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希望札幌大学与惠州学院的交流与合作更上一层楼!”

——日本札幌大学副校长瀧元誠樹教授为我校师生举办讲座并接受专访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18-03-20浏览次数:1090

本网讯 早春三月,惠州学院的校园春意盎然、朝气蓬勃。第五批日本札幌大学的师生交流团在我校开展了两周的交流与学习。在此期间,他们学习汉语、体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结交中国朋友,在互动与交流中播撒了中日友好的种子。

瀧元誠樹副校长在我校举办体育学术讲座

3月15日下午,日本札幌大学交流团团长、副校长瀧元誠樹教授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为我校体育学院的师生们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学术讲座。讲座中,瀧元誠樹教授讲述了日本武术和日本体育行业的变迁与沿革,让我校师生不出国门也能领略别具特色的日本体育历史与日本体育文化。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并就“中日体育教育在人才培养理念、教育体制和方式的异同”、“如何加强中日高校的体育交流与合作”、“到札幌大学体育专业进行留学”等踊跃发言、积极提问,瀧元誠樹教授一一给予耐心的回答。

讲座结束后,瀧元誠樹副校长也接受了我校国际交流合作处特派记者的专访。

记者:瀧元副校长您好!感谢您为我校学子奉献了这场精彩的讲座。您认为,在体育交流方面,惠州学院与札幌大学能否有进一步的合作呢?

瀧元誠樹副校长:在体育方面,中国是体育大国,日本有许多方面需要向中国学习。关于与贵校在体育方面的交流,我也十分期待。这段时间在贵校与体育学院的师生交流学习,我不仅学习了中国传统武术,也观摩和体验了啦啦操、健美操、体育舞蹈,收获良多。展望未来,关于两校之间的体育交流,仍有两个方面的问题需要商榷:

一是交流人数的问题。一般而言,体育交流的主要形式是友好的体育比赛,交流双方必须组成一个高素质、规模相当的交流团。然而在札幌大学,关于体育方面的课程,我校只开设了运动文化这个专业,每年只招收40到50个学生,而且主要是培养他们如何成为体育指导者、体育教师(撰者注:暨体育师范);而贵校的体育专业学生人数是我校运动文化专业学生人数的好几倍。所以该如何安排人数规模对等的交流,制定较好的交流方案,让双方的交流能够尽可能覆盖不同种类的体育项目、最大程度地惠及绝大多数的学生,还需要进一步考虑和商榷。

瀧元誠樹副校长与我校武术教师切磋交流

二是经费和人力资源配备问题。一般而言,体育交流会涉及较大数额的经费,也需要在组织、策划、接待方面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此外,双方的交流还有语言方面的问题。假设两校开展篮球或羽毛球比赛,双方还需考虑随队配备相应的翻译人员。对于这个问题,我想双方仍需继续努力,共同探讨。我们回国之后也会继续讨论,期望尽快落实经费和人力资源配备问题,促使两校的体育交流真正有效开展起来。

瀧元誠樹副校长参与我校武术教学

总之,我们将争取让更多札幌大学的学生到中国、到惠州学院交流学习,也希望与惠州学院在体育方面能有更进一步的交流。

记者:您在札幌大学任职达15年之久,请问您对大学生的教育有什么心得吗?

瀧元誠樹副校长:在这些年的任教和教育管理经历中,我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的心得:

一是学校和教师要深入到学生当中去,了解每个学生的特点和学习动机。因为我本身是学习体育出身的,在体育教学中我与学生有较多的接触,在体育训练中更能亲近学生。这就要求:作为教师,我必须了解清楚每个学生的特点和他/她的学习动机,由此才能“因材施教”、有针对性地教学,这样能更有效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他们的学习动力,增强他们的学习能力。

二是学校和教师要培养学生的历史观,这一点至关重要。现在,不少日本学生不了解历史,也不想了解历史。我认为这是很可悲、很可耻的一件事,同时也从侧面反映了教育工作者的工作还不到位,教育还存在薄弱环节。所以对于学生的教育,我一直强调要培养他们的历史观,让他们重视历史,正视历史。尤其是习武之人,必须要有正义感,这样武术之道才不至于沦为一种浅薄的工具和技艺。

三是学校和教师要培养他们的信念感。中国的儒家传统非常重视“修齐治平”。作为教育工作者,我认为不管是日本的教师还是中国的教师,都必须重视对学生品行、德行的培养,在对学生传授专业知识和文化的过程中,不可忽略对学生的个人修养、理想信念的培养,让他们成为品学兼优、经世致用的人才。

记者:对于两校之间接下来的合作,您有什么期望吗?

瀧元誠樹副校长:希望有更多的惠州学院学生到日本札幌大学交流学习。札幌大学与惠州学院两校之间的合作进展得非常顺利、成功,效果很好!每年札幌大学都会派遣一批短期交流生到惠州学院交流学习,希望惠州学院也能有越来越多的学生到日本札幌大学交流学习。

瀧元誠樹副校长体验啦啦操

瀧元誠樹副校长体验体育舞蹈并与我校师生合影

记者:请问过去的两个星期您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呢?

瀧元誠樹副校长:在惠州学院的这两个星期,我深刻感受到了惠州学院师生的亲切、热情和好客。在惠州学院的精心安排下,这段时间我和几位日本交流生学习了汉语、中国武术、太极拳,日本交流生还体验了中国古琴、剪纸、书法、中华料理等等;此外,在惠州学院的老师陪同下我们还参观了惠州西湖、丰湖书院、TCL集团公司、罗浮山风景区、葛洪博物馆、崇林世居等地方,领略和感受了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包括中国的道教文化、中医药文化,客家文化等等,这些都令我印象非常深刻。这次来中国,我感觉获益匪浅,非常有意义!

记者:您对这次惠州学院为札幌大学交流团的师生们所设置的课程安排和文化体验活动,有什么建议和意见吗?

瀧元誠樹副校长:贵校为我们交流团的课程设置,我非常满意!文化体验课也充满乐趣!这次交流非常圆满。希望来年我可以跟交流生们去更多的二级学院、更多的专业开展交流。这次我们在体育学院的交流让我和学生能深入认识中国体育,将来如有机会,我们希望能去文学与传媒学院、政法学院、服装学院交流,了解中国的博大精深的文学、历史以及中国的服饰文化等等。我相信,我校的日本交流生们也会喜欢这样种类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再次感谢贵校!

  

撰稿:李宗菊 袁媛   图:体育学院

审稿:林红 陈雄辉   审核:金伟   签发:赵日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