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东江大讲堂之173讲】美国麻省理工学院Yukikazu IWASA(岩佐幸和)研究员到我校讲学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18-02-05浏览次数:1070

本网讯 1月30日上午,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 Francis Bitter磁体实验室磁体技术部主任Yukikazu IWASA(岩佐幸和)研究员做客我校东江大讲堂,在行政楼202会议室作了题为“Introduction to Super- conducting Magnets—Prefaced with a Brief History of Magnet Technology”的学术讲座。讲座由科研处负责人主持,我校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师生、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研究人员和清华大学机械学院研究人员参加了讲座。

  讲座现场

IWASA(岩佐幸和)研究员首先从中国中国“四大发明”之一的指南针引出人类对磁场的应用的历史沿革,并且介绍了在磁场应用上作出突出贡献的威廉·吉尔伯、西莫恩·泊松、汉斯·奥斯特毕奥-萨伐尔定律、詹姆斯·麦克斯韦、海因里希·鲁道夫·赫兹等历史名人。随后他介绍了超导磁场的发现、发展以及应用现状,并且结合自身在MIT Francis Bitter磁体实验室的工作经验,详细地介绍了高磁场超导磁体的工程设计、建造和运行等方面的一些关键问题,包括高磁场下高温和低温超导线带的电磁特性及其与外部电磁场、温度和应力等的变化规律,超流、超临界和常压低温流体的传质热、两相流中的非线性问题;高磁场超导磁体的逆问题、机械应变、磁热稳定性、失超传播规律和失超保护等。最后,他用孔子的名言“听而易忘、见而易记、做而易懂”对超导磁场技术的应用做了总结。

此次讲座为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广东省重离子加速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特邀专家讲座,旨在进一步拓宽师生学术视野和学术思维。

据悉,Yukikazu IWASA(岩佐幸和)是美籍日本人,1967-至今任MIT Francis Bitter磁体实验室副研究员,研究员。长期从事高、低温超导磁体技术(包括磁体结构稳定与保护,交流损耗与扰动,检测与制备等)及低温工程方面的研究已有40余年,目前正在领导建造世界中心磁场最强的NMR高、低温混合超导磁体(30.5T)。先后出版超导技术与磁体分析方面的权威性学术专著3部,其专著《Case Studies in Superconducting Magnets》在超导磁体领域具有很高学术影响,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IWASA教授先后获得包括Oyama Memorial Award,M. Hetenyi Award,IEEE Award for Continuing and Significant Contributions in the Field of Applied Superconductivity等多项国际学术荣誉与奖励,在国际超导学术界、超导技术与工程应用界享有盛誉。

  

撰稿:廖天发 图:谢志雄

审稿:魏晓慧 陈雄辉    审核:金伟   签发:赵日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