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版:综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4-09浏览次数:16

197期第3版:综合                                 20091115

 

教研园地

 

加强实验室管理  扩大开放时空  提高工作效率

实验室是高等学校进行教学和科研的重要基地,是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重要场所。如何搞好实验室管理,使其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是实验室管理人员及实验教学人员值得探讨的问题。本人自2000年以来,一直参与实验室的建设和管理工作,总接多年的实验室工作经验,结合我院及系的实际情况,谈一谈实验室管理工作中的几点体会。

一、树立现代高等教育理念,高度重视实验教学及改革

知识经济时代高等人才培养目标是“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强能力、富有创新精神”。实验教学的作用日益突出,与理论教学相辅相成,不可替代,不能削弱,必须加强。我认为实验教学要以培养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为根本宗旨,以能力培养为核心。同时,在实践中不断深化实验教学研究,加强实验教学改革。

电子科学系目前的采取措施是通过人人参与实验室的规划、建设和管理工作来提高全系教师认识实验室对理工科实践教学的重要性。具体措施有:将现有省级重点教学实验室和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按各分室特点分配给四个教研室,教研室主任再根据教师的专业和研究方向进一步落实分室负责人;教研室定期对实践教学内容进行研讨和更新,并编写相应的实验指导书;每学期末,各分室实验员对实验设备进行检查,并将检查报告提交到系,由系和教研室统一安排教师和实验员对故障设备进行维修。

二、提高实验技术人员素质,树立服务意识

我认为一个省级重点教学实验室,没有一支具备良好素质的实验人员队伍是不行的。实验技术人员队伍是实验教学的基本要素,实验技术人员素质、积极性高低直接影响到管理服务的质量、影响到教学的效果。

电子科学系根据自身特点,采取了相应的措施,具体有:实验员每学期除完成实验教学及相关工作外,自己选择时间进课堂听相关课程的理论教学,使他们弄懂理论、精通教材,掌握实验操作技能,将理论与实践进行有机的结合;每年派相关实验员利用假期到其它高校或公司进行技术培训,使实验员掌握运用现代教育装备,学会现代管理知识,努力提高自身整体素质;鼓励和支持实验员进行学历和学位的提升;要求全系实验员树立较强的为教学、学生和科研服务的正确意识,做好一切辅助工作,尽力创造一个良好的实验环境。做到只有一切为教学着想,一切从教学出发,才能真正完成好实验教学任务;定期组织教师对实验员进行现场抽查,要求在一定的时间内完成相关实验,加强了实验员的业务能力。

三、完善管理,建立规范化管理机制

管理制度是实验室管理的法规和依据,是实验教学顺利进行的重要保证。要使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工作有章可循,首先必须根据管理目标、任务和要求建立一套全面的实事求是的规章制度。目前,电子科学系根据相关专业特点和要求,对现有的相关制度如《实验室管理人员工作制度》、《实验室规则》、《实验室安全规则》、《仪器设备管理制度》、《仪器设备废和赔偿制度》等进行了修改和完善,同时要按照制度的要求定期检查执行情况,并列为对实验室工作和实验人员评估、考核的重要内容。

四、扩大开放时空,做好开放实验室的管理

实验室开放是高校实验教学改革的重要环节。为适应教学改革的需要,我认为教学系应充分利用现有的教学资源,提高仪器设备的利用率,尽可能为学生提供一切方便条件,提高办学效益和教学质量,在保证完成教学计划的前提下,为学生提供方便、实效的服务。同时制订开放实验室的管理办法并严格执行,建立实验人员岗位责任制;开放实验室实行登记制,学生实验要在所在实验室登记实验项目、实验仪器编号等信息,各开放实验室实行轮班制,要配备一定数量的指导老师和实验技术人员承担实验室开放工作,解答学生实验过程的疑难问题,仪器设备的准备、调整与维护,并认真做好开放情况记录。

目前,电子科学系的信息科学与技术重点教学实验室、电子信息技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在保障正常教学的条件下,全部开放。

