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版:副刊

发布者:谢志雄发布时间:2011-04-09浏览次数:87

195期第4版:副刊                                       2009915

 

丰湖,我的梦缘和诗缘

《惠州府志》称惠州有八大景:丰湖渔唱、半径樵归、山寺岚烟、水帘飞瀑、荔浦风清、桃园日暖、鹤峰返照,雁塔斜晖。吴骞还嫌不足,在其《西湖纪胜》中又增添了六处:象岭飞云、合江罗带、黄塘晚钟、苏堤玩月、榜岭春霖、西新避暑。读着上面一串串耀眼的名字,惠州不能不让人神往。然而在这诸多的景色中,我最神往的还是那让人梦牵魂绕的丰湖。那如烟如梦的袅袅的晴丝,那如霞如锦的片片红叶,那摩肩接踵的红男绿女,那与蛙竞唱的朗朗书声……一切让人如醉如痴。

丰湖是一个怡人的湖!

丰湖是一个醉煞人的湖!

丰湖是我的梦缘,丰湖也是我的诗缘!

在这里,我有过许许多多的美丽的梦思。那春夜的觞咏,那夏日的嘉会,那秋叶的题句,那冬日的斗诗,是我梦幻世界中最难以忘怀的。

至今犹记,暮春三月的一个清丽的夜,春蛙试唱,月照如霜。闪烁的星星透过疏林正向游人挤弄着媚眼,婀娜摇曳的柳絲正在清风中搔首弄姿。嘉应才子宋湘约我一起游丰湖。行至孤山,见一扪腹才人携一素妆美人徐徐而来。我生平眼拙,不知是何许才人。而宋湘眼尖,一眼认出是东坡老携其爱妾朝云踏月而来。大家一阵寒暄后,来到曲廊小亭,举觞酌月,觥筹交错。自恃才高的东坡老说:“木雁斋、芷湾二君,良辰美景,不可无诗,今晚以月为题联句何如?”对东坡的倡议,大家自然是呼应。才思敏捷的东坡脱口而出首联:“一更山吐月,玉塔卧微澜。”芷湾(宋湘字)兄应声而起:“春鸟花中卧,玉人帘外看。”我沉吟半晌,搜索枯肠,才勉强凑出二句:“湖丰游舸动,酒酣画楼寒。”才女朝云自然是不让须眉,凄然而对,有如莺语燕声:“寂寞嫦娥女,凄凄叹夜残。”诗毕,大家哄然一笑。联句到五更,为助诗兴,可人的朝云身着白缟,手执白扇,在如霜的月光下,翩翩起舞。真是“飘白缟于清霄,拟妙姿于白雪。”此情此景,使人销魂。清句妙舞,杯盘狼藉,不知东方之既白。伏案而眠,春鸣唤醉,方知是南柯世界,梦里乾坤。然至今让人难以忘怀。

丰湖的夏日也是多梦的日子,也是催诗的日子。五月的一天,我偕同鹅城大孝子江逢辰(清代人)一同来到丰湖觅诗,清风徐来,水波鳞鳞,柳烟似梦,青杏如诗。半城山水半城湖的美景催动了我们的诗思。江孝子脱口而出:“水眼山眉百态新,尚记风流斜倚人。谁知岭南万户色,并作东坡一段春。”我也不甘示弱,随口吟出一首七绝:“五月鹅城阴复晴,轻烟如梦画中行。佳人已邈遗香泽,扪腹无人馈笑声。”我们一路行吟,不知不觉来到丰湖书院。那朗朗的书声与蛙唱浑为一体,它让我们穿越时间的隧道,会见到明代的著名学者薛侃,正与他的弟子谢宪、叶时诸人论道。那渊博的知识,那扣人心弦的讲演,那摄人心魄的气质,让人如醉如痴,流连忘返。爱诗的江逢辰自然少不了又要写上几句:“惠阳讲学前朝盛,粤派王门自此开。我行忽忆薛夫子,不厌频寻萧寺来。”半个诗人的我自然也免不了要凑凑趣,和上几句:“江山终赖有奇才,王学岭南从此开。论道鹅湖千古会,寻诗叩圣访贤来。”诗罢而归,于是我产生了推荐薛夫子来惠州学院任教的念头。……上课的铃声,搅动了我的梦思。梦离我而去,但诗却留了下来。

