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版:教学工作会议

发布者:谢志雄发布时间:2011-04-09浏览次数:19

195期第3版:教学工作会议                          2009915

 

全面推进教学质量工程  开创我院教学工作新局面

——彭永宏副院长在2009年惠州学院教学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各位领导,老师们、同志们:

惠州学院2009年教学工作会议的主题是教学质量工程。指导思想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实施 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简称质量工程),继续夯实基础,加强内涵建设,全面提升我院的教学工作质量与水平,为把我院建设成为具有鲜明特色的应用型本科大学而努力。我的讲话分四个部分:

 

一、教育部关于“本科教学质量工程”提出的背景

1999年开始高校大幅度扩招,到2008年底,全国高校在校生人数已达2700万人,总人数已超过俄罗斯、印度、美国;全国受过高等教育人数已达7000万人,有高等教育学历的从业人数世界排第二。2008年底,广东省普通高校本专科在校生121.6万人,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为27%,普通本、专科在校生人数排全国第三(位居江苏、山东之后),在校研究生人数排全国第八位。

随着高等教育事业尤其是规模的快速发展,因教学质量引发的矛盾与投诉越来越多,教学资源不足导致的高校教学质量受到了各级政府、社会、家长与学生的广泛关注,集中反映在各界对教学质量有强烈的诉求,十分关注高校办学条件、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能否更好地满足本科教学的需要。为了应对这一挑战,提高本科教学质量成为高等教育发展的当务之急。

2007年教育部、财政部联合下发了《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和《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深化本科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0712号),正式启动了“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宣布“十一五”期间国家将投入25亿元于该工程。全国普通本专科高校1908所,本科院校740所,其中广东省108所(本科37所,专科71),都将从中受益。本科教学质量工程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高等学校的教学质量的高度关注。该工程不论外延,还是内涵,不论数量还是质量,都是为了使我国从“人口大国”走向“人力资源大国”,最终走向“人力资源强国”。我们要对国家提出的“本科教学质量工程”的背景有充分的认识。

教学质量工程的内容可概括为六大举措和十组数字。六大举措包括专业结构调整与专业认证;课程、教材建设与资源共享;实践教学与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教学团队和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教学评估与教学状态基本数据公布;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高等学校。

十组数字为资助15000名学生自主开展创新性试验;建设10000种高质量教材、3000门国家级精品课程和3000个特色专业点;资助3000名教师和管理干部开展对口支援交流;遴选1000个国家级教学团队;建设500个实验教学示范中心、500个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和500门国家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奖励500名国家级高等学校教学名师。上述建设项目,我院在哪些方面可占一席之地?我院的重点课程、特色专业、特色教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双语教学示范课程等可否获得标志性突破?同样值得大家深入思考。

 

二、我院教学工作的现状、问题与评价

()我院教学工作的现状

我院高等教育已有30年的发展历史,本科办学也接近10年。我院于2004年获得学士学位授予权,2006年顺利地通过了教育部组织的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迄今我院已经形成了一定的办学特色,为国家,特别是为东江地区和广东省地方经济建设培养了大批合格人才,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作为本科院校队伍中的新兵,近两年来,我院加强了教学相关的硬件与软件建设,主要推进如下教学工作:

1、加大课程建设工作。学院加大了对课程建设的经费投入,立项建设了一批校级重点课程、精品课程项目,并实行动态管理,出台了《惠州学院课程建设管理办法》,邀请了省内部分高校专家对校级精品课程和重点课程申报项目进行了评审,完成《成衣工艺学》、《古代文学》参评省级精品课程的申报工作。

2、加强专业建设与专业教学计划的修订。我院专业建设的原则坚持以社会需求与本校基础相结合,瞄准广东省,特别是惠州市及周边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要,调整与增加专业设置,加快专业建设步伐。2007年以来,在原有汉语言文学等35个本科专业基础上,我院增设了日语、对外汉语、美术学、土木工程、化学、音乐表演、地理科学等7个本科专业,由此我院的本科专业就达到了42个。其中,汉语言文学等30个专业获得了学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我院音乐学等5个本科专业申请增列为学士学位授予专业的工作也已经启动。所有专业教学计划都根据国家要求、现实发展进行与时俱进的修订。

