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版:学子风采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4-09浏览次数:82

189期第2版:学子风采                               200919

 

未雨绸缪、坚持不懈

——访我院荣获广东省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声乐类一等奖的师生

近日,由教育厅主办的“广东省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传来喜讯,我院在各项单项比赛中有14个作品获得一等奖,8个作品获得二等奖,12个作品获得三等奖。其中,由我院艺术教育系副主任岳晓云等老师的指导的合唱获得声乐类一等奖。记者走访了合唱团指导老师及学生,感受他们成功背后的点点滴滴。

未雨绸缪  迎难而上

广东省大学生艺术展演要求广东省每个高校都必须演出一个合唱节目,各高校参赛的优秀合唱团很多,为了在全省100多个大学生合唱团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我院合唱团未雨绸缪,在院团委、学工处、艺术教育系三家单位联合统一布置下,从今年5月份便开始准备这次比赛。

歌曲的选择对于声乐类比赛的成败是一个关键,岳晓云老师告诉记者:“要在众多优秀的演唱团中脱颖而出,就必须选择一首具有一定难度,能够发挥出合唱团优势的歌曲。《去一个美丽的地方》这首歌旋律优美,有较高的演唱价值和欣赏价值,所以我们选择了这首歌。”合唱团分为男高音、男低音、女高音、女低音四个声部。合唱团是一个庞大的队伍,而且很多学生们在课程和练习合唱之间常常产生矛盾,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以争取更多的练习时间,岳晓云老师分不同声部进行指导,然后再统筹各声部集中练习,进行整体演唱。

合唱团上下一心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排练。长期的辛苦排练让不少同学产生了厌倦情绪。岳晓云老师总是能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循循善诱地引导他的学生去克服困难,培养对合唱艺术的爱好。合唱团团长潘春燕同学告诉记者:“我们谨记岳老师的谆谆教诲,长期训练养成的习惯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使我们学会安静、倾听、合作、尊重、分享。”

艰辛与感动的交融

岳晓云老师担任着合唱团的指挥,在合唱团的学生看来他是合唱团的灵魂,他所具备的气质指引着合唱团不断地凝聚在一起。潘春燕告诉记者,岳晓云老师任教她们合唱指挥这门课,而对于合唱团却是他自己抽出课余时间指导她们的。在她眼里,岳晓云老师是一个开朗、虚心接受学生意见的好老师,他不仅是学生的学习上的良师,更是生活上的益友。在长期的排练中,岳晓云老师从来没有缺席过,他和他的学生一起奋战在合唱艺术前线上,并且建立起深厚的师生情谊。

让同学们最难忘怀的是制作初赛DVD光盘录音的时候,为了录制到最佳的音质效果,她(他)们连续两天从晚上7点一直工作到凌晨2点多。合唱团的声乐指导老师吕欣、王个松一直陪着他们,为他们示范,指导他们怎样唱出更优美的旋律。潘春燕告诉记者,录音结束后,她们发现两位声乐老师累到声音都沙哑得说不出话来了。在音像的录制中,艺术教育系林晓新主任、李彦教授、杜洪泉教授、韩少敏老师、赵芳老师在现场献计献策,使录制工作顺利完成并且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音像的合成过程中,电教中心张锐老师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与高质量的录制效果为进入决赛打下来良好的基础,在决赛中段小敏老师娴熟优美的钢琴伴奏为《去一个美丽的地方》锦上添花。

合唱团一路走来,交织着艰辛与感动。在岳晓云副主任的带领下,钢琴伴奏段小敏、声乐指导吕欣、王个松等老师团结一心、分工合作,排练中各自发挥各自的作用,尽职尽责,充分体现了惠州学院老师们的高度责任心与敬业精神,给同学们作出了表率,为合唱团的稳步发展起到了引领的作用。一个优秀的合唱团,不仅要有全体成员的团结和努力,更少不了灵魂人物。在潘春燕看来,岳晓云老师就是合唱团的灵魂,他为合唱团的付出时刻鞭策着成员们锲而不舍努力以回报老师的期望。

成立合唱团,培育爱乐精神

岳晓云老师告诉记者,学院合唱团成立于20085月。旨在提升我院学生的合唱演出水平,在学院创造良好的校园文化,培育爱乐精神。学院对于合唱艺术的培养高度重视,最终由岳晓云老师牵头面向全校学生选拔合唱人才组建合唱团。尽管长期以来流行音乐和独唱更受大学生青睐,然而我院合唱团还是吸引了一批热爱合唱的学生的加入。

合唱团刚成立时,学生们对于合唱这门艺术并不了解。岳晓云老师从四个声部的建制着手,开始对非专业的合唱团进行准专业化训练。从合唱团成立至今,岳晓云老师每周都坚持对合唱团成员进行专业培训。坚持就是胜利,如今,岳晓云老师已培养出合唱团68名精兵强将,使我院合唱团始终保持一种良好的状态,让更多学生受到艺术的熏陶。

