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版:副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4-09浏览次数:28

199期第4版:副刊                                      2010228

 

木雁斋诗选

虎年说虎四首

君临百兽统山枭,困落平阳恨未消。威假狐朋恣诈骗,皮资狗党作招摇。屈居牛后忘荣辱,喜在兔前甘寂寥。慧眼频窥驴技短,头贻包黑铡人妖。

漫道山王伴最难,金牛玉兔各相安。禽飞兽走充臣子,翠耸红围作殿銮。勇武名常形劲旅,凶贪性总逊赃官。莫讥喜共强龙斗,蚁阵几人能笑看?

生来甥舅本同科,底事虫蛇共鼠窝?一啸惊林非唱饱,三呼过市亦传讹。虎冠孰与猴冠正?兽恶岂如人恶多。伥鬼欣欣逃地网,冥冥早自布天罗。

挟乙呼群本率真,无端又被假污身。矫符存赵昭仁义,糊纸称王唬友邻。冈上风生因虎啸,江中虾舞伴龙巡。从来苛政催归隐,今日熙熙不避秦。

 

乔居新居有感四绝

其一

堂成囊罄有书租,相慰友于唯鸟呼。漫道杜陵多蚁族,老来教授亦房奴。

其二

甲宅如林次第栽,万千锦绣入窗来。可怜啃老蜗居族,面对高楼只自哀。

其三

餐书品茗对岚烟,喜见儿童放纸鸢。翠苑层楼承夕照,就高避矮忒心偏。

其四

迢递楼高接碧宫,凭轩忧见路边篷。层峰南北晴阴异,曦氏分晖恨未公。

 

登石钟山

楚客登临游兴浓,回廊曲径觅仙踪。苍藤挂日孤鸿远,翠鸟喧晴小寺空。九派烟波横短棹,三吴天地走奇峰。堂前槐棘何为羡,乐最江边听石钟。

(注:周种三槐九棘于廷,公卿大夫分坐其下,后因以“槐棘”指三公之位。)

 

游滕王阁

雄立洪城第一楼,雕梁画栋俯寒流。霞飞南浦翔丹阁,雨卷西山洗翠楸。一宴逸才名广宇,三王丽赋领先筹。风流帝子余丘墓,极目苍波一野鸥。

(注:唐之王勃以序名、王绪以赋名、王仲舒以记名,故名滕王阁三王。)

(中文系教授 杨子怡)

 

悼翻译家杨宪益先生

译坛泰斗殒京华,学界齐哭一大家。今古西中连海角,诗文典籍播天涯。丹心铁骨人民赞,热血忠肝百姓夸。夫唱妇随甘苦乐,莲开并蒂艳群花。              (退休副教授 谢新宏)

 

苏幕遮

白萍花,黄苇叶。漠漠江天,云外勾新月。浪卷寒汀沙似雪。隔岸丹枫,摇落愁千叠。

远帆停,芳草歇。惊鹭徘徊,孤影伤情切。何处疏钟声渐咽?满鬓西风,此景无人说。

(注:此在第四届粤港澳台大学生诗词大赛中获奖作品)            (中文系林泽武)

 

 

春三月的雨(诗一首)

                 


春三月的雨

什么时候你已悄悄地踱来

就像东方

那朝气十足的太阳慢慢爬起

而且

带着你那温情的细细的露滴

如同母亲无尽的爱怜

飘着你那馨香的气息

如同有人亲切细语的问候

还有

陪着你雷鸣般的脾气

如同你受不住安定的苦恼

伴着你沉郁的脸

如同你摔跤后的哭泣

 

哦!春三月的雨

你长得究竟是什么模样

是不是一张可爱的笑脸

如同春风

告诉我 可爱的笑脸是不是幸福的

如同花容

 

来吧!春三月的雨

让我热烈地拥抱你

可是如今 你在向我热情地招手

渐渐地你的招收变成了挥手

 

唉! 春三月的雨

什么时候你已悄悄与我擦肩而去

带着苦涩的回忆如同满目的疮痍

什么时候你已甩开我

携着清新空气的细雨已悄然消失

如同暴躁的午阳而晨光已逝


(中文系 姚水波)