3、改善办学条件与促进学生能力提升。过去两年,学院共投入实验教学条件建设经费2809多万元,目前实验教学仪器设备的固定资产总值达6737.6万元。我院现有多媒体教室118间,教学用计算机2073台,基本实现了信息化教学,有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电子信息技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省级教学重点实验室2个(电子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化工重点实验室)。同时,我们进一步理顺了实验室的管理体制;重视实验教学改革,增加了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项目的比例,旨在提升学生的实践与创新能力。

在实习基地建设方面,加强了规范化管理。目前和我院签订协议并挂牌的实习基地120个。其中师范类教育实习基地29个,非师范实习基地91个。同时,一批示范性实习基地的重点建设也已启动,目前正在进行申报、筛选工作。

4、强化教学管理工作。我院在本科教学管理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修订与完善了0708级人才培养方案,努力形成融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全面提高素质为一体的培养模式;修订和完善了课堂教学评估制度等一系列教学管理文件;进一步加强了日常教学管理,认真开展教学检查,集中检查和随机教学评估相结合;教务综合管理平台进一步完善,教学管理网络化日趋成熟。同时,进一步加强了对本科实验教学和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规范化管理,保证各教学环节的时间及效果。

()我院教学工作存在的问题

总结教学工作取得一些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认识到作为新建本科院校,我院的教学工作的基础不够厚实,在队伍、硬件、素质、管理等方面的积累不够,主要表现在教学中心地位还不够突出、教学的规范有待强化、课程内容相对陈旧、学科专业建设服务社会的意识不强、实践教学体系与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力度不够、师范教育有弱化倾向等问题。

()我院教学工作的自我评价

对我院教学工作进行自我评价,可以说年年有进步,个别有特色;整体差距大,发展空间大。与大校、名校、老校相比,我院教育教学的各过程与各环节都有一定差距。我们一定要树立“慢进等于退步”的观念,采取超常规措施实现超常规的跨越发展,快速提升我院的核心竞争力。

 

三、我院全面推进“教学质量工程”建设的总体原则、内容与目标

(一)我院全面推进“教学质量工程”建设的总体原则、内容与目标

我院全面推进“教学质量工程”建设的总体原则是:整体推进,凝练特色,重在建设,务求实效。在全面推进本科教学工作、夯实教学各环节的基础上,有所为,有所不为,创出特色,扎扎实实建设,点点滴滴积累,不走过场,不搞花架子,务求取得实效。

我院全面推进“教学质量工程”建设的内容是:课程建设与教材建设项目、特色专业建设项目、实践教学创新建设项目、本科教学团队和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项目、人才培养模式与教学改革、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建设等。

我院全面推进“教学质量工程”建设的具体目标是:3年左右时间,集中精力抓好教学基本建设,使我校的教学管理更加科学高效,人才培养水平普遍提高,教风、学风、校风进一步改善,教育教学质量明显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显著增强。到2012年,争取建设5个左右校级特色专业,1-2个省级特色专业,实现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零的突破;2-3门省级精品课程,25-30门校级精品课程,80-100门校级重点课程;3-5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扶持和建设一批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校级教学团队5-8个;争取在国家级教学质量工程项目上有所突破。

我院全面推进“教学质量工程”建设的思路是:整体推进夯实基础,突出重点凝练特色,重在建设务求实效。

(二)我院 “教学质量工程”的重点建设内容

我院“教学质量工程”应立足于学院人才培养的需要,为人才培养服务。我院人才培养必须与学院所属的类型相一致。我国的高等学校总体说有三种类型,各自有其相对应的人才培养目标,分别是:(1)学术性研究型大学:目标是培养学术型人才,是“家”字号专门人才的摇篮,学生的实践旨在服务知识体系的完善。(2)专业性应用型的多科性或单科性的大学与学院:目标是培养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应用型人才不是以认识世界为主要任务,而是要改造世界,知识体系的传授要服务于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3)职业性技能型院校(高职高专):目标是培养职业技术人才。学术型大学我国有经验有积累、技能型院校的推动近年也很重视,应用型院校的很多问题还不明朗。我院是专业性应用型的多科性学院,必须采用应用型的人才培养模式。

