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版:综 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4-09浏览次数:23

202期第2版:                学生编辑:郑秋强        2010520

 

特色办学专栏

 

我院特色办学势在必行

——杨海涛院长就特色办学建设年工作答记者问

特色办学建设是学院科学发展与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我院现已全面铺开特色办学建设年工作。日前,记者就我院特色办学的相关问题采访了杨海涛院长。

记者:您好,杨院长,我们非常感谢您抽空接受我们的采访。首先,我们想请问一下什么是特色办学?

杨院长:在现阶段,惠州学院特色办学非常重要,这个工作会影响到我院在“十二五”规划期间能否快速发展,能否真正提高核心竞争力的问题。我认为,所谓“特色办学”就是指一所大学在基于办学历史和传统基础上,探索有别于其他大学的差异性,并对自身独特的办学理念、办学内涵、办学精神、制度设计与组织行为等进行整体、主动思考和设计的过程。而办学特色则是一所大学经过一定时间的发展而外显的一种稳定发展方式。

记者:我们能否能否请您谈谈特色办学和办学特色有什么区别呢?

杨院长:特色办学和办学特色是有很大区别的。第一、主动与被动的区别。我院所讲的特色办学是指我们主动地、有意识地提前思考,而不是在发展之后才去思考是否有特色。第二、事前和事后的区别,特色办学是一种带有目的性的、进行整体思考的和在进行重大决策和项目建设时提前思考的工作思路,包括学院今后的发展理念、培养目标、定位和具体特色项目等等。第三、整体与局部的区别,现在所谈到的特色办学强调的是一种整体设计,而不是仅仅思考局部的某一个目标、定位或者某一个项目层面。

另外,高校自身的特色办学能否与其他高校形成一种差异,是不是整个组织行为和组织理念精神能够稳定地表现出来,能否在长时间里持续地进行,能否被社会认同等等,都能判断是否为特色办学。所以特色办学是值得我们认认真真去思考的。

记者:我院为什么要抓特色办学这项工作?

杨院长:这是因为,第一、由于惠州学院长期缺乏对特色办学系统的深层思考,至今仍未树立起特色办学的理念和作出全面规划,也没有很好地把惠州学院的传统与历史文化进行有效的积累。

第二、特色办学是惠州学院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现在的时代是一种特色化的时代,需要大学去彰显个性,通过错位发展、错位竞争,在寻找个性的过程中发展壮大自己,所以惠州学院今后的发展要脱离过去被动式、粗放式的经营,把过去“口号式”规划转变成“硬约束”规划,以保证今后的规划能确确实实指导我院发展。

第三、特色办学是提高惠州学院核心竞争力的要求。实质上,核心竞争力很大一部分表现在特色上,而特色是一个学院的生命、优势、核心资产等等。从国家级课题、教学仪器设备、馆藏图书、教授人数等指标上看,我院整体实力跟广东省的地方院校相比,仍然比较落后。学院这两年发展速度飞快,但我们仍要在发展当中看到自己多方面的弱项。尤其要对目前我院在全国高校的排名有一个清醒的认识,既要有压力又要有动力。

第四、开展特色办学建设符合国家相关政策的变化。从广东省教育部最近出台的一些征求意见稿和相关文件中,大家可以感觉到国家对高等院校的目标管理和评价体系已发生转变,由过去的一个目标转变为目标分类管理,也建立分类指导的评价体系,要求各高校在不同层次和不同区域中办出特色、办出活力。所以在政策变化的情形下,我院要提早做好应对准备。

第五、开展特色办学有利于构建惠州学院的教育价值导向。

第六、特色办学建设是要做出来的,而不是总结出来的,一定要在长期的实践过程当中把自己区别于其他大学的理念、行为、学校的精神等等,通过有意识的获取、实践、积累,经过若干年以后被社会所认可或接受,也就是说让惠州学院在某个点或者理念上有让人接受的地方。

记者:您觉得在特色办学过程中我院要把握好哪些原则?

