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版:国际交流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4-09浏览次数:22

204期第3版:国际交流              学生编辑:陈志燕        2010915

 

国际交流与进修

 

16位教师赴新西兰国立理工学院(UNITEC)进修

7月下旬至8月中旬,我院教师一行16人前往新西兰国立理工学院(UNITEC)接受为期4周的教学法及语言培训。这是我院继前两年选派部分双语教师到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接受双语教学培训之后,第一次启动与新西兰高校的合作项目。此次学习,新西兰国立理工学院(UNITEC)教育系为我院教师设计了比较实用的课程,制定了主题为“面向21世纪的教育策略”的课程体系。

此次学习培训,大家有几点共识:一是所在新西兰国立理工学院(UNITEC)的教育系是该校最强的、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的系,授课教师具有较强的专业背景和丰富的教学实践经验;二是新西兰的高等教育国际化水平较高,不同大学之间的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不相上下;三是各专业开设课程都很高端,教学注重实效,学生具有较强的学习迁移能力;四是授课教师普遍具有令人钦佩的职业操守,敬业爱岗、备课充分,授课方式灵活,课堂气氛热烈;五是学生和教师享有的教学资源相当丰富等等。培训期间校方还应我院教师要求深入到相应的专业系听课、座谈,有的专业系还主动提出愿意与我院对应专业互派交换生,甚至有意向共同研发课题。

此次学习,我院教师表现出的勤奋好学、善于沟通、追求新知的务实风格,也深得新西兰国立理工学院(UNITEC)教育系领导和老师的充分肯定与高度评价,并相信今后两校的合作一定会更好。

 

生命科学系教师赴美访学进展顺利

为进一步加大我院学科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力度,培养适应国际化要求的高水平教师,学院从2009年开始,实施国外访问学者计划,每年选派骨干教师到国外知名大学从事访问学者工作,全面学习、了解并掌握国外同类大学的教学内容、课程体系、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以迅速提升我校的教学科研水平。今年7月10日我院生命科学系丁运华副教授应邀赴美国休斯敦大学城中分校,进行为期3个月的访学,受到了校方的热情接待和悉心安排。

她主要从事以下三方面的工作:一是,参加自然科学系开展的葡萄Pierse Disease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研究工作,并学习实验室建设和管理,以及如何指导本科生开展科学研究;二是参加自然科学系的学生研究报告会、课程研讨、SCAS教学评估会,及实验室会议等;三是走进自然科学系多位教授的课堂听课,并就课程教学大纲、作业、考试、教学评估等进行交流。

目前,丁老师的访学工作进展良好。

 

9位交换生赴台湾致理技术学院学习

经过统一选拔,我们9位同学于9月作为交换生前往台湾致理技术学院,进行为期一学期的学习。

一下飞机,我们就强烈地感受到台湾人的亲切和热情,这让初到异乡的我们有了些许安全感,接待我们的是致理技术学院两岸交流中心的王正旭老师。四十分钟的车程,王老师的幽默营造了一个温馨的氛围。一进致理技术学院,学院门卫阿伯就十分热情地冲着我们招手,让我们又一次感受到致理技术学院的热情。

在致理技术学院,处处都体验到浓浓的人情味:上至尚世昌院长,他对待学院的工作人员、对待学生总是面带非常亲切的微笑,并教导学生“脸上有笑,心中有爱”;下至学校附近的小吃店老板也都对我们很热情。致理的学校面积不大(可能是位于市中心的缘故),但是硬件设备非常的到位,拥有全台湾唯一的语言诊断中心,可以帮助学生更有效率地学习语言。我们参加了开学典礼,让人惊讶的是,学校居然设置了颁发给学院福利部的优秀服务奖。每一张证书都是尚世昌院长亲自颁发,甚至还会鞠躬致谢。

在老师的关心和帮助下,我们都对在致理技术学院未来的日子充满信心,相信半年后一定可以顺利、完满地结束这次学习之旅。

 

 

赴美时光与体会

 

编者按:20098,为适应高等教育国际化的新趋势,拓展我院国际交流与合作,激励学生积极向上,学院决定从全日制本科生中选派优秀学生赴美公费留学。至此,我院已选派了两批学生共6人前往美国留学一年。同时,我院还派选学生赴美参与带薪社会实践。他们都有哪些收获呢?让我们来倾听他们的心声吧。

 

首批赴美交换生学成归来

2009年8月经过选拔,我院决定选外语系的古华和经管系的谢莉作为惠州学院首批交换生,赴美国德克萨斯州休斯敦大学城中分校Universityof Houston-Downtown简称UHD进行为期一年的学习。古华就读于人文及社科学院英语语言与文学专业,谢莉就读于经管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今年8月两位学生均以优秀的成绩学成归来。以下从学习,生活和工作三个方面简要介绍他们的留学情况:

