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版:200期纪念特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4-09浏览次数:21

200期第3版:200期纪念特刊                             2010326

 

贺校报诗词

 

口占一律题校报

□ 中文系教授  杨子怡

沐雨经风年复年,小荷出水叶田田。文章纬国名山业,学问经邦鹿洞篇。

句里乾坤鸣远鹤,报中天地着先鞭。纳新吐故心常绿,艺圃方池有活泉。

(注:1、名山:典出司马迁“藏之名山以俟来者”,后以著书立说写文章为名山事业。2、鹿洞:指庐山白鹿洞,朱熹曾在此创办书院,历代学者曾在此讲学,此指继承圣贤之文统。)

 

读校报有感并寄望诸报人

南粤多秀木,鹅岭有小蓬。勃勃空林色,欣欣迓春风。雨沐经年久,芳名日益隆。

报传真善美,文拒假大空。诗成情似火,笔落气吐虹。激浊扬清气,砭时言必衷。

知识传文史,精神启童朦。学术创新意,思想共交融。方寸翥猛鸷,尺幅驱英雄。

翰苑虽小圃,有树正芃芃。文章经国业,不朽盛事同。报人须努力,名山有奇功。

灌溉辛勤久,育此郁葱葱。君莫轻小报,庶可出大鸿。园丁有至乐,刍凤鸣新桐。

 

 

午后,煮茶读校报


凉风从南边吹过来

一壶,一杯,涟漪渐起

阳光在茶叶尖起舞

一起,一落,浮沉自现

 

脚下的花丛又酿出新的香气

午后宁静,人影稀疏

只有树叶无休止地歌唱

而我静静倾听

 

我倾听的还有手中的报

报纸伸腰,文字被风吹起

一个个闪烁着异样的光

幻化成无数的浪花,不断冲击

 

普洱在杯里透露出历史的沧桑

飘升的气味与墨香溶为一体

在午后的明媚阳光里

在一杯茶的生命里

(中文系 徐威)


 

编辑部的故事

 

我们的故事,有快乐,有艰辛,有爱,有温暖。我们一起工作,一起收获,忙碌着,快乐着。也许,就像许巍在《故事》里唱到的——故事里始终都有爱,无论有什么样的艰难曲折,故事里永远都有爱,永远是美丽温暖的光明结局……

 

198期校报相约的日子里……3600字)

 

时间:2009121日中午1145 

地点:校报新闻网组办公室 

事件:198期《惠州学院》报第一次编前会

197期《惠州学院》报顺利出版,完成派发投递工作,198期的出版筹备工作也被提上了日程。这天中午放学后,校报的编辑和老师聚在办公室开始了新一期校报计划的讨论。

 198期校报计划在这个月底出版,大家要开始准备新一轮的工作。”赵主任说道,“我先跟大家讲一下我们学校近期的动态。近期我们学校将要举办一次全国性的学术研讨会。”

“全国性的学术研讨会?”大家一脸疑惑。

“是的,就是首届东江文化全国学术研讨会,将于1210日至11日在我院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80多名专家将齐聚惠州。这是我们学院最近最重要的大事,学院已经筹备了很长的一段时间,对提高我们学院的学术交流和办学水平,都有很重要的意义。这也是学院近期极具报道价值的新闻。”钟老师向大家解释着。

“这次研讨会,学术性强,采访报道不易把握,所以我们必须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及时进行相关新闻报道。”刘老师告诉大家,神情有点严肃。

“我已经分配好了研讨会那几天的采访任务,有采访任务的记者还会集中到一起开个短会。”学生主编林培鸿向老师介绍工作准备情况。

“这是本次研讨会的相关资料,还有我对这次研讨会的采访、报道工作所列的计划表,大家看一下。”助理洪剑波把资料发到每位编辑手中。

关于研讨会的新闻采写和报道工作,老师给予了一些意见后,编辑们继续深入讨论,各抒己见,经过一番交流和探讨,198期校报,形成了初步的计划。毫无疑问,此次研讨会,是198期校报的重点。关于研讨会的相关报道将会贯穿整张报纸。

