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版:综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4-08浏览次数:12

196期第2版:综合                                  20091015

 

纪律教育常抓不懈

 

2009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总结(摘要)

根据省教育纪工委关于开展2009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部署,从531日至71日,我院开展了以“加强作风建设,保障科学发展”为主题的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本次活动领导重视、措施得力、形式多样、工学并重、查纠并举,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现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指导思想明确,组织严密

为抓好纪律教育活动的组织落实,院党委把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列入重要议事日程,采取了一系列工作措施确保纪律教育活动深入开展。

(一)成立2009年学院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党委书记、院长、党委副书记分别担任领导小组正、副组长,小组成员由院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及纪检、党办、组织、院办、学生等部门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主任、副主任由纪委书记、副书记和党办主任担任。

(二)召开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动员大会。院领导、副处以上干部、副高以上职称教师参加了会议。李秀峰书记、杨海涛院长就我院开展学习活动作了动员讲话,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李韶春在会上传达了上级会议精神,并对我院的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作了工作安排。

(三)召开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专题会议。会议听取了各单位的纪律教育学习活动计划,李韶春书记在会上做了重要的讲话,会上就下一步的纪律教育工作做了具体的部署。

二、加强党风廉政学习和警示教育,以案说纪

(一)省教育纪工委陈韩晓书记来我院作题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大力推进高校反腐倡廉建设”专题报告。陈书记对我省高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开展情况及存在问题作了总结,同时希望我院教职员工深入思考“如何学为人师”,“如何行为世范”这两个重要的问题,在实践中贯彻落实科学发展的要义。

(二)抓好对《2009年反腐倡廉教育读本》的学习。通过学习,旨在加强广大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政治纪律和党性党风廉政教育,筑牢师生员工的社会道德和党纪国法两道防线,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在学习过程中,全院共有60多位副处以上干部撰写了心得体会。

(三)加强警示教育,以案说纪,警钟长鸣。主要活动内容有:组织全院师生观看了《贪之害—贪权、贪财、贪色警示录》等教育片;举办“预防职务犯罪”为主题的反腐倡廉教育图片展;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及重点单位、重点部门的科级干部到反腐倡廉教育基地——惠城区看守所进行现场警示教育。

通过以上教育活动,使我院各级干部体会到:珍惜自由、远离犯罪必须从点滴做起,从自我做起,树立起牢固的思想防线,引以为戒,警钟长鸣,达到了教育的预期效果。

 

三、完善了有关制度,取得了两项成果

(一)完善有关制度。

1)各党总支在活动中认真学习《惠州学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并结合实际,制定出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细则上报院纪委。

2)进一步完善纪检监察工作制度,制定了《纪检监察工作职责》、《纪委书记、副书记工作职责》、《纪检监察部门信访工作条例》、《纪委委员职责》、《纪委会议事规则》,着手修订《惠州学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惠州学院纪检员工作制度》等。

(二)取得了两项成果。

1)完善了招投标管理制度。我们改革了招投标管理办法,建立了招投标专家库,保证了招标活动公开、公正、公平,为参加投标的厂家提供了公平竞争环境,受到了参与投标单位一致好评。

2)调整充实校务公开机构人员,完善校务公开实施办法,推进依法治校、依法行政进程。因院领导分工和中层干部换届调整,我们调整充实了校务公开领导小组和监督小组成员,在组织上强化了对校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督促。同时,完善现有校务公开实施办法,修订了《惠州学院院、系务公开实施细则》,校务公开专题网基本建成。

 

四、活动载体推陈出新,增强教育效果

在今年的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中,各单位从教学、科研的实际出发,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收到了实实在在的效果:中文系以“加强作风建设,保障科学发展”的主题,举办了“砥砺青春,兴我中华”演讲比赛;经济管理系在学习活动中做到突出加强廉政学习、突出抓好制度建设、突出营造和谐氛围,取到了较明显的学习效果;美术系举办了反腐倡廉漫画创作比赛;外语系邀请了学院纪委副书记做专题学习报告;政法系除重点学习讨论《惠州学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之外,还在学生中开展多种形式的“廉洁修身”教育系列活动;化工系完善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细则》和《系务公开制度》,总支书记对本系干部进行了“艰苦奋斗、廉洁从政、廉洁从教”为主的廉政教育谈话,在学生中开展“廉洁修身,与诚信同行,促考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计算机科学系开展“四查四看”活动;建筑与土木工程系在教师中深入开展“崇教厚德、为人师表”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在学生中开展“廉洁修身”主题班会活动和“立志、修身、博学、报国”主题教育活动;团委在全院学生中开展以“读廉书、知廉事、重廉行”为主体的“文明宿舍”评比、“诚信应考”全院签名、“我为建设廉洁、高效、和谐校园献一言”等活动;人事处开展理论学习、建功立业和建立党员示范岗等活动;后勤管理处召开了学习教育活动动员会,统一印制学习教育活动记录本发放给每位党员,并组织各科室负责人等到连平监狱进行警示教育。

