,这与它文明理性而又平易近人的生活气息是分不开的。

(二)巴黎

向往巴黎,因为它链接着时尚,链接着浪漫,链接着如薰衣草般恬静的生活。

如果我有足够的时间和金钱,一定会选择到巴黎旅行。一个人登上气派非凡的埃菲尔铁塔,欣赏巴黎独具特色的夜景;一个人到神秘诡谲的卢浮宫感受世界文化的无穷魅力;一个人到开满薰衣草的普罗旺斯享受最香郁的空气和最甘醇的葡萄酒……

很欣赏巴黎人享受生活的态度,可以悠闲地花掉一个下午的时间坐在露天咖啡馆里品尝着一本醇香味苦的咖啡,抑或懒洋洋地给自己一个安静、幽雅的空间。

有句话说得好:法国人在生活,中国人在改良生活。巴黎浓厚的生活气息,对于我这样一个向往自由和浪漫的人来说,诱惑太大了。有一天,我一定要去感受这个梦幻的浪漫之都。

(三)希腊

向往希腊,因为它隐藏着神秘,隐藏着幻想,隐藏着许多不为人知的美丽。

总期待着自己可以光着脚丫奔跑在热力无比的天堂海滩,领略着爱琴海的浪漫与神秘;总幻想着自己漫步于雅典卫城上,在神圣的巴特农神庙面前感叹着古希腊文明建筑的鬼斧神工……

有时候想,上帝在希腊身上究竟浪费了多少蓝色的颜料,足以让它的天空大海蓝得自在,蓝得无形,蓝得彻底,蓝得令人眩晕。

很羡慕希腊人,可以自由自在地享受着上帝超值的待遇,可以在令人称奇的日落美景中沉醉,可以在干净无杂、安静无波的大海中畅游……希望有一天,我也能背对着太阳泡着水,享受众神的恩赐。

……

我想,许多年以后,一个人的旅行会实现的。那个时候,一切都变得云淡风轻,谁也不说,就这样,消失在一个人的旅行里。                                  (中文系 彭晓雪)

 

 

童年(外三章)

遥远的童年,总是在我的梦里若隐若现。关于水牛、古井,还有一起玩耍的小伙伴,那青梅竹马的邻居女孩,或者扎着马尾,或者扎着羊角。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回忆,那是怎样一段金色的时光。某个秋日的黄昏独自走在郊外的林荫小道,忽然就掉下眼泪。斑驳的记忆,泛黄的相片,我的小河村庄。时光在哪一年抛弃下了一个孩子的热气球,一个未完整的童话故事,一首残缺的歌谣。绵羊、星空,田野,那些熟悉的场景,在某部电影里静静地上演着。那一年的白色的茉莉花,在午后的茗茶中沉淀着苦涩、甘甜。这里的黎明,晨曦中再也找不到旧时的炊烟。断线的风筝,在风中远了。

关于蝌蚪

有多久没见过蝌蚪了,看着鱼缸里的鱼忽然这样问自己。那可爱的小精灵,摇着自由的尾巴,在某个湖泊,或者是雨后的泥坑,或者是山涧的池塘。捧一把泥坑里的黄土水,让黑色的小蝌蚪在手里游弋,最后水从指缝间溜走,小蝌蚪就在手里跳起舞蹈,恰恰、拉丁,或是芭蕾,时而优雅,时而粗犷,最后360度转体,跃回水里,在阳光里划过一道美丽的弧线。那是什么时候的事情了,年轻的语文老师在黑板上写下:“小蝌蚪找妈妈”。那个小男孩偷看了小女孩的日记,小女孩哭得很伤心。小男孩在讲台上擦着黑板,粉笔灰纷纷扬扬,红色、蓝色、黄色、白色。他还记得那篇日记,写着:“我喜欢蝌蚪,不喜欢青蛙,我不想长大,爸爸妈妈总是吵架,我讨厌大人的世界……”。1996年春日的一个下午,那时的阳光像风一样轻盈。

关于戏剧

夏日的夜晚,广场上挤满人群,舞台上正在上演着戏剧。演员们穿着宽大的衣服,脸上涂成了黑色、白色、红色和黄色,说着唱着跳着翻滚着。老人们拿着摇扇,眯着眼睛,盯着台上看。一个妇女抱着熟睡的婴儿,一会看着舞台,一会看看怀里的婴儿。孩子们钻出了人群,跑到买零食的小贩前面。夏日的晚上,舞台上花花绿绿的演员们早已经忘记模样,只记得外婆给的5毛钱,还有冰糖葫芦和蚕豆甜甜的滋味。大人们喜欢看戏剧,孩子们喜欢有戏剧的夜晚。以后当孩子们有了孩子,请告诉他们,什么是戏剧。

