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版:学院要闻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4-08浏览次数:109

189期第1版:学院要闻                            200919

 

惠州兴办高等教育30周年纪念活动在我院隆重举行

20081230,我院校园喜气洋洋,盛装迎接领导、嘉宾的到来。当日下午,市领导黄业斌、李汝求、刘耀辉、陈仕其、杨有义、黄雁行、林燕华、许玩宏,市老领导田业如、汤聘辉、叶月坚、李靖国及学院历任老领导陈优生等及校友代表莅临我院,参加在我院举行的惠州兴办高等教育30周年相关纪念活动。惠州市、区相关部门领导,我院全体院领导,在职教师代表,离退休教师代表等参加了座谈会。

市领导及来宾一行在我院综合楼202会议室参加惠州兴办高等教育30周年座谈会。我院党委李秀峰书记主持会议,杨海涛院长汇报了我院高等教育30年的发展历程和办学情况。杨院长表示,我院在市委市政府、广大校友、社会各界的支持下,进一步发展高等教育,结合我院的办学传统和惠州地方的发展,坚持为地方服务,强化办学特色,凸显办学亮点,扩大办学影响,提高办学声誉。

座谈会上,黄业斌书记指出惠州学院的30年,是跨越式发展的30年,是开拓进取、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的30年,是硕果累累、人才辈出的30年;这是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学院领导班子带领广大教职员工开拓进取、奋力拼搏的结果,是地方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共同关心支持的结果。他希望学院的发展要着眼于未来,着眼于惠州的长远发展。一要进一步树立现代教育的理念。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总揽,坚持以人为本、以学生为本,努力促成学生的全面发展,使学生成为健康、全面发展的人才。二要进一步树立竞争的意识。惠州学院在新一轮发展中,要与惠州经济社会发展同步,与惠州在全省的发展地位同步。三要进一步树立服务地方发展的观念。惠州学院要服务于把惠州建设成为国际级石化名城、国家级电子信息产业强市、全省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模范市和人人安居乐业、家家富裕安康、处处和谐秀美的惠民之州这个目标。四要进一步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要使用好现有人才,培养好后备人才,引进一批高层次人才,更加关心人才的工作生活。五要进一步树立使命意识。广大教师要切实增强做好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黄业斌书记表示,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全力以赴支持惠州学院的发展,希望惠州学院为建设科学发展惠民之州提供人才保障。

李汝求市长说:一个城市的知名度,除了经济发展、文明程度外,还要看教育水平、看高等教育水平,这是一个城市综合实力的表现。惠州学院是惠州的品牌和名片。他说,这次到惠州学院边走边看,感触良多,用4句话可以概括学院30年来的发展:成绩斐然、催人奋进、苦尽甘来、豪情跨越。他希望惠州学院,一要做到桃李芳香、人才辈出;二要做到秉承传统、开拓创新;三要做到面向未来,争当表率。使惠州学院成为东江人才的摇篮、产学研的基础、干部成长的阵地、地方大学的表率。

市老领导田业如、汤聘辉、叶月坚,学院老领导陈优生、离退休教师代表高光华、在职教师代表刘国栋、校友代表刘必胜、联合办学代表严金城相继发言,他们皆对我院30年的发展深有感触并加以肯定,并对学院的发展提出了殷切希望。学院老领导陈优生在发言中用“紧扣一个主题,坚定二个信念,奏响三大乐章”概况学院30年的发展历程。

座谈会前,市领导及来宾一行在我院党委书记李秀峰、院长杨海涛等院领导的陪同下,考察校园环境,参观丰湖校区迁建项目之一的教学办公楼,在图书馆一楼大厅观看了我院“兴办高等教育30周年图片展”,在旭日广场种植了纪念树。

当晚8点,纪念系列活动的另一项重要内容“纪念惠州兴办高等教育30周年音乐会”在市会议中心举行。市领导陈仕其、黄雁行、林燕华、许玩宏,市相关单位、市大中专学校领导,校友代表,我院领导、离退休教师代表、部分师生等1000多人出席了音乐会。                  (车玲 余争春)(摄影记者曾境康、陈汉悦)

 

台湾朝阳科技大学代表团来我院交流800字)

20081212,台湾朝阳科技大学一行8人莅临我院访问和交流,双方在综合楼202会议室举行了座谈会。座谈会由我院彭永宏副院长主持,院党委书记李秀峰,惠州市台湾事务局局长廖巍,朝阳科技大学前任校长曾腾光、营建工程系教授兼教务长郑道明,以及学院港澳台办主任、教务处处长等参加了座谈会。

李秀峰书记首先致欢迎辞,他对台湾朝阳科技大学代表团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李书记表示,两所高等院校在教育、科研和教学等方面都有许多值得交流与相互学习之处,希望双方能加强合作,促进双方的共同进步。

