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版:综 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4-09浏览次数:62

204期第2版:               学生编辑:郑秋强          2010915

 

 

 

我院李秀峰书记、杨海涛院长出席“第四届地方院校校长论坛”

6月26日—27日,“第四届地方院校校长论坛”在河南安阳师范学院举行。本次论坛是由全国教师教育学会地方院校协作会主办、安阳师范学院承办,共有96所地方院校大学的书记、校长参加,我院李秀峰书记、杨海涛院长出席了论坛。杨海涛院长代表我院在大会上作了“关于地方院校特色办学若干问题的思考”的主题发言,受到代表们的普遍好评。

(党 办 宣传部)

 

我院进行2010年新引进教师校情与上岗培训

915日,我院组织2010年新引进教师校情教育及教育技术应用能力普及培训。院领导李秀峰等及相关部门和教学系负责人以及今年新引进的47名新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活动。培训期间,教务处、科研处、人事处、教育技术中心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分别对我院教学、科研、人事、教育技术应用等工作情况作了介绍。                  (人事处  姚小东)

 

市职业技能大赛之化学检验工、服装制作工竞赛在院举行

2010年惠州市职业技能大赛化学检验工、服装制作工竞赛于715日在我院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开幕。杨海涛院长陪同黄仕芳常务副市长等一起观看了比赛。

据悉,本次比赛共设可编程序控制系统设计师等18个职业(工种)竞赛。其中,我院承办化学检验工和服装设计制作工两个竞赛项目。我院部分学生参加化学检验工竞赛。

(黄灿龙)

 

市计算机学会成立大会暨学术研讨会在我院举行

715,惠州市计算机学会成立大会暨学术报告会在惠州学院旭日大楼学术报告厅隆重召开。惠州市人民政府叶荣辉副秘书长,广东省计算机学会陈宏波秘书长,惠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张伟钦副主席及我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韶春等领导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来自全市的会员代表以及有关部门和新闻单位的同志共计100多人出席会议。  (教育技术中心)

 

2010年惠城区中小学教育管理创新提高培训班开班

2010年惠城区中小学校长、支部书记教育管理创新提高培训班于715日在我院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开班。我院赖美琴副院长、惠城区教育局党委冯敬棠副书记等出席了活动。

据了解,本次培训班由惠城区委组织部和惠城区教育局主办、惠州学院承办。为期10的培训分专题课程学习、学习实践体验两个阶段进行。                  (黄灿龙)

 

我院获惠城区十二五规划纲要研究招标项目

 “惠州市惠城区‘十二五’规划纲要”研究招标项目于日前确定由我院承担,研究经费28万元。此项目由杨海涛院长任主持人,经管系胡瑞卿教授任副主持人。    (科研处)

 

我院获得3项省高校优秀青年创新人才项目

近日,我院获得32009年度广东高校优秀青年创新人才项目,分别为政法系陈新华主持的“深莞惠一体化进程中温室气体排放控制政策与法律对策研究”项目、服装系罗琴主持的“数字化服装样板技术推广应用研究”和计算机系徐涛主持的“基于数字水印技术的三维网格模型版权保护方法研究”项目。                                    (科研处)

 

5位教师入选市第七批市管拔尖人才

在市第七批市管拔尖人才命名表彰会上,我院化工系副主任梁浩(副)教授、数学系主任潘庆年教授、中文系主任伍世昭教授、院教育技术中心主任蔡昭权教授以及院珠三角经济发展战略研究所所长刘薰词教授等5位教师入选新一批市管拔尖人才,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表彰。                                                        (中文系  潘颖科)

 

我院获批成为第二批省知识产权试点单位

由《关于确定第二批广东省知识产权试点事业单位的通知》获悉,我院获批成为第二批广东省知识产权试点事业单位。据悉,第二批广东省知识产权试点事业单位共有17家,其中大专院校8家,科研单位9家。                                        (科研处)

 

学报在全国地方高校学报栏目评比中获优秀奖

近日,由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等联合举办的全国地方高校学报第二届栏目评比中,《惠州学院学报》栏目“惠州研究”被评为“优秀栏目”。              (学报编辑部)

 

