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版:副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4-09浏览次数:38

198期第4版:副刊                                      20091231

 

从唐太宗临镜学笑想到的

凡是稍有一点历史知识的人都知道,唐太宗李世民是一代名君,他所开创的贞观之治,被后代史学家赞不绝口。据史书记载:唐太宗天生一幅威严像,很有威胁力。也正因如此,当着他的面,大臣们都不敢吱声。对此他很不解,因而私下里请教魏征。天生直率而有点戆的魏征告诉了他个中原因:因为太威严,大臣心理首先畏惧三分了,哪还说得出话来。太宗心里恪登一怔:不好,大家不吱声,不讲真话,这还了得。于是他就天天对着镜学起笑来,试图减少一点威严感。平时逢人便笑,还真管用,态度变得和蔼起来,君臣拉近了距离,因而朝议之中也就畅所欲言了。太宗真不愧一代名君。

唐太宗为开言路而学笑,可谓用心良苦,自然对时下官场有不少启示。我以为,当今官场有三类人即“威哥”、“寝哥”和“帅哥”应从中悟出一点教训来。所谓“威哥”就是那些天生貌伟峻刻、不苟言笑,不时露出霸气,近之让人寒慄的居官者。这种人最容易让草根百姓敬而远之。因为百姓惹不起,但躲得起。这类人最易恃威跋扈,因他不懂中国文化威则宽之,刚则柔之的道理。他把老爸老娘的恩赐看成自己凌驾百姓的资本,因他从属下仰视的目光中,从同僚的恭维中,从周围人的恐惧中,从小人的肉麻的拍马溜须中享受到唯我独尊,老子第一的快感。在他心目中有一道潜公式,那就是威严加权力等于财富。这种人当然离自己自掘的坟墓也就不远了。最近落马的深圳市市长许某其貌不可谓不威,其才不可谓不大,但他就是缺了李世民的那种广开言路的精神。爹娘白给了他一张威严的脸,因为他的丑陋已刻在了世人的心里,其人也已钉在了历史的耻辱柱上,可悲也夫!与“威哥”长相相反,“寝哥”天生一副“貌寝”即矮小丑陋相,这类人往往心理不平衡,往往怨天尤人,他不懂得貌是爹妈给的,无可回避。但他总想寻求一点心理上的平衡。貌寝者,因其貌不扬,自然无威严,无逼人的森严寒气,无震慑力。因此,他总是装出一幅不苟言笑的样子。在草根百姓面前表现出气指颐使的样式来,在僚属仰视的目光中,在百姓的害怕的神色里,他得到了心理上的补偿。殊不知,貌寝并非只有权势才能补偿,也可以通过善行善政补偿的。一个品行贤良的人,一个为百姓大行善举的人,谁还会讨厌他的貌寝。外美缺之,内美补之。据说诸葛亮妻丑,但因她品德贤惠,诸葛亮无比敬之。百姓心中有一杆称,美与丑他们自然会分辨出来。因此,奉劝“寝哥”们还是学一学李世民,多一点亲民精神。民心如镜,会照出你的内美来。至于政坛上的“帅哥”,那是最有人气的,他的帅气与权势使不少人钦羡,马英九的人气,在充满作秀氛围的台湾政坛,多少得益于他的帅。因此,“帅哥”要亲民的话,是最方便的,他既无“威哥”之威,因此无须象李世民那样学笑;也无“寝哥”之陋,无须实施心理补偿。但是,只靠帅来邀民心,肯定是短识的行为。只有那此为百姓办实事的人,只有从谏如流的人,只有和百姓融为一体的人,才能永久地赢得草根百姓的尊重。

唐太宗的伟大正在于他并不把“威”和“帅”作为自己的政治资本,因此,奉劝当今政坛的“威哥”和“帅哥”们千万不要飘飘然,“威”和“帅”并不是从政之资本;“寝哥”们也不要自暴自弃,你从谏如流,多行善举,在人心这面镜中,永远是美的,永远具有亲和力。唐太宗的伟大还在于他看出了人民的力量,人民柔之如水,怒之如涛,可以载舟也可以覆舟。正因如此,唐太宗所学之笑,不是时下官场那种皮笑肉不笑的作秀式的笑,他用真心的笑,赢得了民心,赢得了盛世。居官者当思之。山可欺,水可欺,民心不可欺。

