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版:综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4-09浏览次数:31

195期第2版:综合                                  2009915

 

博士教授访谈

 

编者按:

为了进一步增强师资力量,提升教学水平,学院近年来高度重视博士、硕士等高端人才的引进工作,今年引进61名的新老师,为我院的教师队伍注入了一股鲜活剂。作为新进教师代表的计算机系彭刚博士,有着留学与海外工作经历,他在科研、教学和学生培养方面有何独到见解呢?记者走访了彭刚博士。

 

我院计算机科学系留日“双料” 博士彭刚专访

彭刚,湖南人,1989年毕业于湖南农业大学,1995年赴日留学,取得日本鹿儿岛国立大学生物环境学和计算机学的双博士学位,后来在日本国立大分高等工业专科学校教学3年。20096月份来我院计算机系任教,教授软件专业的课程。采访彭博士时,虽然是初次见面,但他和蔼的态度和亲切的笑容让记者心中的忧虑顿消,于是,采访在愉快的氛围中展开。

 

中日学术条件与管理各有千秋

每所高校都有各自的学术氛围特色,鉴于人文和社会环境的不同,我院与日本高校在学术管理上必然存在一定的差异,在我院任教至今3个月的过程中,彭老师个人就深深体会到这一点。他表示,我院领导非常关心学术氛围的营造,鼓励和提倡教师在学术科研方面的发展。教师们也非常努力,注重实际应用方面的研究,尤其是与当前惠州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的石化、服装、电子等产业的研究。我院的“产学研”相结合,地方服务且有所侧重,对学院乃至惠州都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并且处于不断地改善和进步中。“在留学时,我是亲身体验了日本的文化和管理体制。”日本高校有着一套严格的管理体制,包括科研经费的管理和教师的编制。由于有了国家经费的充分保障,日本高校在保证教授、副教授和讲师等展开基本教学工作的前提下,提供的科研项目种类较多。同时,教师可随时参加美国、澳大利亚、德国等地的国际学术会议,进一步拓宽视野,也有助于教师的科研。

彭博士谈到,我国经济正处于快速发展时期,惠州经济也日益进步,在学院领导的重视与支持下,我院学术、科研必将能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做出更大的贡献。彭老师深信:“我们中国的科研发展趋势会越来越好的!”

 

课堂授课重思考、强实践

留学和工作14年后回国授学,由于大学的同学推荐的偶然机会,彭博士来到了惠州教学。彭博士告诉记者:“在日本学校,我是真正学到了自己所要学的知识,如今回到祖国教学,我要把书本知识与实践技能传授给学生。”

来到学院,彭老师将日本的教学管理模式引入实验课与理论课的教学中。“比如说在课堂上提问有关计算机产品的问题,不是马上让学生作出回答,我会先给学生1分钟的思考时间,有意识地引导学生开拓自己的思维,形成自己的见解,最后把中日的产品对比、发展前景等情况悉数告诉学生。” 另外,他坚持站着给学生上课,在他看来,这是强调在课堂上与学生形成互动,“给学生一种沟通感和信任感,让学生在比较中更好的思索、理解和实践。”彭老师如是说。

为了让学生在理解课本知识的前提下,培养学生提出、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加强实际的操作机会,他向系里申请了其与学生专用的实验室,方便与学生的沟通。他告诉记者:“一般我都会待在实验室,其他对某个专业非常感兴趣的学生,有什么问题都可以过来找我解答。”走进彭博士的实验室,记者看到实验室的桌子上,除了彭老师的教学用具,就是学生的电脑和学习资料。

记者了解到,刚刚过去的整个暑假,彭博士都是在实验室中度过的。对此,彭老师回答说:“因为这是我留学后第一次在我国教学,所以暑假在实验室度过,主要是了解我国的教学方式和运作模式,使自己更快地进入角色。”在谈吐中,记者已深深感受到彭老师对工作的认真态度。

 

建议学生积极入世历练

一名合格的大学生,不仅要拥有扎实的专业知识,还要有成熟的为人处世能力。说到我们学校的学生与日本学生的区别,彭老师这样回答:“都是很努力读书的学生,但日本的学生通过打工参与社会实践的做法很值得一提。”日本的大学生在校期间,除了正常的上课时间,他们会利用业余的课外时间去饭馆、餐厅、公司等场所打工,这不仅是赚钱的机会,更是一个社会学习的大课堂。学生通过与社会人士的接触,学会做人的道理,培养为人处世的能力,还可锻炼意志力和生存能力,“我教的学生中,一名学习成绩班上第一的学生,课余也经常去打工!”