伍世昭教授获市首届六如轩文学奖

近日,惠州市举行了首届“六如轩”文学奖颁奖仪式。中文系伍世昭教授的《中国20世纪文学理论批评价值取向研究》(文学评论)荣获该奖项。                (中文系)

 

电子科学系学生勇夺全国两大大学生赛事奖项

在第二届全国大学生人教社杯物理教学技能大赛上,电子科学系学生代表队荣获团体优秀奖;叶娥英等同学荣获一等奖;林培钊等同学荣获二等奖;叶凡、庹静等老师均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在第五届全国大学生“飞思卡尔”杯智能汽车竞赛华南赛区选拔赛上,该系学生组成“超越队”、“旭日队”及“翱翔队”均荣获了三等奖的好成绩。  (电子科学系)

 

美术系学生在两项大赛中喜获得奖项

在第三届中国大学生(文科)计算机设计大赛决赛上,由计算机科学系曾少宁老师指导,美术系学生王志明等3人组队设计制作的作品《鹅城·韵》在总决赛中获得学习平台类优胜奖。在2010广东省高等学校工业设计大赛上,由美术系张萍老师指导的、梁卫仪同学作品“西湖吟——惠州西湖候车亭”获入围奖。                             (美术系)

 

中文系3位学生在全国2项选拔中脱颖而出

2011年深圳大运会注册大学生记者选拔上,中文系赖运辉同学凭借其积极表现及其学院新闻中心电视台的工作经验成功当选候选人。在2010年度“留住一桶水”项目颁奖典礼上,卢杰和钟淑君分别获得由上海世博会授予的“世博城市之星”称号。此外,卢杰还获得由中国青年报社授予的“可口可乐世博大学生记者”称号,钟淑君团队推选的节水方案获得“全国最佳节水方案奖”。                                        (党宣综合)

 

我院两位电子系入伍学生踏上新前程

我院08级电子科学系朱泽钦同学经过层层选拔,成功被解放军空军航空大学录取为飞行员学员,这是我院自08年开展招飞工作以来第一位被以培养飞行员为目的空军院校所录取的同学。经过全军军校招生统考,电子科学系08年入伍学生万旭,以北京军区文化分数和军事考核分数双第一的优异成绩,被解放军国防科学技术大学通信工程本科专业录取。

(武装部  洪剑波)

 

 

教授博士访谈

潜心学术  厚积薄发

——访我院首个国家级科研项目获得者刘志生教授

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网站近日公布,我院中文系刘志生教授主持申报的“魏晋南北朝墓志词汇研究”项目获2010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立项。这是我院获得的首个国家级科研项目,标志着我院在国家级项目立项上实现历史性零的突破。消息令人振奋和鼓舞,为了更好地认识这位潜心科研、专注学术的博士、教授,我们在学院图书馆的读者研究室采访了刘志生教授。

八年磨一剑 潜心做学问

据记者了解,今年国家社科基金23个学科共收到27000多项申请课题,经过初评,有4600多项课题入围会议评审,最终只有2285项得到国家级立项,立项率约8.5%。广东省共申报1330项,其中118项获得资助,立项率约为8.9%。刘教授是如何实现突破的呢?

教授表示,一所地方高校要获得国家级课题立项实际上是件十分困难的事。国家社科基金代表我们国家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最高水准,它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一样,都是国家级的项目,具有很高的权威性。但是,与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不同的是,由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每年立项数量不多,其竞争激烈程度远远大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要想获得国家社科基金立项,首先绝对不能抱着“打猎”、“碰运气”的思想,不能搞“短、平、快”,一定要有长期作战的准备。就以他个人为例,他在这个领域的研究自撰写博士论文至今已有八年,在这一研究领域,他已经发表论文十多篇,另有专著一部,完成广东省课题一项,取得教育部课题一项。这些前期成果的取得是他获得国家级项目立项的重要保证。刘教授认为,做学问最重要就是潜心二字,不能浮躁。前几年他没有去申报就是因为觉得条件还不够成熟。他认为,如果在一定领域没有足够的积累,与所学的专业相距甚远,仅凭个人感觉某个选题热门就申报,那是要不得的。因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是全国层面的竞争,意味着在某个领域中最好的专家一起竞争,竞争非常激烈,所以申报课题时一定要有充分的准备。