(中文系教授 杨子怡)

 

念奴娇·登合江楼(词一首)


 

长风送目,

正苍茫、万里波心初荡。

残月零星争照水,

喜得潜鱼翻浪。

漠漠寒烟,

沙鸥点点,

隐隐渔舟唱。

一江流尽,

古今多少惆怅。

 

曾见骚墨登临,

峨冠博带,

自咏江楼上。

往事千年如电抹,

最属坡公豪壮。

把酒临风,

凭轩远啸,

恣意烟波上。

斯人往矣,

  年年潮落潮涨。  (中文系 林玉松)


惠州,我把你拥抱(诗一首)


我是秋风里的那一片叶子

飘过你盈盈的眼眸

化作一滴晶莹的泪水

顺着脸颊落下

我是一个婴儿

在你宽厚的怀抱中

感受着包容的温暖

 

我曾经飘荡过四方

却从未接受过如此温情

每一次看到你对着我微笑

我总是想舒展臂膀,快快地成长

如同你其他的儿女——我的兄弟姐妹

 

惠州,我英武的父亲

惠州,我慈爱的母亲

你给我讲起东坡居士的故事

你带我感受丰湖书院的风华

 

拥抱宁静的西湖

拥抱奔腾的东江

拥抱澎湃的大亚湾

在廖仲恺、邓演达、叶挺的指引下

我大步地向光明迈进

像东江纵队那样

做一名真正的男子汉

 

惠州,我用最真最纯的爱把你拥抱

在文明城市的曙光中

在石化新城的天空下

在每一个崭新的日子里

(经管系  郑秋强)




嘉木子诗二首(诗二首)

西湖梦柳

黄鸟栖杨柳,荫荫断谷啾。此去三春月,悠悠水自流。

登孤山亭——记游西湖孤山苏迹

孤山亭外客,凉月梦游峰。水尽山回路,悠悠圣塔钟。

(电子系 嘉木子)

 

读湖轩即兴(诗一首)

水自长湖堤岸流,飘零菡萏伴疏柳。读湖轩立南门外,我执东风尽一游。远近回春暖孤岛,鸿雁飞旋翠英笑。四围天柱黄木就,云光浮动去闲愁。波影迷离素斑驳,南湖水碧媲湘楚。轩亭初建癸未末,而今不觉己丑初。偶有翠鸟倚湖语,疑是潜鱼出镜底。春花秋实历六载,惠风和畅铸新州。牧童骑牛应犹在,请君暂上湖轩楼。六柱横梁余缝隙,神妪出巡风嬉戏。老叟望桥吟鹤发,黄童御风驻行足。寻目柱台有锦联,拾秋踏梦寻溪边。嫩荷翘首激冻霜,翠流系舟动斜阳。                                                        (中文系黎桂良)

 

空红包

这年头,摆酒请客特别流行。家中无论有什么事情,娶妻、生子、住新房、上大学……都会摆上几桌酒请客,以示祝贺。相应的,被请的亲朋好友也会赠上一个红包。慢慢地,这也成为本地的一个风俗了。

今天是个特殊的日子,张达明要摆酒请客,庆祝儿子考上重点大学。早在十多天之前,张达明便写好了请帖,逐个逐个发到了亲朋好友的手中。然后订酒店、选菜单地忙活了好一阵子。今天中午来了好多人呢,一共二十几桌全部都坐满了。张达明带着儿子一桌桌敬酒,听着一些恭喜祝贺前途无量之类的客套话,不知不觉就喝得多了。下午一觉便睡到傍晚。

