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版:副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4-09浏览次数:38

203期第4版:副刊               学生编辑:彭晓雪          2010625

 

高榜山赋

鹅城之南,象岭之阳。葱茏嵂崒,云蒸水乡。有山岧峣,奇秀远扬。形如天马,腾骧高冈。耸似挂榜,才调迥常。卧红花而枕西子,襟螺山而带两江。凤鸣仙洞,泉流玉浆,幽幽兮与琴瑟并响;波兴寒渚,鸥翻白雪,朗朗兮与日月同光。阁居峰顶,人占鳌头,山名不愧高榜;贤来邺下,文萃魁星,海滨幸有邹乡。陟彼琼楼,峰开翠壁,题名把盏聚天半;瞻彼瑶池,糓纹滉瀁,煮茗餐句胜流觞。景媲蓬瀛,文传洙泗;物华天宝,都聚此邦。春夏秋冬,景色各异;东西南北,风采殊常。

若夫淑气春回,祥云挂榜;莺啼恰恰,燕舞依依。嘉树连阴,重峦耸翠;祥云射塔,天宇生晖。松篁兮夹径,梅竹兮牵衣;飞阁兮翔丹,岚霭兮草萋。榜岭春霖,名城之胜;山翔如翼,鹅岭最奇。东望兮则浴扶桑之日,北瞻兮则赏象岭云飞;西眺兮则迭巘葱翠,南瞰兮则茶绿枝肥。手挼红杏,西子湖爱侣嚼花眠草;口哦佳句,红花湖骚客酣饮斗诗。烟霭霭兮岫远,日融融兮云飞。真乃春风送趣,红雨催诗,东坡重到须惊者也。

至若夏木阴阴,黄鹂啭绿;花湖红瘦,西子翠流。彤阁峨峨,映红装于碧水;卿云缦缦,馈祥瑞于惠州。鱼翔浅底,若天孙之梭织;风动圆荷,如贵妃之醉游。岸柳凌波,挺千幢之翠盖;飞萤戏月,若万星之坠洲。车水马龙,市廛尽钟鸣鼎食之户;朱楼碧瓦,村墟俱华实菽稷之畴。流光溢彩,疑飞星之坠曜;鼓枻开萍,若天汉之荡舟。夏雨催凉,风荷尽举。登斯峰也,鹅城之胜尽入吾胸中,坡仙脱钩之乐奚若耶?

若夫西陆蝉唱,天高水清。阁聚罗浮之紫气,榜挂象岭之卿云。南山碧瘦,东江寒侵。青螺点翠,荔浦镶清。龟峰浮碧,花港观萍。投长竿兮曲岸,约闲鸥兮蘅津。凭轩槛兮遥望,临清风兮开襟。对合江之朱阁,浴返照兮鹤峰。羡莲娃兮狎鹭,听渔歌兮扇情。乘画舲兮独游,舞浩月兮朋吟。红蓼乱兮侵岸,绿茶香兮满岑。攀羊肠之小道,听高榜之秋声。瞻廖公之陵墓,游竹语之碑林。畅游斯园,感慨顿生:为生民兮立命,为天地兮立心。

迨及斗转北陆,落木萧萧。枫作红颜,疑似仙姬醉美酒;絮翻白雪,直是盐虎落琼瑶。白菊矜娇,酷似何郎敷粉;红梅送馥,一如韩寿香偷。登楼远眺,遍鹅城彩灯璀灿;倚阁遥瞻,漫长空孤雁寂寥。孤山吐月,迎朝云之皓魄;倩女狎鸥,闻玉笛于重霄。古墓森森,感人生如驹隙;落花寂寂,伤卉物之玉消。功名兮何必挂榜,富贵兮最忌招摇。踏雪寻梅,围炉酬唱;登楼观鹤,乐彼逍遥。五柳先生之乐有是乎?

是以四时异景,足以怡情。鹅城胜概,南粤蜚声。人因地杰,地以人灵。西湖因东坡生色,沙步以子西名岭;一州两迁客,湖上五先生;安贫陈少微,博学张宋卿。薛侃传心性之学,雨人扬孝子之名。邺水朱华,光照岭东雄郡;鹅城贤达,魁夺高榜精英。临水登山,地育海滨之杰;腾蛟起凤,人沾高榜之灵。乐山乐水,显智显仁。欣逢盛世,海晏河清;百业正举,百废俱兴。重建高榜,传承文明。有朋嘱笔,敢竭鄙情;谨以俚词,聊申微忱。赋终兴在,继以诗吟。诗曰:

耸翠翔丹湖作觥,祥云挂阁卧蓬瀛。罗浮紫气来天地,邺水朱华照萃菁。高榜皆因人物杰,英才总托地方名。雄州俊彩临川笔,天下诗文半此城。            (中文系教授  杨子怡)