其次,要选好题。如果选题没有特色,在最初专家匿名评审那一关就过不了。只有让专家觉得所申报的课题和研究是这个专业领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才能打动他们的“芳心”,投上宝贵的一票。

当然也还有非常关键的一步就是写好课题论证申请书。国家社科基金课题设计论证限定在4000字以内。即在这个非常有限的篇幅里,把包括有关课题的国内外研究现状述评、研究意义、研究的主要内容、研究的重点和难点等情况用简洁、准确的语言论证清楚。可以说,一份高质量的论证申请书本身就相当于一篇高质量的学术论文。

院系重视尤重要  团队建设是关键

当我们问及刘教授获得国家级课题立项后的个人感受时,他谈得最多的是感谢。他十分感谢学院、科研处以及所在系的大力支持,为自己搞课题研究提供了一个宽松的学术氛围。他说,学院新一届领导班子上任以来,一直十分重视学术科研和高级别科研课题的申报,多次召集博士、教授举行国家级课题申报动员大会和选题论证会。同时,科研处在课题申报的具体组织、发动指导和进展跟踪上做了大量的工作。近年来,科研处修订科研工作量管理办法、建立完善科研激励机制、大幅提高省部级以上项目的立项奖励和经费配套标准,激励广大教师申报高层次科研项目。本学年在已取得的多项省部级课题立项和连续两年获得三项课题匿名评审入围的基础上,按照学校的工作思路,把工作的重心转移到国家项目申报之上,经过努力,终于取得国家级课题立项的历史性突破。

教授还特别感谢中文系科研团队所给予的大力支持和长期激励。他说:“地方院校要获得高级别项目立项,关键在于科研队伍的组建。中文系在抓好教学工作的同时,一直致力于不断增强团队的科研实力。教师之间相互激励,互学互长,形成冲击国家级项目的良好风气。他不无自豪的说,这次他申报的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组成员完全由他及所在教研室的其他几位同行组成,没有任何外援,这也充分说明了我们中文系的团队实力。

获得立项是喜事 倍感压力成鞭策

教授说:“获得立项确实是一件喜事,但感受更多的是压力感和紧迫感。”他介绍,明年将会有一次项目的中期检查,到时要的是切实的项目成果。按照规定,我必须在这三年时间里完成去年取得的教育部课题和今年的国家社科基金课题,最终成果是完成两部专著。毫不讳言,压力很大。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讲,这又是一种鞭策。只有在高水平的学术追求中潜心研究,才能不断提升自己。他强调,这次获得立项对于他的研究来说也许只是迈出了第一步,后面还有很多的事情要做。                                  (张 晨 赖运霞)

 

 

 

特色办学

 

找准定位才能办出特色

——对地方性高等学校办学定位与特色的思考

一、对地方性高等学校办学定位与办学特色关系的思考

美国学者伯顿·R·克拉克说过,“大学发展的动力来源于自身不同的定位。”高校的定位就是高等学校确立自己在高等教育系统中的位置,并以此为基础选择发展的思路、方向、目标及措施等,力争在同一坐标位置的高校中办出特色,以特色取胜。可以说,办学特色也是办学定位的组成部分,是办学定位决定和规定了办学特色。在高等教育历史悠久的发达国家中,各类高校都十分重视面向社会找准自己的生存发展空间,并坚持自己的办学理念和办学特色,这是办好一所高校必然要遇到的带有普遍性的问题。

二、地方性高等学校办学定位与办学特色的决定因素

1、要体现办学理念。大学必须有一个清晰的办学理念,大学自身的社会定位与功能定位,举办者对大学办学中的愿景定位,社会对大学办学的需求,受教育者对多元化教育培养模式的需求,学科专业的特色以及与相关专业的交叉、渗透与融合,大学自己的传统、资源、特色、优势等,都要分析厘清。

2、要体现四项原则。必须体现务实性原则,即,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必须体现整体性原则,即,系统协调,整体优化;必须体现民主性原则,即反复论证,民主讨论;必须体现科学性原则,即科学合理,符合历史的发展趋势和高等教育规律,符合大学的逻辑。

