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版:副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4-08浏览次数:30

194期第4版:副刊                                      2009625

 

征文选刊

 

常回家看看

   惠大建校30周年了,教书育人30载,她生日了,我要唱一首赞歌,献给她。

能够目睹惠大30年来的建设成果,我很荣幸,能够与惠大共同走过她的30岁诞辰,我激动万分。

“人文古邹鲁,山水小蓬瀛”,西湖,惠州学院的摇篮,让惠大吸收山水的灵气,才把她陶冶得如此温文儒雅,2008年的夏天,她离开了去寻找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如今她立足于金山湖,面向全国,我们坚信,惠大会走得更好。从西湖老校到金山湖校区,我和惠大一齐经历了搬迁,未来,我们共同谱写惠州学院发展的新篇章。

回首过去,惠大从湖边的小书院到今天一所全日制综合性公办本科大学,她的发展不是偶然的,笃学多年,惠大坚持 改革、创新、发展、稳定 的工作方针和 以人为本、依法治校,学术自由,民主管理、提高效益 的办学理念,以培养适应 21 世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基础扎实、知识面宽、能力强、素质高、富有创新精神的高级应用型人才。一直在教育界默默耕耘,为社会输送大批适应现代化发展的优秀人才。

还记得初次踏进惠大校门,我以为要和这个陌生的环境慢慢融合,但同学的友善,老师的关怀和学校领导的关心使我迅速地融入了大学的生活。真高兴能够来到惠大这个大家庭,与我可爱的同学生活在一齐,为了共同的理想努力奋斗。

我爱惠大,我深深地热爱着这片土地,一树一木我都想深深地刻在我的脑海里,我怕有一天它们会褪色。我想,我不断地幻想,如果我有一双会录影的眼睛,我要看遍惠大的每个角落,记录惠大每天发生的变化。

我舍不得惠大,但我知道总有一天要和她站在交叉路口。将来,我和惠大的相见会是怎样的呢……

两年后,我们带着我们的事业梦告别惠大走向社会,那时的我是雄心壮志,是临别依依,还是潸然泪下?

十年后,我们或许功成名就,或许一败涂地,又或许还在劳碌奔波,为生活打滚,我们都相约在惠大,抛开尘世的一切,我们依旧是十年前的我们,谈起大学时光,我们都谈笑风生,每个人脸上都留下曾经熟悉的笑靥。

五十年后,我们拄着拐杖,由惠大学子搀扶着,步履蹒跚地在铺满落叶的校道上游走,时而伫足,向我们的后来人细细诉说着属于我们那个时代的学生生活。我们的同学中,可能有的暮年壮心不已,继续为社会贡献余热,有的退居二线,安享晚年,也可能有的已经落叶归根,告别尘世。

无论世事如何变迁,我们成就如何辉煌的事业,遭到怎样的挫折,她的怀抱,依然是我们最纯净最自然的回归,因为我们都是她的儿女呀。惠大,她哺育了我,养育了我,我要怎样回报她呢?她生日了,我又能给她送上什么呢?唱这一首赞歌,衷心地献给她。

还记得那天,她静静地站在校门口,幸福地微微笑,向我们挥手,口中默默地念道:“有空常回家看看。” 是的,只要我们有空,请记住,常回家看看。  (经济管理系  谭毅红)

 

 

木雁斋与兄弟院校唱和诗选

 

新会崖门宋元古战场

遥观浪阵忆勤王,巨舰横陈古战场。宋祚移人沉玉玺,赵家遗姓到渔乡。存仁蹈海争正朔,赴死回天为节常。断戟埋沙余庙祀,鹃啼海月伴松冈。(注:崖门有赵姓村,传为赵氏帝冑。)

 

题崖山奇石

石勒奇功媚逆胡,民心却不问赢输。骂名百代张弘范,庙祀千秋陆秀夫。(注:史载:崖山大战末,张弘范于奇石刻“镇国大将军张弘范灭宋于此”十二大字,明成化二十二年御史徐瑁命铲去。)