 

军之赞(字)

这是一个雨滴娇娇的季节,夹着阴飕飕的寒风。然而,这也是一个特殊的季节,因为军训的甜蜜开在这个季节。一月的天空,在极力压抑着我们那份难得的喜悦,挤出了四隅的冷风,吹着一块块草绿色的海洋,荡出一圈圈诗意的涟漪。我们激动地褪去了五彩的棉袄,变成草绿色的军人。

荷花在滴落着叶尖的雨水,故事在一湖波水中继续感动。教官的军令在鞭挞着青春的汗水,越炼越烫… …他的两颊流淌着汗水,这是操劳的汗水,负责的汗水,更是雨天泻下的一滴滴泪水。一声雷动,他庞大的骨架,宽广的肩膀,岿然不动,一声声军令铿锵有力。

米花小巧,但它还是照样学着牡丹开!正如我们莘莘学子:军姿虽然还站不直,但是依旧努力超越目标。我们在立正,没有一丝的小语;我们在踏步,没有丝毫的拖延;我们在呐喊,没有多余的积藏,喊出军人的威严!
   
细雨绵绵,幻化为教官为我们酿的酒,这香的味道,越来越浓。

(电子系  杨泽鹏)

 

告别的结果,总是再见

九月来势汹汹的甲流搁浅了军训,当一学期闲适的生活已变为习惯,冲淡了所有的新奇与刺激,军训无疑为我们的生活注入了新的活力与激情。于是,军训在我们小心翼翼而又兴奋的期待中来临了。短暂的五天军训生活,教给我们的却是写不完、道不尽的感动与哲理。我们收获了阳光,收获了微笑,收获了青春的味道。

军训尚未开始,宿舍的姐妹们已经换上了军装,对着镜子打量着另一个自己,然后是肆无忌惮的笑声,我们为穿上军装的自己感到兴奋。这套军装代表了我们又一次尝试的到来,而我们正仰首等待这次尝试给我们带来的某样东西。也许这东西就是和青春一样百无禁忌的东西,虽然我们无法去给它一个形象让它变得具体,那么抽象也是美好的深度。

每天早早起来换上军装,整理内务,走在路上都能闻到活力的味道;看着那些熟悉的脸孔换上相同的军装,又是一种新奇与兴奋;初见教官,远远都可以感受到教官散发出的军队的严肃气味,但那抹阳光的微笑又为他的平易近人添了几分亲切;第一次拉歌带来的喜悦,第一次训练的辛苦,第一次评比落败的黯然神伤……短暂的五天里,我们一起经历了喜悲,也面对了离别,累而充实的军训,怎么用片言只字来形容?

就像那首著名的诗写的:“星期一和星期二我给了谁,星期三和星期四我给了谁,那些年轻的日子我们给了谁。”那些年轻的日子,我们应该给了阳光,给了笑容,给了勇气,给了热情,给了我们所有的青春,那些已到来的和即将到来的。正如我们已体会到了团结的力量,信念的重要,目标的坚定,真诚的难得。军训在为国防后备力量做了准备的同时,也丰富了我们关于青春的一部分解释。

顾城的诗这样写:“告别的结果,总是再见。”再见了教官,再见了军训,但我们总会有想起这些的一天,我们以后再见。我们坚信,回忆在时间里往前走,会比永远还要远。

(旅游系  丁姗姗)

 

阳光在军训里流转

当高考的阴霾渐渐淡去,当大学的军训开营式在庄严的国歌中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我的思绪随着灯光四处飘散,寻觅着过往的点滴记忆。在惠州学院这个充满希望的校园里,我们肆无忌惮地挥霍着青春时光,在迷茫中寻找方向……

有人曾说,成功的军训是大学里最伟大的一课,没有军训的大学是不完整的。我们每一个人都有潜在的能量,只是很容易被习惯所掩盖,被时间所迷离,被惰性所消磨。我们不得不承认,大学的军训以军人独特的方式和高度的纪律性改变我们,发展了我们的潜能,让我们的青春在风吹雨打中骄傲地怒放。

