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版:军训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4-09浏览次数:15

205期第4版:军训          学生编辑:谢仕亮  周燕  曾理尚    20101015

 

90后军训感想

军训,是每个大学生的必修课。作为90后的天之骄子,我们更应在军训中锻炼出强健的体魄,培养出顽强的意志,训练出严格的纪律性,去洗刷当今社会对90后软弱形象的误解,去证明90后长江后浪推前浪的经典真理,去积蓄我们迈入大学、步入社会的元素。

“军训”对于大家其实都是不陌生的。军训是在部分同学们的叫苦声中开始,也在部分同学们的叫苦声中结束的,但是教官、学生通过军训早已成了一家,我们更多地了解到了军人的生活,更深刻地体会到了军人的艰辛,更强烈地感受到了军人的豪迈气概。每当我们用心去听每一个口令,用心去排每一次列队,用心去做每个动作的时候,我们也用心地品味了“军训”带给我们的苦乐和永远的记忆。炎炎烈日下,身着迷彩服的我们,如同五线谱上跳动的音符,谱写着我们人生新的篇章,演奏着我们人生新的高潮。可爱的军人,也已俨然成为了我们心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军训”教会了我们勇敢、团结、坚强,让我们成为一个更具责任感的人。“军训”在给了我们劳累的同时,也给了我们一把斩断未来路上荆棘的金斧。通过六天的军训,同学们不但锻炼了自己的意志品质,提高了组织纪律性,也在思想观念上有了明显的转变。“军训”这瓶催化剂,让同学们更快更轻松地融入到大学这个“半社会”中。军训,不仅仅是对我们身体上的考验,更是对同学们意志上的磨练。面对吃苦就当逃兵的想法,我更愿意相信“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经典。当然辛勤的劳作总能换来甘甜的果实,在最后一天的会操表演中,我们七连一排最终以出色的表现赢得了10届新生闭营式军训擒拿术的第二名和整合列队的第三名的优异成绩。在那之前五天的辛苦就在那一瞬间,自讨没趣地淹没在同学们的掌声和欢呼声中,只剩下存留在相机中疯狂呐喊“田七”的青春嘴脸。

飘扬的歌声,欢乐的笑声,早已将苦与累化作美与甜,完美落幕的军训,拉开了即将华丽上演的大学生活的帷幕。旭日广场下,回荡着同学们“打打嘿”的声响,印下了同学们认真操练的背影,和那颗“军训,我们永不言悔”的心。感谢军训,让我们拥有战胜困难的勇气;感谢军训,让我们懂得团结互助;感谢军训,让我们翻开了大学生活的扉页,引领我们开始一段不寻常的大学旅程。      (中文系 蔡雯琳)

 

军训是杯苦咖啡

“军训”是个多么可怕的字眼。我至今对中学军训的“严刑拷打”仍历历在目。怀着无比忐忑的心情,裹在密不透风的军服里,在酷热的天气中“晒油”。

面对令人生畏的教官,天生贫血又缺乏平日锻炼的我,在烈日下军训不久,很快就眼花目眩晕了过去。稍作休憩后,我在心里对自己说“轻伤不下火线”,于是又匆匆回到自己的位置,无奈的是,晕潮再一次把我卷走,我心想:才第一天就这样狼狈不堪,接下来的军训该怎么熬啊!

我的军训生活像一出出戏剧。到了第一天下午,我竟又脱胎换骨般抖擞着精神,站军姿、稍息、立正、跨立、格斗士、敬礼一个不落地完成任务,终于,严肃的教官露出一丝微笑。休息时分,同学各色表演穿插其中,有男模T台秀,有动物模仿秀,还有集体学军歌等等,这些为军训徒增不少乐趣。

六天一眨眼就过去了,细细回想,军训确实很累,毒辣的太阳把人活生生晒成黑炭,站军姿会把后跟脚筋绷断,阵阵晕潮会把清醒的意识模糊。但苦乐同源,幸福的糖果也时时焕发蜜甜的芬芳,感知一群人用汗水共同浇铸团结的感动。或许,人在艰苦的训练中往往容易得到满足,特别是在与别人对比中更易得到满足,我也不例外!