 

踏莎行·崖门怀古二首

露泣铜驼,涛传鼙鼓。沙埋断戟知何处?兴亡千古怨轮回,项王犹有乌江渡。魂断崖门,虾迎龙御。残碑衰草藏狐免。啼鹃不解为勤王,伤心都被忠名误。

射眼风酸,骑鲸人去。云烧赤石峰如炬。从来鼎革负孤儿,清笳已惯悲禾黍。贵贱无常,盈虚有数。游人谁问皇孙户。乱鸦多事管兴亡,寒汀荒冡犹啼暮。(注:崖山赵村支书印有名片,称“赵宋帝昞第四十九代孙”。)

 

和杨子怡教授《新会崖门宋元古战场》

艨艟百尺卧南疆,诉说千年古战场。国士名留祀庙室,皇孙谁识在渔乡。从来正朔属官事,原是民氓存节常。沧海茫茫寻断戟,一轮明月照厓冈。

 

和杨子怡教授《题崖山奇石》

功罪无关汉或胡,英雄不论赢和输。登临史阁寻忠义,弘范亦当同秀夫。

 

和杨子怡教授《踏莎行·崖门怀古》

千年岭海,几闻鼙鼓?崖门最是伤心处。英雄一跃铸芳名,可怜幼主声凄楚。鹃鸟多情,龙衣难补。空将碧血埋丘土。当年太祖负孤儿,轮回总在君王府。

(暨南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文系主任  赵潍江)

 

 

 

好好珍惜

下午,看完了《活着》,一直都很想看的一本书。从翻开扉页的那一刻起,从看到书中的第一个字起,一切的延续顺畅地那么不可思议,没有章节的停顿,让人找不到停歇的注脚,或许就像主人公的人生一般,没有丝毫停滞的间歇,一路走来,经历着人生的种种辛酸……

合上书本,斑斑泪痕依旧布满脸颊,一个人,很安静,大滴大滴的泪流了下来,为了那一个个悄然离去的人儿,为了主人公酸楚的命运,为了那份活着的勇气!“人只要想着自己不死就不会死了!”想起了书中主人公说过的这么一句话,想着要是每个人都有这样一份活下去的勇气那该多好。其实,面对外界的一切威胁生命的危险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一个人对人生失去了信念,对生命失去了眷恋。多少人在为生命的延续而努力活下去,而又有多少人轻而易举地松开了生命的缰绳,做了生活的逃兵……或许选择死亡需要莫大的勇气,然而,坚持继续前行才是真正的勇者。人活着并不只是一个人的事情,为自己,为家人,为朋友,要担负起属于自己的责任。我想,只有这样的人生才能了无遗憾。想到书中的最后一幕:主人公牵着老牛,蹒跚的背影消逝在夕阳之下……如此安静,如此平和,却真实地展现了人生的真谛——安静地来,安静地走,而其中的过程却要用尽一生去行走,去坚持,去感悟。

想起昨天晚上看《鲁豫有约》,一场对侯佩岑的访问。当她讲述着父亲的去世,放大的镜头,清晰地看到她清澄的双眸,隐隐湿润的眼眶,但她终究没有落泪。“看着爸爸火化后,洁白的骨架……人生就是这样,来时两手空空,离开时也是两手空空,什么也带不走……所以,知道要用心地去感受人生的过程,好的,不好的……”我想,只有经历过的人才会懂得,当你面对亲人的离去,感受到一个曾经与你朝夕相处的至亲之人在随着生命的结束渐渐地离你远去,关于他的记忆在慢慢地褪色,你会深刻地感受到时间不可抗拒的魔力,你会慢慢地懂得,人生也不过就是如此,来了,走了,而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好好珍惜过程,让自己快乐、幸福,让家人和朋友快乐、幸福。                                      (经管系  张丽珊)

 

 