 

 

王秉彝教授作品选刊

1、启航——中共一大会议      2、北伐名将叶挺            3、情系百姓

 

 

我与校报共成长

 

句句回忆  期期留香

春回大地,草长莺飞,在这个温暖的三月,校报创刊200期了。那些用文字记录下的点滴,书写着我们青春校园走过的每一笔生动的回忆。

校报记录着校园生活的点点滴滴、莘莘学子的青春风采、学生书写的别样情怀。这些记录着我们洋溢青春的文字,鲜活的跳动在校报上,书写着身边的你、我、他,带给我们别样的感受。

其实,对于我们大一新生而言,校报是我们了解整个校园动态的直接来源。记得当初师兄师姐们说起校报的时候,感觉是那样陌生,可谁知道现在却与我如此紧密地联系起来呢?记得当初加入校报新闻网组,第一次写稿的时候,才发现一篇稿件的完成并不简单,它在格式、用词等方面有着严格的要求。于是,我细读了每一期校报,认真学习,收获良多。虽然与校报相处的时间不长,欣喜的是至少还可以在以后更多的时间里了解她,与她一起成长。

我想,如同当初刚进学校的我们一样,刚创刊的校报是单薄、羞涩的,她需要我们的精心呵护,而今在全体记者的共同努力下,校报在成长,在蜕变。记者认真写稿、编辑悉心编稿、老师尽职指导,这些让校报渐渐散发着她独特的魅力。一份报纸,我们看到的是内容,但背后却有着校报工作者们付出的努力和成果。就是这样,校报慢慢开花结果,繁衍起来了。

创刊200期,校报迎来了,又送走了一批批的学子,始终在成长的校报却不会像我们这些如匆匆过客的学子,仅仅留下足迹。她会随着学院的发展,记录下我们或未来的他们,渐行渐远,留下自己的美好时光。在这些笔墨散发出来的幽香里,有过我,有过你,有过他们,以及我们一届届学子最纯真的青春记忆。

校报200期的发展,温暖着过去,也照耀着未来,让我们共同努力,共筑校报美好的明天。   

                                                        (中文系  周燕)

我与省运会同行

 

并非荒芜的服务省运会日子里……

“和我跳舞吧,Lolita,白色的海边的沙……”手机铃声突然响起,吓得我整个人跳了起来,电话那头老师布置完下午群众演员的考勤任务,我才勉强回过神来。1239分,我默然地把散落在桌上的一堆实验报告塞进书包,然后走出早已空荡荡的教室。

走出教学楼,放眼可见的校园除了坐在石凳上三三两两的人外,就我一个人走在长长的校道上了。阳光透过行道树的枝丫,倾泻成地上斑驳的影子。耳机里,朴树嘶哑的声音在唱:“我在这里啊,就在这里啊,惊鸿一般短暂,像夏花一样绚烂,这是一个多美丽又遗憾的世界……”

是的,我在这里啊!可我在的这里又是哪里?省运会群众演员的队伍里?省运会志愿者的队伍里?省运会来了,可我的未来呢,也会来吗?一个星期里因为傍晚至晚上的省运会排练、多名群众演员考勤、多个实验报告撰写、大小例会交流会的参与……我过的是什么样的日子啊?是省运会,推着我在不属于自己的日子里跑。明年的这个时候,我将要结束四年大学生活,走向生命的另一段旅程。其他同学都在拼命考证未来添置筹码,而我呢,却在为省运会忙忙碌碌。

等我走到饭堂,已经到了吃剩饭剩菜的光景。我端着饭菜刚坐下来,饭堂的叔叔阿姨也坐在一起开始吃饭。

其中一个大概五十岁的阿姨说,“昨天我儿子打电话问,那个什么义务劳动的什么者,是不是我们学校的学生才可以参加,他说也想参加。这孩子上了大学,就喜欢弄这些赔钱赔米的活动,还说增加阅历,提高什么实践能力。”

那个年轻点的叔叔咽下口里的饭,饶有兴趣地说:“费钱费时也值得啊!这些事不是谁都遇得上的。省运会在惠州,你儿子虽在广州读书,但家乡有这么大的事情,肯定想尽点力了。你看那些下午在球场训练的同学,跳来跳去的,不知道多开心呢!”

高高胖胖的叔叔慢条斯理地说:“这些大学生,看上去很轻松,想想有些也挺辛苦的,又要上课,又要做作业,又要排练,平时还要去打工什么的,如果还要拍拖的话,就很忙了。”

年轻的叔叔放下手中的调羹,卷了卷衣袖。“为了省运会的事,听说有的班提前一个月考试,现在周末都要上课。不过虽然辛苦,但年轻人,吃点苦,没事的。再说,像08年的火炬传递一样,多光荣啊,火炬进的第一所大学就是我们学校啦!想起那天给火炬手煮饭,别说多骄傲了。这样大的事情,不是谁都可以遇上的。如果我也可以为省运会做点贡献就好了,做什么都行呢!等以后老了,给咱儿子孙子讲讲,多好啊!”