军训是杯苦咖啡,只有细细品味才能品出其中的香醇。我们也只有经过艰难困苦的磨练,才能愈显坚韧与挺拔!(服装系 梁 硕)

 

惜别教官

为期六天的军训在炎炎烈日下闭幕了。

教官走了,头也不回地走了。他们似一群迁徙的候鸟,排列整齐地编队离开……

还记得在开学的第二天,我们就依照中学军训时留下的记忆,早早地以军事化的标准整理好内务,穿上军装,急切地等待教官的检查。教官会有怎样的一副严肃的脸?我一面惧怕着,一面又在脑海描绘起教官的样子来。在和伙伴们互相谈论之间,我们走向了预先划定的训练场。

不久,教官队伍便迈着整齐的军体步向我们走来,他们个个精神抖擞,胸中荡漾着一股浩然之气,庄严而肃穆。教官队伍中有个皮肤黝黑,一脸稚气的认真听营长讲话的就是在接下来的日子与我们一起承受烈日炙烤的教官吧!果然不出所料,他开始走向我们,越来越近,我看见他的表情有些许紧张,他有些结巴地作了自我介绍,眼睛似乎不太敢直视我们。我们终于松了口气——这教官不严,应该是个部队里的新兵,说不定还很好欺负呢!大伙在心里偷乐着。

教官对我们十分关爱,没有“体罚”我们,当然我们也没有像心里想的那样“欺负”他。同暴晒,同流汗,同艰辛,同欢乐,我们建立起了友好而融洽的关系。整个军训虽然艰苦,过程却很美丽……

军训结束那时,几乎所有的同学都迫不及待地站了起来,想去叫住正欲离去的教官,哪怕是为了合一张留念的照,唱一首送行的歌,敬一个庄重的礼,鞠一次感恩的躬也好……

教官走远了,我还滞留在原处,望着他们一行渐渐淹没在绿丛林中的身影,十五张庄严而又温和的脸深深印在我的脑海中。

送走教官,稚嫩的我似乎成熟了很多……(经济管理系 肖哲浩)

 

 

魅力四射的军训

军训,这是一个庄重而神圣的字眼,因为它让我们的内心充满了敬意;军训,这是一个激情而火热的字眼,因为它让我们的热情获得了释放;军训,这是一个难得而独特的字眼,因为它让我们的意志得到了磨练。

第一天,我们满心欢喜。带着许久的期待,穿上干净的军服,我们兴高采烈地来到训练场地。看着一张张陌生却洋溢着微笑的脸,望着一个个绿色迷彩服晃动的身影,镌刻于心的是这样一个信念:我们是军人。在教官的带领下,我们练习着立正、稍息、跨立等基本动作,每个人都很认真,那整齐的步伐散发出一种独特的气质,是不屈不挠,是坚持不懈,是朝气蓬勃,是我们新生的风采。教官洪亮而雄浑的声音感染了我们,我们用震彻天地的喊声回应着,整个旭日广场流露出的都是同学们意气风发的活力。休息期间,我们互相拉歌,顿时掌声、歌声、笑声弥漫了林荫校道,此时教官也一改训练期间的严肃面孔,带着我们唱起了那些振奋人心的军歌:《团结就是力量》、《打靶归来》等。不远处,师兄师姐们也不辞辛劳地陪着我们训练,每当有同学支撑不了时,他们都会立刻来到同学跟前,细心地照顾着我们。这一切都让我们有了家的感觉,是的,我们是一家人。

第二天,我们难耐酷热。中午起床后发现外面的太阳异常毒辣,好像一走出去就会被融化掉。舍友嘴里嘟囔着:“今天可惨了!”,大家熙熙攘攘的来到训练场,躲在林荫道中乘凉,享受着微微的凉意。但身穿军装,我们就得有军人般的意志。当集合号令响起时,大家还是坚决地走到太阳底下进行训练,嘴里念叨着:“黑就黑,黑了更健康”。有很多同学脸、颈被晒得通红,有些同学耳朵甚至被感染了,可大家依旧在训练着,我想这就是痛并充实着吧。

第三天,我们腰酸背疼。承袭列队训练的是擒拿防卫基本动作,天公不作美,下午下起了蒙蒙细雨,我们在雨中挥拳嘶喊,各连各排都在拉劲,比气势,比动作。然而,在我们为自己加油呐喊的同时,我们也会为对方鼓掌,也会互相吸取经验教训。教官在列队训练的时候,他为我们一遍一遍地示范擒拿防卫基本动作,我们反复的练着,用力出拳,大声呐喊,无暇顾及早已酸痛的手脚。晚上躺在床上,尽管自己腰酸背疼,但一想到白天训练时的壮观景象,一种自豪感油然而生……

六天的军训就这样走过了,诚然,我们收获了坚强、独立、团结、互助,因为我们付出了汗水抑或是泪水。有舍才有得,这是军训让我们更加明白的一个道理。我知道军训教会给我们许多,也许是一种坦然,是一种无畏,是一种不可抗拒的成长。

我们的军训魅力四射!(中文系 李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