杨院长:我觉得必须把握六条原则:第一、特色办学必须从惠州学院的办学历史、传统文化积淀中去建设。我们不能把我院过去好的传统、优势、理念等轻易放弃,比如师范生教育、服装系的办学理念、办学实践等等,另外,各系富有特色的办学经验是我院开展特色办学的基础资源,要加以宣传、继承等。

第二、特色办学要在寻找比较优势的过程中建设。这两年学院都在努力打造学院特色,进行了一系列的工作,比如说东江学术研讨会、积极服务地方、成立一批校际研究所、启动停滞多年的重点学科建设、支持老师到国外参加学术研讨会、进修学习等等,以便在学科、专业、人才方面形成自己的比较优势。但目前,我院这种优势还不是很明显。今后我们要从学院的这些潜在优势中挖掘、打造。

第三、特色办学要在打造核心竞争力的过程中建设。

第四、特色办学必须在长期的、持之以恒的追求中建设。特色办学建设不是一个短期的目标而是一个长期的任务。在特色办学建设中我们要树立起自己的理念、战略和项目,一旦形成,就要长期地、持之以恒地做下去。

第五、特色办学要在提高教学质量的基础上建设。在建设年中,乃至今后的办学中,我们要把提高全院的教学质量放在核心位置,不断提高我院在人才培养、承担和完成省级和国家级课题、学术研究等方面的工作水平。

第六、特色办学必须在服务地方中建设。今后,我们要把我院服务地方的能力进一步提高,即在为地方开展项目的实施、结合、服务等方面与其他高校相比,应具备不可替代性。

记者:您认为我院的特色办学建设应该要达到一个怎样的目标?

杨院长:我认为,通过今年的建设,在理念上要形成自己的特色;在政策上形成自己的指导性意见、人才培养模式;在工作上要形成相关文件;在项目上要做出特色,如服装、英语、数学、化工等各个学科和专业的科研、就业建设上形成特色;在国际化办学上,要以这次省里的国际化办学试点单位评价为契机来推动。一定要打破一种误区,把国际化办学和一流大学等同起来,我们地方院校同样可以进行国际化办学。我们要敢于提出这样理念,敢于实践。

记者:您认为我院将如何具体来开展这项工作?

杨院长:当然,首先要通过动员、讨论、调研、研讨,让大家充分地认识、理解、支持这项工作。再通过系统地研究、思考,形成相应的具体方案。另外还要确立今后重点支持、重点发展、带有比较优势的项目。同时,在工作过程中,要避免短期行为心态,也不要盲目攀比。要精确定位,重点突破,踏踏实实把特色办学建设做好。   (洪银娜 张淳)

 

关于办学特色的若干思考

所谓学校特色,是一所学校在长期教育实践中,遵循教育规律,发挥本校优势,选准突破口,以点带面,实行整体优化,逐步形成的一种独特的、优质的、稳定的办学风格和模式。它是独特性与普遍性的统一,独特性与优质性的统一,独特性与层次性、阶段性的统一。高校所能形成的特色大致有综合特色、地方特色、人才特色(培养模式)、教师特色、学科特色、管理特色、校园文化特色等。其中尤以学科专业品牌特色对高校办学实力和社会影响力的提升作用更为深远持久。

学校特色的建设可分为“特色项目、学校特色、特色学校”三步推进。所谓特色项目,是指学校形成的单项性特色,这是特色建设的初级阶段。所谓学校特色,是指学校经过单项特色的拓展,形成鲜明的办学风格,这是特色建设的中级阶段。所谓特色学校是指在学校形成鲜明办学风格、学生培养的基础上,将其拓展成学校的办学个性,成为全面深化素质教育、提高教育质量的有效载体,这是特色建设的高级阶段。鉴此,学校的特色建设可表述为:稳定常规阶段(按教育规律办事、狠抓教育教学质量)→ 特色孕育阶段(有针对性地发展、培植优势项目)→ 特色形成阶段(个别优势项目逐渐显露)→特色拓展阶段(形成优势项目群)→高水平常态阶段(保持、延伸办学特色和不断提升学校的办学优势),是一个渐进发展的过程。

每个学校应明确自己的坐标位置,如果把高等教育比作一架钢琴,每个高校犹如琴键,不同学校发出不同声部的音符,经有序组合成为美妙的乐曲。高等教育发展的历史表明,只有明确的定位和特色,高校才能形成“品牌”效应,才能自立于名校之林。例如:一提及哈佛,人们皆知它是影响世界政坛的管理品牌;斯坦福则是创造硅谷神话的明星学府。为此,一个学校的办学特色一旦形成,它就会成为学校的一种宝贵的教育资源,产生一种巨大的价值驱动力,潜移默化地对所有成员产生持续不断的影响。因此,高校只有坚定不移地走特色发展的道路,能成名于今世,泽被于千秋。