因而,彭老师建议,学生在保证基本学习的前提下,可利用课余时间多参加社会实践,多积累社会经验,多了解周围在社会、经济的多方面发展情况。此外,要拥有良好的行为习惯,较强的综合素质,应该保持较强的公众意识,多为别人考虑,换角色定位,“要考虑自己的行为会对身边的人们产生什么样的观感,这对学生将来进入社会角色有很大的帮助!”                                              (车玲刘碧丹)

 

 

学子风采

 

走出去请进来  拓宽国际视野

时下,高等教育国际化的新趋势日益明显。杨海涛院长对此高度重视,指出要坚定不移地推进我院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以“走出去”、“请进来”的思路,了解并吸收国际先进理念、办学模式、培养方法和教学经验,为学生提供更广的空间,拓宽学生的国际视野。

 

高等教育国际化  学习实践的机遇

去年美国德克萨斯州休斯敦大学城中校区来访我院,双方初步形成“交换生”合作意向,签订了“谅解备忘录”。今年3月份起,我院外事办则积极与此大学联系交流,经多次磋商后在课程要求、学费优惠等方面达成一致,两校开始“交换生”的合作。

记者获悉,我院从今年开始,每年将从全日制本科生中选派优秀学生赴国外公费留学。早在今年5月份,我院便在专业对口的经济管理、外语、数学、生命科学、化学工程和计算机科学等6个系选拨人才。经自愿报名、系里选拔、托福考试等环节,最终选派我院07级外语系英语师范专业古华、07级经管系国际贸易专业谢莉作为我院首届公费留学生,赴往美国德克萨斯州休斯顿大学城中校区公费留学。

另外,学院还决定利用每年暑假组织我院学生参加美邦国际赴美带薪实习项目,这是我院启动国际合作教育的另一个新尝试,得到了我院广大师生的踊跃支持。经过层层海选,2009年暑假我院共有周杭杭、陈璐、许京等11名学生进入岗位匹配环节,并全部顺利通过签证,赴美参加为期三个月(7-10月)的社会实践。

 

留学在外  带着梦想飞翔

 “我们现在正在努力地适应这边的语言环境和教学方式,相信很快能适应过来的。课堂上老师讲的也都基本能听懂,跟同学交流的障碍也在慢慢减少,这里的老师和同学们都很热情的欢迎我们,给了我们各种各样的帮助。”现就读于美国休斯顿大学城中校区国际贸易专业的谢莉告诉记者。

在国外就读英语语言与文学的古华告诉记者,在休斯顿大学中每个学生都有一名导师,他的导师很注重中美之间的文化交流,在哲学和教育学也有独到的见解。在导师的指导下,课程显得比较轻松,课堂氛围也很好。在第一次课堂作业时,导师将古华的作业在课堂上念了出来,并称古华这篇作业可以拿A++。古华在博客中写到:“在这边我亲身体会到了很多理论上的东西,理论一旦与实践结合,是非常美妙的,我也真正体会到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感受。”自信阳光的他笑言,恐怕出国留学一年回来后,我要说的话就不是几个小时能说得完,干脆回来给师弟师妹开个留学感想讲座好了。

“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回忆起从院系各级部门推荐、审查到托福考试等层层考验,最终成为我院首次赴国外留学学生的历程,古华和谢莉不禁有许多感慨。备考托福的日子,各种各样的学习资料如影随行,他们最终坚持了下来,并顺利通过了考试。在新的环境,他们很快地适应下来,带着自己的梦想做一个快乐的学习者。

出国留学,自己的形象不仅仅只代表个人,也代表着我们整个学院的形象。古华和谢莉表示,在这一年里,他们要让自己的大学生活更为充实,成长得更快。

 

赴美带薪实习  在实践中拓宽视野

暑假赴美社会实践项目给我院学生提供了一个赴美进行短期非专业类实习工作以及体验美国生活、提供自身综合素质的锻炼机会。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我在这里学到的要比在课堂上学到的更多学得更深刻”这是参加今年暑假赴美带薪实习的我院政法系学生陈璐在博客写下的语句。她告诉记者,暑假赴美实习使得她提早体验到毕业后工作的各种酸甜苦辣,在纯正的英语对话环境中也使她们的英语水平有了质的飞跃。

“工作不会吞噬我的安逸,不会消磨我的韧性,我来了就定能要有所收获”,尽管工作很累,06级周杭杭还是在QQ空间这样写道。赴美实习的期间,周杭杭的生活过得很充实,除了工作赚钱还在威廉斯堡体味那里悠然自在的气氛。友好的游客经常给予她鼓励,简单的几句话或是击掌都给了她极大的信心和动力。