3、要符合历史条件和发展传承。茂名学院地处茂名,属于全国著名的重化工业城市,石油化工产业比重大。这就使得茂名学院与石油化工有关的学科比其他同类院校具有明显的优势,定位时就可以突出这些同类院校所不具有的优势。学院确立了“以工为主,石油化工为特色,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办学定位。

4、要结合地方特色、城市特色。就是要发挥自身的优势,做到内外部条件的有机结合和合理嫁接。广东海洋大学靠海发展,专业建设有了名牌专业、特色专业。研究方向确立为海洋经济、海洋研究,产生了很多的科研成果,科研经费由较早的80万,到08年达到600万,09年达到1000万。

5、要体现时代特色。就是要具有主动性、前瞻性、先进性。必须主动探讨特色办学如何开展,探讨为地方服务、引进人才、人才培养、国际化办学、特色办学等对策,并付诸实施,为的是更为长期的战略思考。要科学合理的确立自己的方向,一直走下去。

三、关于地方性高等学校办学定位和办学特色的实现

1、社会服务面向的定位。社会服务面向的定位是指高校要找准社会服务的空间范畴,反映了高校在履行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等职能时所涵盖的地理区域或是行业范围。地方性高等学校,对此必须有所作为。

2、发展目标定位。高校的发展目标有整体目标和局部目标之分。整体目标就是指发展战略目标,是指在某个较长的历史时期内,学校生存发展中带有全局性、方向性的奋斗目标,是对学校未来发展趋势、发展方向的科学预见和创新性思考。局部发展目标是在战略目标确定之后,确定学科发展目标或是系、部的发展目标。

3、办学类型定位。按隶属关系来分类,如部属高校、地方高校;按学科含量来分类,故有单科性院校、多科性院校、综合性大学之说;还有的按学术水平来分类,譬如国际上通常用研究型、应用型、技术型来划分理工科大学。在我国的普通高等教育中,按科研的含量和学术水平的不同,把高校划分为研究型大学、研究教学型大学、教学研究型大学和教学型大学。

4、人才培养目标和模式的定位。人才培养目标的定位是指高校在办学过程中以培养哪种规格的人才为主体,从而制定出相应的培养方案和质量评估标准;人才培养模式,是指大学依据国家人才培养的目标和质量标准,为大学生设计的知识、能力等专业结构以及实现这种素质结构的教育、教学活动方式。人才培养模式应是大学教育个性化的体现。

5、办学规模和层次的定位。办学规模的定位是就数量而言的定位;办学层次的定位主要是指人才培养的层次;长期以来,高等学校办学定位中,盲目追求 “大”和“全”,人才培养层次的升格,误认为规模大、学科全、培养层次高就是办学水平高。大学办学定位不够准确,使得中国的大学产生了角色错位,缺乏个性,模式趋同。不少已初步形成了鲜明办学特色的院校在盲目攀比中正在丢失自己的特色和办学优势。

6、办学特色的定位。办学特色是指一所学校与其他学校相比较所表现出来的独特的办学内涵。高校的办学特色的定位形成办学多样化的有效途径,是高校在教育市场中具有竞争力的表现,也是学校吸引生源、形成社会地位的基础。 建设么样的大学和如何建设这样的大学的问题,自始至终一直是大学教育的决策者、办学者、管理者共同关注的话题。

2010年是惠州学院的“特色办学建设年”。我们有理由相信,通过我们的系统分析和深度思考,再借鉴他人的经验,找到自己的办学定位和办学特色之路。惠州学院必将沿着正确的道路,走向美好的明天。                              (经济管理系  曹仓)

 

 

学子风采

 

小米饭里出大智慧  我院学子荣膺挑战杯金奖

——访我院在第七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获得金奖的团队

由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广东省教育厅等共同主办的第七届“挑战杯”广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传来喜讯,我院派出的创业团队喜获一金一银五铜的佳绩。其中由经济管理系陈琪、郑淇、张博伟和旅游系郑一昂共同完成的作品《米饭超人责任有限公司创业计划书》荣膺金奖,陈琪同学获得“优秀创业素质奖”。在他们载誉归校之际,记者采访了这支优秀的创业团队。

