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版:学院要闻

发布者:谢志雄发布时间:2011-04-09浏览次数:49

207期第1版:学院要闻                                   20101215

学生编辑——总编辑:彭晓雪   摄影美术编辑:曾理尚   一版编辑:郭瑞泓

 

我院召开特色办学年学术研讨会

1217,我院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召开特色办学年学术研讨会,会议围绕惠州学院如何开展特色办学的主题展开了研讨。研讨会由彭永宏副院长主持。

本次特色办学论文征集活动共收到论文40多篇,其中13篇论文的教师代表在会上作发言报告。他们分别从学院或教学系的角度,围绕特色办学的主题,从学科和专业建设、学生毕业论文写作、校企合作等方面谈了各自的见解。

杨海涛院长为研讨会作总结讲话。他表示,今年是学院的特色办学建设年,围绕特色办学的问题全院教师员工做了大量工作,有目标、有层次、有专项工作、有成效。目前学院的社会声誉不断提高,为地方服务的能力不断加强,科研竞争力也在不断增强,人竞向学的局面正逐步形成。他认为,特色办学要重点思考四个核心问题,即什么是“特”,如何“特”、“特”在哪里、“特”字如何持续等问题。他希望通过特色办学工作,达到四个目的,包括进一步调整和优化学院的发展战略、办学理念、指导思想,塑造学院新优势,把有限教育资源进行优化配置,打造学院品牌、学科品牌、管理方式和教学品牌,提升学院影响力,彰显学院个性。他建议把今年的特色办学建设年作为一个起点,继续把特色办学项目做精做细,对现有的思考和讨论进行系统化、理论化、方案化的整理,形成学院未来发展的行动指南。

参加会议的还有学院领导赵日兴、李韶春、赖美琴、许玩宏,副高职称以上人员、博士、科级以上干部、各系教研室主任、教学秘书、兼职科研秘书、入选论文作者等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姚小东李阳)(郭静/图)

 

我院召开国际化办学工作会议

为进一步推进我院国际化办学工作,1216日,我院召开国际化办学工作会议。院领导杨海涛、赵日兴、彭永宏、赖美琴、许玩宏,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及外籍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等参加了会议。

会上总结了我院自2009年以来我院国际化办学工作开展的情况。经管系Lynn Ogden博士和我院第一批公派赴美留学生外语系学生代表分别作了发言。与会人员就如何对外籍教师进行有效管理、双语课程的推进、与国(境)外大学进行科研合作和组织教师海外培训等方面提出各自的见解,并提出了一些可行性建议。

杨海涛院长充分肯定了我院国际化办学工作取得的成果,他指出:一、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实施国际化办学工作理念,切实推进国际化办学工作;二、要明确国际化办学的定量目标与定性目标;三、加大外籍教师的引进力度;四、合理安排外籍教师的工作、生活,使他们对学院有归属感;五、要在短期内启动留学生工作;六、在某些项目上要做深做细,力求办出特色;七,科研任务上要加大力度,争取多出成果;八,要在学校营造国际化办学的氛围。在定量目标方面,杨院长还提出了外教比例、双语课程比例、外派学生数、增加举办国际性学术研讨会的次数、创办英语校刊等九点要求。                    (马海林郑晓玲)(林满羽)

 

惠州中国小小说创作基地挂牌仪式在我院举行

125,国内数十位作家、编辑与嘉宾汇聚惠州学院,参加惠州“中国小小说创作基地”挂牌仪式。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张炯,中国作家协会委员、《小说选刊》杂志社主编杜卫东,河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百花园》杂志社总编辑杨晓敏,广东省作协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廖琪,中共惠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雁行,我院党委书记李秀峰、副院长赖美琴等相关人士出席了挂牌仪式。仪式由惠州市作协安想珍副主席主持。

党委李秀峰书记致欢迎辞,他提到,“中国小小说创作基地”在我院挂牌是我院的光荣,他代表学院对广大作家朋友的指导与支持表示热烈的欢迎与衷心的感谢,希望在社会各界的培育下小小说这朵文学界的奇葩能在我院茁壮成长。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雁行介绍了近年来我市文学创作取得的成就。她强调,“中国小小说创作基地”在惠州挂牌既是对我市文化工作的肯定与支持,同时也鼓励与鞭策我市进一步推出文学精品力作。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芳也表示,小小说创作基地挂牌是我市建设“文化强省,文化惠州”政策的体现。

仪式上,与会领导还为惠州日升昌集团等5家为“中国小小说创作基地”提供物质支持的企业集团颁发了纪念牌匾。出席嘉宾张炯副会长、杜卫东委员、杨晓敏总编辑等分别作了发言。

(李艳)(郭振庭/图)

 

特别关注

 

