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版:综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4-09浏览次数:160

198期第2版:综合                                  20091231

 

 

 

惠州学院惠城区校友会召开成立会议

1224,惠城区区长黄干强宣布惠州学院惠城区校友会成立。学院领导李秀峰、杨海涛等及党办、院办的相关人员和惠城区校友会的骨干参加了成立大会。李书记、杨院长希望校友们充分利用校友资源的桥梁纽带作用,为实现惠城区、学院、校友共赢的目的而不断努力。                                                          (院办)

 

“中国移动奖学金”今年起在我院发放

1224,“中国移动奖学金”发放仪式在校举行。中国移动惠州分公司总经理梁志强、副总经理王琳、学院领导李秀峰、杨海涛出席了仪式并,分别为20位获奖学生颁发2000元奖学金。中国移动惠州分公司及我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仪式。(智强徐燕 瑞泓)

 

我院举行优秀学生表彰会及新生代表新年茶话会

122431日,我院分别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综合楼会议室举行了2009年度优秀学生表彰大会及新生代表新年茶话会。学院领导李秀峰、杨海涛等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获奖学生代表、新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黄灿龙)

 

院领导李秀峰、杨海涛率队前往博罗县扶贫村调研工作

1223,我院党委李秀峰书记、杨海涛院长带领帮扶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等来到博罗县麻陂镇,对纳入我院扶贫对象的永丰村等7个村进行调查核实对接工作,了解部分扶贫对象的具体情况并送上慰问金。                                  (陈志燕 姚小东)

 

我院第四届网站建设检查评比结果揭晓

1216,我院召开第四届网站建设检查评比活动总结会,揭晓了本届网站建设检查评比结果,工会荣获一等奖,中文系、政治法律系获二等奖,数学系、经济管理系、纪委监察室获三等奖。此外,计算机科学系等10个单位获优秀奖。学院领导杨海涛等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出席了总结会。                                      (魏漫雅彭晓雪)

 

市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成立  我院教师当选为副会长等职务

1125,在康帝酒店举行的惠州市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第一届理事会成立大会上,我院丁刚当选副会长,吕欣当选副秘书长,季军杰、彭忠利、胡瑞卿当选常务理事,赵义霞、聂艳华等老师当选理事。                                      (统战部)

 

《南国丽城好风光》喜获惠州市“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

由我院选送的创作歌曲《南国丽城好风光》喜获惠州市第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本歌曲由音乐系主任李彦教授创作。                    (音乐系)

 

我院教授荣获“建功立业、建言献策”活动先进个人称号

129,广东省知识界人士联谊会一届三次理事会在广州市亚洲国际大酒店举行,会议表彰了做出积极贡献的理事。我院经济管理系胡瑞卿教授荣获2009年广东省知识界人士联谊会“建功立业、建言献策”活动先进个人称号。                   (经济管理系)

 

美术系学生喜获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优秀奖

在获得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广东赛区获二等奖后,我院美术系陈志文同学的公益类设计作品《开门八件事》又获得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的2009年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优秀奖,美术系王骏老师获指导教师优秀奖。              (邓伟浩)

 

服装系学生高源获“亚运天使”亚军

1227亚运天使——广州2010年亚运会礼仪志愿者选拔大赛总决赛在广州丽江明珠歌剧院圆满落幕。我院服装系07级艺术设计与表演专业学生高源以其精彩的表现从全国数千名参赛者中脱颖而出,获得亚运天使亚军。他将参与广州亚运会礼仪小姐的专业培训,并将作为中国的礼仪形象代表服务于亚运。                  (黎嘉灵 徐金玲)

 

中文系学子喜获两赛奖项

近日,由中山大学中文系、香港中文大学中国语言及文学系、澳门大学中文系、台湾成功大学中国文学系联合主办的第四届港澳台大学生诗词大赛中,我院中文系林泽武同学荣获优秀奖。在第二届广东校园文学大赛中,该系黄国焕同学喜获优秀奖。    (吴惠)

 

我院学子在广东大学生校园文化艺术节上获奖

第四届广东大学生校园文化艺术节上,我院学子喜获得多个奖项:音乐系宋晓旭同学在“靓声新主播”广东大学生主持人大赛中获得优秀奖;音乐系马汉英同学在“古韵新声”广东大学生民族器乐大赛中获得优秀奖;经管系陈嘉照和音乐系张小涛同学分别获得专业组与非专业组的“魅力星声”广东大学生校园歌手大赛东莞赛区的三等奖。中文系钟旭辉、周国强同学所创作的DV作品《超人秘籍》在“我们的事”广东大学生DV大赛中获得优秀奖。                                                                  (郑秋强)

