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版:学院要闻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4-09浏览次数:18

204期第1版:学院要闻                                    2010915

 

学生总编辑: 林培鸿  学生编辑:洪银娜

 

尊师重教  市委书记黄业斌莅临我院慰问指导

9月9日下午,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业斌率队莅临我院慰问指导,听取我院改革发展情况介绍,并与我院教师在科研行政综合楼202会议室亲切座谈。

黄业斌书记代表市委市政府向我院教职员工致以节日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福。黄书记充分肯定了我院在改革发展过程中取得的一系列新突破,各项工作可圈可点,在办学规模、教学质量、科研工作、文化建设、队伍建设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为惠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希望我院能紧紧抓住《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实施和惠州大发展、深莞惠一体化的契机,充分发挥区域优势、教育资源优势、文化引领优势、科研优势、人才优势,突出特色,力争把惠州学院建设成一流的地方院校,为惠州市建设惠民之州作出新的贡献。黄书记表示,市委市政府将按照新思路、新理念、新方法,结合惠州学院的发展新目标,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学院的发展,尽心、尽力、尽责,出钱、出人、出力,做到惠州学院办事优先、享受政策优先、经费安排优先、人才引进优先、毕业生就业优先。

我院党委书记李秀峰代表我院教职员工对市领导的慰问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市委市政府和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我院建设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李书记表示,我院一直朝“争当地方院校排头兵”的目标不断努力,争取把我院办成一流地方院校。

会上,杨海涛院长作了题为“以和谐促发展——深入推进惠州学院的创新与突破”的工作汇报,总结了我院一年来开展的“特色办学建设年”活动在教学改革、科研建设、学科、人才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以及我院积极服务地方文化和经济建设的各项工作的情况。在谈到下一步工作设想时,杨院长表示,我院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紧紧抓住重大战略机遇,制订好学院“十二五”发展规划,加快发展步伐,狠抓办学质量、力促办学特色,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承担服务地方经济文化建设重大项目的能力等。

前来我院慰问的市领导还有市长助理范中杰、市政府副秘书长郭葆明、市教育局局长陈可辉、市财政局局长游水生、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局长李德友等。参加座谈会的还有我院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教师代表、外籍教师代表、民主党派代表以及离退休教师代表等。

(洪银娜 张 淳)(陈汉悦/图)

 

纪念廖仲恺先生逝世85周年全国学术研讨会在我市隆重举行

8月20日至21日,由我院与仲恺高新区区委、区管委会主办的纪念廖仲恺先生逝世85周年全国学术研讨会在我院及仲恺高新区隆重举行。惠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新林,廖仲恺先生嫡孙廖淳,惠州市政协副主席、民革惠州主委廖锦堂,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黄敏,惠州仲恺高新区区委书记钟一尔以及来自粤、鄂等地多所院校数十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

开幕式由彭永宏副院长主持。黄新林副主任在致辞中指出,廖仲恺先生的高尚品格和精神是我市文化发展的宝贵财富。他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凝聚和提炼更多有关廖仲恺先生的研究成果,激发更多以伟人精神为动力投身惠州发展者的自豪感和责任感,把更多的研究成果运用到现实的生活实践中,以此丰富和提升文明城市的内涵和品位。

我院党委书记李秀峰出席开幕式并作讲话。他指出,我院通过研讨会的形式请来众多专家学者,围绕廖仲恺先生的革命精神、政治、经济思想及革命实践活动展开全面深入的讨论,既是一次学术知识的碰撞和交融,也是我院积极与地方开展科研项目合作的重要内容。他表示我院将利用高校科研和人才优势,积极组织、调动和运用各方资源和力量,为研讨会提供一个学术平台,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促进学院乃至惠州的文化建设。

研讨会期间,来自中山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院校的专家学者作了发言,并前往廖仲恺故乡幸福村拜谒廖仲恺墓碑,寄托对廖仲恺先生的深深哀思。专家学者们还参观了仲恺高新企业及仲恺中学的廖仲恺何香凝纪念室。