地方高校的特色发展即是经营打造适合自身特点的相对优势。地方性院校在区域社会、经济发展中,如何以特色创优势,以创新求发展,是其生存和发展的重要条件。在办学理念、办学定位、学科建设、人才建设等方面,要找准定位,集中有限资源选择合理的发展道路,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品牌,同时要紧密结合社会的需要,将学校的发展与经济社会的发展需要联系起来,开拓别具特色的、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

办学特色与特色办学内涵有别。办学特色注重对传统的总结、提炼、归纳和升华,是一种回眸式的思考和总结。特色办学则是从更为主动积极地角度,预先设计安排,目的明确地提出办学的独特方案和思路,并有计划地付诸实施。前者侧重弘扬发展优良的办学传统,在过去已有的基础上进行拓展和创新,实现由小到大,由低到高。后者可以是另起炉灶,从零开始,强势崛起,先声夺人。但前者节约时间与投入成本,后者形成周期长,投入高。由此观之,我院在特色办学上宜走“传统项目”的发扬光大,不宜上“新建项目”耗时费财。

我院要注重培育省内外有影响的优势学科,形成品牌专业,把“金子招牌”擦得更亮。要针对现有的专业特点,有选择、有重点地培育提升,而不是面面俱到,平均用力。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做法。如传统专业的服装设计与工程、思想政治教育这些基础比较扎实的专业,新兴专业有经管、电子、化工、生科等,还有师范特色也可择优扶持。如能择其一二,做优做强,尽快实现与国际国内同类学科专业的高位对接,则这一大事因缘成矣。

形成办学特色,要有一位管理有特色的校长,要有一批教学有特色的教师,要有一种适应特色建设的学校文化氛围,要有一套保证特色建设的物质条件。归根到底,教师是办学特色的主体建设者,学院的特色办学理念只有通过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才能得以完全实施。从本质上讲,学校是否有特色,也主要取决于师资队伍是否有特色。没有特色教师,也就谈不上特色专业。因此,引进和培养特色教师及其团队将成为特色办学的关键。假如引进一位有特色的“高端人才”能够带动一个专业、学科的发展,甚或能将这个专业学科建成中外闻名的优势学科,我们就要不惜代价地引进,因为高端人才给学院带来的无形社会资源和有形经济效益也会大大超过其“引进成本”。只有以师为本,坚持专家治校、名师治教、民主办学,才能形成特色学校,也才能在未来激烈的高教办学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人事处处长、研究员  纪望平)

                                 

校园动态

 

五四表彰团学先进  勉励学子再创佳绩

54,我院天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2010年“五四”表彰大会。学院领导李秀峰、杨海涛等及各系领导、辅导员、获奖学生代表等出席了此次大会。

表彰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杨海涛院长宣读了2010年“五四”表彰决定。服装系团总支等5个单位获 “红旗团总支”称号,美术系团总支等4个单位获得“红旗团总支创建单位”称号,服装系“你的未来不是梦”特校之行等12项活动项目获“共青团工作创新奖”,电子科学系学生会等10个学生组织被评为“十佳学生活动组织”,电子科学系09级电信科技(3)班等10个单位被评为“十大红旗团支部”,同时授予章晓武等10位同学“十大学生修身楷模”称号、吴锡峰等103位同学“学生科研创新奖”、蔡锡锋等280名同学“优秀学生干部”, 邓小雪等561名同学“优秀共青团员”的光荣称号。获奖学生代表章晓武同学作简要发言。

李秀锋书记作讲话。他向广大共青团员致以节日的问候,向获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祝贺。他表示,我院各级团组织在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弘扬“五四”精神,为建设和谐校园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他寄语广大学子要以理想信念激励自己,用科学知识武装自己,用创新拼搏精神升华自己,用躬行实践延伸自己,一起为学院发展而努力奋斗。                                                    (姚小东)

 

我院开展2010读书月活动启动仪式

416,迎省运惠州学院2010年“读书月”活动启动仪式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李秀峰、杨海涛等院领导和嘉宾、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师生代表等出席了活动。

仪式上,李秀峰书记代表学院对“读书月”活动启动仪式表示祝贺。他讲到,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通过读书,可以开阔视野、增长知识、陶冶情操、提高自身素质。我院师生要与好书为友,让阅读成为我们每一个人的良好习惯,真正让读书成为我们生活、生命的一部分。

杨海涛院长宣布“读书月”活动正式启动。李秀峰书记、杨海涛院长共同为画展作者陈立新老师、许宜蔚老师颁发证书。学院领导分别为获得“十佳读者”和“优秀学生助理”的学生颁奖。仪式后,出席领导和嘉宾一同观看了画展。

