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版:学院要闻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4-09浏览次数:40

197期第1版:学院要闻                              20091115

 省语言文字工作评估组莅临我院检查评估

1110,惠州市迎来了广东省二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我院作为受检单位之一,接受了以华南师范大学郭杰副校长为组长的学校评估组的检查评估。杨海涛院长在科研行政综合楼202室向评估组作了学院语言文字工作情况汇报,院领导李秀峰、李韶春、彭永宏、赖美琴及学院中层以上干部参加了汇报会。

评估组郭杰组长简要介绍了评估工作的有关事宜。他指出,开展语言文字工作评估是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促进语言文字规范化的具体体现,是推动全国语言文字工作规范化、标准化的有效方式。

杨院长在报告中对我院的语言文字工作情况作了详细汇报。他表示,学院近年来所取得的一系列显著成绩与不断向前发展的态势,充分说明了我院的语言文字工作具有良好的发展基础和规范的工作制度,也有利于进一步提升我院语言文字的规范化水平。

汇报会后,评估组成员分组进行了实地考察,通过查阅语言文字工作档案资料、巡查校园标志牌和指示牌等用语用字环境、召开教师和学生座谈会、开展问卷调查和随机访谈等形式,对我院的语言文字工作情况进行了全面深入的检查评估。

最后,评估组向学校反馈了评估意见。评估组认为我院长期坚持立足地方发展,高度重视语言文字工作,把相关工作纳入学校各方面工作之中,与教学、科研工作有机结合;语言文字工作的规章制度完善,要求明确、具体;语言文字工作档案齐全,整理有条理、细致;语言文字工作扎实,成效显著;推普宣传形式多样,新颖生动。评估组希望学院能够长期坚持,进一步丰富学院校园文化建设,进一步提升学生语言文化素质和综合素养。

据悉,1111日下午,在康帝酒店举行的惠州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总结会上,学校评估组组长郭杰教授对我院的语言文字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指出我院将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纳入到学院的人才培养体系之中,从制度、教学、科研和环境建设等多个方面积极推进该项工作,效果显著。                                          (林丹妍)(郭燕娟/图)

 

 

省考核组来院检核落实《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反腐倡廉建设的意见》情况

1026,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纪工委第三考核组组长、华南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建军一行来院检查考核惠州学院落实三委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反腐倡廉建设的意见》情况。该量化考核汇报会在学院科研行政综合楼202会议室举行。我院领导杨海涛、赵日兴、李韶春、赖美琴、许玩宏等及党委委员沈友,纪委委员,纪检监察部门负责人及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教师代表参加了汇报会。会议由省检查考核组组长李建军同志主持。

杨海涛院长首先代表学院欢迎李建军组长一行的到来,随后作了题为《践行科学发展观,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工作汇报,汇报了我院近年来的反腐倡廉建设情况: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构建反腐倡廉责任体系;统筹规划制度建设,全面加强管理和监督;抓好反腐倡廉教育,加强校园廉政文化建设;坚持惩防并举,加大信访办理和查办案件工作力度;以反腐倡廉为动力,学院发展呈现新气象。杨院长还简要谈了学院今后反腐倡廉建设的努力方向。

听取汇报后,考核组以问卷调查、随机询问等方式,与我院有关单位、部门负责人、教师代表就我院落实《意见》情况进行了交流座谈,考核组还认真查阅了我院落实《意见》的有关材料, 实地考核和专项调查我院资产设备管理处等。当天下午,考核组就检查考核工作向学院进行了反馈。                                        (小东  剑波  雪芝)

 

市现代信息服务业研究所、电子政务技术中心签约暨揭牌仪式在院举行

115,惠州学院与惠州市信息产业局共建惠州市现代信息服务业研究所、中山大学与惠州市共建电子政务技术中心签约暨揭牌仪式在我院图书馆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出席仪式的领导和嘉宾有惠州市林添好副市长、中山大学校长助理夏亮辉、惠州市人民政府叶荣辉副秘书长、信息产业局杨鹏飞局长及我院领导李秀峰、杨海涛、赵日兴、李韶春、彭永宏、赖美琴、许玩宏。

