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版:综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4-09浏览次数:69

190期第2版:综合                                   2009310

科研动态

加强东江文化研究 服务地方经济文化发展

——“东江文化”研讨会综述

为了更好地走近、研究东江文化,发挥文化在惠州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经过精心筹备,由惠州学院科研处、党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东江文化”研讨会于2009311日在综合楼202会议室举行。来自政法、中文、建筑学、经管、美术等系的3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与会专家就东江文化命名、内涵、研究意义、研究方法等方面进行热烈讨论,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学院院长杨海涛教授主持会议并作了讲话,杨院长指出,一要认清挖掘研究“东江文化”的重要性。惠州具有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人文底蕴,素有“粤东重镇”、“岭南名郡”之美誉。挖掘和研究“东江文化”,有利于活跃校园学术气氛,彰显办学特色;有利于拓宽惠州文化的研究领域,建设具有浓郁地区特色的和谐文化;有利于推动学院和惠州市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与发展;有利于宣传和展示惠州,增强惠州的吸引力和影响力。二要不断提升“东江文化”研究的层次。我们要发挥高校的科研优势,在挖掘和研究“东江文化”过程中,使惠州区域纷繁冗杂的地方文化样式上升为理论层次,促进惠州区域文化的科学化、理论化建设。三要形成合力,努力营造“东江文化”研究的浓厚氛围。要成立研究机构,抓好队伍建设,加强学术交流。

会上,专家学者进行热烈探讨和交流。政法系主任成晓军教授就东江文化提法问题作主题发言。成晓军介绍了四年前惠州官方提出了包括“东江文化”、“东坡文化”、“东征文化”、“东纵文化”在内的“四东文化”概念及最近提出的新“四东文化”(即“东江惠州民俗文化”、“东坡寓惠文化”、“东江革命历史文化”和“东樵宗教文化”)概念的形成过程,他认为旧“四东文化”或新“四东文化”的提法都不准确,唯有单独使用“东江文化”这个提法最合适。他从五个方面确定东江文化的内涵:一是具有东江特色的思维观念、行为方式、价值取向等;二是为延续和传递东江文化而形成的传播方式与手段,也即文化设施;三是介于精神文化、物质文化、制度文化之间的东江文化要素;四是惠州为主体的东江流域自然资源;五是现今惠州企业文化要素。

历史学博士万齐洲副教授认为,以“东江文化”这一名称概括东江流域发生的文化活动与文化现象是恰当的。“文”的古典字义,指各色交错的纹理,引申为包括语言文字在内的各种象征符号。“化”有变、改等意。“文化”一词在西汉以后正式作为专用名词使用,其含义为“以文教化”。从历史文化学的角度来看,所谓“文化”,指“自然的人化”,即被人类改造了的自然。他说,以地名、河流(或流域)名作为文化名称是学术惯例。

人事处长纪望平研究员认为,四东文化不足以表征东江文化,但研究东江文化必须突出惠州文化。惠州位居东江中游,在这一时空长廊中延传和生发的文化资源、文明成果比较集中地反映了东江文化,就像一颗繁茂的“文化树”,东樵山宗教文化是根,教育、经济(包括现代企业文化)、历代文化名人及其重要的文化艺术作品是冠,革命历史文化是枝,民俗文化传统及生活方式是叶,这是惠州文化的主要构成部分。

建筑系主任郦伟副教授认为,在对“东江文化”与“惠州文化”、“客家文化”和新旧“四东文化”相互关系的讨论中,逐步构建东江文化的核心概念与内涵,形成东江文化研究的理论体系。依托新建丰湖书院和惠州学院学报等资源,建立东江文化研究中心,将中心建设成为一个开放性的研究平台,吸引不同专业、不同地域、不同见解的专家学者参加,形成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东江文化研究环境。

中文系杨子怡教授认为,东江文化研究内容广泛,应当以东坡文化研究为龙头。研究东坡文化易于在全国乃至域外产生影响,我们可以借鉴潮州文化以韩愈寓潮文化为主的作法,以东坡文化之研究作为重点,辐射和带动其它领域的研究。其二,东江文化研究应当注重基础研究。惠州是历史文化名城,流寓惠州的和本土的文化名人很多,如寓惠的苏轼、苏过、唐庚、薛侃、宋湘,本土的陈焕、谢宪、叶春及、叶梦熊、江逢辰等,都留下了大量的作品,值得我们去整理和研究。