在丰湖的梦缘中,秋日梦思也是最让人难忘的。梦中我曾和唐子西、祝枝山、丘逢甲诸君秋游,那满园的落叶常常是我们题诗斗句的题材。梦离我而逝,但那几首梦中的诗至今还依稀记得,一首是《题落叶》,其中写到:“老去经霜始见红,可怜狂舞作飘蓬。守坚最是青青竹,任尔东南西北风。”一首是《丰湖遇秋雨》:“暴雨秋来正纵横,敲窗搅梦到三更。劝君莫作销魂舞,留得甘霖救旱情。”当然最让我自豪的是《丰湖秋》,在梦中祝才子曾经还生过妒意哩,诗是这样写的:“鹅城西子住江头,一半风流一半秋。枫本羞颜非病酒,絮多荡性不关愁。践盟底事来黄鹄?负约无端是白鸥。回首苏堤无限景,又疑幽梦到杭州。”这首诗后来居然还被薛侃主编的《丰湖书院报》发表了哩。

冬天的丰湖,凋零了许多,梦自然也少了些,但仍有让人缠绵的梦。当年与宋湘君斗诗而留下的两首清吟,至今还记得。一首是《月下幽荷》:“翠魄芳魂何处寻?幽居金屋怨孤衾。莲娃钓叟都归去,剩有清辉伴绿荫。”一首是《题落叶》:“寥廓江天万木零,西风最解护花心。今朝狼籍凭谁问?昔为情人送绿荫。”冬天是一个萧条的季节,但我的诗心并不萧条,因为我仍然有梦。

丰湖我虽然我只住了短暂的一年,然而她给了很多的梦,催兴了我很多的诗。在这里我幽会古代的骚客诗人,让我感受到她的文化蕴含的厚重,感受到了她的文彩风流。

丰湖永远是我的梦缘,永远是我的诗缘!我还会来寻梦,还会来寻诗,还会来幽会我那些神交已久的酒朋诗侣!等着我吧,丰湖!您永远是我的最爱!            (中文系教授  杨子怡)

 

茶香飘飘

在飘逸着茶香的潮汕热土上,饮茶是潮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在民间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抽啦叭烟,听“南”音乐,泡功夫茶,其乐无穷。

潮汕功夫茶,以其独特的沏泡技艺,精细的泡茶用具以及浓厚的文化闻名于外。一套复古雅致的茶具,一壶滚烫的白开水,一双灵巧的手“高斟低酌”,悬壶高冲意在扬香。“刮沫淋盖”、“关公巡城”、“韩信点兵”三道工序之后,三杯色泽浓淡均匀,味道不相上下的清茶便呈现眼前。善茶者,先赏形,而观色,后品味,缓缓啜饮,意趣盎然,宛如人生的极致,似有却无,品不尽,赏不完……啜饮一杯,回味无穷。

王安石曾说过,“夫茶以民用,等于米盐,不可一日以无。”古人亦云,“柴米油盐酱醋茶。对于潮汕人而言,晨起的第一件事就是泡饮功夫茶, 潮人亦把茶叶叫茶米,可见饮茶如吃饭般平常。几杯清茶落肚,顿觉神清气爽。

在潮汕,每家每户,小作坊,小卖艺摊乃至田间陌路,到处可见品茶的场景。潮人习惯以茶待人,俗话说:同饮三斟茶,同为胶己人。一声殷勤的“食茶”拉近彼此的距离,亲切融洽漫上心头。或与家人共酌,或与友人欢聚,共品佳茗,增进彼此的感情。

鲁迅先生曾说过:有好茶喝,会喝好茶是一种清福。是啊,对于一个真正的好茶者来说,品一杯上等的好茶,犹如品人生百态,初饮是苦涩浓厚,之后甘醇四溢,似乎在饮茶中收敛奢欲,洗心涤烦。若此时听上一曲文雅动听的潮剧,真是身心愉悦,悠然自得。

潮人一生被潮汕功夫茶浓浓的文化氛围所陶冶,神元深处被其丰富的内涵所影响。如泡茶用的紫砂壶,大肚精致,纳茶

量大,意蕴潮人胸怀宽广,大福大量;三只只有半个乒乓大小的杯子围成品字,圆融的伦序观念体现其中,不仅物质得到享受,精神也得到满足,这不都是中国特有的古典文化精神吗?