“这期校报一版的重点就是这次研讨会,其他内容我会根据校园动态一直跟进。”一版编辑洪银娜说。

“我和志燕会根据实际稿件协调二、三版的计划。初步把重点放在这次研讨会专家们发言资料的整理工作,希望负责采写的记者能拿到专家们的论文和研讨会的会议记录。除此之外,学院的科研和教学动态也是重点。”二版编辑郑秋强简要讲了自己的计划。

“为了配合本次东江文化全国学术研讨会的召开,这一期文艺副刊我打算做一期关于惠州的诗词专辑。”四版编辑彭晓雪说。

“我就主要采集各版所需的照片和“东江浪花”照片的挑选,希望能挑选出更好地展现惠州风土人情或特色风景的照片。”美术编辑陈汉悦说。

听了各版编辑的初步计划,学生主编林培鸿点点头。“今天的讨论也差不多了,各版编辑注意要准时交计划。有问题有困难就尽早提出来。”

你一言,我一语。不知不觉一个多钟就过去了。115分,结束了198期校报第一次编前会,大家拖着咕咕直叫的肚子迫不及待地去解决“温饱问题”。在生活区的快餐店里,大家围成一桌吃着盒饭,一边吃还不忘一边讨论,俨然一个个“拼命三郎”。

 

时间:20091221日中午1145 

地点:校报新闻网组办公室 

事件:198期《惠州学院》报第三次编前会

三个星期过去了,冬天也在不知不觉中到了。窗外寒风呼啸,走在路上冷得人直哆嗦。又是一天放学后,大家聚在一起开198期校报最后一次的编前会。

主编林培鸿笑着说:“经过前段时间的努力,第三次的计划已经比较完善了,基本上可以确定下来了。”

回想起过去的十天,编辑记者们有的忙着对研讨会的任务统筹和分配,有的则进行紧锣密鼓的采访,有的不停地约稿、改稿,忙得不亦乐乎。先是1210日之前,总编黄雨婷就按照计划把各项任务分配下去,助理洪剑波则发通知将任务具体落实。在研讨会期间,在黄雨婷和洪剑波的组织下,学生记者们兵分几路对大会的开幕式闭幕式都进行了较为全面的报道,也对专家们分组讨论的成果进行了详尽记录。

“那天中午,我们忙着改稿,一直到中午两点半还没吃饭。也许是饿过头了,我竟不觉得肚子饿。”黄雨婷笑着说。洪剑波耸耸肩:“我可不像你,那天我忙着整理资料,也是中午没吃饭,整个人感觉晕晕的。”

“我发现我们编辑,抗饥饿能力特别强。”编辑洪银娜开玩笑道。

“好了,闲话不多说,我的肚子也咕咕叫了,大家对这期报纸的编辑工作,还有什么疑问和困难,现在提出来,大家可以一起商量商量。”林培鸿说。

“副刊征集到的关于惠州的诗词,虽然数量不少,但经过仔细研读和分析发现,古诗词在韵律上没有注意,平仄不分。后来我特地去请教了中文系的杨子怡教授,发现果然如此。现在稿件有点不足。”彭晓雪有点苦恼。

四版的文艺副刊,常常会在稿源上遇到难题,一方面是要挑选出优质的稿件,一方面是要尽量平衡各个系之间稿件的录用情况,所以编辑常常要挖空心思去多渠道征集稿件。

“那得抓紧时间约稿,实在不行,我们所有编辑都可以帮忙去约稿。”黄雨婷鼓励晓雪。大家纷纷点头。

“我本来愁着还欠一篇稿件,刚好编辑洪银娜和记者谢仕亮一起策划了“读者信箱”栏目的《新生角色转变之如何走出转角的幽暗》。新生入学将近一个学期了,不过据许多学生反映,一部分新生仍然不能很好地适应大学生活。针对新生入学遇到的困惑向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王红椿老师咨询解决方法。这个策划比较贴近学生,很不错。”陈志燕告诉大家,“这个策划在上一期就已经完成了,只是没能赶上上一期,这一期可以用上,刚好帮我解决了难题。”

志燕回想起这一期校报三版的策划,和以往几期相比就没那么顺利。交完第一次计划的那天,就接到家里的电话。家里有重要事情,必须得回家一趟。等忙完家里的事回来,就要交完整的稿件了。可是手头上,却一篇稿件也没有。经过每天的“加班”,约稿,改稿,终于完成了大部分的内容,却还欠一篇。这时,银娜和仕亮策划的稿件则帮了她一把。不禁感慨,做事情要学会未雨绸缪啊,多准备一些备用稿件总有好处。

