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东江大讲堂之199讲】武汉大学丁煌教授畅谈“走进新时代的国家治理”

发布者:朱俊义发布时间:2018-11-14浏览次数:788

本网讯 11月12日,武汉大学丁煌教授应邀做客我校东江大讲堂,在图书馆报告厅开展了一场以“走进新时代的国家治理”为主题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副校长许玩宏主持,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政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师生代表,地方立法研究院、惠州科技发展研究中心教师以及部分社会人士聆听了讲座。

丁煌教授作报告

讲座中,丁煌教授以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产生背景作为切入点,指出国家治理现代化改革目标的提出是建设基于科学理论指导、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发展规律的国家治理体系的需要;介绍了新公共管理的三个核心观点,强调现代公共管理逐步演变为今天的多元主体构成的公共管理体系,强调的是多元主体权力之间的相互依赖、行为的相互作用所形成的合作伙伴关系,政府依旧要扮演基本的治理角色、向社会提供优质的基本服务。

随后,丁煌教授解读了十九大报告的相关内容,指出中国的国家治理进入了新时代。对于如何实现新时代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丁煌教授认为,新时代我国国家治理的着力点分别是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给党和国家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地满足人民在各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地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关于新时代中国国家治理的本质特征,丁煌教授表示,第一、新时代国家治理理念的来源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第二、新时代国家治理的架构是党领导下的多元主体共治体制,扮演“元治理”主体角色的是党政机关,以及包括市场组织、社会组织和广大民众在内的非政府主体;第三、新时代国家治理的方式是基于民主与法制的多方协商、民主参与、依法治国,其中基础是协商。

讲座现场

对于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心定位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原因,丁煌教授认为,一是中国现行的国家治理体系不适应多元主体构成的有机系统,未能进行科学配置,难以形成系统合力;二是中国现存的国家治理能力难以满足中国现代化建设的需要。他以“恐网症”为例,通过对比说明政府职能也需要与时俱进,强调新时代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战略部署、推进和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战略举措要以科学理论为指导,通过改革优化国家治理体系,改进治理方式,充分发挥国家治理体系的整体功能,培育社会组织和广大民众参与国家治理的实践能力。

最后,丁煌教授引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主席的原话对讲座进行了小结:“改革是一场系统性、整体性、重构性的变革,改革力度规模之大、涉及范围之广、触及利益之深是前所未有的,既有当下‘改’的举措,又有长久‘立’的设计,是一个比较全面、彻底、可行的改革顶层设计。” 讲座在师生们的热烈掌声中结束!


文:梁玉娜 曾依斐(实习) 张嘉静(实习)    图:欧胜源(实习)

审稿:陈梦 陈雄辉     审核: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