我院获得两项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基金项目

2010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一般项目(规划、青年、自筹经费项目)评审结果于近日揭晓,我院获得两项规划基金项目。这两个项目分别是:音乐系李彦教授负责的“闽粤赣客家山歌比较研究”;经管系王宏博士负责的“中国农业外商直接投资区位选择研究”。(科研处)

 

我院获得112010年度省级科研项目

近期,我院获得1项目获省科技厅科技基础条件建设项目、7项省哲学社会科学“十一五”规划2010年度项目和32010年度省高校学科建设专项资金高水平科研项目。在省哲学社会科学“十一五”规划2010年度项目立项中,我院获得一般项目3项,青年项目3项,后期资助项目1项。在2010年度省高校学科建设专项资金高水平科研项目立项中,我院获得自然科学1项,人文社科2项。  (科研处)

 

 8位教授获得省高等学校人才引进专项资金资助

据粤财教[2010]343号文件通知,我院8位教授获得省高等学校人才引进专项资金资助,资助总经费为90万元。其中,电子系龚伟平获得资助经费40万元,数学系唐建国、化工系秦玉春和电子系孙光东均获得资助经费10万元,政法系徐旭阳和董立山、思政部林清明和经管系王兴邦均获得资助经费5万元。(科研处)

 

我院学报、校报喜获全国性奖项

4月至7月,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开展了第四届全国高校社科期刊评优活动。活动中,经总评委会议评定,《惠州学院学报》被评为“全国高校优秀社科期刊”。 近日,我院校报获得中国高校校报协会颁发的2008年全国高校校报好新闻奖两项奖项:钟晖老师编辑划版的《惠州学院报》第182期第1版获得中国高校校报好新闻评选版面类三等奖,黄澄献同学等撰写的《走进圣火在我院传递辉煌的背后》获得中国高校校报好新闻评选通讯类三等奖。(李艳)

 

我院两学子作品获第五届亚洲大学生摄影展优秀奖

近日,由亚洲教育北京论坛、中国高校传媒联盟和中国青年报联合主办的第五届“亚洲大学生摄影展”优秀作品名单揭晓,我院美术系梁泳辉的《军体拳魅影》和中文系卢杰的作品《昏天暗地》从2500余幅作品中脱颖而出,均获优秀奖。                        (曾理尚)

 

我院学生首次获得国家专利

近日获悉,在魏晓慧博士的指导下,我院电子科学系学生程致跃、丁度旭、丘怡山的作品 “一种可控温的饮水机”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专利号是ZL200920265628.9。该作品的创新之处是:增加饮水机可控保温开关设置,限制最高保温两次后断电不再加热,实现语音报温功能,使操作更加便捷与人性化。  (电子科学系)

 

 

社会各界关爱学院专栏

 

市肉联协会、市广田企业在院设立学生竞赛奖励基金

121,惠州学院学生竞赛“广田”奖励基金成立仪式在科研行政综合楼举行。惠州市肉联协会会长、惠州市广田企业董事长李广伟,惠州市肉联协会副会长、惠州市肉联厂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冬,我院李秀峰、杨海涛、赵日兴、李韶春等院领导参加了仪式。李秀峰书记为李董事长、杨总经理二人颁发了荣誉证书。杨海涛院长代表学院接收了李董事长和杨经理的支票。

据悉,学生竞赛“广田”奖励基金初步计划总金额50万元,该基金主要用于奖励我院参加各类学术学科及创新等大赛获得省级以上奖项的优秀学生。首批学生竞赛“广田”奖励金已于1210日发放到学生手中。(潘文宽)(曾理尚/图)

 

桥胜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陈桥顿来院捐书

1130,桥胜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陈桥顿先生一行莅临我院赠送书籍。捐书仪式在我院科研行政综合楼举行。学院领导李秀峰、杨海涛、李韶春、赖美琴及图书馆等各部、处负责人、学生代表等出席了仪式。仪式由李韶春副书记主持。

仪式上,李秀峰书记为桥胜集团赠匾,杨海涛院长代表学院接受了陈桥顿先生赠予的由广东省军区蔡多文将军所著的《人生悟语》和《讲坛随笔》两书,总价值14万元。

(徐潇潇 蔡义庚)(李阳/图)

 

市政协副主席、市群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来院发放助学金

1116,惠州市政协副主席、惠州移民办主任廖锦堂,惠州市政协副主席、副院长许玩宏,惠州市群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代表刘昕总经理为我院学生发放“群星·东方威尼斯助学金”。学生处主要负责人及接受资助学生出席了本次发放仪式。

惠州市群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资助我院10名学生完成学业,每年每人资助3000元。(林伟腾 陈继军)

 

                                   