妻子走进房间,推了推张达明,说,达明,你收的红包呢,拿来数一数,我记一下。

张达明伸了伸腰,从裤袋里掏出一大堆红包交给妻子,然后又眯着眼睛躺在床上。

张达明的妻子在一旁将谁及送多少一一记录在册。可能大家伙会觉得奇怪,收个红包还要登记在案?其实,这也是没办法的事情。现在摆酒请客送红包都流行,登记别人送了多少,是为了方便以后他办喜事的时候也送回多少给他。这就叫做有来有往。

数着数着,张达明的妻子突然“咦”了一声,拿着一个红包,左看右看,一脸的吃惊。妻子又一次推醒张达明。空红包?张达明也是一脸的惊疑。这是一个空红包。经过夫妻俩的多次检查,终于确定了。红包里面没有包钱,是空的。背面也没有写送红包的人的姓名,只有红包正面印着恭喜发财四个字。

难道是谁忘记往里面放钱了?妻子猜测说。

张达明点了点头,想了想,又摇摇头说,不对,那红包背面也没有写姓名啊。况且,有谁会这么粗心,连自己送出去的红包都忘记放钱?

妻子点点头,说,那也是!那到底怎么回事呢?会不会是钱掉了出来?

张达明说,看这个红包都还好好的,钱怎么会掉出来?

张达明摸了摸胡子,想了好一会,最后说,肯定是有人故意这么做的!

妻子大吃一惊,故意的?!

张达明“嗯了“一声,接着说道,可是,谁会这么做呢?他这么做到底是为了什么呢?难道有什么特殊的含义?

张达明一连串提出好多个问题。张达明的脑子现在马上高速运转起来。难道是刘局长?上次他家摆酒请客,大家都包了三百六,就他自己包了一百块,难道是因为这个事情,刘局长记在心里,现在终于找到机会表达自己的不满了?会不会是老耿?上次在办公室里面,因为发放补助的问题和他闹过一次别扭,可是没两天又和好了啊,总不会老耿气量真的那么小,一直记在心里吧?现在老耿都提为副主任了,怎么还那么斤斤计较?老李?上次他来说手头紧,想借五千块钱,我没答应他。当时也是没办法,自己手里钱都存着准备给孩子上大学用呢。那,会不会是他?……

张达明敲着头,想了一晚上也没确定是谁送的空红包。为了保险起见,张达明决定明天晚上去一趟刘局长和老耿的家里。自然,礼品红包是不能少的。

就在张达明夫妻俩打定主意,准备关灯睡觉的时候,儿子敲了敲门,走了进来,问道:爸妈,你们有没有见到一个空红包啊?

张达明一脸惊愕说,空红包?!

儿子点头说,对啊。这是我和我的同桌说好的,为了表达心意,我们只送一个空红包,不包钱,礼轻情意重嘛……                                            (中文系徐威)

 

陪你一起看“草原”

蓝蓝天,白白云下,大片的绿地边上,成群身着白色运动衣晨运的同学,让我想起了遥远的故乡——内蒙古草原。晨曦的阳光温柔地洒落,鸟儿欢快地歌颂,独坐在蓬瀛湖畔的绿地上,轻抚小草,慢慢闭眼,深呼吸,嘴角上扬,迎来校园的美好一天,安好而充实。此时,小小的心中溢满一个愿望——好想,好想,陪你一起看“草原”般的惠州学院。

校园中的师兄师姐们,可爱如你,真诚如他。大力士的师兄,将搬重行李的活儿肩上挑;体贴细心的师姐,将我们新到的成员的心问暖……多少感动,多少温暖,师弟、师妹永存于心中。缘分让我们惠院人在一起,感念亲友们的魄力,亲友们的豪爽,亲友们无微不至的照顾,让我即使远离家园也不感觉孤单。我们举茶痛饮,尤如亲人举起酥油茶大饮;我们为运动员加油,尤如为那达慕勇士喝彩欢呼;我们欢唱热舞,尤如向金秋高空那雄鹰问候招手……温暖的班集体,有着我最生动快乐的回忆。西湖游,篮球赛,齐欢呼,共进步,每一个脚印都编织着我们共同的梦。我仿佛是回到了草原的家中。