在大学传统的人才培养模式中,很多高校通常立足于本校的办学条件和师资力量,来确定课程、教材、教学方法,进而进行相关的专业建设与制定相关的教学计划。新的形势下,我们要及时更新教学观念,要按照办学规律,深入分析学生成长的需要及社会对人才的需求,首先需要确立人才培养的目标,进而依据目标调整专业建设与教学计划,科学设置课程,选用合适教材及采用相应的教学方法,以此推动我院的“教学质量工程”的深入、有效地开展。

1、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确定人才培养目标后,我们必须研究通过什么样的人才培养模式才能达成目标。当前,影响高校教学质量的因素主要是办学条件与培养模式(教育的方式)。人才培养模式是高校提高教学质量的首要的、必需解决问题。我院要深入调研学生成长的需要及社会对人才的需求,选择、凝炼与提取学生培养的目标,然后根据目标设置课程体系、教学计划,进而开展相应的教育教学活动,以及采用的教学方法与评价手段。

面向实践能力的学生学业成就评价体系与评价方式改革是我们要重点探讨的问题。评价体系是指挥棒(正如教育部评估),教学管理部门要高度重视其作用。现在考试的弊端是闭卷多、理论多。要实现教学考试多样化,从以前偏重于对学生知识掌握的评价转变到更加重视学生动手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方面的评价,促进学生对有意义的知识进行主动的建构,并内化为实践能力。

2、专业建设与专业教学计划(人才培养方案、课程计划)

1)专业建设

专业是知识体系与行业、产业对应与互动发展的结果。我省高校专业结构调整的总方针是优先发展工科,重点发展理科,稳定发展文科,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就我院服务地方的职能而言,我院工科专业较为缺乏,文科专业相对偏多,工科生占在校生比例不到30%。我院的专业设置与调整要根据惠州市及周边城市,乃至广东省的行业、产业发展的需要进行及时的调整。

在这里,我们要特别强调的是师范专业的建设问题。我院根据省、市、学校,社会发展对师范专业人才的需要,近年大幅度增加师范专业的招生人数。今年的招生工作中,师范生招收比例大幅度提高,原计划招师范生2000人,实际完成2518人,超出计划518人,超过2006-2008年三年(1985人)的总和,累计在校师范生总人数达到4503人,占到在校生37%左右。教务处要专题研究如何加强师范教育,从机构设置、人才引进等方面考虑。形成我院师范教育的特色。

2)专业教学计划

专业教学计划是各门课程及其先后序列与相互之间关系的统合。我院本次专业教学计划的修订原则是专业理论课程少而精,实践应用课程适量增加,以提高教学质量。专业教学计划的修订各系负责,一把手要亲自抓,要除学科、课程专家外,要广泛吸收政府、企业代表参加,充分听取他们的宝贵意见。

六大举措中把实践教学体系单列出来,教育部非常重视。实践教学也是我院的薄弱环节之一,直接影响人才培养的目标,计划修订时要高度重视。

3)课程与教材、教学方法改革

1)课程与教材

任何教育的最终效果取决于直接面对学生的课程建设和实施过程。因此课程建设是当前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核心环节。应用型高校要突出应用型课程。高校课程建设至少包括课程理念、人才培养方案编制、单门课程的教材编写、教学以及以学业成就为核心的课程评价等五个层次的内容。

就课程理念与教材而言,我们必须了解前沿教学研究的情况,以拓宽我们的视野。我国高等教育研究的领军人物潘懋元先生曾谈到:“20世纪世界高等教育思想的发展体现出理性主义与功利主义的冲突、消长及融合。” 持理性主义的高校(如,传统大学或研究型倾向大学)主张,大学应独立于政府、社会之外,其使命是培养完人,探索真理,应该依据大学自身的发展目标,重点进行基础理论和传统学科专业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认为大学所培养的人才不仅应该“会做事”,更应该“会做人”。持功利主义的高校(如,职业技术高校)主张,要非常重视教学、科研等的实用作用,强调大学适应政府及社会发展的需要,强调大学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应该与企业生产和社会经济发展的密切合作,应根据社会和市场的需要配置大学资源,优先发展有重大经济价值、能为社会带来巨大利益的学科专业,削减甚至停办无实际经济价值的实用学科专业。我院如何打破单一注重高深学问研究与单一注重高深学问的社会功用的对立局面,在将高深学问转变为社会生产力的学校建设中走出特色?

