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版:副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4-09浏览次数:25

202期第3版:副刊               学生编辑:彭晓雪          2010520

 

我与校报共成长

 

三年“读” 报

在大学追梦的季节中,一个偶然回眸,我嗅到了文字的芬芳。沉迷于这股芬芳,我用文字一笔一划地书写着青春,描绘着自己,剖析着自己。                     ——题记

一、登高期望远

金秋的阳光特别的灿烂,秋风撩动着金山的美景,挑起了多少登高之人的兴致。借着秋风,登山活动吹遍了整个校园,也给我捎来了第一个任务。随着登高的人流,我也一同登上了金山,鸟瞰了学校的风光,也感受了那种山高人为峰的快感。活动完毕之后,我没有立刻写稿件,而是等到第二天中午才写,结果,我错过了报道的时机,虽然稿件最后还是在校园网上刊登了,但我的书写文字开篇便留下了缺陷,也给了我一个坚定地概念——报道需要时效。

人只有跌倒了才会长大。从一开始没有时间观念到后来准时把握时间,从原来稿件被修改得面目全非到可以直接刊登。渐渐地,我的身影开始在校园的各个角落捕捉着,更拾起了闲置许久的摄影,在书写文字激情的同时,我更用镜头记录了我一路的足迹。此时的我就像是一个攀登者,在登高的途中不断地遇到艰辛,也不断地看着山中的风景,窥视了隐逸在校园之中的各种真实和情愫。

这一年,我“读”的报叫攀登。

二、品读识百味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登高者为的就是一览高处美景。一年的攀登,一年的锻造,我对文字已经有了一定的理解。也伴随着这种理解的加深,我成了一名编辑,需要摒弃自我的主观情感,走近别人的文字之间,去品味字里行间的世间百态、愁喜悲欢。

三百余篇的文章,每一篇文字都为某一种情愫悸动着,每一次的悸动都源于生活的点点滴滴。我看着邮箱中珠玑字字,我都为文字的主人细细地品读着、收藏着。置身其中,我看到了祖国的名山大川,领略到了自然给人的惬意与敬畏;看到了社会背后的种种光怪陆离;听到了闲置的青春轻轻地哀鸣,懂得了青春的激情是一首首无病呻吟的诗篇,明白了青春的最大资本是允许犯错……

谁惊扰了我少年的梦/蓦然遮住我的阳光/那隐藏在/皑如白雪/皎若云月/的背后/是怎么样的明眸皓齿/ 竟使我用整个青春的心思/在梦里虔诚解读/ 如何教我学会忘记/那一刻的颤抖。这是我写的一首小诗,也是我在一遍一遍,一篇一篇地品读着,感动着的悸动。

这一年,我“读”的报叫欣赏。

三、直曲寻取舍

感动于青春的悸动,我在聆听之中走进了迷途。报纸教会了我还原真实,但当我在聆听中还原自我的时候,我从高处摔倒了。那一次,很痛很痛……

这时,“武行”出身的我,成为校报的主编,活泼、刚直有余,内敛、婉约不足。我总是以我的想法做着自己的工作,固执地坚持着还原真实、展现自我,固执地和周围的人计较着是非对错,固执地猜忌着背后的种种现象……我与大家的隔阂越拉越大。我彻底地迷失了!

在我埋怨别人时,指导老师、同学找到我,与我深入聊天,分析原由。我终于明白,在继续欣赏文字的同时,我更需要沟通,与老师沟通,与各版编辑沟通,与文字的写作者沟通。接下的日子,我努力调整与同伴相处的方式方法,学会了倾听师生的心声。我成长了。

这一年,我“读”的报叫取舍!