杨鹏飞局长分别与学院杨海涛院长、中山大学软件研究所李磊所长签订协约。领导嘉宾为惠州市现代信息服务业研究所和中山大学(惠州)电子政务技术中心揭牌。

杨鹏飞局长表示,在全球信息产业“服务”化的趋势愈加明显以及国家对信息服务业愈加重视的情况下,我市信息服务产业面临着更大的机遇与挑战。研究所和技术中心的成立将会促进我市信息服务业的发展和壮大,促进我市电子政务的不断提升和完善。杨局长简单介绍了研究所和技术中心的构成、成员以及主要工作范畴等。

杨海涛院长在讲话中指出,学院在发展中不断加大服务地方的力度,主动参与惠州市《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惠州市现代信息服务业研究所作为我院与惠州市信息产业局共建的市级研究所,是今年我院设立的15个科研机构(研究所)中的一个。他表示,我院在现有的科研成果和信息化基础设施基础上,将充分发挥自身的科研和资源优势,与惠州市信息产业局携手合作,为惠州的信息服务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林添好副市长简要介绍了信息服务业的对城市发展的重要作用和目前我市信息服务业的发展状况,并对研究所和技术中心提了以下五点希望:一、研究所要借助惠州学院科研力量和优势,服务好惠州地区经济建设;二、技术中心要依托中山大学领先的公共管理研究理论和先进的信息技术研究成果,为我市软件业和现代信息服务业发展贡献力量;三、要充分发挥研究所和技术中心的职能和作用;四、加强研究所和技术中心的自身建设,努力提高科研能力和服务水平;五、希望惠州学院、中山大学和惠州市信息产业局共同努力,为推动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洪银娜 张淳)(叶秀丽/图)

北温哥华市市长率团来访  我院与卡普兰诺大学签署备忘录

1021上午,加拿大卑诗省北温哥华市市长达雷尔·罗杰·穆萨图率代表团一行来访我院。我院杨海涛院长、许玩宏副院长及党办、院办、外事办、科研处、教务处等部门负责人热情接待了来宾。宾主双方在科研行政综合楼202会议室举行座谈会。

座谈会上,杨海涛院长简要介绍了我院的办学情况,并重点从招生就业、教学设施、学生考研、国际化办学、人才培养等方面介绍了我院服务地方经济与培养应用拓展型人才的两大办学特色。

北温哥华市长穆萨图在会上表示感谢我院的热情接待,并对我院在创办本科以来的短短时间内所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他表示希望日后能与我院有更多的交流与合作。

会后,我院与来访代表团互赠礼物并合影留念。代表团嘉宾在许玩宏副院长等领导的陪同下参观了校园。

又讯,1020日下午, 在惠州市与加拿大北温哥华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谅解备忘录签字仪式期间,我院与位于加拿大卑斯省北温哥华市的卡普兰诺大学签署校际合作谅解备忘录。至此,我院是他们在华南地区的第一家合作院校。

(外事办 黄雨婷 洪丹娜)(黄雨婷  杨希龙摄)

 

市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与我院共商校企合作

为加强校企合作,1022日下午,惠州市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旭日集团副董事长兼总经理杨勋先生率由该协会35家企业代表组成的考察团前来我院,与我院领导杨海涛、李韶春、赖美琴、许玩宏及部分机关部处、教学系负责人等举行座谈。座谈会在科研行政楼202会议室举行。

会上,杨海涛院长以“发展中的惠州学院”为题,对我院的发展概况、办学特色和校企合作情况等作了介绍。他指出,我院以立足惠州,面向广东,为地方经济与社会培养应用创新型人才为办学定位,不断进行教学改革,推动学科和专业建设,提高教学质量,不断推动校企合作办学。

会上,各企业代表就校企合作特别是人才培养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杨勋先生表示,企业的人才来源于学校,人才的培养更离不开学校。他希望以此座谈会为契机,与各代表和学院领导共同探讨校企合作的新模式。        (杨智强 郭瑞泓) (曾境康  陈汉悦/图)

 

 

图片新闻

 

 我院与洲际度假酒店签订实习基地协议

1030,我院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了洲际度假酒店校外实习基地建设签约暨客座教授聘任仪式。杨海涛院长代表学院与洲际度假酒店签订实习基地协议,并为恩佐·曼布朗先生颁发客座教授聘书。仪式由党委李韶春副书记主持。            (黄禧  洪丹娜)