接着,彭永宏副院长从我院的创办历史、专业设置概况、人才培养目标、就业情况等方面进行了简要的介绍。朝阳科技大学教务长郑道明也结合短片向我院领导和到会的惠州市嘉宾介绍了朝阳科技大学的有关基本概况,包括学校面积和在校大学生人数、学院设置和专业分布、教研和改革创新的成果等等。

朝阳科技大学前任校长曾腾光指出朝阳科技大学与内地大学有三大区别,一是台湾的大学竞争力大,实行优胜劣汰,想要生存就必须有自己的办学特色和雄厚师资,因而朝阳科技大学大胆独立与进行创新,赢得了口碑及学生的信任;二是朝阳科技大学的学生住宿率低于25%,学生在学校外面租房居多,从而将此责任转由社会承担;三是朝阳科技大学更注重学生的生活和礼仪教育,劳作教育是学生必修的课程。

座谈会上,惠州市台湾事务局局长廖巍女士向到惠的台湾朝阳科技大学代表团介绍了惠州市的地理面貌、近些年的发展概况、精神文化建设成果等。随后,双方就化工、教务管理、学分设置、劳作教育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和探讨。最后,双方代表签署合作协议,互赠礼物并合影留念。

据悉,朝阳科技大学于1994年创立,属台湾省第一所私立技术院校,1997年正式改名为朝阳科技大学,以“勤学、敦品、力行”为校训,主要培养职业与理论兼备的人才,以“毕业即就业,上班即上手”为人才培养目标。      (林培鸿 黄雨婷)

 

广东高校系统关工委工作会议在我院举行580字)

20081218下午,为期2天的广东高校系统关工委第一片区第二次工作会议在我院综合楼202会议室举行。出席此次会议的领导有省教育厅关工委副主任区社能、省教育厅关工委副秘书长陈德灿,我院党委书记李秀峰、院关工委副主任叶洪添以及华南理工大学等13所广东高校的关工委领导。院团委书记兼关工委秘书长施少翰主持会议。

会上,李秀峰书记致欢迎辞。他代表我院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欢迎各高校关工委领导不辞辛劳前来惠州参加此次会议。

区社能副主任在会上作了工作报告。报告中,他强调:第一,关于片区活动。他充分肯定了片区开展活动所取得的成绩。片区会议轮流主办,有利于促进各高校党委领导和各关工委领导对关工委工作的重视,同时,也便于进一步加强交流沟通。第二,关于关工委近期工作。各高校关工委要努力抓好青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使其努力践行科学发展观;要开展各种形式的庆祝建国六十周年活动和读书活动;要从高等学校的实际出发,开展面向“三农”的教育活动;要加强安全教育,提高学生安全意识。第三,关于今年的工作总结和明年关工委工作计划。要求各校关工委以“组织建设好、制度机制建设好、思想作风建设好、活动成效好、工作效果好”这“五好”的内容和要求总结2008年的工作以及制定2009年工作计划,努力把关工委建设成“学习、服务、调研、创新”的组织。                                  (杨惠娟 邱耀庭)

 

增强服务地方意识  促进科研成果转化990字)

我院继获得市科技进步奖一、二、三等多项奖励后,近日,我院又有12个科研项目获得市2008年度科技计划项目立项,28篇学术论文在市第十届优秀科学学术论文评选中获奖,标志着我院在科研服务地方、科研成果转化方面取得了较好成绩。

据了解,近年来,我院加大了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的力度,今年学院预算用于科研的投入达80万元,此外,学院还首次拨出80万元用于学科建设。作为高等院校,学院在理论研究方面有一定优势,但是,科研服务地方的意识和能力有待加强。为此,学院领导在多种场合反复强调我院作为省市共建高校服务地方的重要性,于6月份专门召开了服务地方研讨会,出台了相关政策,并设立了“服务地方贡献奖”。科研处在组织市科技计划项目申报时,明确要求申报的项目必须与惠州有关企业合作申请并能较快实现成果转化,在下达校级项目时,也将研究惠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选题作为资助的重点。今年我院获得的12个市科技计划项目全部是与本地企业合作申报的应用研究项目,校级项目60%以上也是直接为惠州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的课题。为了增强科研服务地方的意识和能力,学院领导多次带队到仲恺高新区、大亚湾等地与政府有关部门、企业洽谈合作事宜,寻求科研项目合作机会。经过多方面努力,我院服装系已与香港旭日集团等十多家企业建立了稳定的密切的合作关系,化工系与大亚湾石化区的有关企业着手合作建立技术服务平台,经管系为旭日集团提供国家宏观经济形势和服装市场预测分析,政法系、中文系围绕东江历史文化开展研究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我院已建立了化工和服装两个市级重点实验室,使我院科研成果转化成现实生产力的能力得到提高,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建设服务的理念进一步增强,也扩大了我院在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中的影响力。预计今年我院获得的横向项目经费将比去年翻一番,突破百万元大关。