美术系系主任杨中华副教授认为,东江流域美术资源十分丰富,美术作品有着非常典型的地方特色。如龙门农民画就是土生土长于惠州的民间绘画,因地方特色鲜明在广东以及东南亚产生很大的影响力。东江流域的人文资源、历史事件、自然景观,都是美术研究、创作取之不尽的题材,是宣传文明惠州,传承惠州文明最好的视觉文化载体。

音乐系主任李彦教授说,发源于江西省流经广东省龙川、河源、惠州的东江养育了勤劳的东江人,孕育了丰富多彩的东江文化 。无论是以“东江、东坡、东征、东纵”命名的旧“四东文化”,还是以“东江惠州民俗文化”、“东坡寓惠文化”、“东江革命历史文化”和“东樵宗教文化”命名的新“四东文化”,其内涵都包含着丰富的东江流域的民间音乐文化,即岭南音乐文化、客家音乐文化和渔歌文化。通过对于东江流域音乐传人、音乐文化等研究,可以为中国民族民间音乐的研究提供相应理论素材。

政法系关威教授认为“东江文化”内容是相当丰富的,包括历史、文学、语言、民俗、艺术、建筑、教育、宗教等方面。“东江文化”研究也必须通盘考虑,从长计议。学校有必要设立专门研究机构,整合资源,选准目标,制定规划,分解落实、采取有效措施推进这项工作。

经管系尤玉平博士认为,由于文化本身的复杂性和广泛性,以自然区域为界的江江文化需要从有系统的、动态的角度,实现多学科参与,多形式开发,我院的各系所及学科均有参与者的可能和必要。各种文化的具体内容研究与文化发展所需要的技术手段、组织管理和产业经营之间可以实现有效的结合。从有利开展分工合作和建议文化研究品牌,可以考虑采取网上虚拟文化研究院的形式,研究课题可由其他相应研究所、研究中心或研究室承担,同时也便于国内外相关人员进行交流和传播。

历史学博士张小平认为,这些年来,在东江文化研究方面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资料的整理还显得很薄弱。有些地方史料尘封于书库,为了更好地研究东江文化,抢救史料是当务之急。

图书馆蓝芬芬副研究馆员认为,在大众传媒时代,可运用多种大众传媒手段,记录、揭示、再现、传播“东江文化”。惠州各级图书、情报、档案机构,信息机构,传媒机构等应担起收集、整理、保存、传播地方文化的重任,搭建文化研究、交流、传播的平台,让局域、广域的人们共享“东江文化”。

市政协副主席、学院副院长许玩宏教授认为,大学既是教育机构,也是文化机构。地方大学不仅应该是某一特定区域精神文化的标志品牌,而且还应是区域文化建设的重要驱动力。惠州是一个文化交流地点,有着自身的文化特色。惠州市委、市政府提出要把惠州市建设成为文化大市,惠州学院作为惠州市唯一一所本科院校,应该成为文化大市建设中的主力军。

(科研处)

 

我院召开年终科研工作会议

117下午,2008年年终科研工作会议在综合楼202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彭永宏副院长主持。杨海涛院长,各系主任、主管科研工作的副主任,科研处、教务处、成教处、教育技术中心、图书馆、学报编辑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科研处负责人总结了2008年的科研工作,并谈了2009年科研工作设想。与会代表探讨了科研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共同分享科研工作经验。

杨海涛院长作了讲话。他认为我院科研工作在两个方面发生了可喜的变化。一是大家对科研工作增强了信心。2008年我院在国家级、省部级项目均有新突破,各系主任在上次召开的国家级项目申报动员大会后,积极带头准备申报,如伍世昭教授有2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通过评审,肖向明博士获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一等资助和特别资助各1项,这在我院均为首次获得。我院获得省哲学社科规划一般项目4项,此类项目数量连续三年居同类院校之首。二是树立了我院的形象。科研处加强了项目申报书的审查、申报进展工作,积极与省市科研主管部门沟通和联系,争取上级科研主管部门对我院科研工作的支持。我院对省部级以上项目申报的配套政策获得了省哲学社科规划办的赞扬和肯定,科研处被评为“2007-2008年度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管理工作先进单位,这些都使我院在全省树立了好的形象。杨院长希望教师们再接再厉,争取明年更上一层楼。杨院长表示,学院将从六个方面大力支持科研工作:一、支持有潜力、有水平的教授去国外进修交流、合作研究项目三个月;二、支持举办有特色、对我院学科建设有较大作用的学术研讨会;三、支持学术交流、高端人才引进工作;四、支持成果转化与应用工作,制作惠州学院成果推介宣传画册;五、校立课题向学科建设、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方面倾斜;六、支持产学研结合。