创意新颖  精益求精

在第七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决赛中,《米饭超人责任有限公司创业计划书》以新颖的创意及良好的落地性,倍受评委关注和青睐。

“米饭超人”的创意源自创业团队负责人陈琪日常生活中的独到观察。当“大头娃娃”、“三聚氰胺”等一系列事件浮出水面之际,儿童的食品安全问题已不容忽视,然而时下儿童更中意方便面、洋快餐等垃圾食品,对于中国人的主食——米饭,却缺乏兴趣。“米饭超人”正是针对这一现状,在传统的米饭上创新求变,为少年儿童提供健康而富有吸引力的膳食,打造富有中国特色的“米饭超人”连锁品牌。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陈琪、郑淇,两个来自汕头的女生,利用寒假时间,经过仔细的市场调查,论证了“米饭超人”在汕头市选址创业的可行性。在与张博伟和郑一昂达成一致的意见后,“米饭超人”创业团队应运而生。

一份完整的挑战杯的创业计划书必须涉及到制定企业发展方向、产品推广的可行性分析、构建公司的结构和管理模式,公司财务的分析、投资回报率和可行性分析等多个方面。尽管团队队员只来自财务管理和旅游管理专业,但是他们根据队员各自的不同特点,彼此间分工明确。遇到困难时,成员们互相支持,群策群力,共同去解决难题。“当大家都很有热情的去做一件事情的时候,遇到的困难就不再是困难,而是一种前进的动力。”他们如是说。

在参赛作品“尘埃落定”之前,作品经过了无数次细致的修改。在这个过程中,经管系的领导、老师们给予了他们悉心的指导,特别是指导老师朱永德教授,让他们一次次发现作品中存在的不足之处。“作品需要修改,就证明有进步的空间。感谢各位给予我们精心指导的领导、老师,我们很高兴看到作品在不断的修改中变得更加完善。”他们告诉记者。

正是凭着新颖的创意、团队队员丰富的知识积累和精益求精的态度,在指导老师的大力支持下,《米饭超人责任有限公司创业计划书》从我院第一届“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中突围,并成为第七届“挑战杯”广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竞技舞台上一颗闪亮的明星。

挑战青春  创造奇迹

站在第七届“挑战杯”广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决赛的答辩场上,他们充满自信、富有激情、英姿飒爽,展现出我院大学生良好的青春风采。当得知团队最终获得金奖时,激动洋溢于每个成员的心头。

回首准备挑战“挑战杯”的近半年时间,他们说,“挑战杯”是一个锻炼和提高自己综合素质的很好的平台,能够促使专业知识的学习和实践相结合,是对大学里所学知识的一次具有挑战性的检验,可以鞭策自己不断地去完善自己的知识架构。

他们告诉记者,准备一次“挑战杯”比赛绝不是临时的准备所能成功的,而是需要提前半年、甚至是一年的时间去充实自己的知识,和完善自己的知识体系。一份创业方案的写作所必须用到的知识绝不是一两个专业的知识所能完成的,在作品核心知识之外,还需要比如管理学、会计学、经济学、策划学等等知识的辅助。另外,良好的写作能力和对资料的搜索、阅读理解能力也是参赛者写作创业方案所必须的。

他们建议有志参加下一届“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的师弟师妹要及早做好准备,具体可以分三步走。第一,比赛前的阶段要去全面地去了解“挑战杯”创业大赛,并对自己目前所有学到的知识和还需掌握的知识有一个宏观的了解,制定自己的学习计划;第二,建立良好的团队,只有找到志同道合的团队成员并能够形成专业互补的团队才是成功的最大保障;第三,确定创业的方案,明确团队分工合作,撰写创业计划书,并寻找适合自己的创业方案的指导老师。

“在不断地挑战中,我们感受着青春的精彩,经历风雨见到彩虹。”他们这样告诉记者。对于他们而言,真正收获的是在这个过程中所培养的不懈追求信念和团队合作精神。他们表示,在“挑战杯”过程中所积累的知识、所磨砺的精神,都将激励着他们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勇往直前。

(郑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