采访中,主管科研工作的彭永宏副院长表示,目前我院定位为教学型大学,但科学研究是不可或缺的。从教书育人的角度,一位教师必需具备有良好的科学研究能力才有可能成为一位优秀教师,才能培养出有创新素质的学生。作为地方性院校,我院服务地方经济社会的能力也必须增强。明年学院将继续采取措施,增强科研人员为地方服务的意识,更加关注惠州本地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加大应用研究与科技开发力度,同时,特别是要注重学生的创新能力的提高,为地方培养拓展创新实用型人才。

              (车玲)

 

简讯1520字)

 

我院新增音乐表演、地理科学两个本科专业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08年度各高等学校备案或申请设置的本科专业审批结果(教高[200810号文)。我院申报的本科专业音乐表演、地理科学被批准设置并允许自2009年开始招生。至此,我院本科专业数已达42个。      (教务处 庄志翔)

 

广东省植物生理学会2008年科研与教学研讨会在我院顺利召开

2008127, “广东省植物生理学会2008年科研与教学研讨会”在我院图书馆报告厅召开。我院副院长彭永宏、广东省植物生理学会理事长蒋跃明、学会秘书长张明永以及来自中山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相关院校和科研机构的33位专家、惠州市相关单位的专业技术人员、我院生科系师生参加了学术报告会。报告会上,黄上志等6位教授分别在研讨会上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演讲,拓宽了师生的视野。

(洪剑波 郭燕娟)

我院欢送四位新兵入伍

20081210,我院欢送计算机科学系的黄昊泽、化学工程系的练远仁、电子科学系的万旭和服装系进修生丘坤光荣入伍,这标志着我院已圆满完成08年度征兵工作任务。此前一天,学院举行了简短而热烈的欢送会。赵日兴副院长、代表学院向光荣应征入伍的4位同学表示热烈的祝贺,希望入伍同学牢记自己的责任和使命,充分发挥所学到的知识,踏踏实实、勤学苦练,为部队的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武装部)

 

广东金融学院等6校来校交流

16广东警官学院任克勤副院长一行8人到访我院。我院领导李秀峰、杨海涛、彭永宏等热情接见客人。我院教务处以及政法系、计算机系等部门领导与来访客人就学士学位评估工作进行交流。

此前,08126日—25日,广东金融学院、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五邑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肇庆学院等5校相关单位先后来校与教育技术中心、经管系、团委学生处、成人教育学院、生命科学系的领导老师交流,双方就各自对口的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                                            (党宣综合)

 

中文系肖向明副教授获“首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

近日从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日前发布的《关于公布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第一批获资助人员名单及有关事宜的通知》(中博基字【200815号)获悉,我院中文系肖向明副教授(复旦大学中文系博士后)继获得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一等面上资助(5万元)后,又获得“首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资助经费10万元。                                                            (科研处)

 

我院杨小清教授当选为省美学研究会副会长

20081221在广州举行的广东省美学研究会第三届理事会换届会议上,我院副巡视员杨小清教授当选为该研究会常务理事、副会长。            (科研处)

 

我院参加省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取得好成绩

近日,我院师生参加由教育厅主办的“广东省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各项活动中,获得了优异的成绩。学院团委被授予“广东省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优秀组织”奖,另外在各类单项比赛中,院艺术团合唱团的大合唱《去一个美丽的地方》等14个作品获得一等奖,黄景华的摄影作品《100米进行曲》等8个作品获得二等奖,庞土龙书法《我的祖国》等12个作品获得三等奖。                  (团委)

 

我院学生在2008年广东省大学生田径锦标赛获佳绩

2008年广东省大学生田径锦标赛于112223日在广州体育学院举行,今年我院首次组队派出了6名运动员参加本次大学生田径锦标赛乙组(专业组)的比赛,其中体育系2007级体育教育卢志同学获得男子铁饼第五名,2008级社会体育黄友略同学获得男子铅球第五名,2007级社会体育张远宏同学获得男子400米第八名,为学院争得了荣誉。                                                  (体育系)

 

我院师生参加市首届群众文化艺术节文艺汇演成绩喜人

1231晚,由中共惠州市委宣传部、惠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惠州市文学艺术届联合会共同主办的“惠州市首届群众文化艺术节”文艺汇演颁奖晚会在市滨江公园隆重举行。我院团委被授予 “优秀组织奖”,同时我院选送的大型舞蹈《欢聚一堂》等13个节目均获得了喜人的成绩。                          (院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