三年“写”,三年“读”。在这“写”与“读”之间,我读懂的报名叫成长。  (体育系 顽石)

 

永不放弃校报情

我与校报结缘并不顺利。大一军训那时,梦想成为记者的我,虽然顺利通过了校报招新的面试关,但接下来的笔试却让我阴沟里翻船,最终未能通过。这次失败告诉我,新闻工作不是儿戏,要做好它首先要端正好自己的态度,所谓态度决定一切,怀着对新闻工作的执着追求,我开始为明年的面试而努力学习新闻基础知识和学写新闻稿件。

因为我毕竟不是学广电新闻学专业出身,所以要做好新闻工作,必须比别人付出更多努力才行。因此,一有时间我就去听广电班专业老师的讲课,并有针对性地弥补自己在某些专业知识上的欠缺,比如怎样进行新闻编辑、如何写新闻评论等等,我希望可以为将来从事新闻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除了在课堂上不断汲取知识之外,我还力争作为编外通讯员与新闻社的师兄师姐一道去做新闻采访,请他们解答我所遇到的采写等问题。有了这些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经验后,我对加入新闻社更有信心了。

转眼一年过去了,又到了新闻社招新的时候,只不过这次名字改成了新闻中心校报新闻网组,怀着永不放弃的心态,我又一次报名参加了。这次,我终于被录用了。那份喜悦也许只有孟郊的“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才可以形容吧。

虽然顺利成为了一名校报记者,但随着接触时间的增加,我发现新闻工作根本不是我所想象的那样轻松,很多时候它是辛苦和劳累的代名词。每天采稿、写稿、改稿、发稿,单调又枯燥的重复,老师精益求精的要求和内部激烈的竞争,这些都像大山一样压得我喘不过气来。那时,我想过放弃,也想过离开,但当我看到师兄师姐辛苦工作,有时忙到晚上十二点时却没有任何怨言,我不禁被深深感动。我来还有什么理由不能继续坚持下去?

为了拓展自己的专业技能,我开始不满足于只是写简单的新闻稿了,转向更具挑战性的人物访谈。于是我开始跟着负责人物访谈栏目的师兄到处采访。师兄不仅教了我许多采访人物的提问技巧,还指导我如何与采访对象进行深度的沟通和交流。这些对于一个新记者来说都是如泉水般甘之若饴。当我对人物访谈稿件有所掌握后,任栏目编辑师兄放手让我自己单干了。然而,我却开始陷入深深的自我怀疑,我能胜任吗?我可以吗?我犹豫着,迟疑着。这时,师兄师姐给予我鼓励,打消了我所有的不自信。于是,我不再犹豫,更不再畏惧。我尝试寻找并确定自己关注的事件和人物,有步骤有层次地整理思路,提出问题,认真倾听。采访稿,一次次地整理,一次次地删改,只想用手中的笔再现一个个生动可感的人物。

一年来的经历告诉我,校报是一个展示自我、放飞梦想的舞台,在这里我学到了很多知识,认识了很多人。我衷心感谢校报给我锻炼的机会,给我成长的舞台,给我圆梦的机会!

                                                (中文系 黄灿龙)

 

 

木雁斋诗选

 

咏十二生肖(12)

如厕钻仓命不同,过街一样入囚笼。便便大腹君毋羡,除去民膏总是空。

挤奶朝朝食草刍,耕耘默默乐为愚。如今公仆称如子,宴饮餐餐岂爱躯?

驱豹呼罴自在王,恃强凌弱没规章。山枭也被灵狐骗,始信机心不易防。

甘伴娇娥匝地游,拼将清白洒神州。因营三窟人称狡,终逊祼官长远谋。

披甲持戈抖怒须,名资天子好称孤。英雄何事潜渊底?能屈能伸是丈夫。

甲胄冠身蟠险峰,每依地利斗强龙。文人好事杯弓影,几个粉丝崇我容?

识图千里是良骢,救主檀溪铸伟功。伯乐只今无觅处,空教伏枥梦嘶风。

狼贪虎猛尽无良,天赋温和胡髯郎。李鬼如今鱼得水,挂羊卖狗不荒唐。

绝世机灵被忽悠,狙公弄巧只三流。襟裾今日多牛马,底事纷纷笑沐猴?

王府当年耸斗姿,功成函谷启关啼。奉劝高歌休得意,司晨难共凤鸣匹。

都怨哈儿摇尾频,看家护院总忠狺。可怜拍马攀高族,一上云端背主人。

莫笑愚顽秉性真,天篷元帅是前身。泡妞局长能专夜,底事讥吾坠爱津?