潘春燕告诉记者,合唱团成立至今参加了很多市级和校级的大型文艺活动。1230日,合唱团还将参加我院兴办高等教育30周年纪念活动晚会演出。

后记:成功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我院学生合唱团的歌声把我们带到了一个美丽的地方,它不仅为我院增添了浓厚的艺术氛围,同时,对于他们来说,收获的不仅是一张奖状,一份荣誉,每一次的欢笑与泪水都让他们成长,祝愿他们在人生的大舞台上也走出属于自己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黄澄献)

 

成功的窍决:坚持就是胜利

——访2008年第九届CCTV电视模特大赛优秀奖得主我院服装系黄沂轩同学

近日,我院服装系20065班服装设计与表演方向本科专业的黄沂轩同学在2008年第九届“天语手机杯”CCTV电视模特大赛中获得了优秀奖。作为我院首次入围CCTV电视模特大赛全国总决赛的学生,黄沂轩(以下简称黄)付出了怎样的努力呢?在与记者(以下简称记)轻松的谈话中,谜底逐一揭开。

记:沂轩,你好!感谢你接受我的采访!请问你是抱着一种怎样的心态来对待这次比赛呢?

黄:在整个参赛过程中,我是以“尽量展现自我最佳的一面”的平和心态来对待。能够进入全国总决赛,我已觉得很幸运。我把第一作为目标,以充分的自信和最佳的姿态站在舞台上比赛,但是我不会去想能不能拿第一,把自己最好的一面表现出来就可以了。

记:你当初为什么要去参加这个比赛呢?

黄:因为我是学服装设计与表演方向专业的,这个专业本身对学生在大学四年里的实践性要求较强,这次大赛是一个很好的实践舞台。另外,我们的专业表演水平需要通过参加专业比赛从而得到比赛专业权威机构的认可,就如学生的成绩需要通过考试来考核一样。

记:在比赛过程中,你的老师和同学们给你提供了哪些帮助呢?

黄:老师非常支持我们去参加各类专业比赛,给予我很大的帮助。记得我将要去参赛时,我的班主任陈丹岩老师和表演课周捷老师给我提供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如在舞台上应注意的姿态等细节。总决赛进行网上投票时,我们系辅导员和班主任老师都帮我发动同学来支持我,给予我极大的帮助。

记:你能谈谈在整个参赛过程中,让你特别难忘的事情吗?

黄:全国总决赛时,我观看第一组选手们进行比赛时的情景让我特别难忘。总决赛分两组进行,我在第二组,所以我去看第一组选手比赛。当我坐在台下看到全国各赛区的选手们站在同一个舞台上角逐那一刻,我心里非常的激动,替他们感到自豪和骄傲。当时的舞台布局和灯光效果营造的氛围和选手们上进的表现给我一种异样的感觉,鞭策我在比赛中更加努力,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记:通过这次比赛,你觉得最大的收获是什么呢?

黄:我觉得参加这次比赛最大的收获就是做一件事情一定要坚持和善于总结,还要对自己有自信心。这是我第二次参加CCTV电视模特大赛,大一暑假时我第一次报名参赛,只想锻炼自己,那时很多专业表演技巧还不足,准备的也不是很充分,最后获得了甘肃赛区的优秀奖。赛后,我对自己进行了总结,对自身的风格、仪态、上台表演等方面的优缺点进行了透彻了解和分析,并决定大二暑假时再去参赛。所谓“坚持就是品质”,决定要去做一件事情时,我会很下功夫认真努力完成。所以我坚持充分利用大二这一年的时间来好好准备,努力去表现自身优势,改正缺点。例如:平时出活动,或者有时拍照片,我会注意比较不同拍摄角度的效果等,反复进行琢磨。所以通过这次比赛,我更深刻地体会到坚持的要领,只要坚持付诸努力,总有一天会收获成果。

记:在平时的学习中,你是怎么平衡自己的文化课和专业表演方面的呢?

黄:我觉得应该好好珍惜大学四年的学习时光,充实自己,不能只学专业表演而忽视文化课,毕竟以后出来找工作,文化知识和文化素养也是必不可少的保障,所以我个人平时比较注重文化课的学习。此外,我是利用暑假时间去参加专业比赛,加强专业的实践,使文化课和专业表演双向平衡发展。

记:你能结合这次的参赛经历,谈谈你的心得体会以供师弟妹们借鉴参考吗?

黄:通过这次比赛,我觉得无论是参加比赛,还是平时的学习和生活,都要注意进行自我积累,善于表现自我优势,不断改正自身存在的不足。专业知识积累到一定程度时,多去实践。在台上进行专业表演时,自身造型要有张力,同时,注意自己的舞台编排。从开场迈第一步起,自己的眼神、姿态、动作等都要事先准备好,做到心中有数,为最后的台前造型做好准备。

后记:与沂轩同学的聊天中,记者被她的爽直、乐观、亲切、坚强和努力深深感染着,从甘肃赛区的优秀奖到全国总决赛的优秀奖,她一路坚持着,不断努力着。俗语云:“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坚持就是胜利”,让我们衷心寄语这个坚持不懈的女孩越飞越高!(车玲)

 

 

