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版:就业专版

发布者:谢志雄发布时间:2011-04-09浏览次数:41

193期第3版:就业专版                              2009515

编者按:

五月,树芽开始茁壮成长,我院2008届毕业生也将告别大学校园,去找寻属于自己的天空展翅。面对毕业,他们有的选择直接就业,有的选择考研再深造,有的则选择自主创业。条条大路通罗马,不管是怎样的选择,我们都将衷心祝福他们越走越好!

 

就业启示

 

就业的道路  能力的考验

——我院05级杨莹、高幸、周伟标、岑捷妮等毕业生找工作经验之谈

临近毕业时节,就业问题再度问鼎热点之冠。毕业生们如何在充满挑战的就业浪潮中脱颖而出,赢得进入工作门槛的通行证呢?我们走访了成功就业的部分毕业。

 

就业之路不易  锁定目标再走

谈起找工作的过程,他们皆感受颇深。市场营销专业的杨莹、岑捷妮从去年开始找工作,到广州、深圳等地的招聘会参加面试,最终分别确定了广东四川商会惠州办事处、惠州市一家外资企业的工作单位。相比之下,现任中国移动自建他营项目北京迪信通惠州区域培训经理的高幸更显幸运,凭着充分的准备和表现成功被公司录用,首战首捷。而外语系的潘同学现任惠州市第七中学的英语老师,也有着丰富的面试经历。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他们身上拥有着一个共同的特点——在找工作之前进行清晰的自我定位,锁定目标再“出击”。因为,他们都不约而同地强调了自我定位的重要性。杨莹和高幸一语中的那样,“一定要清晰自己想做什么和能做什么”,“要认真思考,我以后要干什么,毕业后我将会为学校留下什么”。政法系行政管理专业的周伟标也坦言:“几次招聘会下来,感觉到用人单位仍然注重我们在校期间的专业知识学的是否扎实(如人力资源、会计等岗位),工作能力是否能胜任他所提供的职位。”“我不是漫无目的地找工作,在大学期间我就已经明确了以后要从事什么样的工作。”岑捷妮也表示道。可见,清晰的自我定位是找工作的重要前提,正确进行自我定位,认清自我能力,或许能减少面试中的荆棘,提高找工作的成效。

 

端正就业心态  及时把握机遇

严峻的就业压力,在毕业步伐日益迫近的伴奏下愈呈递增趋势,不少还没找到工作的学生心中不免徒添几分焦急与忧虑。此时,适当的自信和明智的就业心态显得尤为关键。目前还处于找工作阶段的周伟标就始终保持着良好的心态,充满自信的他坦言:“实际上大多数人在外边找工作的时候都是专业不对口,我觉得关键是看应聘的职位是否是我们力所能及,考虑自身素质与工作内容的匹配性,而不是专业与工作的匹配性。”岑捷妮则表示:“就业问题,什么时候都严峻,社会不会因为我们是大学生就优待我们,因此我们要保持“先就业,后择业”的正确心态,然后勇敢地去挑战。”

自信不可少,但及时把握机遇往往也是制胜的重要因素。杨莹说到,一次偶然的机会,她认识了现在单位的同事,并且给他们留下了很好的印象,因而单位招聘时,她得以在第一时间得知招聘信息,及时地抓住了就业的好机遇。曾从事移动公司相关业务的高幸,也紧紧把握住公司的面试机遇,应聘时在工作经验上比别的面试者更胜一筹地赢得了面试官的信任。而做兼职带来的机遇,也使潘同学顺利地找到了一份安定的工作。

 

面试技巧中真诚至关重要

人头涌动的招聘,面对严格的面试官,他们又有什么妙招应对呢?“注意斟酌招聘单位的需求与自己的实力的差距,说话要说到点上,不要说空话、不要夸大自己的能力,保持谦虚而自信的语气。”“必须清楚面试官问的是什么,然后有条理地回答,借助轻松的游戏等方式尽力克服怯场的心理。”杨莹和高幸各抒己见。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求职者在面试中不仅要清楚自己的实力,也要了解招聘单位的背景情况和特色,亦是应聘诚意的最佳展示。岑捷妮强调,要熟知招聘单位的背景,要大胆、自信地与他们主动交流,将其导向与自己有利的方面,让面试官认为你是一个主导能力很强的人,以提高面试的成功率。此外,他们还表示,面试过后要认真进行自我反省,找出应该注意的细节,适时重新调整心态。

