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老栏目

【惠州日报】做惠州的“思想库”和“智囊团”

惠州学院校长彭永宏畅谈建设绿色化现代山水城市

2017年04月21日浏览次数:1952设置

彭永宏。 本报记者郭亮平 摄

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更好质量更高水平进入珠三角第二梯队,努力建设绿色化现代山水城市。这一奋斗目标的提出,为惠州高等教育的发展带来了哪些机遇和挑战?作为我市唯一一所本科院校,惠州学院应如何作为?日前,惠州学院校长彭永宏在接受惠州报业传媒集团全媒体采访时表示,惠州学院要做建设绿色化现代山水城市的“思想库”和“智囊团”,提供强大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应成为惠州自然科学发展研究中心和智创中心

“惠州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和巨大的文化包容性,是这座城市快速发展的重要动力。”彭永宏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把绿色化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为惠州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绿色化既是发展理念也是发展路径,而现代化是发展质量,山水则是一座城市的标签。建设绿色化现代山水城市,顺乎民心。”

那么,在惠州建设绿色化现代山水城市中,惠州学院应扮演怎样的角色?

“惠州学院要充分发挥‘思想库’和‘智囊团’的作用,成为惠州自然科学发展重要的研究中心和智创中心。”彭永宏表示,惠州学院将重点瞄准我市支柱产业和“2+2+N”产业体系的发展需求开展学科群建设,建设好惠州市光电产业关键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大数据协同创新中心等平台。加大产学研工作力度,争取获得重大产学研合作项目,产生一批高水平标志性成果。

据了解,近年来,惠州学院发挥文化资源优势,打造新型高校智库。学院组织各研究领域的专家组,就惠州地区的经济、文化、社会和资源开发利用开展整体性发展研究,积极参与政府的决策规划,承接了惠州地区20多项政府、企事业单位“十三五”规划项目的编制。

未来5年新增8~10个理工科专业

高校的核心任务是培养人才。市党代会提出,要把惠州学院建设成为“理工科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

彭永宏告诉记者,目前学校仍处在艰难的“爬坡”提升阶段,面临着提质量、扩规模、调结构、上层次的艰巨任务。

“应用型大学并非是职业院校的简单升级,而是通过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实现专业链与产业链、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更体现创新性和研究性。”彭永宏表示,“十三五”期间,学院将进一步提升服务地方转型升级能力,未来5年新增8~10个理工科专业支撑惠州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两大新兴产业;理工类学生占比从现在的41%提升到55%。“同时,继续推进校企协同育人工作,培养地方产业发展需要的应用技术型人才;紧紧对接地方社会经济发展需要,依托学校学科和专业优势以及专业学位教育、继续教育和网络教育的平台,开展高端科技和管理专门人才培训,开展多种形式的终身教育;发扬师范教育优势,适时启动大学附属学校建设,助推惠州基础教育大发展。”彭永宏说。

弘扬“敦重明辨、求真致用”大学精神

彭永宏认为,党建是做好学校各项工作的政治保证。办好大学,需要全面加强学校党的建设。

近年来,惠州学院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求,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规范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贯彻落实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遵循应用型大学发展规律,培养大批优秀的创新型应用型人才。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开展好以“学党章强党性、讲规矩守纪律”为主题的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以党风促教风学风,建设清正廉洁的大学校园。不断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着力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的富有惠州学院特色的大学文化。认真践行“阆苑储英、人竞向学”的校训,大力弘扬“敦重明辨、求真致用”的大学精神,建设绿色化现代山水校园,不断提升校园建设文化内涵,全力打造宜学之地。

  

本报记者张斐 通讯员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