看着那位叔叔眼里闪烁着骄傲的光芒,顿时,我陷入了沉思。

因为省运会的到来,我一直以为荒芜的是我的学习、工作、考证。原来,省运会的到来,任何东西都没荒芜,荒芜的只是我年轻的心。对于容易得到的东西,自己确实不懂得珍惜;对于一些无法改变的东西,自己确实不懂得深入思考。希望明年离开时,手里的证书虽然少了,却可以换来多一点内在的能让我一生受用的东西。

我拿出电话按了号码:“老师,群众演员的后勤交给我吧!以后每一天的排练,我都会到场……”                                                    (电子系 陈媛媛)

 

 

毕业时光

 

说不出再见

光阴易逝,年华易老。在这段不断有师兄师姐拍毕业照的日子里,在他们高声欢呼“我们毕业了”的声音中,我终于抓住了时光从掌心流逝而去的些许痕迹……

依旧是玉兰盛开的季节,依旧是悠长悠长的校道,一切似乎还定格在大一入学时,师兄挑着我的行李行走在前头,我屁颠屁颠地紧跟其后的模样。记得那天的阳光格外灿烂,照耀着我那颗年轻亢奋的心和属于青春的梦想。

玉兰悠悠,带着我穿越了两个春秋。一直,我都充当着“小师妹”的角色,期待着身边不断发生的新鲜事情,享受着师兄师姐的细心照顾。其实,我是幸福的!一路走来,有师兄师姐的悉心指导和帮助,更有老师的谆谆教诲。似水流年中,我少走了多少弯路啊!

而这个夏天,这个炎热得有点熟悉的夏天,突然发现自己已英勇地朝着“大师姐”名号迈进了……不管愿不愿意,时光的车轮就这样把我带到了大三的门前。不管我愿不愿意,师兄师姐们毕业了,他们来到了各奔前程的这一天。面对他们的灿烂的笑容,我却不知如何说出那一声“再见”。

流光让樱桃红了,让芭蕉绿了。是否,人越成长,越容易感知光阴的流逝呢?我的拙笔无论如何写不出那样的灿烂岁月,写不出那笑脸下属于不羁、勇敢的青春年岁。也许,我要勇敢地尝试,积极地面对,开怀地笑,痛快地哭……一切一切,都与同一片天空下的伙伴们一起。

最后的相聚,是师兄师姐们的,也是我们的,与大二最后时光的相聚!加油吧!我的伙伴们!像师兄师姐们那样,竭尽全力,为青春的画卷添上最缤纷的颜色,期待着,我们毕业那天,如同师兄师姐般比阳光更加灿烂的笑容!                          (外语系黄小玲)

                                       

毕业时,请你微笑着离开

昨夜星辰昨夜风,一路踏歌随梦,一路孜孜以求。四年了,弹指之间,成功与失败、鲜花与掌声、喜悦与失落……一切一切,值得细细品味着,让人回味无穷。

你们怎么忘得了,昨日的点滴付出?草坪上飘来的朗朗书声、课室里老师的津津乐道、图书馆里的孜孜不倦、运动场上的意气风发、社团里的合作无间、舞台上的活力四射、兼职中的不知疲惫……

你们怎么忘得了,这里的一景一物?曾对后山的单调产生过无数次的感慨,却仍一次次来到它的怀抱拾掇闪光点,那里的每一颗石头,每一寸草丛,在记忆里鲜活着;也曾对足球场有过无数次的报怨,却仍忘不了在它的怀里一展雄风,定格一挥汗水的潇洒。

往事回首,虽然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发生,但对即将毕业的你们来说,也有着许多回味值得提及,多少年以后仍会记忆犹新吧。

某年某日,第一次走进大学,是多么兴奋和自豪,似曾相识又显得陌生。

某年某日,被叫一声师兄或师姐了,心里很开心,因为终于可以在别人面前成熟一点了。

某年某日,第一次拿到奖学金。

某年某日,第一次在校园里过生日,喝醉了被舍友抬进宿舍。

……

有那么多的某年某日,你还能不微笑着离开吗?

