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版:综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4-09浏览次数:26

199期第2版:综合                                    2010228

 

我院2009年科研工作取得喜人成绩

119日召开的年终科研工作总结会上得知,我院2009年科研工作水平稳步提升,科研工作取得了多项突破,各方面取得了比较理想的成绩。我院首次获得有经费资助的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和省部产学研合作项目经费资助等杨海涛院长希望广大教师在新的一年里齐心协力、鼓足干劲,推进学院科研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2009年科研工作主要取得了五个方面的成绩。一是,教师申报科研项目的浓厚氛围基本形成,共申报各级各类项目330项,是2008年的2倍,近60%的教师参与了项目的申报。二是,科研立项继续获得丰收,共获得纵向项目87项、横向项目37项,项目总数比2008年(77项)增加72.7%,总经费288.0739万元,比去年(248.5489万元)增加约40万元,增长率为16%,其中纵向项目总经费为221.36万元,比2008年(144.1万元)增加77.26万元,增长率为53.62%。三是,科研处采取有效措施,对历年未结题项目进行了清理,大大地提高了结题率,今年鉴定验收项目共96项,是去年的2倍多。四是,科研服务地方工作全面推进,与北京化工大学、暨南大学、惠州多个工业区和专业镇签订了科研、研究生培养、教学和实习等多方面的合作协议,通过申报省部企业科技特派员、启动重点学科建设和科研机构等平台,与企事业单位合作开展了20余项纵横向项目研究工作。五是,启动了科学性、思想性、前瞻性和学术性较强,代表专业领域学术前沿的学术讲座——“东江大讲堂,并成功举办东江文化座谈会东江文化全国学术研讨会, 提高了我院的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展现了我院的地方特色历史文化研究方面的成就,也进一步提升了学术讲座的品位,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

该会科研行政综合楼202会议室举行。彭永宏副院长、各系主任、主管科研副主任以及机关和教辅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出席了会议。             (科研处、洪丹娜/文)(郭振庭/图)

 

我院召开干部大会

123下午,我院干部大会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召开,学院领导李秀峰、杨海涛、赵日兴、李韶春、彭永宏、赖美琴、党委委员沈友以及副高职称以上教师、副处以上干部等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赵日兴主持。

会上,杨海涛院长传达了2009年广东省教育工作会议的有关精神,着重介绍了2010年广东教育工作的重点,即“开好一个会议(广东省2010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落实两个规划纲要,推进五大教育工程”等。结合会议精神和学院实际情况,杨院长总结我院2009年工作成果为“政通人和,快速发展”,同时提出2010年学院的中心工作为“改革、突破”。“改革”指围绕国家和广东省对高校管理工作思路的调整,做好学院人事制度改革的有关工作。“突破”指在国家级建设项目的突破,在为地方服务工作重大项目方面的突破,围绕办学思路中的“立特色”思考其他方面的突破等。

李秀峰书记作重要讲话。他通报了2009年学院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主要情况。他指出,这两年学院的发展加快了、班子团结了、风气正了、和地方的关系更密切了,并表示学院领导班子将继续带领全院教师共同努力、向前发展,推进学院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他希望全院干部在2010年工作中做到团结不散、发展不缓、干劲不减,要促进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的提高,以育人为本的理念,做好学生管理服务工作,加强师生保障服务问题,加强领导班子的组织建设、队伍建设、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为学院新一年的工作作出努力。

会议首先进行了美术系、政法系各一名副主任的竞聘述职演讲,参加岗位竞聘的罗晓敏、王鑫、杨凤三位教师分别作述职演讲。与会人员按照有关程序对竞聘者进行民主测评和民主推荐。                                                            (郭燕娟)

 

工作报告

 

团结协作,扎实推进学院科学发展

——摘自杨海涛院长在惠州学院第一届三次“双代会”上的工作报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学院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分三部分:一、过去两年的工作回顾;二、工作中面临的问题;三、今后工作的努力方向。请代表们审议。

