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我校5名学生受聘第二届学生校长助理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17-10-16浏览次数:1776

本网讯 我校学生校长助理设立一年以来,在拓宽学校和学生之间的沟通渠道,构建学校与学生之间相对通畅的信息反馈体系,建立学校领导直接与学生联系的桥梁,学生参与学校建设、民主管理、科学决策和校务公开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10月12日下午,我校在行政楼202会议室隆重举行第二届学生校长助理聘任仪式,彭永宏校长出席仪式并为两届学生校长助理分别颁发荣誉证书和聘书。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校、院两级团学组织负责人等出席了本次活动,校党委副书记赵日兴主持聘任仪式。

第一届学生校长助理代表曾德顺作了往期述职报告。他表示,担任学生校长助理工作一年来,全体学生校长助理真正养成了主人翁意识,努力履行“为学生而发声,为学校做贡献”的职责。一是明确职责定位,做好上传下达。学生校长助理是学校和学生之间的沟通窗口和桥梁,学生校长助理依托学生校长助理公众平台,较好地完成了上传下达工作。二是切实履行职责,解决同学需求。学生校长助理密切关注书记校长信箱运营和学生来访情况,多次开展专题调研和“领导陪餐”活动,认真听取和反映师生诉求,努力解决同学们的实际困难。三是加强自身建设,完善工作制度。经过了一个学年的摸索和完善,学校首届学生校长助理在岗位定位、职责范围、团队分工、工作方法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然存在着不足,需要不断改进。

第二届学生校长助理代表李慧静作了就职发言。她承诺,新一任学生校长助理将继续秉承“敦重明辨,求真致用”的大学精神,始终坚持“服务学生”的工作理念,不断拓宽学校与学生的沟通渠道,切实履行工作职责,努力实现以下三个目标:一、明确定位,完善服务范围。学生校长助理将逐步完善与学校各党政部门的沟通对接,探讨和规范工作流程和工作制度,既做好思想引领工作,又做好政策服务工作,完善学生校长助理团的服务范围,努力开拓校助服务的新领域。二、深入调研,担当决策参谋。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同学们关心的热点问题,开展相关调查研究工作,完善值班接访制度,为学校建设发展带来同学们最真实的声音。三、加强交流,扩大校助影响。不仅要做好“请进来”的工作,还要创造条件“走出去”。一方面,要规范校助微信公众号的管理运营;另一方面,要加强与其他校级学生组织和各二级学院的工作联系,同时以交流考察等形式与其他兄弟院校学生校长助理加强交流、共同成长。她最后表示,学生校长助理是一个称谓、一种荣誉,但更重要的是一份责任与使命。学生校长助理一定会时刻将学生利益放在首位,一心做实事,全心办好事。

赵日兴对学生校长助理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指出学生校长助理要明确定位,深入调研,加强与其他组织的沟通交流,强化一线工作,着力解决问题,务求突显实效。

彭永宏校长最后做总结讲话。他对第一届校长助理过去一年的工作表示充分肯定以及衷心的感谢,并从“为什么、做什么、怎么做”三个方面阐述了学生校长助理的职责和作用。他指出,学生是一所学校最宝贵的财富和重要的办学主体。设立学生校长助理,一是让学生参与到学校的管理中来,弥补其他工作方面的不足,推进学校民主治校和现代大学建设;二是为同学们搭建一个更大的平台,在更好保障学生权益的同时积极锻炼自己。对新任学生校长助理,彭校长提出三点要求和希望:一、要有正确定位,建设一个能够及时反映学生诉求的工作平台,不断完善学生校长助理工作制度,做到“工作到位,不错位,不越位”;二、要有大局意识,不断提高办事能力和统筹组织能力,促进学校行政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三、要深入调研,理性思考,加强与其他部门的沟通,提供切实可行的解决问题方案,促进工作的有序开展。

附:第二届学生校长助理名单:李慧静、王泽漫、卢梦辉、刘星、曹霓。


文:黄秋梦     图:廖斐灵   李冬秀

审稿:赖昭华  陈雄辉     审核:金伟   签发:赵日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