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国家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建设系列活动之十二】我校召开创建国家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建设工作推进会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18-07-18浏览次数:286

本网讯 为进一步推进惠州学院、惠州市教育局共建国家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建设工作,7月13日下午,我校在202会议室召开创建国家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建设工作推进会。会议由副校长刘国栋主持,师范专业所在二级学院主管教学副院长和专业负责人,教务处、人事处、财务处、继续教育学院、教育技术中心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会上,教务处处长曹建忠首先传达了《广东省创建国家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建设交流会》会议精神。省教育厅要求,各单位要从加强体制机制改革与创新、注重地方需求、坚持问题导向、突出自身特色、做好工作协同等方面做好实验区创建工作。曹建忠从机制体制改革及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教师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实验实训条件建设、师范生培养模式创新、课程及信息化资源建设、教师教育研究等六个方面对《惠州学院惠州市教育局共建国家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实施总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总方案》)进行了解读,并要求各二级学院根据学校的《实施总方案》制订各师范类专业的实施方案,做好项目库建设。

与会人员汇报了专业建设推进情况,介绍了自己的经验和做法,并对《实施总方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和意见。

刘国栋副校长讲话

刘国栋作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各学院所做的探索和创新,希望会后把优秀的经验整理好提供给大家参考学习。对于如何推进实验区建设,他强调了几点意见:一是要善于整合校内外资源来指导师范生的专业成长,参与人才培养过程,帮助学生学会发展;二是各二级学院要为师范生邀请一批中小学(幼儿园)名师开展“拜师(双导师)-学师-为师-出师”的实训实践活动,帮助学生学会教学;三是组织学生赴中小学观摩班会课,帮助学生学会育人;四是积极构建职前培养和职后培训一体化模式,鼓励师范生进我校举办的职后教育培训课堂听讲,帮助学生了解职业发展趋势;五是要认真解读国家关于教师教育方面的文件,把文件精神以项目的形式落实到实施方案中;六是加强师范类新生入学教育,举办“2018级师范生新生入学专题报告会”;七是人事处要会同各二级学院严格把关,选聘真正优秀的课程与教学论人才充实教师教育师资队伍。总之,实验区的建设一定要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原则,紧紧围绕“形成教师教育联动发展共同体、服务地方基础教育的能力显著增强、师范生的培养质量显著提高”等目标开展好各项工作。

  

文:教务处   图:谢志雄

审稿:曹建忠 陈雄辉   审核:金伟   签发:赵日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