(中文系教授  杨子怡)

 

 

 

古城墙1首)


 


城墙的古砖蔓布青衣

爬山虎踟蹰不前,细嗅墨绿色的空气

眼球圆转,泛白了岁月

 

将军走了,留下的剑痕还在深刻,蔓延

鼓声阵阵,敲破时空的爱恋

墙缝里,继续金戈铁马

 

诗人走了,豪情酣畅淋漓

或许可以在残阳最后的爱抚中

留下点点缠绵,点点思念

 

流浪的艺术家在这里举起高脚杯

轻碰人世,血色的酒在激荡

香醇了,一个时代的言语

  中文系 徐威)


 

“出轨”的父亲

最近一段时间,我注意到我家楼下新搬进来一个长得很漂亮的姐姐。那个姐姐打扮得很时尚,“v”字形的脸蛋,下巴微微向前倾,眼睛很大很好看,还有个樱桃小嘴,看起来很有点像在《封神榜》演妲己的范冰冰。

星期天下午,我去医院探望住院的外婆,在楼下看到了父亲走进了漂亮姐姐的屋子,这让我感到很好奇,难道父亲认识那个姐姐?

从医院探望完外婆回家,我在房间里写着作业。听见客厅里父亲和母亲又吵起架来了。隐隐约约听到什么“金融危机”、“公司裁员”、“住院”,我走到客厅,父亲和母亲看到我,停止了争吵。

亲戚朋友常说我们家是“模范家庭”,夫妻恩爱,孩子聪明。记忆中,父母亲是很少吵架的。但是最近,父亲和母亲似乎总是无端端地吵架。接下来的一个星期,父亲和母亲又吵了好几次架,每次吵完架,父亲都会离家出去,过了好几个小时才回家。

星期三晚我去小区的辅导中心上数学补习班的时候,看到父亲又走进了楼下的漂亮姐姐的屋子。

星期五晚吃过晚餐,父亲和母亲吵架,父亲又一次离家出去,而在我上完英语补习班回家的时候,看到父亲从漂亮姐姐的屋子里出来。我问父亲:“你去那个姐姐家干嘛?”父亲淡淡地说:“没事。”

回到家里,我悄悄问了母亲是否认识楼下新搬进来的那个漂亮姐姐,母亲说不认识。

这让我感到更加的奇怪了?为什么父亲最近总是和母亲吵架,而且经常去楼下那个漂亮姐姐家。父亲经常去她家还说没事,那个姐姐母亲又不认识。难道,难道?难道父亲迷恋上了那个漂亮的姐姐?父亲有外遇了?

我想起我们班的小胖,就是因为他父亲有了外遇之后跟他母亲离婚的,想到这里,我忽然感到很恐惧,生怕同样的情节在自己身上上演。

星期六晚,我们一家去医院探望完外婆回到家。一开始父亲和母亲还在说到外婆的病情,接着母亲的脾气变得很暴躁,父亲也跟着吼了起来,两人吵得脸红耳赤。最后,父亲再一次摔门而出。

“妈,我知道爸去哪里了,他有外遇了”。我把父亲和楼下漂亮姐姐的事告诉了母亲,并带着母亲一起走下楼梯,我希望父亲能知错而改,重新恢复往日家庭的和睦的气氛。

我按了漂亮姐姐家的门铃,漂亮姐姐开的门。果然,我们看到父亲坐在客厅的椅子上。

父亲看到我们,站起身来,问:“你们怎么来了?”

“你继续陪着这位漂亮的小姐吧,阿彬,我们走。”母亲冷冷地说。

“我想大家是不是有些什么误会,阿姐,你先进来坐下,我们慢慢聊。”漂亮姐姐说。

父亲快速走到门口,很激动地对母亲说:“最近因为公司的事和妈住院的事,我们的脾气都变得很暴躁。每次吵架后,我都感到无比的痛苦,李小姐是在新安心理咨询中心工作的,刚搬到我们这不久,我到这来咨询,如何控制缓解好自己的情绪……刚刚我还跟她预约,说今晚一起到咱家里,跟我们好好地聊一聊……”

这时,我抬起头,看到屋子里挂着好几面锦旗,上面写着“心灵的天使”、“南丁格尔再世”……                                                   (经管系 郑秋强)

 

 

