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版:学院要闻

发布者:谢志雄发布时间:2011-04-09浏览次数:32

205期第1版:学院要闻                                   20101015

 

学生总编辑: 洪剑波  彭晓雪   学生编辑:郭瑞泓  洪丹娜

 

东江大讲堂之四——

中科院俞汝勤院士来院讲学

9月27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俞汝勤院士莅临我院作题为“化学对人类文明、健康及社会进步的贡献”的报告讲座。学院领导李秀峰、杨海涛、李韶春、许玩宏,惠州市相关部门、企业单位人员,化学工程系及生命科学系师生等聆听了讲座。讲座由杨院长主持。

杨海涛院长对俞汝勤院士来我院讲学表示感谢。他希望同学们能把握住这次学习的好机会,学习俞院士专注科研、贡献社会的精神,了解化学为我们人类所创造的福祉。

讲座上,俞汝勤院士指出,化学对人类所做的贡献是巨大的,一项化学合成如同棋手的一步棋,为人类创造了许多奇迹。化学对人类健康的贡献大体可以分为以下三个方面:一、化学与人类的生存、繁衍和健康息息相关。利用化学知识提取药物、研发医药,为解决人类健康问题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二、生命科学已进入分子(化学)层次,利用化学知识可以解决生命的疑难,揭示生命的奥秘。三、化学能为信息、材料及能源等学科提供关键支撑。俞院士还谈了化学与环境的关系问题。他表示人类应对此问题要给予公正合理的评价与看待。俞汝勤院士指出,虽然化学在环境保护方面曾走过一些弯路,但我们对未来的科学应充满信心,展望化学“万木逢春”的景象。最后,俞院士期望我院的青年学子要加强化学知识学习,让化学在帮助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进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据悉,俞汝勤院士,1959年毕业于圣彼得堡大学化学系,是我国著名的分析化学家,湖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199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他长期从事化学计量学、化学传感器及有机分析试剂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出版《现代分析化学信息理论基础》等4本专著,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00多篇。主持国家973计划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其中2项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     (刘碧丹)

 

东江大讲堂之五——

省社科联主席田丰来院作讲座

9月27日晚,广东省社科联主席田丰教授作客我院东江大讲堂,作题为“文化强省建设与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讲座。我院李秀峰书记、杨海涛院长、赖美琴副院长等领导,中文系、经济管理系、服装系、建筑与土木工程系、美术系等师生聆听了讲座。杨海涛院长主持讲座。

田丰教授结合我省的文化建设情况谈到,我省建设文化强省是现实的需要,也是广东经济转型的要求。他强调,要坚持以人为本,遵循文化规律来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在文化民生、文化品牌、文化人才、文化特色方面着手建设文化大省;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占据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文化强省建设的制高点。同时,他认为,文化创意产业是培养新型劳动者和高端人才的重要平台,可以推动广东在全球产业价值链中实现高端崛起。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需把握主体多元化、资源资本化、产业集群化、运营国际化、人口文化化等几个问题。

据悉,田丰为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党组书记,研究员,博士,主持了多项马克思主义研究与建设工程的课题和省委、省政府交办的课题。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全文转载,多项学术成果分别荣获中国图书奖、广东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政府奖一等奖、二等奖。(姚小东)

 

我院隆重举行2010级新生开学典礼

9月28日上午,我院2010级新生开学典礼在金山湖体育馆隆重举行,4222名身着迷彩服的新生怀着喜悦和憧憬的心情参加了开学典礼。学院领导李秀峰、杨海涛、李韶春、彭永宏、赖美琴,副巡视员杨小清以及各部、系党政负责人、辅导员等出席了典礼。典礼由彭永宏副院长主持。

典礼在庄严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杨海涛院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代表学院向来自全国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新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讲到,惠州学院是一所具有悠久办学历史、深厚文化底蕴、良好求学求知环境、较强师资力量的地方性综合高校。他希望同学们在人生新的起跑线上秉承校训“阆苑储英,人竞向学”的精神,在学习实践中做到:立志高远,树立人生目标;学会“爱”与“感恩”,养成良好品行;学会学习,勤于思考,敢疑、善学、勤思、笃行;勇于实践,敢于创新,注重课内与课外、校内与校外、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

典礼上,老生代表中文系杨莹、教师代表生命科学系周立斌教授、新生代表经管系陈源斌同学也分别作了发言。全体新生郑重宣读了“2010级新生入学宣誓词”,庄严响亮的宣誓声响彻体育馆。   (李吉昌)