走在雨后的甬道

晚饭后,我一个人走在雨后的甬道。院子里皮果树和石榴树的叶子都被雨水冲洗得一尘不染,给人耳目一新的爽快。早就春天了,可我的心似乎并不遵循大自然的规律,一年四季没有按时轮回。要不是这些生机勃勃、苍翠欲滴的叶子映入眼帘,我几乎要忘记了这是一个万物复苏的春天。

院子里很静,我只听见蟋蟀和青蛙混在一起的叫声。这里是它们的世界,它们多自在啊!在凉风习习的晚上,沐浴着大自然神奇的体香,不禁感慨起自己这段时间以来的灰色生活。歌德在《浮士德》中曾这样说:“理论是灰色的,而生活之树常青。”我的生活之树似乎并不像歌德所说,我无力摆脱来自内心深处的困扰和迷惑。在人的一生中,大抵每个人都有过或大或小的梦想吧,都是因为前进路上有太多的荆棘,梦想被冰冻了。现在的我似乎就是陷入了这样一种境地,但内心却又有一股难以平息的波澜。此时仿佛有两个我,在一股腾空的巨浪中,升起又落下,循环反复,冲击着我青春的筋骨,鞭笞着我生命的灵魂。透过薄薄的云层,我看到了滔天巨浪冲击一叶扁舟的惊心动魄,看到了天堂的渔灯一闪一闪。虽然我不知道自己所要到达的彼岸从哪个港口出发,要经过怎样的旅程,但是我知道自己必须重新启航。

就这么胡思乱想着,不知不觉天已经黑了。雨后的天空很高很远,很干净也很美丽。月亮也出来了。银色的月光如流水般泻在大地上。我踽踽独行在院子的甬道上,两旁茂密的皮果树和石榴树把这里衬得幽幽的。树缝间漏下的斑驳的影子,像一闪一闪的烛光。只听见蟋蟀在拉琴,青蛙在歌唱,清脆得像水晶一般。偶尔一阵轻风拂来,让人心旷神怡,仿佛灵魂得到了一次彻底的洗礼。此情此景,又仿佛这个美好的夜晚特意花了很大的心思为我准备了一场音乐晚会,此刻乐手们正在尽情地演奏着莫扎特的钢琴曲《午夜的月光》。真的太惬意了!这样一个夜晚,足以让我卸去一身灰衣,让我涤去满心惆怅,让我在茫茫荒原看到初升红日。

“人来到世界上,就是为了征服生活!”一边往回走,一边想着巴金在《激流三部曲•总序》中的这句话,心里忽然有一股暖流淌过,驱逐了所有的伤痛和迷惘。

今晚的月光很美。                                              (中文系  黄国焕)

 

 

答谢

她可能事业心太强,以致她把她的幸福给忘了吧?

她叫芊毅,自中学毕业后从事保险业有十五年。十五年来,芊毅凭借她在保险行业的卓越表现,从一名小秘书逐渐成为业务总监,还组建了一支业务团队。可是,十五年过去了,当年那个稚气未脱的女高中生还是“单过”一族。眼看着岁月在她的打拼中悄然逝去,她心中却柔弱万分,无助得很。

业务团队的队员们个个都成家了,他们都私下里议论着。有时他们会对芊毅说:“你还没被处理吗?“芊毅笑了笑:“快了,答谢会上自有分晓。”

队员们惊讶得很,好像见了什么天外来客似的,他们商量着一定要参加她的答谢会。

答谢会举办得很隆重,天花板上嵌满了一盏盏灯,照在宴桌上的人们的脸上,灯光显得朦朦胧胧,就好像披上一件薄纱一样。桌上的人们有的嗑瓜子,有的喝饮料,还有的议论芊毅以前相亲的对象:张永贵和毛然。

张永贵与芊毅相遇是在她刚被提拔为总监不久。张永贵长得俊逸,风度翩翩,芊毅特别喜欢。有一次张永贵到她家做客。她家豪华的沙发、华丽的灯饰让他眼花缭乱。临走时他夸她家好漂亮,后来,他好像被强盗抢走了他所有的东西似的,立刻穷了!他向她借钱,一会说家贫没钱给父亲治病,一会说弟弟车祸,住院需要钱。她去找他,发现他父亲和弟弟都安好。他说:“你是我女朋友,我用你的钱难道不行吗?”