穿行于校园DV之间,怀揣梦想飞翔

——访我院获得广东省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DV类一等奖《寻》DV剧组

在我院,提起周国强几乎无人不晓,由周国强导演的DV作品《恶棍》、《恶棍2之黑白世界》一路受媒体热捧,南方都市报、惠州日报等主流媒体曾先后进行了大篇幅的报道。近日,周国强导演的DV《寻》更获得了广东省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DV类一等奖,这也是我院校园DV类作品迄今获得的最高奖项。消息传来,记者走访了《寻》DV剧组。

外景、演技、情节是关键

《寻》讲述了同住一个宿舍原本亲密无间的4名女生因奖学金的角逐发生间隙。为挽回友谊,一位女生谎称发现了一张藏宝图,最后4名女生在寻宝过程中逐渐修复感情裂缝,重新找回了生命中最宝贵的东西——友谊。剧情十分贴近现代大学生活,让人有所共鸣。周国强说,剧本是由钟旭辉写的,但具体的情节却是整个DV剧组一起讨论出来的。

有意思的是,《寻》这部DV是先选角后编剧的。负责DV剧务的钟波告诉记者,他们选择了06级新闻广播专业4名实力派女生出演《寻》这部DV,然后根据演员的性格编写剧本。由于剧中的人物角色是根据演员的性格而设的,所以演员基本都是本色出演,显得特别真实。

《寻》之所以出彩,外景拍摄功不可没。剧组成员经过多次讨论、比较,决定在选景上突破一般校园DV“只拍校园事,只在校园拍”的固定模式和局限,大胆选用了外景拍摄,穿插了象头山的外景拍摄片段。DV中的外景象头山给人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蓝天和白云,绿树和顽石,除了和剧情丝丝入扣之外,还让我们的视觉经历了一次绿色与自然的旅行。

大赛要求参赛DV时长只能控制在十几分钟左右,要在DV短剧中脱颖而出,别出心裁的制作显得尤其重要。为了找灵感拍片,《寻》DV剧组还经常到电影院感受影片拍摄角度、影片连贯等技巧。周国强告诉记者,成功的外景拍摄,演员娴熟的演技以及引人共鸣的故事情节是《寻》这部DV最大亮点,也是《寻》能够获得一等奖的关键。

在困难中品味甘甜

《寻》这部DV的拍摄只花了短短三天的时间,可谓一气呵成。然而这部时长12分钟的DV从策划到后期处理却花了剧组整整一个多月的时间。要拍摄一部成功的DV着实不易,从开拍前的策划选题到剧本撰写和修改,从演员的挑选到对台词的熟记,从现场的拍摄到后期的剪辑、配音,每一个过程,每一个细节无不凝聚着《寻》整个DV剧组上下一心的努力。DV从策划到完整出炉,他们战胜了重重困难。

“拍一部DV是需要消耗很多人力物力和时间,特别是到象头山拍摄外景的时候遇到很多困难,然而我们还是齐心协力战胜了困难。”负责剧务的钟波如是说。拍摄象头山寻宝片段时,DV剧组一行8人从我院出发,辗转来到象头山山脚下。考虑到资金的短缺,剧组选择了乘搭拖拉车上山,开始了将近12小时的外景拍摄。为了取得更好的视觉效果,剧组安排了一小段在悬崖边的剧情,由于山路崎岖难行,有的演员脚受伤了,然而她们还是坚持拍摄下去,最终剧组一天内就完成了外景的拍摄。

虽然在拍摄《寻》的过程中遇到很多困难,然而整个剧组从来没有人萌发过放弃的念头。演员詹少玲告诉记者,对DV的共同爱好让他们坚持下来,对于他们来说,获得奖项和荣耀并不重要,小小的DV,承载了他们最初的影像梦想,在DV的拍摄过程中,他们不仅学会如何克服实际困难,更重要的是他们学会了用不同的视角思考问题,DV剧组成员之间的友谊也不断加深。

传承校园DV文化

由周国强导演的DV如今在我院学生之间几乎耳熟能详,他曾先后导演了《恶棍》、《恶棍2之黑白世界》、创建文明城市《广告》、纪念丰湖校区搬迁的《丰湖回忆录》等,在校园里引起了热烈的反响。有了第一次成功的尝试,周国强深深的爱上了DV,继而推出《恶棍2之黑白世界》。《恶棍2之黑白世界》的推出不仅受到多家主流媒体的热捧,惠州市委宣传部更是联系上他们,计划将《恶棍2之黑白世界》挂在今日惠州网上。

周国强告诉记者,DV拍摄在我院并未真正形成一种风气,然而今年10月份中文系广播电视实验社的成立却为我院DV爱好者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今年新成立的广播电视实验社招新了一大批新成员,设立秘书处、宣传部、剧务部、摄影部、制作部五个部门,从剧本的编写到DV的后期制作、宣传一应俱全。

穿行于校园DV之间,他们用手中的镜头记录校园生活和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挖掘身边更深层次的东西。周国强怀揣对DV的热爱,就像热爱自己一样。他最大的心愿就是将校园DV文化传承下去,在校园里掀起一股浓厚的DV拍摄文化氛围。

(黄澄献 林培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