 

五、存在问题及下一步计划

总的看来,我院绝大多数单位对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比较重视,效果也比较明显。但个别单位对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重视不够,活动开展未够深入,学习效果不够明显,未能按有关要求完成总结。

通过一个多月的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我院全体党员和教职工的思想觉悟进一步提高,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进一步增强。我们要把纪律教育作为一项长期的工作抓紧抓好,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统一认识,精诚团结,坚定信心,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不断深化党风廉政教育,认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做到廉洁从教,依法执教,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氛围。

中共惠州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二〇〇九年九月

 

国际交流

 

澳洲访学  放眼世界  博取众长

继去年我院首批5位老师赴澳洲访学后,711日至814日,我院黄雪娥等10位专任教师前往澳大利亚的皇家墨尔本理工(澳洲RMIT大学)进行了为期4周的国外访学。在老师们满载收获归来之际,记者走访了参加培训的老师。

 

走出去,开拓教学新视野

我院选派第二批专任老师赴澳洲访学,正是杨海涛院长提出的“搭平台、塑环境、立特色”工作思路的延续,旨在打开校门办学,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开展双语教学,拓宽教师的国际视野,提升教师的学术水平,推动教学改革与科研工作,满足学院开放性、国际化、创造性人才培养的需求。

本次选派的教师人数增至10人,分别来自外语系、化工系、服装系、旅游系、电子系、经管系、中文系等7个系。访学回来的教师坦言自身的收获:“它山之石,可以攻玉”,通过“走出去”取得的“石”,取其精华,磨治成“引进来”的“玉”。RMIT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模式更是开拓着老师们教学的新视野,启发他们进行新的教学模式探索。RMIT的课堂,突出以学生为主体,更注重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课堂气氛活跃。课堂上,分小组讨论、卡片式任务、形式多样的游戏,学生参与热情高。每节课教师都只是设计框架、提供指导,课堂的主角是学生自己。何晓琳老师如是说。张小良老师告诉记者:几乎任何一个学生都有机会发表自己的观点。老师们都一致认为,这种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师生互动的教学模式非常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此外,RMIT教学模式相当灵活,比如学校没有固定的教材,授课教师几乎每天都要准备最新研究成果、信息资料作为教学资源灌输给学生,这些创新型、与时俱进的教学模式,给予了访学老师在教学上新的启迪。

老师们都认为此行收获颇丰,受益匪浅。对于RMIT先进、灵活的教育模式,如何取其精华,并与我院的实际联系起来融入到课堂中去,访学归来的老师们都有各自的见解,并已经开始探索改革,运用到实践教学中。

外语系的黄雪娥老师告诉记者:“本次访学最大的收获是学习了形式变化多样、生动活泼的英语课堂教学活动设计,把它们运用到教学中,将会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活跃课堂气氛,提高教学效果。此外,在实际的教学中,除了传授基础的语言知识外,还会注重传授语言所隐含的文化,这样才能使学生在真正的交际中减弱‘文化冲击’,轻松自如地使用语言进行交际。”旅游系的何晓琳老师则说:“以往的课堂教学主要是教师讲解为主,而现在则是每节课拿出更多的时间,给不同的学生提供机会,让他们来讲,并提供一对一的个性化指导,更利于了解学生,并提高他们的参与感和积极性。”

老师们反映通过参加这次赴澳访学的国际性教学交流,接触到新颖的教学模式,不仅能取长补短,利于学习他国先进的,更能激发自身的发散性思维,为日后的多方向、多层次的合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引进来,取精华探索改革

在一个多月的访学中,RMIT的老师和管理人员给予了我院10名老师热情的帮助,他们的友善及敬业、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给老师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老师们在集中培训之余,都深入各自的专业听课,利用课余时间参观了墨尔本的博物馆、图书馆等人文景观,了解澳洲文化。

在对墨尔本及墨尔本理工大学的综合考察后,相比之下,老师们认为我院的人文环境、教学工作还有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从当前国情、校情形势下的大班教学出发,黄雪娥老师认为,应该继续加强课后师生的交流活动,如充分发挥外教和专业教师参加的英语角活动的作用,增加师生间一对一的交流机会,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课堂教学的质量与效果。她还建议学院建设开放式的英语自主学习室。何晓琳老师建议图书馆提供音像制品的借阅,并提供刻录服务。张小良老师希望学院多为专业老师有针对性的创造更多的条件走出去学习与提高,推动各系在教学内容与资源、教学方法等方面的进一步发展,为我院全面推行双语教学奠定下坚实基础。