 

我院学生在省大学生田径锦标赛、篮球联赛上喜获佳绩

近日,在广东省大学生田径锦标赛上,我院田径代表队9人获得男子甲组撑杆跳、与5000米、女子甲组5000米及男子乙组铁饼、撑杆跳、标枪、铅球的前八名奖项。其中,体育系的卢志获得男子乙组铁饼的第三名。由广东省学生体育联合会主办2009年广东省第九届大学生篮球联赛上,我院学生获得男子甲组第五名的好成绩。            (体育系)

 

 

 

学术研讨

 

 

首届东江文化全国学术研讨会综述

首届东江文化全国性学术研讨会期间,我院共收到有来自北京、河北、湖北、江苏、浙江、海南、广东等7省市专家学者80余人提交的70篇论文,与会人员围绕东江文化进行主题发言与分组讨论。现将主要观点汇总如下:

一、关于东江文化名称定位和东江文化属性问题

去过,惠州有“四东文化”之说,即东江、东纵、东樵、东坡文化。惠州学院成晓军教授认为,四东文化的提法不准确,它注重的是现实生活中文化设施等要素的建设,忽略了文化发展演变的历史延续性,将其具体文化要素与具体文化概念和完整文化体系混淆并等同起来了。他主张将新旧四东文化的提法统揽为东江文化,在这个基础上对历史的东江文化和现实的东江文化进行总结、梳理和凝炼出核心要质,为现今惠州文化建设提供可资借鉴、利用的文化要素所在。湖北省宜昌市社科联刘开美研究员以宜昌文化定位为案例,明确强调,定位东江文化可以体现出惠州文化的地域特征,可以反映出惠州文化的地域内涵,可以突显出惠州文化的地域品位。苏州科技学院高钟教授说:商业与贸易的发展,使东江文化有着眼界开阔、机警干练、灵动多变的文化特色东江文化还有一个重要的文化源,即是游宦文化的影响,而儒家精英文化所倡导的重农、重教、向学、喜文成为东江社会文化的一个重要特色。

二、关于苏轼与东江文化的关系问题

东江文化的形成与发展,惠州为中心的东江区域名声渐起,与众多谪居东江的官僚士大夫和众多外来名人学士的思想言行具有较为密切的关系。其中,苏轼对东江文化的影响尤其突出。嘉应学院林振武副教授说,从苏轼对惠州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作概括的诗文中,可以看到东江文化特有的内涵。作为岭南文化分枝的东江文化,在接受中原文化南传的同时也向北传,苏轼歌咏惠州风物的诗文在中原的传播就是一例。 《学术研究》副主编陶原珂认为,作为贬官的苏轼,在惠州生活期间所作的词,与以往大江东去的豪放风格不同,体现出情调宛约的色彩,又体现出情调不单一,主题较多样的特点。惠州学院王启鹏教授认为,苏轼寓惠期间处境十分困难,但他善于从儒道释思想中吸取营养,自创了一种和陶诗新诗体进行创作,从而突破了生活贫困、失去亲人和提防政敌攻击的三重围困。

三、关于丰湖书院与东江文化的关系问题

在东江地域文化的形成、发展演变过程中,书院,特别是丰湖书院,在传递和延续中国传统文化过程中产生了极其重要的作用。暨南大学冀满红教授对梁鼎芬主持丰湖书院期间形成的丰湖书藏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丰湖书院的亮点在于对藏书事业的重视。 惠州学院纪望平首先对丰湖书院的历史变迁作了整体考察,认为它作为南宋时期广东四大书院之一,是惠州举办高等教育的重要基地和标志。在文化传承上,“从孕育生发过程,隐现着深远的文化源流”;在人才培养上,自宋至明期间,涌现出一大批有学识、有才能、有人品的官僚士大夫;在人文景观建设和历代守惠官吏对教育的重视上,体现出可资今人借鉴利用的东江人文传递精神。惠州学院副研究员邹富联认为良好的办学氛围、学识渊博的大师、独具特色的教学以及严谨的学风建设共同构成了丰湖书院的办学特色,其优秀的办学传统和办学精神为惠州地区文教的繁荣发展作了了贡献