有美人兮

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宁不知倾城与倾国,佳人难再得。

安意如笔下的美人纵横了古今,若非容颜绝代,必是才智聪慧,自有其独特之处。栩栩如生的墨香女子缓步而来,一如晨曦盛开在阡陌之上的兰芷,沾染了晨露熠熠生光。

都说红颜祸水,美人殃国。数千年的历史长流,昏聩的君主独演皇朝的衰败,未免显得有点过于孤单,此时便需一名美人出场作陪,史书称之为“妖孽”。夏桀与妹喜,商纣与妲己,周幽与褒姒莫不是个中翘楚。而安意如所说的恰是那清冷不笑的女子。

称褒姒为美人确无不当之处,单看周幽王愿拱手天下只为美人一笑,便可知她是如何的风华绝代。但安意如笔下潺潺流过的关于二人的爱情,我对此不可置否。要有美丽的传说,凄清的爱情是最适合不过的铺垫。只是褒姒于烽火硝烟中的嫣然一笑,究竟是安意如从中窥见的一点爱意,还是史书中的讥诮欢喜,与诸侯群雄的结局一般,流于时间,谁又能见其中一二。

江山美人。坐拥了江山,又手拥美人,怕是每个男子内心最原始最热切的期盼。而关于幸运儿,无论是西方的上帝亦或是东方的神明总是表现吝啬,不过汉武帝刘彻恰是神明吝啬中的一点大方。自哥哥李延年的歌声中,李夫人于宫殿之上袅然起舞。就是这一舞,连刘彻的心扉都为之牵动,不可救药的迷恋上这阴谋的邂逅。

若单只是如此,我想安意如也不必花费诸多笔墨。她眼中的李夫人之所以为美人,更在于一份坚韧的才智。李夫人忍住将死的凄惶,拒绝皇帝的关怀以被覆面,以保家族得以延绵昌荣。她无疑是成功的,后宫佳丽三千,刘彻独独对她念念不忘,其亲族也得以善待。没有江山作为装饰,再美的美人亦不过赢得一时的倾慕。因了刘彻的江山,李夫人这位心智坚韧的美人注定了流传千古。

于千万人中,遇见你所要遇见的,于千万年中,时间的天涯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刚巧遇见了,那也没有别的话可以说,唯有轻轻地问一句,哦?你也在这里吗?

张爱玲这一段话说得极好,千万年的千万人中,蓦然回首的一个定格,便注定一场死生契阔,之子于老的美丽神话。安意如笔底心中的美人都离不开爱情,离不开男子。确实如此,行走于历史之中,没有男子的衬托,没有皇朝的倾覆相随,再美的女子若无易安般的才情,也不过是昙花一现,仅是存于时间长河的一粒沙,何来的熠熠生光。

因此红拂遇见了李靖,才出奔得风流至极,红拂女炽烈的火热也才流传至今。若没有柳梦梅的痴心相恋,杜丽娘也不过是杜丽娘,死去了便是死去了,还魂的美丽早该烟消云散。高阳遇不上辩机,只会是唐太宗宠爱的女儿,房玄龄头疼的媳妇,又怎会走进安意如心中,自笔下将凄恻庄重的爱情娓娓道来。

美人何处。安意如借光阴为红线,在若隐若现中寻觅美人的足迹,只可惜花香漠漠,落花盈盈,唯树下不见伊人,空留诸多遗憾。                              (中文系  潘小雅)

 

 

悲与唯美

生活或喜或悲,酸甜苦辣,我们一一品尝。我们悲哀,因为上帝把门关上,我们似乎被拒之千里。我们微笑,因为从窗子眺望出去,我们发现了美丽的花园。

悲来源于生活杂乱的一切交织在一起,因为来自各方面的压力让我们喘不过气。我们总在不知觉中错过,因为错过,我们选择寻找虚幻的世界,但生活又总把我们拉回现实,让人失落。悲,生活的错过是泰戈尔的飞鸟,没有什么可唱,只是轻轻叹息一声,飞过了。等我们再抬头看时,头顶上只是四角的天空,再也找不到翅膀的痕迹。悲,虚幻的世界是张爱玲的沉香,点一炉檀香,闭上眼睛,在香气弥漫的世界里跟随张爱玲来到繁华的上海滩,在华丽的旗袍与洋裙中穿梭,待睁开眼时,也不过是梦一场。悲,现实的生活是几米的照相本子,静静地站在游乐场门口,望着不再旋转的木马,迎面走来的不过是关门的老伯,而不是还未卸妆的小丑来给我们讲说游乐场的趣事。我们感受生活的悲,好比阴霾的天气,没有一丝阳光,黑暗的里屋,躺在病床上的病人痛苦地呻吟着。