亲爱的师兄师姐们,我知道,你们会微笑着离开的,因为毕业不仅是一个终点,也是一个起点。一切的一切,只因你们携梦翱翔,用心创造,必将前程似锦!(电子科学系  林晓君)

 

 

又是一年毕业时

宿舍外面的树木总是把夏天的风声扩大化,起风的夜晚,情绪莫名的低落, 心情被风声吹得支离破碎。 躺在床上也不知道多久了,但就是睡不着,拿出手机写下纠结两字,写下许多关键字,敲打出来,然后删除。最后终于决定不再倔强,爬起来大口大口喝白开水。

在黑暗中,我看到过去的短短几年, 太多那么值得快乐的快乐,和不值得那么悲伤的悲伤。 回忆在此倒序,如午夜的电影依旧在光影的交错中述说着不老的青春主题。左手倒影,右手年华,我们无处安放的青春,终究是盛夏风中那远行的蒲公英,四处漂泊。我终于明白,成长原来不过是由无数离别构成的相遇,谁也无法为谁留停,只记得那时的天空不留下一丝痕迹,而我已飞过。于是我在想,生活就是这样:没有伤感,能够回忆,就是幸福的,而幸福,是两个让人温暖的字。我想向很多人说,你必须美好,从最内心深处。

面对即将到来的离别,忽的有点伤感。

想起几年前,同着ZM乘坐地铁,看广州的人山人海;想起去年的阳朔,同YM走了很长的一段路,才欣喜若狂地找到一家上传照片的网吧,只是想起半夜奔跑回旅店时的长长的马路,依然心有余悸;想起学校的夜晚,和舍友长久的聊天,不舍得睡去,每天在一起,却总是有说不完的话;想起在图书馆温习的晚上,那沙沙的翻书声,让人觉得心安;想起宿舍四个可爱得无可挑剔的女生,个性张扬的走在校道上,那时温暖的阳光和明媚的笑声,是我生命中不可复制的幸福;想起那些在工作室赶毕业设计的夜晚,忙碌而充实;想起我们曾经的巅峰,想起我们的争吵和泪水,想起模特在台上展示时的紧张和初赛过后很久的感动……忽然觉得,恍如隔世。

这个季节,气温在上演着剧情。 我们以一朵花的姿态,感受着阳光的温度。

虽然我们可以用影子拒绝阳光,却无法拒绝随季节汹涌而来的颜色。就如同我们无法拒绝即将到来的各分东西。

窗外的天空,清澈、明亮、美好,我微笑着,迎接五月的天。记得去年夏天,我听温岚的夏天的风,而今年夏天,怀念曾经感动的旋律。

这个季节的阳光,总是把人照得暖暖,我捧起洒落在我的手心许久一小片阳光,继续微笑着,期待着六月天的到来。风没有打扰到我,一切都是那么安静。我眯者双眼,寻找一种状态,亦或眺望着远方,思绪顺着眼光蔓延。

五月的天,有我小小期待,愿散落天涯的朋友,各自安好。      (服装系 杨惠娟)

 

 

生活没有如果

如果上天给我一双翅膀,我一定会在蓝天上翱翔。生活没有如果,我们可以用我们矫健的双腿奔跑在蓝天下。

如果上天给我一支神奇的画笔,我一定会在人生的白纸上画下缤纷多彩的世界。生活没有如果,我们可以用我们灵敏的双手写下朴实无华、催人泪下的故事。

如果上天给我一副曼妙多姿的身材,我一定会穿上漂亮的礼服和美丽的水晶鞋,与英俊的王子一起翩翩起舞。生活没有如果,我们可以穿上适合自己的衣服,和平凡的恋人共步夕阳下,微风阵阵,惬意无比,生活同样无限好。

如果人生再次回到原点,我会在起点做好冲刺人生的准备,无论浪高舟泛山高路远,前行的方向永不改变。生活没有如果,发生的已经发生了,现实就是现实,与其再无止境的追悔,不如好好把握现在,把握自己,扼住命运的咽喉。

如果时间可以倒流,我将给生命一个完美的答卷,我会用火红的青春点燃飘逝的岁月。生活没有如果,与其无止境地懊恼逝去的时光,痛苦地活在过去的记忆之中,不如活在当下,面对现实,接受现实,活出自我,活出精彩。

如果,如果,还是如果,生活中太多太多的如果,我们早已经习惯说如果了。殊不知如果就是路过,如果就是错过,如果就是遗憾。黄河没有倒流,泰山岂会倒下,地球何曾停转,太阳一成不变地每天升起,生活没有如果。

如果只是如果,生活没有如果,生活有甜有苦,生活有悲有喜,生活有哭有笑,生活有起有落,生活就是没有如果。一切都不能重新来过,一切都无法回到过去,一切都无法预知,我们所拥有的一切就是现在,此时此刻就是我们的一切。 

生活没有如果,我们无从改变自己的出生,我们也无法选择自己的父母,我们必须接受自己的容貌……生活似乎没有给你选择的余地,但是,你可以寻找自己的朋友,热爱自己的职业,照顾自己的心情,过属于自己的人生。                            (中文系  高马丽)

202期《惠州学院》补登说明:

《“出轨”的父亲》作者是经济管理系的郑秋强同学,《我们与省运心连心》的作者是中文系陈凤媚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