彭永宏副院长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各系一定要理清教学与科研的关系,解决科研动力问题。会后,各系要摸清家底,重新整合学术团队,充分发挥团队的智慧和力量,集中深入某一个特色领域的研究,争取有新的突破;科研处要对全校教授、博士的科研成果进行一次统计分析,同时,作为管理者,应该重视机制建设,从制度上引导大家加快步伐,年年能迈大步,开创科研工作新局面。                            (科技处)

 

 

简讯1450字)

 

 

两项省社科学科共建项目和三项省高校创新人才培育项目获立项

据粤社科规划办通[2009]05号文件通知,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十一五规划2008年度学科共建项目立项结果已于日前揭晓,我院体育系蒋新国等申报的2010年广州亚运会与广东和谐社会发展的研究和建筑与土木工程系郦伟等申报的当代中国建筑批评的意识形态维度研究 获得立项。

我院经管系李普亮主持的广东省城乡居民家庭子女教育投资的比较研究、生命科学系马细兰主持的Ghrelin调节鱼类摄食的分子机制研究、化工系解芳主持的高浓度再生丝素蛋白水溶液结构及成丝性能的研究获得2008年度广东高校优秀青年创新人才培育(育苗工程)项目立项。                             (科研处)

 

我院获得市级两个先进单位称号

近日,从中共惠州市委、惠州市人民政府召开的惠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表彰会议上传来喜讯:我院获得惠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先进单位三等奖。我院伍世昭等7位老师及骆立等8位同学获得惠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先进个人。

市公安局授予我院2008年度市直文保系统先进单位,同时,授予我院黄黎勇老师为2008年度市直文保系统先进个人。                            (党宣综合)

 

科研处被评为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管理工作先进单位

近期,在省社科规划管理工作表彰会上获悉,我院科研处被评为2007-2008年度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管理工作先进单位

据悉,省哲学社科规划管理先进单位每两年评选一次,此次还评选出中山大学科研处、暨南大学社科处等13个先进管理单位。                    (科研处)

 

团委荣获08年全国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称号

近期,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联合授予我院团委2008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光荣称号。

据悉,自我院专科升格为本科以来,我院团委首次获得国家级殊荣。(团委供稿)

 

 

 

数学系潘庆年教授喜获市08年度成绩突出拔尖人才奖

在惠州市委组织部组织的“惠州市2008年度拔尖人才”的评选活动中,我院数学系潘庆年教授因工作业绩突出、科研成果显著,荣获“惠州市2008年度成绩突出拔尖人才三等奖。                                                (组织部)

 

我院校报荣获2008年度广东省高校优秀校报三等奖

近日,在广东省教育厅组织开展的广东省高校优秀校报评选工作中,经由省内报刊媒体权威组成的评审专家组认真评审,我院校报荣获2008年度广东省高校优秀校报本科高校组三等奖。

据悉,本次广东省教育厅组织开展的评报活动中,共评出本科高校组一等奖3,二等奖6,三等奖11名;高职高专院校组一等奖2,二等奖2,三等奖6名。

(党宣)

 

骆丽珍等3位同学在广东省大中小学《廉洁修身》征文活动中获奖

227上午,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纪工委、省纪委宣教室组织在全省大中小学生中开展的、主题为“读廉书、知廉事、重廉行”的《廉洁修身》读书征文活动的颁奖仪式上传来好消息:我院骆丽珍同学撰写的《廉洁在志,修身在行》、刘慧娴同学撰写的《历史,一支走过四季的未央歌》两篇文章荣获三等奖,黄国焕同学撰写的《德才兼备,廉洁修身》一文荣获优秀奖。

(纪委监察室)

 

我院学生参加惠州市首届喜剧小品暨模仿秀大赛成绩喜人

123,在江北市民广场惠州市迎新晚会暨首届喜剧小品大赛颁奖典礼上获悉,我院经管系选送的、由林海秋负责的《从爱开始》获得节目综合奖金奖;音乐系、化工系选送的、由魏楠负责的《一张奥运门票的故事》获得节目综合奖银奖;学生艺术团选送的、由郭俊凯负责的《爱情摇篮婚姻介绍所》获得节目综合奖铜奖。另外,音乐系魏楠还因《一张奥运门票的故事》节目而获得创作二等奖、导演奖、表演奖;政法系刘泊涓因《将心比心》的精彩演出而获得表演奖。

(学生处)

 

 

曾裕林书法1幅)

 

明日桃李更芬芳

——贺惠州兴办高等教育三十年

(中文系教授  杨烈雄)

风雨兼程三十年,高等教育谱新篇。

教学质量步步高,科研硕果日日鲜。

文明奇葩处处开,学院面貌天天变。

喜看师生多才俊,明日桃李更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