“银娜对一版新闻的整理,和汉悦对新闻图片的挑选结合得很好。计划赶不上变化,还是要继续留意学院动态,及时修改一版的计划。”林培鸿说。

按照这样的进度来看,198期校报的进展还是比较顺利的。除了对一版新闻的更新,其他内容基本上可以“尘埃落定”,大家都感觉轻松了许多。

130分,早就过了吃午餐的时间,编辑们继续相聚在快餐店。寒风依旧呼呼直啸,大家脸上却是满满的笑容。

 

时间:201013日上午930 

地点:校报新闻网组办公室 

事件:校对198期《惠州学院》报

当时钟的指针跨过了2009年的尾巴,走向了2010年。编辑们捧着198期的校报,进行着最后的校对工作。不知道谁突然冒出了一句“不容易啊,一期报纸,花了两年的时间。”顿时,一阵笑声响起。

在集体的分工下,一个小时过去了,终于完成了校对工作。“总算是可以真正尘埃落定了。“大家感慨道。

在过去的十几天里,编辑们的工作,可谓一波三折。

因为198期校报计划出版的时间是20091231日,所以1230日当天发生的报道价值高的新闻,也必须修改计划。

按照原来的计划,198期校报在1225日基本上就可以“定型”,然而,1227日,我院学子高源喜获“亚运天使——广州2010年亚运会礼仪志愿者选拔大赛”亚军,这样一条喜讯传来,鼓舞人心,在校园里产生了不小的影响,对于校报来说,绝对具有报道价值。这就意味着,198期的校报需要在原来的基础上进行修改。

如何更好地报道高源喜获“亚运天使”的新闻,经过赵主任和钟老师的指导,编辑部一致认为要对她进行人物专访。且要作为头版新闻出现,这更能反映学院焦点。为了更好地采访到高源,文字记者们可是做足了功夫,通过网络搜寻了很多关于高源参加比赛的资料,列下了详细的采访提纲。“万事具备,只欠东风”,1230日,刚刚获奖归校的高源就接受了校报记者的采访。记者黄灿龙和姚小东一采访完便开始赶稿,编辑郑秋强则在晚上改稿,终于在1230日晚完成了稿件。尽管临近期末,第二天要进行期末考试,记者编辑们还是争分夺秒地与时间赛跑,顺利完成了稿件,又没有影响考试。

一版编辑洪银娜在28日那天还在更新一版的内容。一版工作的难处在于,不到最后一刻也不能完全确定最后的内容。同样,对于头版关于20091228日晚的我院师生慰问75200部队的演出新闻的照片,美术编辑陈汉悦也是连夜处理,以至于不耽搁排版工作。

“还好,赶上了。”这是彭晓雪的感慨。关于惠州的古诗词专辑,晓雪在向杨子怡教授请教完,针对原来稿源欠佳的状况,又特别地进行了邀稿。经过三番四次地改动计划,终于选到不错的诗词。

大家看着最后校对完的198期报纸,每个人都显得异常轻松和舒畅,似乎忘掉了正在进行的期末考试的压力。

在编辑部这个家庭里,大家同心协力,群策群力,相亲相爱,为了同一个目标,更好地办好我们的校报,每个人都在默默地付出和努力,用最绚丽的青春,去书写最美好的年华!     (校报编辑部)

记者心声

 

校报200期了……1500字)

 

沉淀着我们韶华年光和学院发展历史的校报,已经出版200期了。从创刊初期的青涩走到现在,依旧在成长的校报,见证着我们的一切,绽放独有的美丽。      ——周 燕

 

一期报纸,一个脚印,校报两百个脚印,每一个脚印都记录着最显著、最鲜活、最跳动、最有生命力的校园气息。你一直见证着学院的成长……                     ——刘碧丹

 

200期的翰墨留香,展读开来就是一部浓缩的校史,讲述着惠院人所走过的不平凡的岁月。感谢校报给予了我们一个探索与思考的舞台。                        ——麦晓璐