生活杂乱的一切交织在一起,像一堆乱麻,让人不知所措。但抽丝剥茧,我们又能发现生活唯美的一面,就像秘密花园里翩翩起舞的蝴蝶。

生活,唯美,是泰戈尔的飞鸟,我们捕捉不到,却惊叹它的出现。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我们无奈地感叹,而头顶上的天空明朗澄净,我们不禁地去品味这让人深思的一种凄美。生活,唯美,是张爱玲的沉香,虚幻的世界我们流连于百乐门和外滩,看张爱玲如何卖弄她的风姿,犹如置身其中,说不出的美,但这已经足够,于是我们感叹着。生活,唯美,是几米的照相本子,转动了一天的摩天轮,停在半空中,我们隔着铁栏望着,欣赏喧闹过后静静的游乐场,早已静止的画面却还在随着心中的旋律舞动,失落之余我们发觉了另一种美。唯美的生活,好比阳光照射在琉璃瓦上,闪动的光芒透过满是灰尘的玻璃窗反射进黑暗的里屋,躺在病床上的病人脸上露出的一丝笑容。

上帝把幸福的大门关上,我们却能发现一扇窗,看到不为人知的秘密花园,抬头一望却能发现出墙的红杏在向我们展示满园春色。

生活的道路再怎么曲折也延伸向远方。我们失落,但那不是生活的尽头,不要因为我们暂时的悲伤而放弃对生活美的寻找。越过荆棘,可能是景色优美的桃花源。(政法系吴锦汶)

 

青春眼泪洒落在自由的夏天

《黄色的眼泪》是一部日本电影,改编自已故漫画家永岛慎二同名作品《黄色的眼泪》。电影故事讲述的是1963年晚春,正在筹备奥运会的东京到处都是热火朝天的工地。四个怀揣梦想的文艺青年,在荣介的小屋中喝酒、唱歌、畅言抱负,在同一屋檐下奋斗,混沌又自由地开始了他们的夏天。

我曾和圭一样认为,自由就是随心所欲的做自己爱做的事情,比如荣介画漫画、龙三写小说、小章写歌……我认为这就是我们的自由。可是,自由并没有那么简单,就像荣介说的,他也想一辈子画自己想画的东西,可是自己真正想画的东西根本没人看,反而为了挣钱,忙碌到没有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只要把钱攒起来,填饱肚子后就一切都有可能,我们也有机会追回自己的自由。有的时候,我们必须随心所欲地自由一番,做自己爱做的事情,但我们也必须有计划,起码我们得想办法把肚子填饱。看着四位青年开始了新的生活,把挣来的钱好好计划,在这个夏天做自己想的事情,荣介画他想画的儿童漫画,章一拿着吉他创作歌曲、龙三每天都在构思着小说而圭在湖边勾勒只存在在自己头脑中的初恋对象,我开始体会到自由的力量,有那么一种冲动,想好好享受自由,在计划下随心所欲的做自己爱做的事情。

有些失败,我们未必会痛苦,因为青春,我们该浪费,这是四位青年教会我的。最后,荣介拿着他的作品——儿童漫画到出版社,却被扁得一文不值;章一的歌和他的恋情一起消逝了;龙三的小说只有漂亮的封面和空白的内容;圭知道了自己卖出去的画原来只是前辈善意的谎言,其实是当给了当铺。四个年轻人随心所欲的夏天结束了。我以为,他们会落魄,会对自由失去信心,但事实并非如此,并非痛苦、激烈,并未过多的挣扎和不甘,甚至没有借口也没有纠结,他们在夏天之后选择放弃了各自的梦想。我想这就是青春吧,是一种站在青春末尾和假想自由前的惊醒,自然得无声无息。我们不需要痛苦,青春就是如此,我们就该在青春时,做自己爱做的事情。无论怎样,就像圭在离开小屋时给荣介写的信说的那样,“我们正是如此平凡的人类,我们永远无法遇到如此美好的夏天了吧,洒落在这个夏天的热泪,将不复存在,永远找不回来。

《黄色的眼泪》,无过的一部青春电影,我们落下的泪,洒落在这个自由的夏天。

(中文系  陈奇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