四、关于东江区域古代历史、地理与东江文化形成发展的关系问题

东江区域悠久文明史与特殊的地理环境条件,在东江文化产生、形成和发展、演变过程中占有重要地位,发挥了重要作用。暨南大学刘灿副研究员论证惠州为主体的东江区域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发展演变的3个时期及其重心区段,即战国时期的中心在博罗,秦汉时期的中心在龙川,隋以后的中心大体在惠州。惠州学院叶岱夫副教授认为东江古河道的历史摆动形成了东江中游文化(惠府文化)分别向东西辐射发育的两个扇面,同时因东江干流河流袭夺与曲折不定以及支流众多汇入分布的历史水文特征和演变格局,奠定了东江串珠型水域形态与串珠型文化形态的自然地理学基础,分别构成了开放型和包容型的东江文化的两个特有品格特征。

暨南大学赵善德副教授、东莞博物馆馆长娄欣利认为,深圳咸头岭组、东莞村头组和博罗横岭山组文化遗存有着普遍性特征——动态地有效适应生态环境的变迁,调整生计方式;提高生产力水平;兼容开放;构建合理的传统文化。

五、关于东江学术思想、语言和文学艺术及民间信仰与东江文化的关系问题

东江区域自两宋至明清时期,由于文化教育的逐渐发达,涌现出了众多的科举人才,如方志学专家叶春及,兵学专家叶梦熊,理学家杨起元,史学家张萱,时评政论学者韩日缵等,他们的学术地位闻名全国。惠州学院杨凤教授认为,明代东江学术思想的主要特点表现在,学术领域的多元化、学术内容的包容开放、学术研究的地方特色、学术方法的直观务实以及学术倾向的人文重视,对塑造东江民众务实包容的性格产生了重要影响。

东江区域语言和文学艺术作为东江文化中一个重要内涵。浙江台州学院龙建春副教授认为,由于惠州为主体的东江区域,在以客家文化为主体的同时,兼具广府文化和潮汕文化特点,从而使得东江文学所反映的社会生活内涵丰富多彩,如较广泛流行的说唱、五句板、汉剧等,就是明显例证。东江文学的表现方式真切而又厚道。真切如客家山歌;厚道如新编东江山歌。

惠州博物馆原馆长王宏宇就惠州客家民居形式和布局作了考察,特别指出客家围屋溯源于东汉时期的“庄园制”,依据特定地理和水土特征而建成有“门堂屋、门堂屋组合体以及变化发展了的围屋、围垅屋。”

在东江民众宗教信仰和习俗风尚上,惠城区文化馆林慧文就东江民众的谭公崇拜现象分析东江民间信仰的民俗取向,具体表现为追求正统宗教俗化、俗神信仰的会节化文化模式、追求风水心理和多种文化形态兼容共生的包容心态这四种取向特征。

六、关于近现代东江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与东江文化的关系问题

近百年东江区域出现的诸多重大历史事件如辛亥革命在东江、两次东征陈炯明、东江农民运动的高涨、东江苏维埃政权早中央苏维埃政府的建立、东江纵队和东江抗日根据地具有的重要历史地位和作用等;重要历史人物如廖仲恺、叶挺、邓演达等,既深受东江文化精神的影响,又丰富和创新了东江文化的内涵。河北大学杨学新教授和肖红松博士认为,辨析东江文化特质、推进东江文化研究,是服务惠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不仅名称应定好位,而且应重点加强对东江根据地革命文化的研究。

苏州科技学院高钟教授认为,客家人强烈的民族主义精神在北伐铁军中得到了最充分的体现,客家人的反抗性、执着性在北伐铁军中表现得十分明显。惠州市委党史研究室陈泽滨认为,第二次东征播下了革命火种,萌生了中共地方党组织的建立,促进了大革命时期,惠州工农革命运动的蓬勃发展。中央党校张卫波副教授认为,东江革命根据地对东江文化的丰富和发展表现在海纳百川的包容精神;勇于改造旧世界的开拓创新精神;顾全大局、保家卫国的爱国精神。

七、关于东江文化开发利用的问题

历史具有连续性,文化也具有连续性。研究区域性文化发展演变的历史,总结梳理出可资借鉴的要素,目的是为现实经济社会的发展服务,为城市文化建设服务。新闻出版总署研究所副主任、副编审刘兰肖认为,鉴于东江文化是在多种文化交流和融合中通过文化涵化而形成的历史,当前东江文化的传播必须充分、全面利用多种途径和手段,“尤其是大众传播手段”,选择体现东江特色的文化观念,建立文化的合理开发和有效输出的传播机制,“从而使东江文化在多样化文化的包围中获得自我生存和协调发展。” 惠州市委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副研究员彭长明认为,东江革命历史文化资源具有稀缺性、完整性、传奇性、独特性等魅力,它的社会价值在于精神寄托、教育感化和凸显地方文化特色,经济价值在于发展红色旅游。                              (政治法律系教授  成晓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