 

校报虽然只是一张张的报纸,但是却凝聚了无数人的汗水与欢笑。最爱带着校报,于蓬瀛湖畔坐着,独自享受报纸背后的故事。                              ——洪银娜

 

校报圆了我的记者梦,让我了解到做一个记者的酸甜苦辣,也让我成长,见识到生活的多面与精彩。                                                        ——郭瑞泓

 

与你相遇在秋,相识在冬,而相知在这温暖的春。试问,在你的背后,隐藏了学院多少个温暖的春?一路嗅着墨香,感动铺满三年的时光,我们将继续牵手前行。   ——黄雨婷

 

和你在一起的日子,生活分外地充实和有意义。我为你的每一处精彩和每一份荣耀而欢欣鼓舞,也希望能继续在你的身边,快乐地忙碌着,实践着,收获着,成长着!——林培鸿

 

在春暖花开的日子里播种,在丹桂飘香的季节里收获。为了一个共同的理想,为了一个不变的信念,我们在这里相聚,书写这一段流金岁月,留下无数激扬文字。      ——陈志燕

 

校报,给了我们一片飞翔的天空。与校报一起走过的那些阳光灿烂的日子,我将永远铭记。                                                                 ——郑秋强

 

校报,她让我们蜕化了,成长了。我相信在以后的日子里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会因为校报的牵引而聚在一起,并为它的发展而共同拼搏努力!                      ——魏漫雅

 

我希望我们的校报越办越好!大家也要快快乐乐地学习,工作!我们一起加油哦!

——曾理尚

 

在日夜编织的时光中,我们将幸福定格在那一份飘逸墨香的校报上。小小的太阳,大大的梦想,我们与校报共成长,与梦想齐飞翔,且行,且珍惜。                ——彭晓雪

 

翻看过去的一页,是我们曾经的辉煌;揭开崭新的一页,是我们无限的希望。

——杨智强

 

我们用笔在这亩方田默默耕作,从不止息。印记,艰辛、忙碌、心跳、欣喜……两百期报纸记录着成长的每一个印记。                                        ——谢仕亮

 

一直都有当记者的梦想,校报给了我这样的平台。能够带着笔,带着照相机忙碌在新闻现场,真是一件幸福的事!                                              ——张淳

 

喜欢在校报工作的感觉,是因为在这个团体我找到了珍贵的归属感,是属于伴随着绚丽青春努力成长的归属感,是大家为学院服务把工作做好并一起向前进步的归属感。——郭静

 

薄薄的一张报纸,承载着我们的希望,凝聚了我们心血与汗水。校报,有幸与你一起走过第200期。                                                          ——姚小东

 

三年的时光,与你携手走过。记录的只言片语,刻画的点滴心情,收获的满满感动,都在字里行间静静流淌。感谢有你,庆幸有你,亲爱的校报,我只愿与你风雨无阻,一路前行。

——林丹妍

 

作为刚加入校报新闻网组不久的新人,我有幸见证校报200,新的起点,新的挑战,我们一起加油吧!                                                        —— 叶秀丽

 

你以文字为词,真情为曲,唱响了我们青春的校园;你以文字为灯,真情为油,照亮了我们前进的道路。                                                  ——洪丹娜

 

加入这个温暖的大家庭,一路有你的陪伴,是件多么美好而幸运的事情。深深祝福校报的明天更精彩!——李艳 

 

校报是我们演绎生命美丽的舞台。在这特别的日子里,我愿她越办越好,陪着我们逐渐成熟,在成熟中成长,在成长中坚强,在坚强中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李斯敏

 

校报两百期,见证了学校二十四年的日新月异,也记载了惠大学子们的青春记忆。在未来,我希望校报在全体成员的努力下继续开拓前进。                    ——李阳

 

我们的昨天,校报与我们携手纪念。我们的今天,校报与我们实所共鉴。我们的明天,校报与我们翘首期待。                                                    ——徐燕 

 

200期校报在我们的等待中即将到来。我们相信200期是校报发展的一个新台阶,是她迈向新高度的新台阶!                                                ——洪剑波

 

我衷心希望校报能与时俱进,办得更加生机蓬勃,成为高校校报百花园中的一朵奇葩!

——黄灿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