一、过去两年的工作回顾

200712月召开第一届第二次“双代会”至今已满两年。两年来,我院在省、市的大力支持下,在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树立科学发展观,以“搭平台、塑环境、立特色”的工作思路,加快推进了教学、科研与学科建设等各项工作,经学院各级领导班子和全体师生员工共同努力,学院运行有序,成绩有目共睹,发展态势令人欣慰。

概括起来,学院发生了十个方面的变化:(一)牢固树立大局观、和谐观,干部队伍与工作作风呈现了新气象。(二)办学规模适度扩张,招生与就业良性互动发展。(三)学科专业建设有成效,科研成果逐年增加。(四)落实珠三角《纲要》,更加注重为地方服务。(五)积极筹集办学资金,办学条件有明显改善。(六)重视师资队伍建设,高层次人才引进有成效。(七)保增长、保民生,更加注重师生员工的福利。(八)创新培养模式,积极开展国际化办学的探索。(九)加强教学管理,办学质量与社会声誉明显提升。(十)牢固树立廉洁观,学院运行安全、稳定、和谐有序。

此外,学院在这两年还圆满完成奥运火炬在我院的传递活动、兴办高等教育30周年纪念活动、丰湖校区公共部分搬迁、迎60周年国庆大典系列活动等,激发了全院师生的干劲,赢得了社会赞誉。

 

二、工作中面临的问题

工作中,我院还存在着学科专业不强,教育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办学特色还不够鲜明;高层次人才缺乏;办学经费仍然紧张;教学资源缺乏等问题。

 

三、今后工作的努力方向

(一)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努力构建和谐校园。构建和谐校园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之一,是办好新时期本科大学的关键所在。我们今后的目标是把学院建成目标明确、制度健全、运行顺畅,教师乐教、学生好学、公平民主、和睦认同,硕果累累、人才辈出的大学。为此,我们必须长期不懈地抓和谐校园建设并形成长效机制,努力构建和谐的领导班子、构建和谐的办学条件、构建和谐的人际关系、构建和谐的校园文化,调动一切可能调动的积极性,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努力把我院办成让师生喜爱,社会欢迎,令东江父老引以为荣的地方性大学。

(二)明确共同目标,努力完成“十一五”规划任务。全院上下都要明确我们的规划目标,认真落实《惠州学院“十一五”事业发展规划》和与之配套的《惠州学院学科专业发展规划》、《惠州学院师资队伍建设规划》、《惠州学院校园发展规划》,并着手制订 “十二五”规划。

(三)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做好四个转变。即:一是,由致力规模扩张向追求质量提升的转变。在学生规模达到15000人左右后,我们要把更多的精力转向到如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上,紧跟国家和省教育主管部门的步伐,加紧推进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做好相关项目的申报评审,加强高水平教学团队建设。二是,由一般性论文发表向争取省级、国家级课题的转变。引导教师向CSSCICSCD核心库来源期刊、权威刊物投稿;重点抓好国家级、省级科研课题的申报,争取国家级项目立项,要求所有正高职称教师必须主持或参与申报一项国家级项目。三是,由关注基础设施建设向强化教学一线和实验设施设备建设的转变。四是,由一般性的学术研究转向学科建设。在学术研究的过程中注重凝练学科方向,打造学科梯队,增强学术氛围,形成团队优势,不断提升学术水平;重点建设与区域经济发展和创新密切相关的学科,探索跨学科合作模式,引导和带动我校学科建设整体水平的提高。

(四)进一步加大力度引进高素质、高学历人才。坚持“人才强校”、“培养为主,引进为辅”的人才工作原则,特别是要千方百计引进学院急需的学科带头人和领军人才,努力提高人才质量档次;继续加强对现有师资的培养提高,鼓励现有教师在职攻读学位,提高师资队伍学历水平;支持教师在职进修,到重点高校做访问学者,积极参加学术交流活动,努力更新教师的教育观念;加强对“千百十”人才工程考核工作;加强外聘师资工作,聘请更多有较大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中外专家学者、社会名流、党政领导、企业家到学院讲学、兼职,充实我院师资力量。