有人说,潮汕人是东方的犹太人,遍布全球,但是,无论他们走到哪里,都不忘斟一杯功夫茶细细品味,这是对家乡的一种眷恋吧。当干枯的茶叶与沸腾的水交融,苍白的水开出一抹淡黄的笑容,茶清香,心安宁,细细品茗,一扫俗情。

莫说醉人唯美酒,茶香入心亦醉人。茶香飘飘,香飘四海。人生无常,何不让茶香氤氲在我们周围,在轻啜慢品间体会人生真正的滋味,此乐何及?

              (中文系 彭晓雪)

 

春三月的雨

                   


春三月的雨

什么时候你已悄悄地踱来

就像东方

那朝气十足的太阳慢慢爬起

而且

带着你那温情的细细的露滴

如同母亲无尽的爱怜

飘着你那馨香的气息

如同有人亲切细语的问候

还有

陪着你雷鸣般的脾气

如同你受不住安定的苦恼

伴着你沉郁的脸

如同你摔跤后的哭泣

 

哦!春三月的雨

你长得究竟是什么模样

是不是一张可爱的笑脸

如同春风

告诉我 可爱的笑脸是不是幸福的

如同花容

 

来吧!春三月的雨

让我热烈地拥抱你

可是如今 你在向我热情地招手

渐渐地你的招收变成了挥手

 

唉! 春三月的雨

什么时候你已悄悄与我擦肩而去

带着苦涩的回忆如同满目的疮痍

什么时候你已甩开我

携着清新空气的细雨已悄然消失

如同暴躁的午阳而晨光已逝


(中文系 姚水波)

 

祖国长春颂(十首)

 


(一)

建国黎元始少年,欣逢大典换重天。

牧童短笛歌新宇,寒士蓬舟向大川。

万里鹏程铺锦绣,一轮红日映江山。

桑榆晚景余霞美,祖国长春任鬓斑。

(二)

苦楚童年记梦中,河山一改旧愁容。

风光旖旎花含笑,燕雀徘徊翼带风。

衣食无忧冬日暖,茶楼闲坐夕阳红。

今非昔比齐天乐,犹惜杨雄赋送穷。


 


(三)

洋房别墅映幢幢,昔日牛娃变富翁。

竹拱千棚瓜果绿,机耕万顷稻梁红。

皇粮莫说陈年事,富裕不忘济大公。

物阜民丰莺燕舞,农村天地乐无穷。

(四)

祖国繁荣特色殊,江山万里贯通途。

高原铁路修拉萨,大庆油田赛宝珠。

三峡工程圆伟梦,百年奥运展宏图。

鸟巢已现鸿鹄志,世博名园大笔书。


 


(五)

六十年来享太平,扬眉吐气倚栏看。

摘星探月嫦娥舞,富国强兵核艇旋。

港澳回归歌崛起,金瓯一统盼团圆。

炎黄赤子同心冀,荣辱兴衰入梦牵。

(六)

抗震救灾不怕难,天将大任置双肩。

英雄模范千千万,志愿青年万万千。

侠骨柔肠为善赈,忠肝义胆救眉燃。

中华民族同胞系,大爱无疆热血捐。


 


(七)

百年凌辱记残垣,开国元勋换纪元。

大治宏图除旧貌,中流砥柱挽狂澜。

日新月异山河美,国泰民安黎庶欢。

政治清明孚众望,和谐世界暖人寰。

(八)

中兴伟业岂逡巡,喜到牛年又望春。

万亿巨资倾国力,三军齐整壮乾坤。

雪中送炭扶危困,锦上添花竞创新。

且听端阳锣鼓响,惊涛骇浪看龙人。


 


(九)

甲子一轮六十年,长征二步路漫漫。

辛勤创业忧忧虑,科学攻关步步攀。

壮丽宏图论伟略,经纶国策仰豪贤。

擎天自有金刚棒,何惧金融风暴关。

(十)

欣逢盛世看繁荣,苦去甘来未杖筇。

处处青山丛草绿,园园春色百花红。

钟鸣鼎食曾为梦,国富民强此已同。

祖国长春春永驻,山川秀邃乐融融


(卢思文)

祝福您,祖国(朗诵词)

 

我们美丽的祖国,

    像鲜花一样绽放;

我们古老的祖国,

    放射出新的光芒;

我们英雄的祖国,

    更加威武雄壮,

    昂首屹立在世界的东方。

 

我们这些老年人,

    曾经把壮丽的青春献给了您,

    为新中国的建立甘洒热血!

    为建设现代化国家含心茹苦!

而今又把满腔的赤诚献给您,

为培养接班人甘为人梯;

为构建和谐社会鞠躬尽瘁!

