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你好,新同学!(三)】我校举行2018级新生导学系列报告

发布者:朱俊义发布时间:2018-09-20浏览次数:658

本网讯 为提高新生对大学生活的认识,使新生更好地了解学校,熟悉学校的规章制度,更好地规划大学学习和生活,9月11日-12日,我校在金山湖体育馆开展了新生导学系列报告活动。校党委副书记赵日兴、副校长刘国栋、副校长罗川山、台湾朝阳科技大学黄翠芬教授分别做了专题报告。

赵日兴副书记作报告

校党委副书记赵日兴以《遵纪守规 修身律己》为题,从大学学业、集体生活、人身安全、身心健康、个人修养五个方面,为全体新生讲授了大学生安全纪律及注意事项,寄语全体新同学遵纪守规、健康成长,希望同学们在大学期间努力做到:一、明确校规校纪,严格遵守课堂纪律、考试纪律、图书馆纪律,做到自我约束;二、注重集体生活,学会与人沟通协调,增强团队协作和人际交往能力;三、恪守安全纪律,提高交通法制观念,践行网络文明;四、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注重身体、心理健康问题,注重强身健体;五、提高个人修养,合理消费,学会积极的社会交往。

刘国栋副校长作报告

副校长刘国栋作了题为《刻苦读书学习 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主题报告。他从大学的产生与发展出发,指出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本质职能和大学教育的初心,立德树人是大学教育的根本任务。他还结合我校的校史校情,引用先贤的精辟言论,深入解读了我校的校训、大学精神,勉励全体新生牢牢掌握学习的主动权,刻苦读书,努力做到修德、树业、强体、育美、勤劳,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罗川山副校长作报告

副校长罗川山以《人生幸福与理想信念》为主题,结合中国梦、求学梦、人生梦,从“幸福”、“理想”、“奋斗”等方面对理想信念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他认为,幸福不仅在于享受,更在于创造,在于追求和实现目标的过程中产生的意义感;指出理想是人对未来社会和自身发展的向往和追求,同学们应当克服大学生中存在的理想“虚无主义”等问题;勉励全体新生树立有价值、有意义的目标,寻找人生方向,激发能动性和创造性,在追求人生理想的过程中做到身心健康、胸怀大志、科学规划、追求卓越、付诸行动,一步一个脚印地奋斗和进取,书写无愧于青春的大学华章!

黄翠芬教授作报告

台湾朝阳科技大学黄翠芬教授作了《迎接新时代最强势的语言——中文是我们的骄傲》的主题报告。围绕“语言文字保存五千年民族文化”、“国学是文化的精髓”和“深化表达,展现文化独特魅力”三个方面,详细阐述和分享了中文之美。黄教授指出,汉语是中华文化的根源和骨干,蕴含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是中华文明的最具代表性的符号之一。她引经据典讲授了汉语的语法、词性,用一个个雅致的典故带领新生们领略中文无穷的魅力,在引人入胜的同时寄语新同学们在大学期间学好中文,增强人文素养,强调只有学好中文,才能读懂自己远祖的文明,才能不断地继承和进步。

活动现场

据悉,以上四场导学报告是《惠州学院2018年新生入学教育工作方案》的重点内容,它们安排紧凑、内容丰富,同学们普遍表示收获甚大!

  

文:学生处   图:梁远鹏 学生处

审稿:田翠华 陈雄辉   审核: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