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通知

关于做好学期末、寒假及春节期间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萧冬红发布时间:2018-01-16浏览次数:1233

各二级学院、机关各部(处)及教辅单位:

为了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管理,确保学期末、寒假及春节期间校园平安稳定,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8年元旦、春节及寒假期间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粤教保函〔2017168号)和《中共惠州市委办公室惠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和省文件精神做好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惠市委办发电〔201769号)等文件精神和学校放假安排,要求各二级单位于放寒假前,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安全宣传教育等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确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思想,强化安全防范意识和责任意识。各二级单位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大力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思想,切实加强学期末、寒假及春节期间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及早研究部署,强化措施落实,严防各类事故发生。认真落实安全责任制,并加强督导检查,依法加强学校安全管理和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全力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二、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117日至20日,各二级单位开展全校性的范围涉及防盗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校车安全、校舍安全、危险化学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及传染病防控等领域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一)切实做好重点场所安全隐患自查及整改。依据“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的总体要求,和“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管理原则,各二级单位组织人员对学生宿舍、教学楼、行政楼、图书馆、体育馆、跳水馆、学术交流中心、教师宿舍楼、少康楼、多媒体课室、食堂等人员密集场所,电网线路、水电气设施等防火重点部位,电梯、锅炉、压力容器等重点特种设备,开展全方位、立体式的安全隐患自查及整治工作。

(二)深入开展重点领域安全隐患自查整治。

1.消防安全方面:后勤基建处、资产设备处、教务处、保卫处、学生处等职能部门要根据部门职责继续深入开展“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冬春火灾防控”、“学生宿舍、‘三合一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等工作,在前期排查整治的基础上,进一步查漏补缺,针对排查出尚未解决的问题,利用寒假期间加大力度集中进行整改,重点整治“三合一”“多合一”场所和违规使用依然装修装饰材料、消防设施缺失损坏、疏散通道堵塞、电气线路老化破损等问题。各二级单位要开展办公室、库房等部位的消防安全检查,及时消除隐患;学生处、后勤基建处和各二级学院加强学生宿舍安全用电管理,严防火灾事故发生。图书馆和教学实验大楼是我校消防重点部位,相关部门和有关人员必须严格执行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确保消防安全。

2.危险化学品安全方面:资产设备处牵头,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生命科学学院针对剧毒、易制毒、易制爆试剂的采购、储存、使用、废弃物处置等环节开展专项整治工作,严格落实防火、防冻、防爆、防泄漏、防中毒等安全措施。

3.危旧房屋安全方面:后勤基建处负责,对危旧房屋进行修缮和加固,严禁使用D级危房。

4.食品安全方面:后勤基建处负责,重点排查原料采购与储存、加工制作、清洁消毒、食品留样、用水安全等各个环节的食品安全隐患,保证学生饮食安全。

5.校车安全方面:后勤基建处负责对校车运行进行排查,禁止超速、超员、疲劳驾驶等违法违规行为。保卫处负责禁止非法运营车辆进入校园运送师生。

三、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各二级学院和各部门要充分利用放假前和学期末安全教育周时间,集中对师生员工开展防火、防盗、防诈骗、防事故、防意外伤害等安全教育,切实强化师生员工的安全防范意识。开展应急处置教育,不断提高师生逃生避险、自救互救等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针对冬季特点,加强学生防火和防煤气中毒及烟花爆竹燃放等安全教育;针对放假师生集中离校、返校,开展交通安全教育,要求师生不乘坐非法运营车、拼装车等不安全车辆;强化学生外出安全教育,避免因踩踏拥挤等造成意外伤害。

四、做好寒假留校和参加校外活动学生的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后勤基建处做好留校学生的登记、统计工作,并明确联络方式;各二级学院要安排专人负责本单位假期留校学生的管理工作,开展一次专题教育,教育学生自觉遵守校规校纪,严禁在学生宿舍使用高功率电器,严禁电动车私自拉线充电,严禁各类机动车在校园超速超载行驶。

师生放假期间集体外出实践教学、游学、实习、参观考察和社会实践等活动要按照“谁主管、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组织实施。要建立健全各项应急预案和安全措施,并报职能部门备案。对承办公司及人员、车辆要严格审查把关,签订合同和购买有关意外保险。

五、加强寒假及春节期间应急值守工作。各二级单位要认真安排好寒假及春节期间的值班和领导带班工作,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遇有紧急、重要事项或重要突发事件要立即请示报告,及时妥善有效应对。

六、工作要求。各二级单位要高度重视,迅速安排部署,抓好工作落实;制定安全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完善畅通信息报送渠道;请将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情况填入《校园安全检查登记表》(OA通知栏下载),并对假期安全教育情况进行总结。书面材料加盖公章,于120日下午下班前报保卫处102室,电子版发保卫处邮箱(bwc@hzu.edu.cn)。

联系人:张老师

联系电话:2529156

  

附件:校园安全检查登记表

  

  

  

                                              保

                                           2018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