关于红蜻蜓

忽然下起雷雨的傍晚,一只红蜻蜓在窗台边扇动着翅膀。夏日池塘边成群的红蜻蜓,记忆里的一串风铃。那个20岁的女音乐老师,留着长长的头发,她教我们唱着:“晚霞中的红蜻蜓呀,你在哪里啊,童年时代遇到你,那是哪一天?”幼稚的童音,嘹亮的歌声,星期三下午的合唱比赛,捧着奖杯的孩子,脸上露出无暇的笑容。泛黄的相片里,那天的晚霞很美,夕阳醉了,凤凰花泛着淡淡的红晕。关于红蜻蜓的故事,是一个个凄美的童话,它们在自由自在地飞翔,南方的风,是传说中的五彩瑶池。那轻盈的透明的翅膀,是儿时渴望的远方,挥舞着夏日的萌动,盘旋着五彩缤纷的日子。雨停了,红蜻蜓悄悄飞走了,它飞进了西边的彩虹里,它飞进了我的诗歌里,它飞进了儿时的那首歌谣里。                          (经管系 郑秋强)

 

再别丰湖

轻轻的我走了,

        正如我轻轻的来。

我轻轻的招手,

        作别西天的云彩……

 

丰湖校区的岁月已经开始在历史中沉淀了,孕育了一代代学子的校园依旧美丽,但惜别的光环萦绕着,有一点淡淡的忧伤,也有绵长的希望,就像徐志摩的《再别康桥》一样。

昔日丰湖岸边的朗朗书声早已换作湖水拍岸的留恋往返;昔日拨动着丰湖学子发梢的杨柳只能迎风摇摆,独自慰叹;昔日飘着茶香,韵乐的学子宿舍如今只留着学子们的气息独守空房……摇晃在水中的年华似乎在诉说着辉煌而厚实的过往,湖面上漂泊着的游船仍期待着绕着书生意气的光环,一瓢瓢的丰湖水啊,你可记得在某一个月圆的夜晚,我和你一同采撷了一缕月光,轻轻地抛投在那泛着涟漪的丰湖中央。

别离的诗篇不会伤感,留连在指尖上的幻想,幻想在将来的日子勾勒出有缘而壮观的希望。再掬一捧湖水,再捧一湖清茶,再写一首诗篇,让青春的足迹在前进中叩响。记忆随着微风缓缓地飘向湖心的凉亭,飘向那栖息着无数水鸟的小岛,曾几何时,三五挚友还在望湖兴叹,“何时能捧一壶茶香,棹一叶小舟,在如是小岛之上,共赏月色,共剪烛光……”

春江潮水连海平,

海上明月共潮生。

滟滟随波千万里,

何处春江无明月。

……

《春江花月夜》的曲调在心中流转了千回,当摆动的双手捋过飘动的杨柳枝,与明月,湖水共鸣的日子就只剩下《春江花月夜》这美丽的轮廊。孔雀南飞,此刻,丰湖在轻轻地诉说着,蒙娜丽莎的微笑也已经染上了淡淡的忧伤!

梦在延展,犹若湖底的青荇在柔柔的招摇着,在柔和的波光里,散发着睿智光芒。寻梦?在沉淀着书香的岁月里,丰湖的学子撑着求学的长篙,向着青草更青处漫溯。划开被微波揉碎的夕阳,捧起一撷撷闪着光芒的湖水,不由得轻轻问着:“梦,你在何方?”漂浮的青萍被水中的小鱼儿轻轻地拨弄着,偶尔激起了水花数点,夕阳在水花钟来回地跳跃着,仿佛是丰湖学子闪现在波光中的理想。

“纵使一夜风吹去,只在浅水芦苇中”。记忆不曾走远,年华也已铭刻在丰湖的堤岸上,虽然蒙着别离的伤感,但所有的希望都像一船的星辉向着另一处的湖水荡漾。作别昨日的阳光,丰湖,我们笑得依旧灿烂。

悄悄的我走了,

  正如我悄悄的来。

我挥一挥衣袖,

  不带走一片云彩。

……

(体育系 顽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