 

惠阳高级中学成为我院首个示范性教学实习基地

115,我院彭永宏副院长率领教务处人员一行到惠阳高级中学(高中部)参加示范性教学实习基地授牌仪式,至此,惠阳高级中学为我院首个师范类示范性教学实习基地。惠阳高级中学校长赵海玮出席了仪式。                      (郭瑞泓/  孙悦佳/图)

 

 

  1250字)

 

市直单位处级干部、副科长培训班在我院开班

1020,由教育技术中心和组织部负责的惠州市直单位处级干部信息能力提升工程培训班、由人事处负责的副科长任职培训班在我院分别开班,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陈训廷和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事局局长卢桂良分别出席各自开班仪式并作讲话。我院院长杨海涛等领导出席了仪式。                                     (教育技术中心  林丹妍)

 

李秀峰书记一行赴加拿大、美国考察高等教育

应加拿大卡普兰诺大学、道格拉斯学院、阿萨巴斯卡大学和美国休斯敦大学城中校区的邀请, 1018日至26日,学院党委书记李秀峰一行考察访问了加拿大、美国两国的8间大学,开阔了眼界,拓展了思路,学到了先进的办学理念和管理经验,同时与有关高校初步达成了开展友好合作的意向,对今后国际间高校的交流合作打下了良好基础。(党宣综合)

 

 我院领导应42集团军首长邀请参观军史馆

1030,我院党委书记李秀峰、院长杨海涛、副书记兼纪委书记李韶春在该集团军副政委李有新少将等的陪同下,兴致勃勃地参观了该集团军军史展览馆。参观交流期间,双方均表示要积极开展互访参观、学习、联欢等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共建活动,互相支持,共同进步。                                                             (院办)

 

广东金融学院、兰州城市学院、东莞理工学院等来院交流

101625日及116日,广东金融学院团委、兰州城市学院、东莞理工学院分别来院访问,受到了院领导李秀峰、杨海涛等的热情接待。我院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参加了交流。(党宣综合)

 

我院举行学习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报告会

111112日,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日兴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主持召开学习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报告会。我院各机关、教辅、各教学系中层干部、教工党员及离退休、学生党员代表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以看中共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主任、博士生导师王长江教授主讲的《谈党内民主和执政能力建设》讲座的形式进行。              (魏漫雅  钟晓婷)

 

音乐系教师在全国高校钢琴教师演奏比赛中获奖

1016,在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专业委员会主办的全国高校钢琴教师演奏比赛上,我院音乐系方芳老师演奏的李斯特的超技练习曲《马捷帕》获得A1组独奏二等奖,段小敏老师参加本届C组的比赛,获得独奏优秀奖。                      (音乐系)

 

曹建忠等10位老师成为第二批广东企业科技特派员

近日,接粤科函产学研字[2009]1186号文件通知,我院曹建忠、陈兆贵、胡珏、刘桂林、麦山、沈友、杨光、钟平生、周立斌和万志琴等10位老师成为2009年第二批广东企业科技特派员,他们将入驻惠州、深圳和东莞的10家企业。                      (科研处)

 

我院又添一批教学实习基地

近日,我院与东莞市光明中学、东莞市科学馆、惠州市煜鑫投资顾问咨询有限公司、华图会计师事务所、惠州康帝国际大酒店签订校外实习基地建设协议,并举行挂牌仪式。教务处及相关系领导分别出席了签字挂牌仪式。                            (党宣综合)

 

消防日我院举行消防灭火演练

119是全国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日。当日,我院在旭日广场举行消防知识教育和灭火演练。本次演练由保卫处组织,后勤管理处、图书馆、教育技术中心等有关的人员和各教学系办公室主任、实验员、管理员以及中文系等部分新生代表参加观摩和演练。(洪剑波)

 

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惠州学院分队授旗仪式在院举行

1023,惠州市红十字会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惠州学院分队成立大会在旭日教学大楼举行,院团委、经管系、市红十字会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大队的领导和青年志愿者协会代表、无偿献血服务队惠州学院分队成员等参加了大会。                (郭瑞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