研讨会闭幕式上,钟一尔书记致闭幕辞。他指出,本次全国学术研讨会举办得非常及时、热烈。两天来,专家学者们对仲恺先生的政治、经济、军事等思想发表的建设性见解,为进一步弘扬仲恺精神、建设文化惠州、推进文化惠民及促进高新区的建设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梦 友   剑 波)

 

招生迎新喜连喜  办学规模创新高

9月11日,我院2010级4200多名来自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新生前来报到,在校学生规模达14500人,我院在校人数再创新高。

我院十分重视迎新工作。上午九时许,学院领导李秀峰、杨海涛、赵日兴、彭永宏、许玩宏等在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的陪同下亲临现场了解新生报到情况,走访了体育系、外语系、音乐系、政法系等系的迎新处,询问工作情况并叮嘱迎新工作人员尽力做好服务工作,确保新生能方便、快捷、顺利地完成报到手续。接着,学院领导一行来到学生饭堂,现场察看了新生的就餐环境和服务情况。随后,领导们走进了学生宿舍,了解宿舍内部卫生及配套设施情况,并与新生及其家长等进行亲切交谈,并鼓励新生们尽早适应大学生活。

报到现场,学院各单位各司其职,认真做好迎新工作,为新生和家长提供新生的助学贷款咨询、学费缓交咨询、医疗服务、凉茶快餐服务、校园安全秩序等服务。

今秋喜迎新生与我院招生工作形势喜人是分不开的。除了招生人数创历史新高外,我院今年招生地域继续扩大,扩展到21个省、直辖市,新增了新疆、云南、福建和天津等省、市招生,而且报考我院学生大幅增大,许多专业报考的人数大大超过录取计划,例如艺术类在皖甘湘赣四省只181名招生计划,但报名人数则高达3216名(去年报名为835名),录取比例达118。文科出档线557分,高出二本线3分,理科出档线571分高出二本线4分,理科最高录取622分,学校首次有了超过二本A的出档线,第一志愿投档人数大幅超出我院计划录取人数,第一志愿录取率100%,在同类院率先取得突破。我院还超额完成惠州的招生任务,录取惠州藉学生1166人,比原计划多169人。此外,我院根据广东省的安排,首次开办新疆班,为西部开发培养人才。

截至发稿,统计新生报到人数为4223人,报到率为96.5%。

(黄灿龙/  梁泳辉/图 )

 

我院召开庆祝第26个教师节暨表彰大会

9月10日,我院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庆祝第26个教师节暨表彰大会。李秀峰和杨海涛等院领导、副高职称以上人员、博士,副科以上干部、民主党派代表、受表彰人员、学生代表等出席了大会。会议由赵日兴副书记主持。

杨院长宣读了优秀教师表彰决定,表彰了校级教学名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获得者、科研先进工作者、校级优秀教师、校级优秀班主任、校级优秀辅导员、校级优秀教育工作者、校级服务惠州突出贡献奖获得者、青年教师讲课比赛获得者、校级优秀教务员、校级优秀实验员、2010年在教育战线工作满30年教职工等12类90位教师。院领导为获奖老师颁奖。获奖师生作了发言。

党委书记李秀峰作了重要讲话。他代表学院向全院教职员工致以节日的亲切问候,并向各类获奖老师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在全体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我院在过去一学年里取得了较快的发展。他还指出学院的发展呈现领导越来越重视、社会越来越看好、与地方的关系越来越紧密的三大特点。谈及今后工作,他强调,学院将全面贯彻落实全国、省教育工作会议和国家、省两个教育《规划纲要》的精神,继续做好特色办学建设工作,不断提高学院的办学水平与人才培养质量。我院要重点抓好学习贯彻国家和省的《教育发展纲要》;做好正常的教学科研服务地方及各项配套工作;做好党的建设工作;深入做好老师和学生的思想工作;做好岗位设置的方案、安排和调整工作等,把我们的各项工作做得更好。(黄灿龙)

 

我院圆满完成省运会各项服务工作

7月3日至16日,以“惠民之州,精彩省运”为主题,惠州市举办了第十三届广东省运动会。省运会期间,我院师生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圆满地完成了有关省运会的各项任务。

