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创业大讲堂第5讲】对话校友 共促成长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17-11-10浏览次数:1432

本网讯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中“全党要关心和爱护青年,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的号召,帮助在校学生更多地了解社会行业发展需求,确立今后努力的方向和目标,为我校师生提供与优秀校友近距离沟通交流的机会,促进学生与校友共同成长进步,我校于2017年11月2日晚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办了以“对话校友,共促成长”为主题的师生对话讲座,邀请服装学院历届优秀校友刘必胜、吴新中、谢武、陈毅斌、李玲玲、钟达龙、童晓妍等七位校友与师生展开对话。校党委副书记赵日兴,学生处、团委、旭日广东服装学院负责人以及来自各二级学院约350多名学子参加了对话讲座。

活动中,7位校友围绕创业、择业、就业、服装行业发展及大学生职业能力的养成等问题,与师生们进行了一场面对面的交流对话,分享了他们创业、就业背后的艰辛历程,并用幽默风趣、通俗易懂、形象生动的语言详细回答了师生们的提问。

对话会让师生们现场领略了七位优秀校友的风采,也让大家对创业、就业也有了新的认识。一位参加对话会的大二学子表示,此次活动让她对服装行业及服装专业毕业的学生能从事哪些岗位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也给迷茫中的自己提供了一盏明灯,让人受益匪浅!希望学校以后能多举办类似的活动。一位大三的同学说到,校友们让他明白成功背后的付出不是一朝一夕的,而是需要经过长期积累和努力,在大学里就要开始努力奋斗,正如刘必胜校友所说,选择好方向,就勇往直前去奋斗。

赵日兴副书记在对此次活动进行总结时表示,校友对话会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与杰出校友面对面交流的难得机会。他们每一个人的每一条路都不一样,但是我们可以从中领悟和体会他们的思想,找出他们的共同点,那就是:一、要吃苦,不采取简单的拿来主义;二、要坚持,创业时保持耐心与恒心;三、要懂得适应环境,当某个方向走不下去时学会跨界发展,谋求更好的发展路径;四、在创业过程中要放下面子,一步一个脚印前行;五、要有执着的精神,遇到挫折和走弯路的时候不要泄气。

当天下午,7位校友参观了旭日广东服装学院实训楼、创新创业工作室等场所,针对服装行业的发展前景与学院领导老师们进行广泛的交流,并对学校教育设施及大学生创新创业实验中心建设给予了宝贵的建议,强调人才培养对于一个行业发展的重要性。他们还走进学生课堂,仔细询问学生学习情况,了解了服装学院相关大事记,回顾学院过往历史。

附:各校友发言内容摘要:

89级校友刘必胜:要用坚守和拼搏的情怀对待未来的就业和选择

佛山市安东尼针织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必胜校友回忆,92年毕业后下到生产第一线,93年底就当上了部门经理。期间他经常工作到凌晨两三点,但第二天早上八点工厂车间里一定会有他的身影。当时的他一心投入到工作中,只是简单想着要将工作做好,多挣些钱,过上美好的生活。回想起过去艰辛的创业历程,他最大的感想便是回归初心,回归到对工作本身的追求中。他建议师弟师妹们在校期间不要焦虑,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活动并学好专业知识,以正能量对待他人,积极乐观面对社会,勇于拼搏的同时还要以对待行业坚守的情怀对待未来的就业和选择。

94级校友吴新中:创业道路艰难,只有热爱才能坚持

佛山市南海爱垭思内衣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新中谈到,创业的想法在大二时就已经萌芽,毕业后为了实现创业梦,他用了11年的时间做准备。先是在公司打工、跑业务,直到2007年才创立了自己的公司。创业道路很艰难,但让他感受最深的就是一定要喜欢自己所从事的行业,只要喜欢了、热爱了,就会去坚持,也就会做得专业。他建议有创业想法的学生应当早些做好准备工作,先把眼下的事情做漂亮、做出色,让工作不仅成为一种乐趣,更成为对自己、家人、广大员工的责任。他最后告诉同学们:胸怀有多大,事业就有多大。