加强学术团体和学科团队的建设,瞄准硕士点建设目标,引进和培养人才,组织和积蓄力量,为2012年硕士点的申报做好各种准备。

(五)积极争取省市财政的支持,以更好地改善办学条件和教职员工福利。

(六)人事处等相关部门着手制订适合我院的住房及物业管理专项补贴调整方案。

(七)保障教职工权益,恢复教师修养活动。

(八)修编校园整体规划方案,更科学、合理地利用有限的土地资源。

(九)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交流,推进国际化办学步伐。加强与国外大学合作,支持鼓励我院教师到国外深造,继续选派优秀学生到国外学习,分批组织人员到国外合作院校交流进修,提高双语课和全英文教学课程的比例,进一步提高我院国际化办学水平。

(十)进一步推进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工作,树立学院良好的社会形象。各级领导干部和教职工要牢固树立为惠州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意识,要充分认识有为才有位,认真总结多年来学校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经验,探索新形势下服务的方式、方法,采取科学、合理的措施,提升我院服务地方的能力和水平。

(十一)进一步加强督查、督办力度,确保学院各项决策、决议有力有效地得到落实。采取定期和不定期检查相结合,主管院领导和部门负责人检查相结合,学院和部门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做好检查监督工作,保证各项任务依时完成,推动学院各项决策、决议取得成效。

机关及各系要提高“三个服务水平”。即:一是,提高服务学生的水平,努力为学生提供更好的学习生活环境,切实关注学生的实际困难,引导学生健康成长,加强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让毕业生都能充分就业。二是,提高服务教师的水平,采取有效措施为教师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提供更优越的条件,激发教师的积极性、创造性,培养教师以校为荣、爱校如家的荣誉感。三是,提高后勤服务水平,为师生提供更优质的后勤服务。

(十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营造干净干事的良好环境。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重点做好基建、采购、招生、人才引进、招投标等领域的监控防范,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完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与运行机制。

各位代表,同志们,我们正面临着新一轮的发展机遇,让我们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同心同德、团结协作,扎实推进学院科学发展!谢谢大家!

 

简讯

 

新春佳节团拜慰问活动集锦

新春佳节到来之际,我院先后开展了民主党派与无党派人士代表新春联谊会、离退休老同志学院情况通报会暨新春团拜会、2010年新春团拜会、留校学生、校卫队员及值班人员新春团拜会等系列活动。学院领导李秀峰、杨海涛等祝愿全院教职员工及在新的一年健康平安、工作顺利、幸福美满,携手努力共创惠州学院美好明天。                          (党宣)

 

“我为省运添彩”网络签名寄语在院进行

15,由市委宣传部等主办、我院等承办的“我为祖国祝福,我为省运添彩”网络签名寄语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在我院旭日广场举行。院党委副书记赵日兴、市文明办专职副主任江永、惠州报业传媒集团党组副书记孙跃翔、中国电信惠州分公司副总经理唐治平等领导嘉宾出席了仪式。我院团委和学生处部门负责人、各系辅导员及学生代表参加了仪式。(郭燕娟)

 

我院在惠州监狱举行志愿者帮教基地揭牌仪式

114,惠州学院志愿者帮教基地揭牌仪式暨惠州学院与惠州监狱签订帮教协议、赠书活动在惠州监狱教学楼举行。我院党委赵日兴副书记分别与惠州监狱李惠忠监狱长、郑良土副监狱长为志愿者帮教基地揭牌及签订帮教协议。惠州市教育局古昌平副局长及我院党委赵日兴副书记、团委负责人及部分志愿者代表参加了仪式。                      (团委)

 

服装系第二部“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正式出版

由服装系冯麟老师主编,服装系刘东、刘小红、陈学军、张小良等老师参与的《服装跟单实务》作为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于200911月由中国纺织出版社正式出版,该教材是服装系第二部正式出版的“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    (服装系 刘小红)

