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版:惠州印象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4-09浏览次数:97

192期第2版:惠州印象                            20094

 

文明城市  魅力惠州

编者按:“一自坡公谪南海,天下不敢小惠州”。惠州,集江、海、湖、泉、瀑、林、岛、寺于一体,是广东省的历史文化名城,在古代就有“岭南名郡”、“粤东门户”之称。对于惠州,你们还知道多少呢?我们将镜头聚焦于惠州,期盼能给想了解惠州的朋友打开一扇窗户。

    惠州市位于广东省东南部,属珠江三角洲经济规划区,南临南海大亚湾,与深圳、香港毗邻。现辖惠城区、惠阳区、惠东县、博罗县、龙门县,设有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和仲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两个国家级开发区。全市总面积1.12万平方公里,全市总人口321万。

    惠州自然景色迤逦,集山、江、湖、海、泉、瀑、林、涧、岛为一体,融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于一身,有“半城山色半城湖”之称,是一座“城在山水中,家在花园里”的魅力之城;有省级、国家级风景名胜及自然保护区15处,国家4A级旅游景区6个,有远近驰名的惠州西湖、罗浮山、南昆山、大亚湾、巽寮海湾和港口海龟自然保护区等风景名胜;也有古城胜景、道教源流、名士遗址、革命纪念地以及瑶乡风情等人文景观。

    2001年以来,惠州市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等称号。

    惠州市处在广东省经济最发达、发展最活跃的珠江三角洲经济区范围内。2008GDP总量位居广东省各地市的第六位。国务院审议通过的《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把整个惠州定性为珠三角区域城市,纳入国家发展战略中,定位层次被大大提高,对惠州的发展将产生极大 的推动。

    世界级石化基地正在惠州崛起。总投资162亿元的中海油(惠州)1200万吨炼油项目建成,中海壳牌乙烯扩建项目启动(年产能力达100万吨);总投资29亿元的惠州中海油PX项目建成;总投资26亿元的中海丙烯酸及酯项目工艺包合同签约,标志着该项目开始实质性建设,预计2010年建成,将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丙烯酸及酯供应基地。

    惠州市以全面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年”活动,加快铁路、城际轨道、港口、航道、航空、站场建设,实现惠州与广州、深圳、东莞等珠三角城市现代化交通网络的无缝连接。同时,轻轨已被列入惠州市综合交通规划,规划建设通往广州、深圳、东莞三市的市际轻轨。

    惠州市委、市政府计划用10年时间,把惠州建成“五个基地”,即世界级石化基地、国家级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全国统筹城乡发展综合改革实践基地、珠三角乃至粤港澳地区旅游休闲度假基地、科学发展惠民利民试验基地。

 

惠州由来

“人文古邹鲁 ,山水小蓬瀛”,这是清代宋湘为丰湖书院撰写的楹联,上联以“邹鲁”之地极誉惠州文化昌盛,下联把西湖风光比作蓬莱,瀛州仙岛,以赞书院景色秀丽。这成为后人对惠州印象的写照。

惠州还有一个飘逸的美名:鹅城。相传,有一位仙人骑着木鹅从北方飞来,看见惠州山清水秀,便降落西湖中不愿离去,木鹅化作一座山岭卧于湖畔,也即是现在的飞鹅岭。因此,惠州城得名“鹅城”。

千百年来,惠州地灵人杰,物阜民丰,更因大文豪苏轼的寓惠而闻名遐迩。诗人江逢辰诗曰:一自坡公谪南海,天下不敢小惠州。南宋淳佑四年(1244年),惠州太守赵汝驭在惠州艮岗岭创建“聚贤堂”,纪念唐宋以来对惠州经济文化最有贡献的名儒“十二先生”,并作为讲学授课的场所。1254年,其太守刘克纲把聚贤堂改为丰湖书院。“挑选有志向的生徒,讲学其中”。国内很多名士前来惠州兴办书院。宋代三百年间,惠州府六个县共有进士53人,明代44人,为今日的繁荣的文化积淀了厚重的基础。 

 

梦牵魂萦惠州游

惠州,一个会让人梦牵魂萦的地方。虽位于珠三角地区这个繁华之地,却并未沾染商业的俗气,反而是在这个喧嚣的闹市中保持了一份娴静与悠然。姣好的风景,幽深的街巷,处处给人以感官上的宁静和慰藉。

水面1.68平方公里的惠州西湖,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是与杭州西湖、扬州西湖并称为“中国三大西湖”,但其中以惠、杭两地的最为著名。

博罗县西北的罗浮山,为我国十大名山之一。群峰灵秀,古木葱郁,石室幽岩,泉流淙淙,素有“南海蓬莱”之称。

龙门县西南的南昆山,1993年经国家林业部批准成立国家森林公园,被称为“北回归线上的绿洲”。

平海古城被誉为岭南文化的一块“活化石”。最有意思的是,它的街道至今仍保持一排排、一座座古代民居的风貌。

一双足终究有限,踏不遍惠州的寸寸山水。这个具有“一海”(环大亚湾滨海旅游区),“二湖”(西湖和白鹭湖),“三山”(罗浮山、南昆山、象头山),“四泉”(汤泉、龙门温泉、沙田温泉、永汉温泉),“五场”(惠州、汤泉、嘉宝田、棕榈岛、木墩湖高尔夫球场),被喻为“风光秀丽、闻名国内外的休闲渡假旅游基地”早已深深地攫住了我们的心,让我们想与它长相厮守! 

 

名人沃土

惠州历史悠久,历来是名宦、文人墨客荟萃之地。自晋至清,对惠州影响较大的历史人物有480多人,皆名重一时,对惠州文化、经济的发展贡献殊多。

这些名人当中,对惠州影响最大的当推北宋大文豪苏轼。北宋绍圣元年(公元1094年),苏东坡被贬为宁远军节度副使,在惠州安置。寓惠期间,苏东坡写下了200多首诗词,其中,“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更是成为流芳千古的名句。

历史进入近现代,中国农工民主党创始人邓演达,中国近代民主革命的著名政治活动家、国民党左派领袖廖仲恺,中国人民解放军创始人之一、抗日战争时期赫赫有名的新四军军长叶挺等都出自惠州这一方沃土。

 

 

新闻链接

惠州经济实力

    目前世界500强企业有26家落户惠州,实际利用外资累计超过100亿美元。   

    大型国有(控股)、民营企业集团:壳牌南海石化、中海油炼油、TCL电子、旭日、三星电子、德赛、富绅。

    6个国家级和12个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

    惠州港年设计吞吐能力超过1.2亿吨,连接30多个国家和地区。惠州机场已开通11条国内航线。

 

媒体、网友说惠州

    新华网:惠州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绿色城市观。

    工人日报 :惠州建和谐社会: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

    科技日报:惠州“山水相依,人文相伴”

    南方网网友 :惠州的前景让人振奋!

    羊城晚报:我国最大的中外合资项目、总投资43亿美元的中海壳牌南海石化项目从沿海10多个城市中最终选择了落户惠州,除了市场因素,优越的自然条件、和谐的发展环境是他们青睐惠州的一个决定性因素。

 

惠州城市荣誉

    全国文明城市            国家卫生城市          全国园林城市

    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全国最具竞争力50城市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