省运会期间,我院共有近5000名学生、教师参加了开幕式演出、志愿者和裁判等工作。其中,由我院电子系等7系学生组成的1395名文艺表演群众演员,负责开幕式第二章“如痴如醉——东江水美客家情”中的《不夜惠州》及第四章“如火如荼——流光溢彩绘新城”中《璀璨石化》和《长桥彩虹》的表演。我院学生的表演激情十足,震撼精彩,赢得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

由我院各系学生组成的1696名普通志愿者则主要负责观众礼仪接待、道具发放、交通秩序、场馆保障等工作。由中文系150名学生组成的媒体志愿者则负责接待各地新闻单位记者、贵宾等工作,旅游系65名学生负责酒店接待工作。此外我院的引导员和礼仪小组也负责有关接待工作。同时,闭幕式上我院多名志愿者承担了各项工作。

采访中,许多志愿者向记者深有感叹地说,参与省运会是一次难忘的经历,既磨炼了自己的吃苦意志,也体现了自身的价值。他们真正感到“我参与,我光荣;我奉献,我快乐”。(黄雨婷洪银娜)  

 

 

特别关注

 

我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取得历史性突破

201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结果于近期揭晓,我院化工系李浩博士主持申报的“磁场控制合成新型纳米结构磁性金属薄膜及其微结构调控研究”获得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这是我院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上也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        (科研处)

 

我院两专业获广东省高等学校本科特色专业建设点立项

近日,广东省教育厅公布了2010年度广东省高等学校本科特色专业建设点,我院“服装设计与工程”、“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被批准为2010年度广东省高等学校本科特色专业建设点。此次特色专业建设点的立项,标志着我院“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建设又迈上一个新台阶。                                                            (教务处)

 

7项省自然基金项目 立项数创历年新高

2010年广东省自然基金项目立项资助情况于近日揭晓,我院有6项课题获得资助,立项数创历年新高。其中,电子科学系罗中良主持的“面向大型制造设备监测的无线传感器网络研究与开发”等5项课题为自由申请项目。化工系封科军主持的“基于适体构象变化的纳米界面电化学生物传感方法研究”等2项课题为博士启动项目。                    (科研处)

 

服装系张馨月同学荣获南方新丝路模特大赛总决赛亚军

近日,在第九届“碧生源SO瘦杯”南方新丝路模特大赛总决赛上,我院服装系张馨月同学以出色的表现夺得本届赛事的亚军。

据悉,当晚总决赛创造性地把亚非欧三大洲不同风格的服装贯穿于晚会中,辅之以模特界时尚新面孔的精彩演绎,完美呈现了时尚新锐与时尚巨匠联袂合作的T台时尚秀。 (服装系)

 

 

图片新闻

 

杨海涛院长率队参加英国曼彻斯特城市大学招待酒会

812,应英国曼彻斯特城市大学的邀请,杨海涛院长率队赴广州白天鹅宾馆,参加由该校举办的招待酒会。参加本次酒会的还有暨南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东工业大学、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英国驻广州领事馆、香港制衣业训练局的领导和相关人员。据悉,13日,该校的两位副校长丹尼斯·邓太平绅士和理查德·莫里教授专程到我院参观。                                        (外事办/  外事办、郭燕娟/图)       

 

我院领导出席大亚湾政产学研合作签约暨研发机构揭牌仪式

7月13日,我院党委李秀峰书记、杨海涛院长应大亚湾区管委会邀请出席大亚湾政产学研合作签约暨研发机构揭牌仪式。李秀峰书记代表我院与市领导许光、张瑛以及六所高校校领导为研发机构和科技创业服务中心揭牌。杨海涛院长代表我院与大亚湾区管委会侯经能主任签订共同组建“惠州学院化工技术应用研究中心”的框架协议。(化工系/文图)                                

 

中国海油惠州炼油分公司向我院捐赠设备

7月2日,中国海油惠州炼油分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陈贵云一行莅临我院,向我院捐赠总价值10多万元的一批电器设备。学院党委李秀峰书记、杨海涛院长、赵日兴副书记及各机关教辅单位主要负责人、各系党总支书记、辅导员、学生代表等参加了捐赠仪式。                          (张梦友/文洪剑波/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