在学习上,UHD为他们安排了一个学期的过渡期,让他们感受新生刚进入美国大学的学习和生活,所以第一学期他们主要学习了一些大学核心基础课程。经过一学期的努力,他们慢慢适应了英语语言环境,对美国的学习模式有了比较清晰的认识,并可以与美国的老师和同学们流利地交流。他们都认识到,在美国大学学习,独立学习的能力、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和勤于提问的学习态度是取得好成绩的关键。在导师Dr.Gary Greer的指导下,他们在第一学期都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且在第二学期开始攻读各自的专业课程。通过在美国一年的学习,他们不仅收获了知识,还改变了原先的学习方式和态度。在美国课堂学习中,他们收获最大的是学会了勇敢地表现自己,大胆地在老师和同学面前发表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学习期间,他们住在学校提供的宿舍,经常参加一些学生的交流活动。他们认识了来自欧洲、南美洲、大洋洲、非洲、亚洲等国家和地区的学生,了解了除本国外的其他国家地区的不同文化。此外,他们周末也参加了休斯敦大学主校区各式各样的活动,为学校的橄榄球队,篮球队,足球队,棒球队加油助威,感受美国人民对体育事业的热情,感受体育生活中的T恤文化等等。

在美国的一年中,学校考试中心主任Ms.Anges和学校注册中心主任Ms.Cynthia Santos都给予他们很大帮助。他们有幸在UHD从事了学生助理工作,这份工作经历也成为他们一份难忘的回忆。在他们离开休斯顿的前一天,所有的同事以及其他办公室的工作人员都来为他们举行了欢送派对,大家依依不舍相互告别。

两位学生认为,交换的意义在于一种生活的交换和文化的交换。此次赴美学习,在很大程度上让他们增长了见识,拓宽了眼界,这份经历是弥足珍贵的。同时,他们也深深地感激母校惠州学院的领导和老师提供如此宝贵的学习机会。他们将更加努力学习,不辜负母校对他们的殷切期望。

 

赴美第二批交换生在美感言

 

我是生命科学系刘沅鸿。今年9月,经过层层选拔,我与外语系邱敏、张慧珊和卓越被学校选派到美国明尼苏达州立大学Moorhead分校进行为期一年的留学。初到美国,我们的感慨良多。

面对挑战

我们一路走来确实不算容易,但我们都觉得非常值得。

来到美国首先遇到的问题是语言障碍,平常和同学交流问题还不大,因为谈的大多是吃穿住行这些熟悉的话题,而且实在听不懂了还可以用手势、查字典。可上课要捕捉到老师的讲的每个知识点就不是那么容易了。最明显的障碍是在于词汇,上课讲的词汇大部分都和学术有关,像生物课就会讲到CharlesDarwin查尔斯达尔文,Hypothetico-Deductive Reasoning假设演绎法,Community群落。这些词要换成中文当然很好理解,即使不是生物专业的也能理解个八九不离十。但一旦换成英文,就真是形同陌路,不看拼写、不查字典真的很难猜出来。

所以预习和复习就显得特别重要,预习的重要性往往还要大于复习。因为提前过一遍老师要讲的内容可以使自己上课更专注。同时,我们都感觉随着课程的进行,时间越来越紧。因为我们不光要理解每科的知识,在理解知识前还要先理解单词。而我们花重金买的教科书一般都又大又厚(比16开略大,动辄上千页),老师在上完课后就常常布置五六十页的阅读,一周的阅读信息量至少都等同于国内一本英语教科书。不用说,我们得花大量时间完成课业。现在真觉得一分一秒都非常宝贵呀。

肩负责任

这里国际学生共有四百多人,可以说真是来自天南海北、世界各地。国外的学生有来自墨西哥、巴西、尼日利亚、英国、日本等等;国内的学生有来自重庆、上海、台湾等等。大家茶余饭后常常聚在一起用英语聊天。我们发现除了那些从小学校就要求讲英语的留学生外,中国留学生的英语水平是最高的,而我们惠州学院的四名同学在中国留学生的圈子里水平也是相当不错的。这里我们绝没有自吹自擂,是外国朋友告诉我们的。

这确实让我们感到一份自信与欣喜,一份对祖国、对学校的感激之情。在这之后,我们更感觉到身上肩负着一份不可推卸的责任。因为在与外国人交流时,中国就是我们的名片。在与中国人交流时,惠州学院就是我们的名片。我们深深地为自己的这两张名片骄傲,也时常为自己的这两张名片惶恐——自己言行举止合格吗?自己学术能力到位吗?自己体现出了中国广东惠州学院学生的风采吗?

