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学院新闻中心简介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7-09-13浏览次数:2892

惠州学院新闻中心是在惠州学院党委宣传部指导下开展新闻宣传工作的校园新闻媒体运营机构,拥有校报、广播台、电视台、新闻网、今日惠院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

自成立以来,新闻中心坚持弘扬主旋律,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积极展开校内外宣传活动,努力打造广大师生、校友及社会各界朋友了解学校发展的资讯渠道。

新闻中心设校报编辑部、广播台、电视台、网络新闻部、新媒体部和办公室六大部门,主体为在校学生,是学生实践锻炼成长成才的摇篮。

办公室电话:2529280

邮箱:news@hzu.edu.cn     

 


一、办公室

办公室是负责分配工作任务,管理新闻中心内部资料,整理工作信息和成员工作成果的归档分类等,维持新闻中心工作秩序的部门。办公室的每一个成员的工作都关系着新闻中心工作的正常运作,没有千军万马却将每一项工作落到实处,让新闻中心正常运转。办公室其下设立三个小组专门负责具体工作:
    1. 秘书组:负责收集工作信息和整理,会议场地布置和安排,牵头新闻中心换届、表彰等活动;
    2. 会议组:负责会议章程的安排和协调,将会议信息通知到各记者,以及其它各部门的稿酬上报工作;
    3. 档案组:协助各种资料的整理工作,负责宣传部资料的分类管理,新闻中心素材(照片、音频)的分类归档等。

二、校报编辑部

校报编辑部专注于每月《惠州学院》报的编辑出版。我们聚焦校园生活,坚持报道真实新闻,传播主流声音,繁荣校园文化,服务学校发展。用文字书写惠院,用图片展现校园风采,用心记录惠院历史,让惠院的点点滴滴都跃然于纸上。校报编辑部下设四个部门,分别是专题采访组、要闻评论组、文艺副刊组和摄影美编组。

1.专题采访组:主要负责全院各类活动的采访报道,定期对学校热点问题、热点人物进行全方面的采访报道并配合完成校报采访专栏的相关工作。

2.要闻评论组:始终走在新闻的前线,加强舆论引导,传播正能量。主要负责每月校报新闻专题策划及采写,按时保质保量更新评论稿、焦点撞击或者记者看社会稿件。

3.文艺副刊组:用文学体裁反映社会生活,作品文艺气息较浓,给读者提供美的享受。为每月《惠州学院》报文艺副刊版面提供文字稿件,发挥文艺作品对人的精神世界的感染熏陶作用。

4.摄影编辑组:负责每一期校报所需图片的供稿,为校报提供美术指导,协助校报编辑部其他小组完成校报出版工作。

三、广播台

广播台围绕“青春、亲近、清新”这三大主题,为校园听友分享好声音,传递正能量。“分享好声音,传递正能量”是我们的宗旨;“青春亲近清新”是我们的口号!惠州学院广播台下设节目部、人力资源部、宣传策划部和新闻部。我们是惠州学院广播台!我们为自己代言!

1.节目部:招收节目主播,要求主播能够熟练运用普通话、粤语、英语等多种语言,负责每周十期的校园广播节目。

2.宣策部:招收音频美工(技术宅,零基础均可),负责广播台内所产音频作品的后期修剪美工(高大上有木有),同时统筹全台活动的宣传策划。

3.新闻部:招收新闻记者,负责捕捉校园热点事件作为新闻素材采集并且撰写新闻稿件,用于每期的广播节目直播以及新闻推送。

四、电视台

电视台是由学校党委宣传部和教育技术中心共同指导的校内电视宣传媒体。电视台以新闻报道、专题栏目等形式向全院师生员工宣传报道学校改革发展历程、校园生活、传播优秀的文化艺术作品,满足师生员工的精神文化需求。电视台录制的节目主要通过学校的校园网首页的视频新闻以及惠州学院电视台网站点击收看。
栏目有:一周新闻、学生新闻、阆苑之声活动专题

电视台成员包括文字记者、摄影记者和主持人。

  1. 文字记者主要负责采访记录、撰写新闻稿以及活动策划;

  2. 摄像记者负责扛着摄像机完成视频的拍摄,以及后期视频剪辑;

  3. 主持人负责新闻播报,外景、访谈的出镜以及后期视频配音。

五、网络新闻部

网络新闻部,主要管理“惠州学院新闻网”,秉承惠州学院对内对外宣传,服务网络信息资源建设的宗旨,负责学校和各二级学院活动的新闻报道,追踪、传递校园最新动态,展现我校师生精神风貌。与校报编辑部对学习风采、文艺副刊、人物风采等栏目及时更新。网络新闻部旨在打造最具权威性、代表性的大学生记者团队,是一个培养优秀记者的基地。网络新闻部服务于惠州学院新闻网,其下设立摄影组、记者组和对外宣传组。

1. 摄影组:负责学校各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新闻的图片拍摄工作,为惠州学院新闻网的新闻图片及《惠州学院》报的部分图片供图。

2. 记者组:负责学校各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新闻的文字记录工作,为惠州学院新闻网及给《惠州学院》报供稿。

3. 对外宣传组:发掘校园新闻题材,同时以社会媒体的角度采写校园新闻,传递校内最新动态以及传播学院精神理念。

六、新媒体部

新媒体部主要管理运营微信公众号“今日惠院”。
 “今日惠院”公众号于2014年9月9日正式开通,是惠州学院官方认证的代表学校的微信公众平台,定期发送最新、最权威的校园资讯,并不时策划与学生密切相关的有趣的线上活动。新媒体部志在将“今日惠院”打造为惠州学院最佳的校园媒体平台。

新媒体部下设立运营、策划、文编和摄影四个小组。

  1. 运营组:主要负责“今日惠院”微信公众平台的日常管理及维护,

配合策划组、文编组和摄影组编辑当天校园最新的消息新闻,为师生提供及时准确,内容丰富,版面清晰的推送内容。

  1. 策划组:主要负责部门各种活动的策划工作,拟写活动策划书、

协调各组参与、制定实施方案。

  1. 文编组:主要负责校园内各类新闻线索的发现、收集和整理及具

体的采访工作。及时捕捉校园时事热点,进行采写报道,第一时间将翔实的文字和现场照片通过公众号传达给观众。

  1. 摄影组:主要负责校园各类新闻具体的拍摄工作,及时捕捉校园

时事热点,进行拍摄报道。不定期组织拍摄或征集相关的摄影专题,主要负责摄影专栏图片合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