身处异国,对于还没真正投入到社会的在校生来说,困难和压力是在所难免的。然而正是新的环境和压力,练就了他们应对苦难的能力。

近年来,我院积极加强国际交流、拓宽师生的国际视野,促进与国外大学间的合作与交流,最终目标在于提高学生的培养质量,满足我院开放性、国际化、创造性人才培养的需求。这一举措将继续坚持下去,并在规模、层次、内容等方面深度发展。

                 (黄澄献 黄雨婷)

 

 

校园动态

 

我院今秋迎新工作进展顺利

金秋九月,和风送爽,我院又添一批“新人”。912日,我院20094000多名来自广东、四川、北京、上海等16个省区的新生前来学院报到。在学院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下,学院各单位各司其职、协调配合,有条不紊地开展本学期的迎新工作。

 

领导关怀  视察工作

上午九时许,学院领导李秀峰、杨海涛、赵日兴、许玩宏等来到旭日大楼巡视迎新工作。他们深入到各系报到处、绿色通道办理处以及户籍管理处等地点进行察看,叮嘱相关负责人员一定要尽全力做好新生报到工作。杨海涛院长寄语新生时说:“希望今天正式踏入惠州学院的大一新生,都能珍惜学习的机会,在学习、实践中不断成长。”

随后,学院领导又来到学生饭堂,现场察看了饭堂的就餐环境和新生就餐服务等方面的工作。近三个小时里,院领导心系学子,头顶盛夏骄阳,在校园内走访各迎新工作点。学院领导还走进多栋新生宿舍,探访新生,与新生及家长们进行亲切交谈,鼓励新同学会独立生活、好好学习,尽早适应大学生活。

党员服务  模范岗位

在学生宿舍区,“学生党员服务岗”尤其让人印象深刻。为了使新同学更好、更快地适应崭新的大学生活,在学院学生处、各系党总支的号召、领导下,学生宿舍区每个新生的宿舍门口,都张贴了为该宿舍提供服务的学生党员名单及联系方式。“学生党员服务岗” 不仅体现了服务性,及时解决同学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而且极好地树立了党员模范先进形象,在新同学的日常学习和生活中起到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 不少新同学表示,学生党员们忘我投入、全心服务的精神使他们深受教育。

迎新现场  繁忙温馨

学院的很多学生党员、“两会”学生干部、青年志愿者等一大批老生继承了优良的传统,不怕苦不怕累地加入到迎接新生的行列当中来。他们给予初来乍到的新生帮助,让新成员体验到校如到家的温馨。

校道上,彩旗旁,到处是参与迎新的师史师姐们的身影,他们或引路,或解说,或扛行礼,或端凉茶,或打阳伞……热诚周到地为新生及家长提供服务。一名来自内蒙古的新生激动地对记者说道:“师兄师姐都太辛苦了,帮我拿行礼还带我到各处办理手续。他们的帮忙,让我感受到了我们惠州学院这个大家庭的温暖和一种向心力。在这样的大家庭里面学习和生活,我一定会很开心和快乐的。”

防控甲流  测试体温

与往年情况不同,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是今年我院迎新工作的重点之一。为做好该项工作,学院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学院在我市火车站汽车站的新生每处接待点都设立了体温测试点,上车前经测试体温正常者方可乘车前往学校:学院门口也有相关工作人员发放预防流感宣传单,为其他入校人员进行温测试。一旦发现有发烧或者疑似症状的人员,学院便会将其转移至隔离观察室。新生和家长对学校的这项措施纷纷表示理解和支持,积极配合工作人员,主动接受体温测试。

另外,相关负责部门还提前对学生宿舍和一些学生密集点进行多次消毒,陆续发放体温计到新生宿舍,以便新生坚持每天自测体温。

绿色通道,深入人心

为让家庭经济困难、暂时无法缴交学费的新生能顺利入学,学院在旭日楼设置了“绿色通道”申请办理点。报到当天,工作人员为新生及家长热情解答各种疑问,办理申请手续。据悉,新生只要带上家庭贫困证明书、录取通知书、新生报到卡三份材料,待工作人员做好相关登记,便可顺利完成入学报到工作。一名来自经管系的新生对记者说:“幸好学院有‘绿色通道’和国家助学贷款,不然的话,我大概就上不成大学了。”据初步统计,我院今年有250多名新生通过“绿色通道”顺利入学。

(记者 林培鸿 洪剑波 /  陈汉悦 曾境康 周景萱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