芊毅与张永贵分手不久后,又遇到毛然。毛然出手挺阔绰的,只要芊毅需要用钱,他立即拿钱不在话下。后来灾区号召捐款,她鼓励他捐钱,他却迟迟不行动。他说:“灾区捐款关我什么事?我的钱要用在刀刃上。”她问:“那你为什么对我那么舍得花钱?”他说:“那是因为我在追你啊。”

两次相亲让芊毅伤透了心,但芊毅很快从阴影中走出来。此时的她心情十分激动,她的脑海里不断地翻腾着一件往事。

那天,雪铺天盖地地下着。由于老板交代的任务她未能按要求完成,被老板狠批了一顿。她心情低落,独自一人走在林间齐膝的雪地里。茫茫大雪大肆覆盖着大片树林,弥天的雪花不停地打在已被冻肿的她的脸蛋上。她感到冷得刺骨,饿得发慌。她猛地往后望,发现自己原先踩下的脚印都已经被填平了。她已经找不回回去的路,只得一脚深一脚浅地往前走了。她自言自语道:“什么鬼森林呀?如果我事先知道了,我就不会走了,都怪我那臭脾气!”雪越下越大,天越来越黑,脚印填没得更快了。她也许是饿急了,眼前一黑就一头扎进了厚厚的积雪里。她忽然失去了知觉。

她是在一阵温暖中醒过来的。在朦朦胧胧中,她看到一位慈眉善目的老人在一堆燃烧的柴火前正煮着香喷喷的汤。老人见她醒来,把一碗热气腾腾的汤盛给她喝。那汤直喝得她心里暖和暖和的。她问:“我是怎么样来到这里的?”老人告诉她,是一位汉族的木材商路过树林时,他的狗嗅到了雪地里有东西。他把雪拨开后看到有人,于是他便把她救上来了。老人说:“那商人猜测你可能是受了挫折了,所以他让我转告你,人生中总会遇到许多挫折,要把心态放宽些。”

她回忆起那件往事时,仍旧不知那位木材商是哪里人,姓甚名谁。她觉得有点遗憾。

主持人在台上叫着她的名字,她便上台了。只见她穿着一件大红衣服,活像个新娘子。她轻松地拿起话筒说:“朋友们,欢迎来到答谢会。”接着她答谢了她的师傅,她的父母,然后说:“有很多人问我被处理了没有。现在我郑重地向大家宣布,我被处理了!”她笑了笑,这时大家的眼光都投射在一位坐着轮椅的先生身上。当先生缓缓地推到台上,芊毅说:“这就是我的男朋友!”

大家都愣住了!

她说:“他曾经有一双健全的腿,却因为奋不顾身救一个危桥下玩耍的十岁小女孩而落下双腿瘫痪。我想,我要把爱心从帮助过我的所有人中传递下去,而且他虽然落下残疾,但还是那么热心帮助人。所以,我和他一拍即合。”

在她的讲述中,台下传来了唏嘘声。有人说:“美女配残疾,什么逻辑?”还有人说:“芊毅她疯了?”                                                      (东江文子)

 

拾起,记忆


夜,在蟋蟀的呼唤下格外幽静

蛙儿跃入池塘掀起一绮涟漪

荡漾着折射出支离破碎的皎月

 

告别了

年少发育时期骨头飙增的咯咯声

再见了

面对着异性还历历在目的腼腆

保重了

青春期羸弱的躯体

 

每当再唱起少年的那首情歌

仍然会沉浸在少年遗失的空气中

每当忆起童年小溪里的鱼儿

猛然有种追逐的冲动

每当梦起躺在家乡那片宽阔的大草地上

依然是那么的清新自然。

 

再美的流星雨也终会成为记忆
但这就是我实实在在的记忆

记忆

须常常拾起

(生科系  潘康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