走访中,记者在外事办主要负责人那里了解到,学院还将继续创造条件,为学院师生国际交流提供平台,在鼓励积极“走出去”的同时,把创新的理念、知识“引进来”,更大程度地满足我院开放性、国际化、创造性人才培养的需求。          (郑秋强)

 

 

 

  1600字)

 

 

杨海涛院长率队到江门、中山两市调研

    为了落实惠州市委黄业斌书记的指示要求,发挥高等院校为地方经济服务的职能,近日,杨海涛院长带领经济管理系、数学系及学院珠三角经济发展战略研究所主要负责人等共9人,赴江门市发改局和中山市委宣传部、市委政策研究室和发改局等部门进行了调研,学习兄弟市经济与产业结构快速发展的成功经验以及今后发展的思路,为惠州市委市政府提出决策参考。这次为期3天的调研取得了预期的成果。(院办  经管系)

 

魏晓慧博士当选省妇女联合会执行委员会委员

广东省妇女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于910日至13日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召开。大会选举产生了广东省妇女联合会第十一届执行委员会,我院电子科学系副主任魏晓慧博士光荣当选新一届执行委员会委员。                            (妇委会)

 

周卫平教授喜获市突出人才贡献科教之星提名奖

经过严格审核和多轮评选,我院化学工程系周卫平教授喜获惠州市第二届突出人才贡献科教之星提名奖人选。                                            (统战部)

 

外语系07级专业英语四级考试创佳绩

近日,从高等学校外语专业考试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传来喜讯:我院外语系英语专业07级本科4个班共148人参加2009年全国专业英语四级考试,117人过关,一次性过关率高达79.05%,通过率大大超过全国高等学校平均通过率58.62%的水平,高出20.43个百分点,创学院历史新高。                                            (教务处)

 

肖向明教授撰写的论文被《新华文摘》论点摘要

近日,中文系肖向明教授在《学术研究》2009年第6期发表的论文——《五四新文学与民俗学运动》被《新华文摘》2009年第18期论点摘要,标题为《民俗信仰与20世纪中国文学》,P165-166,约800字。同时,该论文还被《文史知识》2009年第8期摘转。

(科研处)

 

服装系师生设计作品入围第十一届全国美展等

今年9月,我院服装系教师李叶红的服装设计作品《飞天》,在经过紧张的初评与复评筛选之后,出顺利入围由文化部和中国美术家协会共同主办的第十一届全国美展

2009中国流花国际服装节暨广东时装周开幕式上揭晓,我院服装系学生许达成的作品《挥舞着和谐》获得“迎亚运T恤衫创意设计大赛铜奖。 服装系  徐金玲 黎嘉灵)

 

四位教师获省普通高中教师职务培训工作先进个人奖项

92728日,广东省教师继续教育指导中心在2009年普通高中教师职务培训总结会暨普通高中教师培训协作组工作研讨会上,表彰了广东省2009年普通高中教师职务培训工作先进个人。我院梁爱林副教授获“优秀组织奖”;邬振明、吴小明、杨志英三位老师被评为“优秀辅导教师”。                                   (成教处  周嘉斌)

 

我院在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中获佳绩

近日,由教育部高教司主办的、教育部高等学校能源动力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等承办的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上,我院电子科学系学生程智跃、丘怡山、丁度旭三位同学组成的“温控节能饮水机”代表队获二等奖。我院获优秀组织奖。                                                              (教务处)

 

数学系在2009年全国数学建模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日前,2009全国数学建模竞赛广东赛区成绩揭晓,我院数学系取得优异成绩,共获得广东省一等奖5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一等奖获奖数紧随华南理工大学(6项一等奖)之后,跃居全省高校第三名,一等奖获奖率达25%,远远高于全省平均10%的水平,在5项一等奖中1项被推荐全国一等奖,3项被推荐全国二等奖。    (数学系)

 

我院学生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再创佳绩

 2009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广东赛区评选结果近日揭晓,我院电子科学系代表队再创佳绩:由段延喜老师指导的、由刘少军、丘志田、叶伟雄同学组成的参赛队荣获一等奖,并将代表广东省参加全国决赛。同时,由迟正刚老师指导的林壮洁等同学的参赛队荣获二等奖1个,由黄琳、易春阳、王定庚和段延喜老师指导的另外3支参赛队荣获三等奖3个。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是教育部倡导的四大学科竞赛之一,是面向在校全日制大学生的群众性科技活动,每两年一次,是全国最高级别的电子竞赛。    (电子科学系)

 

动漫协会在市动漫真人秀大赛中获二等奖

国庆期间,在惠州市首届“青春风采、创意狂潮”动漫时尚文化展动漫真人秀大赛中,我院动漫协会的表演《潘多拉之心》在12支队伍参赛中脱颖而出,获得二等奖。同时,我院美术朱宝玲同学的漫画作品《忧郁的蓝》在决赛展厅中参展。    (李吉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