这一切,是信念,是力量,是我心中所有温暖、所有感动的最完美诠释。二十度的纬度差,二十度的温度差,却一样有家的欢愉、家的温暖、家的安好,是所有惠院学子的骄傲。

因为有你,因为有你们,我们并不孤单。我们无助时,你们的帮忙是那样的真心;我们失落时,你们的安慰是那样的真诚;我们成功时,你们的欢庆是那样的甜美……有你们这样的师兄师姐,是幸运,是幸福,是一生最大的财富。

因为有你,有你们,我的世界不一样,童话里幸福终结了悲伤,天空变成一座游乐场,而草原的思念中你们是主角。

这个世界,有种友谊值得我们一辈子品尝,一辈子感念,一辈子回味,一辈子珍藏。苍白的言语无法表达我最真挚的感谢,只愿我们就这样幸福的走下去,静谧安好,品味温暖。

下一个清晨,我们一起看草原,看那呼伦贝尔草原上徐徐的暖日,看锡林浩特那雄鹰展翅高飞,看巴彦淖尔那牛羊咩咩。芳草凄凄,看我们往日的欢愉,今夕的安好,未来的喜悦。

(政法系 李艳)

 

打开爱的心窗

生活并不缺乏真爱,平凡的爱也好,伟大的爱也罢,其实就流淌在每一个普通的日子里。

爱是什么呢?爱是一缕阳光,它让贫病交迫者感受到人间的温暖;爱是一泓甘泉,它滋润着干涸者的心田;爱是一支拐杖,它给颓唐者站起来的力量;爱是一束花朵,它指明荒漠跋涉者春天的方向。爱是沙漠中的一泓清泉,使濒临绝境的人重新看到生活的希望;爱是夜空中的一轮明月,使孤苦无依的人即刻获得心灵的慰藉;爱是一柄撑起在雨夜的小伞,使漂泊异乡的人得到亲情的荫庇。爱是风,吹遍每个角落;爱是云,点缀整片天空; 爱是雨,滋润大地万物; 爱是树,遮挡炽热夏阳。

爱,是我们共同的语言。它宛如穿透黑暗的阳光,能捅破心灵的隔膜,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宛如一盏明亮的灯塔,温暖人们冰冷的心,指引人们走出困境;宛如弥漫在寒冬里的花香,给别人带来希望的同时,也使自己得到快乐。爱不需要华丽的文字,也不需要惊天动地的大事,只需要你的真诚付出,哪怕是一个小小的举动,也能把爱的芬芳洒满你的心窗。

世风中,爱是信物;人海里,善乃慈航。爱,就是为一只受伤的小鸟疗伤;就是为流浪的小猫找家;就是寒冬里的一声问候;就是捐助贫困山区的儿童;就是扶一位老人过马路……

在校园里,我们很多同学都已打开了爱的心窗。

系团委会组织了“三下乡”活动时,同学们都踊跃地捐书捐物,积极地参与义教活动,把爱的芬芳洒向农村的孩子们。我们的义教让那里的孩子们感受到爱的温暖。我们在付出爱的同时,也感受到了他们的纯真,收获了快乐。

“生命呼唤血液”每年在校举办的献血活动时,同学们都踊跃地参与。虽然只是举手之劳,却足以表达自己的爱心。

……

一滴水使天下的花朵有了颜色,一颗心让地面的脚步有了方向。在爱与被爱的世界里,我们期盼身边的每一个人平安、健康和快乐;我们期待着每个在生活的苦水中久饮黄连的人,都感受到人世间的真情。 

来吧,朋友,打开爱的心窗,毫不吝啬地放飞那真诚坦荡的爱心之鸽吧!这样,我们才能收获一个个绚丽的春天。

来吧,朋友,打开爱的心窗,让爱的芳香飘进别人的心田,让爱洒满你我的人生之途,让我们共同撑起爱的天空吧!                                    (政法系  黄丹虹)

学生总编辑: 林培鸿    1版学生编辑:洪银娜        2版学生编辑:郑秋强

3版学生编辑:陈志燕          4版学生编辑:彭晓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