94级校友谢武:珍惜当下,把握未来

广州市花依林日化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谢武虽然大学期间学的是服装设计专业,但毕业后却从事化妆品行业。他认为,学习是融会贯通的,一个方面的知识是能够用在另一个方面上的。当一条路难以前进时,我们就要寻找新的出路,这样既不会浪费时间,还会把现有的资源用上,又可以学到一些冷门的东西。他建议学生们“珍惜当下,把握未来”,在校期间要多参加一些实践活动,尝试做学生干部,并使之成为将来创业的支撑力量。在工作中要有居安思危、方得始终的意识,要在原有业务的基础上拓展新的有前景的业务,争取不浪费时间和资源。

95级校友陈毅斌:要有学习力,还要有德行

东莞市欧璐服饰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毅斌与师弟师妹们分享了他做品牌的经验。他表示,创业伊始非常艰辛,特别缺少资金,就靠两台二手车和一辆摩托车撑起了一个小作坊。作坊开始定单量少,需要自己拉布料、送布料,遇上台风天气冒着风雨也要准时将布料送到,只因答应了客户要求。他告诫学弟学妹们,出来就业、创业要做好吃苦历练的准备,要有平和的心态、敏锐的市场洞察力,要有学习力,还要有德行。他说到,十八、十九大提到文化复兴,服装也是属于文化的一种。中国要强大,文化要强大,服装也要强大。为此,他给的同学们的建议是:一直学习下去,修行修到家;定位要精准,不管遇到何时何事都要冷静对待。

00级校友李玲玲:做一个时刻刷新自己内存的人

广州祖奇服装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玲玲跟大家分享了十多年从事鞋包设计的创业经历。她强调,我们要在大学中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学习习惯和思维方式,这对于将来无论是选择就业还是创业都是非常重要的财富。她认为,设计是一个很多元化的工作,设计衣服只是设计环节的一个步骤,做设计师还要学会与生产部、销售部等沟通协调。只有经历了辛苦、琐碎又重复的工作磨练后,下一步才能真正展现自已的设计才能。她告诉同学们,时代在不断变化,不管从事什么工作,我们都要时刻刷新自己的内存,这样才能去抵抗外界快节奏的变化,抵抗更多不确定性。    

00级校友钟达龙:把握好时间,练就几把刷子

搜于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席信息官钟达龙向大家分享了职业经理人的经历。他是服装工程与计算机双学位出身,工作中坚持对计算机的热爱,将计算机知识应用到服装行业中,用自己的闪光点努力抓住工作中的各种机会,不断磨练自己工作技能,从而成就了他现在的工作成绩。现场主持人在介绍了当年当年在校读书时钟达龙的独特性格:当大部分同学认为把事情做到80分就很不错的时侯,钟达龙总是能将事情从100分做到120分,“他是一位把事情交给他就很放心的学生”!钟达龙校友建议,同学们“在大学四年中一定要把握好时间,练就几把厉害的刷子,让自己身上有很棒的闪光点!”

10级校友童晓妍:把自己创造成企业不可缺少的一员

KEI LAM高级定制董事长童晓妍校友非常钟爱于服装设计,她在大学期间就已经开始为之努力。她鼓励同学们在校期间多去不同的企业实习,了解社会是怎么样的、企业是如何运作的、企业中各个岗位需要做什么,这样毕业时就既能了解自己适合什么工作,也能比别人有竞争力。她认为,在企业上班也是创业行为的一种方式,要努力把自己创造成公司里不可缺少的一员。她建议同学们“要有正能量,不抱怨;要快乐、阳光,有闪光点。”


文:侯洁文 马佩英 柯友宁  谭启雯(实习) 图:林东宜 陈焕转(实习) 黎昶妙(实习)

审稿:颜美美 陈雄辉    审核:金伟      签发:赵日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