结构主义课程理念认为,课程体系从“层状”到“网状”,以“意义构建”来组织课程,强调学习共同体与实践共同体的作用。专业学习共同体构建强调现代课程实施认为教师不可能把知识与技能完整有效地传到学生头脑中,知识是一种解释,技能是一种行为。教学的重心在学生的学习。研究型大学学术共同体,应用型高校则围绕专业学习与实践形成专业学习共同体。

教材体系可分理论体系教材、工作体系教材、知行体系教材等三类。我们如何选择如何教材,以达到理论知识与实践知识双向互动?

课程建设是教学计划能否完成与人才培养目标能否实现的保障与基础。省精品课程要求,课程要强调研究与探究性,注重交叉与前沿,强调设计目标策略与评价、学生的主体性与信息技术的应用。我院的课程(重点与精品)建设要任务明确,教师要在实践中提炼,不能等项目,各系要做好布局凝炼形成优势,教务处负责规划指导并进行包装推广。

2)教学方法改革

教育部副部长周远清在首届中国大学教学论坛上提出:开展一次教学方法的大改革。教学方法选择的基本原则是:知识与实践结合;促进学生自主学习;鼓励学生独立思考。教学包含“教”与“学”两个方面,教是为了不教,教是为了让学生学,如何充分发挥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主体作用,请各位老师、学生广泛探讨。要让学生读大学,而不是听大学。当前教学方法要注重控数量提质量,讲授要少而精。

 

四、我院全面推进“教学质量工程”建设的保障措施

(一)更新教育思想、提升教学理念,牢固树立教学中心地位

理念是先导。台湾清华大学、中央大学校长罗家伦指出,思想革命是一切改造的基础,批判反省是建设的前提。

随着当前形势的变化,我们的教育思想要从传播知识、技能、价值观转移到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上来。教育教学的目的是以“专业+思想道德+人文素养”为模式,培养和谐发展的人,培养学生的知识份子特质,使学生成为有社会责任感、独立的批判精神、道德激情的人,成为人类价值的守护者。教学理念提升要以学生的前途与发展为中心。

(二)师德工程与队伍建设(关于职业道德规范)

教师的开课能力决定一所大学的实力。作为一个合格的大学教师,我们首先要全力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同时提高自己在信息素养,教育素养,职业道德素养,人文素养等方面的素质。

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调查了全国12575名公众对“哪些职业失去操守的现象最严重?”的调查。结果发现,教师失去职业操守也很严重,仅排名在医生、公安干警之后。职业操守普遍趋向败坏,这是看起来虚无影射却又自在人心的事情。没有人能自外于这个时代,也很难有人能在浑浊的职业环境中独善其身,即使有人做到,精神上也要忍受反复的折磨。在当前这样的大背景下,我们当然要有职业道德的底线。我们是否反思过,我们每个人是否一直尽心尽职为这个学院的发展贡献了力量呢?贡献了多少力量?正如旭日集团总裁杨勋先生所说的那样:每个人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了,单位的事情就会好。

(三)增加教学设备投入

教育部明确指出:增加投入是保证质量工程的首要因素。我院将力争加大对教学设备的投入力度,改善教学工作环境条件。

(四)关于本科教学工作评估

2011年,第二轮本科评估开始。今年底,我院先开展一次自评活动。

结语:评论说:改革开放30年,膨胀最猛的是教育,全民最重视的是教育,问题最大的是教育,变化最小的是教育。当前,我们要树立大局意识,牢牢抓住教学中心工作,同心同德,开创新局面。我们要做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的践行者,而非评价家、批评家、旁观者。

老师们、同志们、同学们,“把工作重点放在提高质量上”是中央的决策部署,实施教学质量工程是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抓手。我们一定要按照教育部与省教育厅的要求,在学院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为构建和谐校园、提高教学质量与水平、实现学院的发展目标而不懈努力、共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