据悉,今年我院的“读书月”系列活动将从416日持续到516日,以“热爱读书,爱护图书,共享阅读”为主题。围绕这一主题,学院图书馆将开展画展、十佳读者及优秀学生助理评选等系列活动。                                (周燕 杨智强)

 

 

 

 

近期多位专家、学者来院讲学

近期,省委党校硕士生导师李恒瑞教授、当代著名诗人与汉语评论家冯楚先生、中山大学历史系李吉奎、刘歌德教授、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诗人杨克及华南师范大学教育技术研究所所长李克东教授、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谢幼如教授、华南理工大学薛家祥教授等先后来院讲学,为我院师生作讲座,学院领导李秀峰、杨海涛等及部分师生聆听了讲座。                                                      (党宣综合)

 

我院受邀赴惠城区汝湖镇调研

5月12,应惠城区汝湖镇领导的邀请,李秀峰书记、杨海涛院长一行赴惠城区汝湖镇进行实地调研,与惠城区常委梁冠斌副区长、常委陈娟、汝湖镇领导班子全体成员等领导座谈。                                                            (院办)

 

我院与旭日集团召开本年度校企合作工作会议

423,应旭日集团副董事长兼总经理杨勋先生的邀请,李秀峰书记、杨海涛院长等院领导以及相关部门的领导等出席了一年一度的校企合作工作会议。

会上,双方就校企合作的项目及共同关心的话题坦诚地交换了意见,为我院2010年校企合作明确了方向。                                                      (院办)

 

惠城区教师培训基地揭牌仪式暨中层干部提高班开学典礼在院举行

423,惠城区教师培训基地揭牌仪式暨中层干部提高班开学典礼在我院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惠州市惠城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梁冠斌,学院领导赵日兴等及培训班全体学员出席了仪式。赖美琴副院长代表学院与惠城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王镜林局长签定合作协议。李韶春副书记与梁冠斌副区长共同为惠城区教师培训基地揭牌。(李艳)

 

《广东省教育装备》编委会扩大会议等在我院举行

4724日及519日,2010年《广东省教育装备》编委会扩大会议、全国高等院校信息与电子技术类“十二五”部级规划教材建设研讨会暨修订会、全国高校Dialog在科技查新中的应用培训班在校召开。我院许玩宏副院长、杨小清副巡视员及各相关部分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图书馆  郭燕娟  刘碧丹)

 

我院举办第十七届校运会

423,我院第十七届校运动会在运动场上举行。1778名学生运动员参加了男女篮球赛、健美操比赛、拔河比赛和田径比赛等4大项比赛。经过角逐,经管系以308分获得本届运动会团体总分第一名。音乐系、计算机科学系、建筑与土木工程系、经济管理系分别获优秀组织奖,美术系、生科系、服装系、旅游系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

  (黄雨婷)

数学系在省高等教育省级教学成果评选中荣获二等奖

近日,历时两年的第六届广东省高等教育省级教学成果评选结果揭晓,由数学系潘庆年、李桂贞、许金泉、王小梅、王宗毅主持完成的“高师数学专业师生研究能力共进的改革方案”获得二等奖。                                               (数学系)

 

我院在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专业学术年会中获奖项

近日,2008-2009年度广东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专业先进个人、优秀出版物与优秀论文评选活动结果公布,我院饶淑园副教授等主编的教材《大学生心理健康》荣获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优秀出版物(专著和教材类)三等奖;王红椿等6位老师的论文荣获广东省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优秀学术论文三等奖。    (学院心理咨询中心)

 

我院共青团先进集体及个人喜获团省委表彰

近日,共青团广东省委组织部下发了《关于表彰2009-2010年度广东省五四红旗团委、五四红旗团支部、‘十佳’团县(市、区)委书记、‘百佳’团支部书记、优秀团干部、优秀共青团员的决定》。我院中文系团总支被授予“广东省五四红旗团总支”称号,团委刘娟老师被授予“广东省优秀团干部”称号,政治法律系郭淼同学被授予“广东省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团  委)

 

服装系学生获第三届中国(大朗)毛织服装网上设计大赛金奖

近日,从第三届中国(大朗)毛织服装网上设计大赛传来喜讯,我院服装系詹华东、沈龙同学的设计作品《PERSONALITY时代》获金奖,蔡阳彬的设计作品《Who's Next》获优秀奖。                                                   (黎嘉灵 徐金玲)