东江大讲堂之八——

曼彻斯特大学城市大学副校长丹尼斯·邓来院讲学

1124,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城市大学副校长丹尼斯·邓太平绅士主讲东江大讲堂第八讲西方人眼中的全球经济衰退现象。讲座由杨海涛院长主持,经济管理系师生聆听了讲座。

丹尼斯·邓太平绅士首先阐明了经济衰退的含义,举例分析了经济长期低迷、经济双谷衰退、8个季度以上的衰退、经济急速萎缩后再急速持续复苏等4种经济衰退形态,并指出导致商业信心下跌、融资渠道受限制、边际利润减少、企业倒闭和破产增加、失业率上升、国家极限点成为关键以及引起社会动荡等7个商业影响。为此,他提出了宏观调控的5项针对性措施:一、控制通货膨胀;二、使货币贬值,降低汇率,刺激出口;三、减少公共开支;四、政府机构冻结工资,实行财政紧缩措施;五;增加基础设施投资等。丹尼斯·邓太平绅士把欧洲各国、美国与中国的经济进行比较,并具体分析了中国经济近年来较稳、较快发展的原因。他谈了当今中国经济增长的能力、影响及其所承担的责任,提出了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将成为全球经济中心的观点。

讲座期间,丹尼斯·邓太平绅士与同学们就当今经济热点问题进行了交流。他寄语我院学生认清全球经济发展现状,努力学习,不断实践,施展才干,为国民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据悉,丹尼斯·邓,曼彻斯特城市大学副校长、柴郡商学院院长,在构建商务信息技术领域有着重要的影响,曾被授予英帝国勋章以表彰其为高等教育事业做出的贡献。担任过英国各大公司的顾问,BIT World系列国际会议主席,捷克社会系统整合国际筹划委员会主席等。                               (黄灿龙  温春伟)(学院新闻中心电视台/图)

 

 

东江大讲堂之九——

华南师范大学尹景学教授来院作讲座

 1126,华南师范大学尹景学教授作客东江大讲堂,为我院师生讲析“应用领域中的一些数学问题”。论坛由我院彭永宏副院长主持。参加论坛的有惠州市数学教育界专家与部分中学数学老师以及我院数学系、电子系、计算机系师生。

教授开门见山地谈到,人们的生活领域中处处有数学,并列举了一些貌似高深莫测却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数学问题。他介绍了英国海岸线的长度美丽的分形图像处理中的数学方法简介三个板块的主题,用通俗易懂的图形与公式推导,带领听众走向维数的世界。讲座中,他介绍到,早在1967年就有数学家曼德勃罗在美国权威学术杂志《科学》上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英国海岸线有多长?由此提出了分数维数的概念。他在屏幕画出一个正六边形,在对图形不断的修改和对公式的提炼中展现了分形的初始概念。除了在度量衡上解释维数的变化,尹教授还列举了一个个运用分形的规律图案——数学家运用分形理论创造的艺术。 

 据悉,尹景学教授,博士生导师。1999年获得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2001年获得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杰出青年学者奖”,2001年被教育部评为“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2001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07年“数学物理方程”被评为国家精品课程,2008年被评为国家级教学名师。              (姚小东  邹昊媛)(姚小东/图) 

                                             

 

东江大讲堂之十——

华南理工大学邱建荣教授来院作讲座

128,东江大讲堂系列报告讲座第十讲在我院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开讲。由华南理工大学邱建荣教授主讲“飞秒激光诱导神奇的微纳世界”专题讲座。我院赖美琴副院长、科研处相关负责人和化学工程系、电子系、计算机科学系等师生聆听了讲座,讲座由赖美琴副院长主持。

讲座中,邱教授以诙谐幽默的言语概要地介绍了飞秒激光诱导的微纳世界,即飞秒激光的概念、飞秒激光的产生和如何应用飞秒激光等三个方面内容。他在研究过程中对玻璃这种材质产生了深厚的感情,认为“玻璃是凝固的空气”和“玻璃是活的”。他指出,搞科研要抢占先机,敢为人先,不断储备知识、积累经验及关注细节,于细微处见精神。邱教授的科学研究经验,让师生们开拓了视野和丰富了知识。邱教授告诫青年学生,对待知识不能机械性地接受,要学会怀着怀疑和批判的精神去学习。同时他殷切地希望青年学生要珍惜美好时光,树立远大理想,开拓进取、奋发图强,努力成为社会有用之人。

 据悉,邱建荣教授现任国际玻璃协会理事,美国陶瓷协会Int. J. Appl. Glass Sci. 和日本陶瓷协会Jpn. Ceram. Soc.的副主编等,多次担任国际会议主席和组织委员会主席。曾留学日本获得博士学位。先后在日本科技厅创造科学推进事业(日本京都大学),美国康奈尔大学应用与工程物理系和日本文部省光子技术国际合作项目工作。(林伟腾陈继军)(曾理尚/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