 

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与我院联合举办市文化建设工作座谈会

10月9日,我院与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举行惠州市文化建设工作座谈会。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罗川山等一行前来我院就市文化建设工作进行座谈。学院领导杨海涛及党办宣传部、团委、工会及各相关系等主要负责人出席了座谈会。会议由赵日兴副书记主持。

座谈会上,罗川山局长指出,此次率团来惠州学院共同探讨市文化建设工作,旨在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文化工作精神和“建设文明惠州,推进文化惠民”的理念,拉近地方职能部门与学院的距离,实现具体工作项目的对接。就文化合作建设方面,他提出三个具体实行方案:一是要总体上拓宽文化系统工作思路,加强文化产业调研工作力度,建设独特的惠州文化,促进政府和学院成为战略合作伙伴,同时彰显学院的学术氛围和独特的文化地位。二是寻找具体的合作平台,建设工作联络管道,发挥学院了解惠州的整体文化氛围优势,成立学院专家组,制定《惠州市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三是支持惠州学院筹建交响乐团。四是确定双方具体的初步合作项目,实现文化互动。

杨海涛院长谈到,从2008年市文明城市的创建、2009年市一批硬件设施的落成到2010年省运会的举办,近三年我市文化建设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实现了几个大的跨越。过去惠州学院为市文化建设工作做出了很大努力。今后在与地方合作共促文化发展的宏图下,我院有条件、有实力、有信心实现惠州市文化事业的推广和创新。他还强调,编制《规划》要突出惠州的文化符号特色,擦亮本土文化的亮点;要把握一定的文化节奏与热点;挖掘惠州的多元文化要素,抓好起点。

赖美琴副院长及与会人员围绕文化建设、文化研究等主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提出了具有启发性和操作性的建议与意见。(周燕 潘文宽)

 

我院圆满完成省运工作 先进集体和个人受表彰

10月15日下午,我院在金山湖体育馆隆重召开惠州学院参与广东省第十三届运动会暨残疾人运动会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表彰大会。十三届省运会大型活动部常务副部长、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城市工作局局长陈伟良、共青团惠州市委员会书记韩维斌,中国移动惠州分公司副总经理王琳,学院党委书记李秀峰等院领导,参与省运会各部、处主要负责人,各系党总支书记、辅导员、获奖师生等参加了大会。

会上,团委、体育系获特别贡献奖,电子科学系等6个单位获先进单位奖,宣传部等6个单位获优秀组织奖;刘胜雄等11人获突出贡献奖,陈璐等48名教工和陈媛媛等48名学生获优秀组织者;另外,大会还对十优演员、百佳演员、优秀演员、优秀引导员、优秀学生教员、百佳志愿者和优秀志愿者等3539位学生颁奖。获奖代表音乐系学生杨雪如、电子系辅导员罗辉武分别作了发言。

陈伟良副部长作讲话。他对我院师生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投身省运会作贡献的行为表示感谢。作为惠州学院的校友,他深感自豪。陈副部长祝愿获得表彰的师生事业、学业蒸蒸日上,取得更大成就。

李秀峰书记代表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向参与省运工作的教职员工和学生致以衷心的感谢,并对受表彰的集体与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省运会期间,广大师生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圆满完成了文体表演、志愿服务、引导员、裁判助理等任务,为学院争得荣誉。他希望获奖老师和同学继续发扬“我参与,我光荣,我奉献,我快乐”省运精神,不断学习,努力工作,争取做出新的贡献。   (郭瑞泓 何 妙)

 

我院召开教育信息平台建设工作协调会

108,我院教育信息平台建设工作协调会在科研行政综合楼202室召开。杨海涛院长、彭永宏副院长出席了本次会议,党办宣传部、院办、教务处、人事处、财务处、成人教育处、资产设备管理处、基建处、教育技术中心、图书馆等部门负责人及统计信息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院办负责人传达了《广东省教育信息平台建设方案》的内容,汇报了我院教育信息平台建设工作情况。教务处、人事处、教育技术中心等部门还就有关数据库建设、各类专项指标填报等工作作了详细说明。