 

能力磨练  铸造就业宝典

古语有云:君子藏器于身,待时而动。曾任学生干部的他们,经过大学期间的磨练,更为他们面试时增添了一个保障砝码。曾任学院艺术团团长、多项重要赛事的获奖者杨莹很注重平时知识的积累,她有针对性地参加各项比赛。在面试时,她凭着出色的个人才智,蓄势而发,挤掉了不少名牌大学的学生。高幸曾任学院学生会副主席,也感触颇多:“学生干部的历练,是人际关系的积累和扩张,又是提高思考问题的高度和境界的途径。”曾任学院有关部门办公室助理的周伟标也侃侃而谈:“学生干部的工作是一个锻炼能力的平台,是一个能力提升的过程。经过接触各类不同的老师和学生,个人的表达交际能力、协调组织能力都得到进一步提高,对个人以后的发展是非常有帮助的。”在活跃于社团活动、专业比赛和兼职之间的岑捷妮看来,社团活动能提高一个人的各种能力和心理素质,而参加比赛除了获奖外,还能拓宽知识面,学到更多的知识。“每天都很累,但当时觉得有收获,再累也值得。”

采访中,毕业生还给师弟师妹们支招,建议他们要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突出自己的优势:多泡图书馆,拓宽知识面,努力提高自己的核心能力和综合能力,为毕业找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记者车玲 刘碧丹)

 

 

“双考”心得

 

走上“双考”路  找寻前行的路

——访我院部分考研、考公务员毕业生

在我院,也有这么一群人,他们一步一个脚印,朝着自己的梦想迈进。奔涌而去的报考研究生、报考国家公务员已有结果。记者陆续采访了部分考研、考公务员的同学,希望他们的经验和学习的精神能给大家有所启发。

 

刻苦并快乐着

钟文绮是我院政法系法学专业的应届毕业生,她在今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中顺利被惠州国税局录取。她告诉记者,报考公务员、报考研究生的路是很多政法系学生毕业后的主要选择。回忆起两个多月紧张的备考工作,钟文绮感慨道:“我之所以能够在公务员考试中获胜,这与家人的鼓励和和我对公务员考试的执着是离不开的。”钟文绮目标十分明确,当很多人奔走于各大招聘场的时候,她安静地在课室积极备考,心中坚定的信念引领她一步步地向梦想靠近。除此之外,钟文绮的家人还给予了她大力的支持。对公务员考试一无所知的爸爸妈妈陪着她一起学习,和她一起做模拟面试,潜移默化中给予了钟文绮很大的动力。

和钟文绮一样被惠州国税局录取的方楷来自计算机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大学四年中,方楷慢慢地确立了报考国家公务员的目标。在他的周围也有很多和他一起报考公务员考试的同学,他们经常一起看书,一起讨论,报考职位的时候一起参考,在交流中做一个快乐的学习者。

方楷开始准备公务员笔试的时候还是大三暑假的时候,他在模拟题中摸索考试的基本类型,并分析、总结应试方法。一路走来,他留意每一个细节,在大量的动笔练习中,他摸索出一套属于自己的学习方法。

 

考研,要做有准备的人

“只有付出实实在在的努力,才会收获真真切切的成功”,这是谢秋锦给记者的开场白,来自政法系思想教育专业的他今年顺利被清华大学硕士研究生录取。备战考研的日子,他几乎每天都泡在图书馆,在浓郁的书香之中,他努力地编织着自己的梦想。有人说,选择了考研就等于选择了寂寞,对于每个考研的学子来说要耐得住寂寞潜心备考才能获得成功。而对于书籍的热爱使得谢秋锦把备考看成一种乐趣。他告诉记者,要在考研的路上取得成功就不能做机会主义者,必须要有一套科学的复习计划。他深入研究历届研究生考试试题,把考点熟记于心,在复习中培养了良好的考试敏感度。