 

祝福您,祖国!

    永远年轻,永远快乐,永远朝气蓬勃;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道上越走越宽阔!

(高光华)

 

爸爸的味道

每个人都有一种独特的味道,或浓或淡,或甜或苦,就如同走过的道路上所遗留下的足迹,深深地烙刻在我们的脑海里。只要在某个时刻,我们就会想起这种独特的味道以及它的主人。

假如说,妈妈留给我的是热牛奶的味道,纯纯的、暖暖的,那么,爸爸留给我的则是茶的味道,淡淡的苦苦的而后又是甘甜的。

从小,爸爸就很严格地要求我。无论是在学习上还是生活上,他都要求我要认真对待,坚持负责到底,力求做到最好。在他眼里,世上没有做不好的事,也没有大事与小事之分。因此,爸爸总是看不惯我做事粗心大意,敷衍了事。

有一次,我辛辛苦苦地把家里的家具擦洗干净,并把茶桌上的抹布洗净叠好。本以为爸爸会夸奖我,谁知却迎来一张板着的脸。他批评我做事那么随便,竟把抹布叠得那样子,皱巴巴的,不象样。接着,他在我面前重新叠过。天啊!他竟然叠得那么整齐,像一块豆腐。然而,当时的我并没有因此而自惭,反而觉得很委屈。自己辛辛苦苦的劳动,不但没有得到认可,反而换来爸爸的不满。那时,我犹如喝过一杯浓茶,苦苦的,好难受!这正是爸爸的味道。

曾经在我眼里,爸爸就是一个不会关心儿女的父亲。他从来都是淡淡地对待我所做的一切。他从来不会在我面前夸奖我,让我觉得自己似乎一无所有,一无所长。这就是爸爸的味道,淡淡的茶香,不仔细品尝,永远也觉察不出它的存在。

然而,听妈妈说,其实爸爸是一个无微不至的好父亲。他总会在我陷入困境后,默默地想方设法帮我;他总会在我成功后,暗地里为我高兴;他总会偷偷地在他的朋友面前,流露出对我的骄傲……听妈妈讲完这背后的故事,我终于体会到了“可怜天下父母心”。原来,我的爸爸也是这样一个好父亲!喝完刚才那杯浓茶,虽然刚开始苦苦的,可我随后却尝到了甘甜。这也是爸爸的味道,而且是他最本质的味道。

如今,我深深地爱上了茶。每次一闻到那股淡淡的茶香,品尝到那苦尽甘来的茶,我就会想起爸爸。                                                              (政法系  丹虹)

 

相逢何必曾相识

茫茫的人海里,我们每天与不同的人重复着相遇和相逢。不论是在陌生的地方,还是在熟悉的街道,我们擦肩而过,在你回头的那一刹那间,我们彼此会心一笑。

相逢是无限的美好。芸芸众生,我们是微不足道的一个。因为相遇,我们走到了一起。我们一起分享着彼此的过去,一起怀念着那些伤感的记忆,一起默默地读着彼此的心。是你,让我发现了另一个我;是我,让你拥有此时的快乐。在彼此需要的时候,我们伸出一支手,我们掏出一颗心,即使没有更多的言语,但有一种信任在彼此间交换。就在你我眼神的碰撞中,我们一起用心交流,默默地走过风,走过雨。

相逢是注定的情缘。在网络里,只要上线,就会有一些网友请求加入。无论是男还是女,我们在虚拟世界里架起了一条相逢的桥。每每如此,虽然未曾谋面,但在你犀利和秀美的文字和若干个表情里,留下真诚的赞美和来自肺腑的祝愿,温暖着两个人的心情。这样的相逢是你我在炎热的夏日互送的一杯凉水,是在寒夜的哆嗦里请进的一盆碳火。

相逢是淡淡的怀念。世事就是这样,相逢难免要分离。在你转身的时候,总会有一丝淡淡的怀念。这种心情就如同落叶飘散,些许伤感,些许留恋。毕竟,在这一程短短的路程中,我们曾经一同走过,一同留下了回忆的痕迹。你的到来是一处别样的风景,在寂寞的旅途中,是你涂抹了这一路的色彩。同样,你的离去,也有一份想念跟随你的背影流转。

相逢未必曾相识,这句话让人感慨。我们不问来处,甚至不知姓名。就是在这样的相逢和别离中,我们的人生有了另一种精彩。                                (计算机科学系  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