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天鹅惠聚工程”引进科技创新团队现场考察评审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17-11-20浏览次数:776

本网讯 11月16日上午,“天鹅惠聚工程”引进科技创新团队现场考察评审会在我校行政楼202会议室召开。我校重离子加速器超导低温实验平台建设团队进行了现场汇报,特聘教授夏佳文院士主持评审会。

会上,团队带头人夏佳文院士介绍了“天鹅惠聚工程”引进科技创新团队的总体情况。他指出,创新团队成员均为中科院近物所加速器技术部门负责人,长期从事重离子加速器的技术研发工作,协同完成了国家重大科学工程CSR和重离子肿瘤治疗示范装置HIMM在内的多个重大加速项目,具有非常良好的长期协作经验。

在代表性成果及其转化情况方面,夏佳文院士介绍了离子治疗肿瘤的生物机理,并指出离子治疗兼有物理学及生物学效应两方面的优势,即对肿瘤杀伤力大,副作用小;无创伤,无痛苦,复发风险较小,尤其适用于不宜开刀的人群。紧接着,夏院士以肿瘤临床试验案例阐述了兰州重离子治疗近二十年的发展,指出其发展过程大致经历了由科技部攀登计划的基础研究到应用基础研究再到如今的产业化推广等阶段。2015年建成的武威重离子治疗示范装置以独特技术路线和全部自主知识产权,实现了世界最大型医疗器械的国产化。

夏佳文院士还分析了应用型重离子加速器的产业链与中国潜在市场需求和技术发展强流化、高效化、小型化、精准化的趋势,强调“天鹅惠聚工程”将完成以下三个目标:一是研发新版重离子治疗装置,在惠州研制一台新版重离子治疗示范装置,并进行产业化推广,同时进行人才培养。二是创新实现全储能快循环电源技术,加速度提高100倍,促进重离子同步加速器领域的技术革命。三是建设超导低温实验平台,发展重离子加速器超导磁体技术。

最后,夏佳文院士从人才引进、经费支持、条件保障三方面介绍了惠州学院作为广东省重离子加速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申报单位的综合保障能力。


文:黄秋梦      图:赵甘弘(实习)

审稿:魏晓慧  陈雄辉       审核:金伟       签发: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