“考研不同于考公务员那样要求很广的知识面,相对来说它要求的专业性更强一些。”生科系生物科学专业的钟伟健颇有感触地说。提起钟伟健,在考研过程中还有这么一段小插曲。研究生考试报名截止的最后一天,钟伟健在网上看到研究生报考信息,由于时间过于仓促,而且对于研究生考试录取流程没有一个系统的了解,他报考了C区一个学校。最终他考出了402的高分,而他报考的学校只需295分就可以被录取。由于填报志愿的失误而没有被理想的学校录取,钟伟健整装待发,决定继续自己的考研之路。尽管如此,钟伟健在短短的两个月考研复习在能够取得如此佳绩,还是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

谈及研究生考试的复习,钟伟健娓娓道来。原本英语水平并不高的他克服重重困难。他坚持英语词汇天天练,对研究生考试近15年的真题精读了不少于10遍。在考研的日子里,他几乎每天都在自修室,埋在高高的书丛中。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他考出了好成绩。

 

寄语师弟师妹

无论是考公务员还是考研,对于这群优秀的学生来说,人生就意味着学习和拼搏。对于于将来要参加研究生、公务员考试的师弟、师妹,他们给予了厚望。

钟伟健以自身的经历告诫后来者要引以为戒,做考研的有心人,打一场有准备的战。考研是一场持久战,对脑力、体力都是一种考验,一旦选择就必须坚持下去。

方楷则建议选择考公务员的同学要端正心态。不要为了考公务员考试而放弃自己所有的爱好,从而导致太大的压力。别太盲目的题海战术。可以采用题海战术,但一段时间的题海战术之后要学会总结。他告诉记者,一旦选择了考公务员,就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复习计划,并坚持去执行。

采访之余,记者深感收获甚丰,考研、考公务员路上没有失败者,即使没有考上,在备考过程中博览群书,所需到的东西将是人生中价值不菲的一笔财富。

(记者 黄澄献 谢仕亮)

 

 

 

创业火花

 

自主的创业  异样的体验  别样的精彩2200字)

——访自主创业的毕业生及在校生

国家近期出台的就业新政策里明确“鼓励和支持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自主创业这一“新兴贵族”更成为大学生的“新宠”。让我们来倾听计算机科学系蓝耿鑫、生命科学系刘允钧、化学工程系李翔的创业收获。

 

蓝耿鑫:我选择,我喜欢,选择了就不要轻言放弃。

身份贴士:三金数码通讯经营者

200510月,当时大三的蓝耿鑫与同学一起,从各自的伙食费中共筹集到两三千块钱,作为在生活区店铺租用小柜台来销售mp3的成本,开始了他的创业征程。半年后,小柜台进驻学校超市建立了三金数码通讯店,业务扩至销售手机配件等电子产品。

目前,蓝耿鑫店铺共有13名员工,都是经招聘和考核合格后做兼职的师弟妹们。作为店铺的老板,不喜欢在店里做兼职的师弟师妹叫自己“老板”,他告诉我们,这是因为他不想和师弟师妹之间存在隔膜。但他对兼职的师弟师妹却有一份新的期待。他告诉记者:“他们在店里工作,钱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他们能学到东西。我不仅要求他们学会如何与人打交道,还要求每个人在团队中找到各自的定位,学会团队合作,这对他们以后找工作有帮助。”蓝耿鑫经常亲自向师弟妹们传授营销经验和技巧,如何抓住顾客的心,注重交易过程中的思想交流,恰当的说话方式以增强自信心等。

经过不断地摸索和学习,蓝耿鑫自成一套管理学,他以独特的方式让师弟妹们得到锻炼,提高处事能力。他要求员工每星期开会讨论总结本周业绩等情况,还设置了“管理奖”、“业务奖”以激励员工的工作热情。

作为自主创业的践行者,他曾面临着合伙人看不到发展前景而纷纷退股的情形。但怀揣创业梦的他并没有轻言放弃,他选择了坚持,选择了努力。如今,店面工作皆由店长打理,蓝耿鑫则有足够的时间拓展店铺的校外业务。待时机成熟之时,他也将规划把店铺延伸至校外。他给欲自主创业的师弟师妹们的建议是,在大学期间积极发展人际圈,为创业积累人际基础,要充满热情,不要轻易放弃,树立好的口碑。