听取汇报后,杨院长在讲话中表示,教育信息平台的建设关系到我院各类项目的评估和申报等工作,各部门应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并着重做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按照上级的要求和部署,认真科学地按时按质统计广东省教育信息平台的各项技术指标;二、争取利用一到两个月时间,尽快建立起我院的教育基础数据库;三、院办等相关负责人要对上报的数据严格把关,以后各部门对外所报数据,统一归口,以数据库数据为准;四、教育技术中心实时对教育基础数据库进行更新和维护。宣传部应及时督促相关部门、教学系实时更新校园网的内容;五、根据我院的实际情况,结合上级文件要求,认真填报各类专项指标;六、尽快做好校园网与基础数据库的链接工作,为学院今后发展打下良好基础。(黄灿龙)

 

以人为本  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工作

新生入学教育是大学阶段教育和管理的重要环节和基础性工作,是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自9月新生入学以来,我院高标准、严要求开展2010级新生入学教育的各项工作。

9月18日,为期6天的新生军训圆满结束。军训期间,我院成立2010级学生军训团,安排学生参加了军事技能训练、自救互救技能培训、消防培训与演练及国防教育和军事理论学习。我院领导李秀峰等亲自检查军训工作,听取了教官们关于近期军训进展情况的汇报,仔细询问新生的身体、生活、思想动态等情况,对正在紧张施训的教官和后勤保障工作人员致以亲切慰问。学院还评选表彰了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

9月28、30日,党委书记李秀峰、院长杨海涛、彭永宏副院长等为2010级新生作入学教育报告会。新生们聆听了学院领导的谆谆教导,上了大学生涯中宝贵的一课。院领导们寄望新生们要认真去学习,认真去实践,勇往前行,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为走向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同学们纷纷表示将珍惜宝贵的大学时光,勤奋学习,脚踏实地,勇于创新,努力成才。

此外,我院举行了2010级新生代表座谈会及大学生心理调适讲座、大学生素质提升报告会、惠州学院学生管理制度解读、赴美交换生留学生活交流会、《学生手册》学习与考试、图书馆馆情教育及电子资料检索培训等系列活动,帮助新生尽快了解、适应大学生活,引导新生们树立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远大的成才理想,努力成长为应用拓展型高素质人才。(党宣综合)

 

 

图片新闻

 

李秀峰书记率队出席院校爱牙助学活动启动仪式

9月19,惠州市口腔医院麦地分院开业庆典暨牵手惠州学院“爱牙助学”合作启动仪式在市口腔医院麦地门诊部举行。学院领导李秀峰等及暨南大学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马洁,惠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曹永龙等出席了活动。                        (李艳/  郭振庭/图)

 

杨海涛院长率队参加安东尼(国际)工业园庆典

9月18,受刘必胜校友邀请,杨海涛院长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前赴佛山市张槎镇,参加了安东尼(国际)工业园的乔迁暨庆祝公司成立6周年纪念活动。         (院办 文/图)

 

学院领导参加部分90届校友聚会活动

101国庆节当天,我院90届经管二班校友在毕业20年后重返母校举行联谊活动。院领导李秀峰、杨海涛、赵日兴、李韶春、赖美琴、该班校友的当时学校老领导及任课教师等也一同参加了联谊活动。                           (院办  姚小东 林惠然  /图)

 

 

特别关注

 

杨海涛院长取得第16届亚运会火炬手资格

据第16届亚洲运动会组织委员会来函获悉,我院杨海涛院长已取得第16届亚运会火炬手资格。成为火炬手是一种荣耀,火炬手是向传递城市、全国乃至全亚洲展示亚运会办会理念,传递希望、和谐、团结和友谊的使者。                                (  )

 

我院 千百十工程培养工作取得历史性突破

经广东省教育厅专家评审,我院中文系肖向明教授和电子科学系龚伟平研究员被确定为广东省高等学校“千百十工程”第六批省级培养对象。这是我院首次入选百名省级培养对象,是我院人才工作和名师培养的一个新突破。                                 (人事处)

 

第一批阿尔伯塔大学捐赠外文书籍已到院

927,我院图书馆收到了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图书馆向我院捐赠的第一批近年出版的外文图书113册,价值人民币近50000元。本次捐赠弥补了我院外文图书数量的不足,有效满足我院师生对外文原版书籍的学习与研究需求。                          (图书馆)

 

我院面向本科生开设辅修、双学位教育课程

为全面推行素质教育,培养复合型和创新型人才,提高毕业生的就业竞争能力,学校从本学年起面向全日制本科生开设辅修专业、双学位教育。目前我院共有19个专业开设辅修专业、双学位教育课程。目前共有400多名同学报名参加辅修专业、双学位教育课程。  (彭晓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