瑟瑟寒风中,那簇簇屹立不倒的迷彩成了一月的惠院一道亮丽的风景。冰心曾说,一朵孤芳自赏的花只是美丽,一片相互依偎着而怒放的锦绣才会灿烂。我们来自四面八方,因为惠院,我们相聚于此;因为军训,我们穿着同样的军装,迈着同样的步伐,共同接受青春的洗礼。

零碎的阳光在我们身上流转,抬头望着天空,整齐而响亮的口号在空中回荡着。我们向右看齐,排着整齐的队伍,造就了生命有序的坚韧;我们向前看,站着昂首挺胸的军姿,描绘出我们的骄傲与希望。看着满目的迷彩,听着贯耳的口号,请想想那些在“5.12”地震中敢于担当的英勇少年,他们表现出了非凡的勇气;请想想那几名舍己救人的长江大学的大一新生,他们散发出那美好人性的光芒,谁还能说我们的90后是脆弱无能的一代?

柔和的阳光斜挂在树枝上,透过斑驳的树影,最后一天的军训在我们的掌声与欢呼声中悄然落幕。一月原本是距离夏天最远的地方,但惠院却因为艰辛的军训变成生机勃勃的盛夏,活力无限,绽放了耀眼的光芒。

脱下军装,面向太阳,让阳光穿过我们的胸膛,我们依然坚定方向,行走在自己的人生旅途中。我们明白了,只有坚持,才能达成理想的目的地;只有追求,才会品味出与众不同的人生,就让时间在此刻定格,不要空叹军训的艰辛,且用美丽的心情细细品味惠大那无处不在的美吧!                                                           (旅游系林冰娜)

 

原来你到了710字)

2010就这样的来了。

元旦来临的前十秒,我听到隔壁楼的同学在大声地倒数着,刹那间整栋楼的同学都开心狂呼,新年来了!好一个熟悉又陌生的句子,仿佛到处都洋溢着美好的节日气氛,他们是快乐、高兴,而我什么都没有,我丝毫也不觉得有什么好欢喜的,该来的总会来,不会到达的终究没有盼头。生活不就是这样的吗?

有人说时间是魔术师,我现在真的相信了,一切事物在时间面前都会逊色起来,红的也许就要变绿了,生的就要变成熟了,伤心的可能就要变喜庆了

想自己小的时候,几乎每天都盼望着过年、过节、放假,等待着穿新衣带新帽蹦蹦跳跳的时刻,可以大口大口地吃着平日妈妈不许让吃的油炸食品,可以放心纵情地去玩乐。过年时大人们都不会随便教训小孩,更何况又长大了一岁,他们欢喜都还来不及了,怎么会生气呢?如果你的嘴巴甜一点的话,叔叔、阿姨都会特别喜欢,还可以多领些压岁钱。记得那时,我们会去敲新婚不久亲戚家的门,道声“祝您早生贵子,恭喜发财”此类的话语,听到时新娘都会笑意盈盈,新郎官则会派给一人一个大红包。日月如梭,孩儿时代的天真烂漫,就像电影画面似的,过去了,没有重放,我只能慢慢回忆着、拾掇着宝贵的童年叶片。

记忆的幻灯片渐渐模糊了,夜也渐渐朦胧了下来。我躺在床上,思绪不断阻止回忆的播放。蒙蒙的夜晚,睡意又不知藏到何处去了,转身,孤单却在身旁。有些时候觉得,越长大越孤单,越长大越不安,清晰安稳的眼神少了,不知所措的眼神多了,对身边的事情也渐渐莫不关心了,口头禅也渐渐过渡为“随便吧”,“怎样都行” 怎么会这样?我也不知道,我也在寻找答案。

长大后的心情,也许难以描述,但是,你到了,我依然会用一颗虔诚的心对你说:“你好,我的2010!”

(中文系  陈凤媚)

 

 

学生总编辑: 林培鸿    1版学生编辑:洪银娜        2版学生编辑:郑秋强

3版学生编辑:陈志燕          4版学生编辑:彭晓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