 

我院3个项目获得省社科规划学科共建项目立项

近日,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公布了2009年度省哲学社会科学“十一五”规划学科共建项目立项名单,我院外语系马越主持的《哲学的在场:语言、意义与语言观 ——以大学外语教育为例》、中文系杨林夕主持的《文学传播与明清长篇小说女性形象研究》、体育系张宗国主持的《以运动为核心的大学生健康管理研究》获批立项。              (科研处)

 

我院思政教育工作案例获奖  两位教师喜获荣誉称号

我院学生处陈璐、田华文、赖昭华提供的《服务•历练•成才》被广东省高校学生工作专业委员会被为2009年度广东省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经典案例。广东省高校学生工作专业委员会还授予建筑与土木工程系党总支书记许秋娟为第一届广东省高校学生工作“红棉奖”,体育系辅导员马锦雄获2009年度广东省高校学生工作先进个人的称号。     (学生处)

 

 民进惠州学院支部喜获“先进支部”称号

近期,民进惠州学院支部被民进市委会评为2009年度“先进支部”。我院刘惠茹副教授、王鑫副教授的提案,被惠州市政协评为优秀提案。刘惠茹、王鑫、刘宇芳、兰远东等老师的课题和论文也分别获得表彰。同期,在2009年民进广东省委组织的网上评选中,该支部被评为省级最具特色的支部活动。                                               (统战部)

 

                    九三学社惠州学院支社被市委会评为先进支社

113,在九三学社惠州市委会2009年度工作总结暨表彰大会”上,惠州学院支社被九三学社惠州市委会授予“先进支社”称号,魏晓慧、段中岗、卢和诠老师被授予“优秀社员”称号。                                                                 (统战部)

 

我院被评为市直文保系统先进单位

 近期,市公安局授予我院2009年度市直文保系统先进单位,并授予我院黄润明老师为2008年度市直文保系统先进个人称号。                                      (党宣)

 

 美术系师生作品分别荣获作品年展及商标设计奖

2009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中,我院美术系共有14名师生16件作品获奖、入展、入选。其中,彭秀华老师中国画《静日观花》获二等奖。在2009中国商标设计大赛中,美术系陈志文同学设计作品《生生不息》获得铜兔奖。                          (邓伟浩)

 

中文系学子谢嘉获首届全国规范汉字书写比赛优秀奖

近日,从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中国书法家协会获悉,中文系谢嘉同学的书法作品在2009年巨人杯“首届全国大中小学生规范汉字书写比赛”中,荣获高校组软笔类优秀奖。

                              (潘颖科)

建土系学生喜获卡西欧海报设计创意大赛一等奖

 在卡西欧“我的新赛季,潮流图案我自创”海报征集活动中,建筑与土木工程系林少煌同学设计海报作品《只有你发现风景精彩》,获得专业组一等奖。      (建筑与土木工程系)

 

我院首批公费留学生取得优异成绩

在刚结束的期末考试中,我院选派赴美国休斯顿大学城中校区公费留学的外语系古华同学和经济管理系谢莉同学均取得了优异成绩。在五门课程中,古华同学分别取得了4A1B、成绩, 进入了The Dean's List (优秀生榜)。谢莉同学取得了3A的好成绩。鉴于两位同学的优秀表现,休斯顿大学城中校区校方计划增加我院下阶段交换生名额。

(姚小东  黄灿龙)

 

惠州市建筑设计作品巡回展在我院展出

15-9日,由惠州市住房和城乡规划设计局主办的惠州市建筑设计作品巡回展(1999-2009),在我院旭日楼一楼大厅展出。此次展览共展出近100幅建筑设计作品,作品设计外观优美,构思独特,展现了惠州市近年来一些重大的建筑形貌。作品主要来自陕西省建筑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等13家建筑设计院等单位。巡回展还在惠州市下埔滨江公园、高榜山入口广场等处展出。                                (建筑与土木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