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麻省理工学院Yukikazu IWASA教授来校讲学

发布者:朱俊义发布时间:2019-03-22浏览次数:574

本网讯 3月16日,广东省重离子加速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特邀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著名超导专家Yukikazu IWASA (岩佐幸和)教授在电子楼205会议室作了《Magnet Technology: A brief History & Introduction to Superconducting Magnet Technology》等三场专题报告。

讲座现场

会议由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院长魏晓慧主持,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高能物理研究所、等离子体所,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兰州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惠州学院,广东南方电力科学研究院等科研院所专家学者以及惠州学院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学生代表参加了报告会。

麻省理工学院(M.I.T.)著名超导专家Yukikazu IWASA (岩佐幸和)教授

报告中,IWASA教授介绍了近些年来其科研团队在LTS/HTS超导磁体设计及研究方面的进展和取得的成果,重点介绍了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的1.3 GHz LTS/HTS NMR高场超导磁体的进展和取得的成果,强调故障模式下电磁与机械结构稳定性等多场耦合问题是高场、高温超导磁体设计中最为重要的关键问题之一,高场磁体的设计与研制涉及到多学科相互交叉与融合(如电磁学、低温学、力学的交叉),极大鼓舞了在场不同学科的科研工作者参与大科学工程中超导磁体研究的热情。

随后,与会专家学者举行了高温超导技术交流会,介绍了各自科研团队在高温超导技术领域的最新进展。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廖天发副教授介绍了广东省重离子加速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正在进行实施的基于工业机器人的超导线圈三维成型装置和超导电源控制器两个项目的合作研发,以及申请的发明专利——“一种基于工业机械手实现自动化绕线设备”的有关情况。IWASA教授等专家还与年轻学者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报告结束后,参会人员参观了广东省重离子加速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实验室。在听取魏晓慧教授介绍工程中心正在建设的氦制冷机系统,以及正在研发中的超导材料与高温超导电源技术的设想与进展后,与会专家对实验室开展的高温超导技术相关工作与特色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并给予了较高的评价。

  

撰稿:廖天发

审稿:魏晓慧 陈雄辉   审核: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