 

美术系学生在全国大学生在线摄影大赛中获奖

我院美术系07艺术设计3班曾境康同学作品《拼搏》、《“年迈”的理发店》在由教育部大学生在线网站主办的“我爱我的祖国”2009中国大学生在线摄影大赛中分别获得三等奖和优秀奖。                                                        (邓伟浩)

 

我院学生在英语、日语竞赛中喜获佳绩

近日,在“2010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广东赛区决赛”中,代表我院参赛的陈健娜等9位同学在本次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其中获C类决赛特等奖1人、一等奖6人,获B类决赛一等奖2人。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等主办的第五届“中华全国日语演讲大赛”华南赛区预赛中,我院外语系日英双语专业李洁云同学获得总分第十名的优异成绩。(教务处)

 

我院学生在广工大力学架构模型大赛上获佳绩

416,在广东工业大学第十届力学架构大赛中,我院建筑与土木工程系学生取得二等奖和三等奖的好成绩。

此次大赛吸引了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84支高校代表队参赛。(建筑与土木工程系)

 

教研园地

 

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体会

教育部高教司于2004年公布了新的《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试行)》。根据该要求,大学英语课程要注重培养学生“较强的实际应用能力尤其是听说能力”。针对教学模式,该要求指出“各高等学校应充分利用多媒体和网络技术”,“使英语教学不受时间和地点的限制,朝着个性化学习、自主式学习方向发展”。各高校应设计出适合本校情况的基于单机或局域网以及校园网的多媒体听说教学模式,甚至可以在互联网上进行听说教学和训练。与此相应的是,大学英语四级考试已经启用了新题型。新题型增设了快速阅读和一些听写填空的题型,减少了词汇和语法的题目,再一次显现出英语语言的应用能力在英语教学中的重要地位。

针对这些变化,我们在思索着、探索着大学英语教学的新的出路,开始了一系列的课程教学改革。在大学英语教学中,我们融入了文史哲各方面的知识,突出和强化“语感训练模式”的作用。在保留原来课程的优势的基础上,我们选用了新的教材,引入英语国家文化的知识,在英语口语及其它语言基本功训练的基础上突出了语用、思维、思考的训练以及自学方法的引导和培养,更注重培养学生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和独立自主学习的能力。大学二年级阶段的学习在我系“文史哲”知识融通的教学理念的指导下,引入了英美文学知识。除此之外,现在的大学英语课程还十分重视扩展学生知识结构和提高学生思维能力的教学,大幅度地把语言习得和语用和产出有机结合起来。尤其是第二课堂的英语角活动,外教的全程参与加上中国老师的悉心指导,为学生们提供了一个良好的语言输出环境,使得该活动进行8年多来一直深受学生欢迎。教学的改革使得大学英语教学充满了活力,原有的大学英语四级考试辅导也因此获得了越来越好的成果。如,2007级参加考试学生的过关率达到了63%,其中经管系的07国贸(2)班和中文系的07对外汉语班的参考过关率均达到了95%左右。

在大学英语教学中,我们充分利用网络资源的育人作用。我们于2004年成功申报广东省教育技术中心151项目“基于语感训练模式的英语学习网站”,开展以网络为主要媒介的多方位,立体式的语言量化训练,课堂教学以教师学习方法指导和答疑为主,大力开拓第二课堂自主学习的时间和空间。相对于传统课堂而言,网络技术提供的巨大资源库和与教学软件相关的各种链接极大地弥补和扩充了传统课本在内容和形式上的不足,为学生提供了广阔的学习空间,增大学生的语言输入。真正体现教学要以“学生为中心”,注重提高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改变教师为中心的传统教学方法,突出学生在教学活动中的主体地位,有利于学生语言能力和语言应用能力的提高,同时较好地培养了学生根据自身条件和需要独立学习的能力。

在大学英语教学中,我们充分发挥多媒体教学的媒介作用。我们去年申报的实验室建设项目“大学英语自主学习室”现已建设完工,为即将全面开展的基于网络的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拉开序幕。09年下半年将正式开放。学生自主学习两小时,教师面授两小时,从而最为经济有效地调动师生的积极性。给学生使用英语检索信息、阅读最新材料提供平台。由于我院近两年招生人数不断增加,为满足大学英语教学的需求,我们将申请建设更多的“大学英语自主学习室”,以保证基于网络的大学英语教学全面开展。同时深化英语角课程化,让更多的人能够开口说英语。                                    (外语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