我们感谢学校给我们这次出国留学的机会。我们一定会珍惜这次宝贵的机会,努力学习,给以后的惠州学院留学生做个好榜样。

 

 

第二批赴美带薪实习学生谈感受

暑假赴美社会实践项目是一个成熟的美国政府文化交流项目。每年都有十余万学生利用他们的暑假,持J-1签证进入美国企业进行为期10-16周的带薪短期实习。实习期间,参与学生可以在美境内旅游或实地体验美国生活,了解美国风土人情、提高英语能力,拥有进入美国企业,与美国同事以及来自其他国家的国际学生并肩工作的机会。6月14日,我院第二批赴美带薪实习的15名同学陆续出发,开始他们在美国为期三至四个月的社会实践工作。目前他们在美国状态良好,工作进展顺利。

 

徐文婷(政法系)    实习企业:Busch Gardens and Water Country USA

我在美国一切都好,请勿担心。请学校领导及老师放心,我已经能适应美国这边的生活了。

我已经开始正式工作四天了,我的工作时间一般都是从中午十二点到晚上十点钟,但是有时候也推迟或是提前。本来我这周的工作表是空的,从下周开始工作表才有工作的,后来我就主动去找我的雇主,雇主就爽快地安排我去工作了。我能与雇主融洽地相处,我的几个雇主都是很友善的。

虽说工作有点累,但也不能说是辛苦,同时我也很感动。在人事部那里我拿到我的工作是清洁工作,但是当我去找了雇主后她们安排我去游戏操作。把船送到高空,后经两座山丘冲下来,很刺激但是也很危险,所以为了游客的安全,我们必须得注意好每一个细节问题和工作岗位的名称。游戏操作对于我来说刚开始的时候是比较困难的,有好多东西要记住,有好多的东西要掌握,最主要的是语言问题,有好多单词不懂,所以有不懂的记下来,回到宿舍用词典查单词弄懂。雇主在培训的时候能多次、耐心地解释我不懂的问题,直到弄懂为止。感谢雇主的帮助我现在都能熟习整个系统流程了,工作起来也不在感觉那么吃力了。还有一次,当雇主知道我要去购买EBA卡的时候,他主动问我是否有钱并立刻拿出钱给我时,我婉拒了,但那时我真的很感动。

 

叶俏波(外语系)    实习企业:Busch Gardens and Water Country USA

LOD是小孩子的童趣乐园,每天都有上千的小孩子来到这片乐园玩耍,打闹,开心大笑。从他们身上,我仿佛自己还是童真的那个年代。起初我是很不喜欢brook岗位的,因为在那里你不全身湿透是不可能的,而我又不喜欢全身湿淋淋的感觉。记得那一次我在brook岗位上的时候,我放下对这个岗位的成见,主动和小朋友玩水,我们互相泼水,互相打闹,到最后竟然全部的小朋友都跟着我一起玩了,我走到哪里他们就跟到哪里,这些小朋友实在太可爱了,而我第一次觉得原来在brook工作是比任何岗位都容易收获开心的。而我也在期盼的着每一次都能被轮岗到brook的工作上。

在LOD,我体会到工作时的艰辛,体会到三餐不定的心情,体会到在异国他乡的感觉……但是,这些艰辛没有打倒我,反而练就了我的坚强与独立。我学会了怎么更好地与人沟通,更好地与人相处,学会了如何与小朋友做朋友,学到了国外企业的工作理念及态度,而且深深被这片热土及如此向上的人们感动着。更重要的是我收获到了那份在国外的经历,这将在我的人生中写下史册,而我也将带着这份经历回国去和每一个人分享。

 

 蔡瑜玲(中文系)   实习企业:Kings Island Theme Park   

美国的天空湛蓝湛蓝的,天上的闲云知道我的思念,大洋彼岸的亲友,还有望眼欲穿的母亲。来这里的第一天就告诉自己,绝不让自己白来这一趟,既然来了,就不打算空手而回,不求满载而归,但求9月29日那天坦然、满足地离开。

Bachu、Urmila是我在Motel6认识的做Housekeeping的印度朋友,都是年过六旬的老者了,来美国十年除了生病身体不适外从未停止过一天工作。我心疼Urmila,也像体恤母亲一样地体恤她,她常说我是她女儿。没上晚班的日子里,Bachu常邀我一起上楼吃晚饭。上次去他们房间学做印度菜,Urmila开心地拉着我给我煮印度茶,又香又浓,我的心也暖暖的。饭前祷告时她们会唱歌,我问唱什么,她说,祈祷你将来有一个幸福家庭。感谢Bachu、Urmila用心地为我煮的每一顿饭,感谢Wilma不求回报给一个不相干的我以关心。一切尚未结束,可是一想到离开,心里难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