 

刘允钧:创业是一种宝贵的人生经历。执着创业,义无反顾。

身份贴士:动漫满屋精品店店长

20094月,伴随着动漫满屋店铺正式开业,生科系08届毕业生刘允钧开始了首次创业之路。位于数码街北段K045的动漫满屋店铺,是一家以经营动漫系列产品为主的精品店。

20m2的店铺内,毛绒公仔、钱包等动漫周边生活产品,动漫卡通工具,动漫饰品等小商品琳琅满目,其中隐藏着怎样的商机?刘允钧回应我们:“动漫在中国可谓朝阳产业,动漫系列产品在大城市更是倍受青睐,在中小城市也崭露倪端,具有一定的发展潜力。” 擅于分析市场新形势的刘允钧,瞄准了动漫受棒这一商机,凭着自己一年多来炒股所得的1万多元,加上向朋友和同学借的钱共2.5万,和另一合伙人共投资5万多元开始了创业之路。

刘允钧表示,精品店商品种类繁多,货源十分重要,扩充和确保货源可是一大关键。“进货时要选择可爱而特别的商品,才能赢得消费者的青睐。开业一个多月来,店铺的营业额还算可观,五一期间的日营业额达600-700元,平时的营业额则相对较少。为了进一步解决货源问题,刘允钧表示最近已确定和沃尔玛商场内某一毛绒加盟店合作,他还打算下一步寻找一间漫画书吧加盟合作,进一步确保货源的同时,可缓解商品滞压的后顾之忧。

谈及创业心得,他若有所思:“创业是一种宝贵的人生经历,但创业因人而异,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创业。一旦下定决心创业,就要提早作好成本积累等准备,学会处理社会人际关系,学会与人沟通的技巧。另外,诚信是经商之本,要时刻保持诚信的意识,才能在创业道路上有所作为。”

 

李翔:要胆大心细,学会精打细算。

身份贴士:加加大格子铺店主

在我院校园里,不少学生对于加加大格子铺已耳熟能详。200878月份,加加大格子铺正式开业,化工系06级的李翔与其他两位合伙人共投入3万多元,在店内装修出不同尺寸的格子,分别租给不同的格主售卖商品,格主则将自己的商品交给店主管理和经营,李翔成为格子铺店主。

格子铺作为一种新颖流行的创业模式,李翔当初是怎么想到的呢?他说,这是在数码街格子铺租格子卖东西的一次赚钱经历所得的启发,格子铺可保证货源充足的同时,也大大降低投资风险。

万事开头难,李翔表示,开业之初,招商、前期管理不完善及整个店面的规划布局、商品的分类等难题接踵而来,在网上甚至还遭到恶意攻击。但他没有气馁,通过不断努力,消除他人误解,并对格子铺的招商策划与宣传、管理与销售、财务管理进行分工管理。“每遇到一个困难,我都会想方设法、绞尽脑汁去寻找解决方针,一边学习一边摸索,就这样一步一步地走过来。”李翔回味着。

为了争取格主,李翔瞄准开网店的白领和精品店主等人群目标,亲自到外面的店铺,逐家挨户介绍并说服他们进驻格子铺。“那时真的是很辛苦。”终于,他赢得格主的初步信任,生意渐显起色。如今,格子铺经营得有条不紊,家人也没有再反对。“一步一步的走来,真的很感谢我的合伙人,是和他们一起的努力和分工,我们才经营得越来越好。”李翔谦虚道。格子铺的创业道路,让李翔收获颇丰:“不仅要拥有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学会为人处事,遇到难题要保持沉稳的心态,及时转变考虑问题的角度。同时,不要盲目贪大,要做到胆大心细,多跟父母及身边的朋友交流,汲取建议,切忌涉足违规违法的东西。”

后记:从无到有,从面对难题到业绩稳定,他们的创业体验各不同。面对创业路上的荆棘,他们各尽其力以克服,对此,你是否有所启示,从中获益?

(记者 车玲 刘碧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