五、存在的问题

实验教学是高校人才培养的一个重要教学环节,也是落实我院以培养面向生产和管理第一线的应用拓展型高素质人才为目标的重要保障,但目前我院在实践教学环节过程工作还存在实验技术人员的整体水平有待提高等问题,希望全院进行统一规划,设立相应的实验室建设和管理部门,加强实验员队伍建设,加强过程管理和评估,提高实验室的利用率,以提高教学实践环节的教学质量与水平。                (电子科学系主任曹建忠)

 

 

我观我感

小议娄师德的“唾面自干”

中华民族以宽恕、容忍、厚道而著称,因为“忍让”与“报德”作为文化基因一直贯通于中国文化的血脉之中。有时这种忍让甚而让人感到匪夷所思。比如《新唐书》就记载了娄师德“唾面自干”的故事,一直为人们津津乐道。娄师德是武则天时代人,历任朝廷和地方要员,权倾一时。他弟弟守代州,他去送行时反复告诫其弟,处事要忍耐。其弟自然也心领神会,说:“有人唾面,洁之乃已”。意思是说,别人吐一口口水在我面上,我把它擦干就是了。其弟满以为修炼到家了。但娄师德认为还不行,擦干它还是“违其怒”,让对方不消愤恨之情,只有让口水留在面上,对方才会满意,也才会解恨,因此不能擦,应让它自干。

今天看来,娄师德似乎做得有点过分,人家打我一拳,我不但不还手,还要陪上笑脸,未免太孬,太窝囊。但联系娄氏所处的时代和其地位,娄师德自然有他这样做的道理。我为他寻绎了三条理由:娄师德在高宗、则天时代历任江都慰、监察御史、殿中侍御史等十几种要职,权倾朝野,不宜张狂,树大招风的道理他是懂的,此其一;既然是位高权重的显赫家族,人们避之犹恐来不及,又有谁吃了豹子胆,敢唾其面,娄氏此说,不过显示其恢宏宽厚而已,此其二;武氏当政,杀戮成性,道路以目,过分张扬,难免树敌,俗言之多一个朋友多一条路,多一个敌人多一堵墙。娄师德当“方吏残鸷,人多不免,独能以功名始终”者,正在其深谙个中三昧也。所以《新唐书》在其传尾借用《老子·道德经》中的话赞扬说:“勇于敢则杀,勇于不敢则活”。太勇太刚易折,“满招损,谦受益”,此其三也。

有此三条,我们谁也不能以奴才哲学而蔑视之。但其“唾面自干”理论我们自然也不能奉为“以德报怨”的金科玉律。过分的“以德报怨”无疑助长了暴力虐文化。因此,一直以来,老子的“以德报怨”我始终存疑,不敢一味苟同,我更欣赏孔子的“以直报怨”。有人问孔子能不能“以德报怨”,孔子反问他,凭什么要“报德”?他告诫说应该“以直报怨,以德报德”。很清楚,在孔子看来,德只能报德,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投之以桃李,报之以琼浆。而“以德报怨”只能带来乖谬的逻辑,那就是:你无端打了我,我连气也不生,还陪笑脸,走近一点,让对方更好打。这不合符人性,不合符“直”。什么是“直”,直就是直道,是很自然合符人性的东西,表现为光明磊落,不虚情假意,有怒则怒,有爱则爱,面对施虐者应该怒面而视之,义正辞严以警之。你平白无故欺侮了我,我难道虚情假意陪笑脸?所以孔子说:“匿怨而友其人,左丘明耻之,丘亦耻之。”明明对人有怨,可是不公开表示出来,却暗藏心里,这当然不是孔子心中的“直道”。你唾我面,我擦都不擦,还要陪笑脸,这是违背人的本性,当然不是直道。我最多不回击而已,象孔子所赞扬的伯夷、叔齐那样“不念旧恶,怨是用希”而已。总之,做人要是是非非,善善恶恶。一味无原则地忍,无原则地让,善恶不分,是非不辨,是失去了人的本真,失去了人的个性,断不可取。对方唾我面,是无礼之行为,教训几句,警告几句总该可以吧!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娄师德的生存哲学在今天不可盲从,当三思而行。(中文系教授 杨子怡)

 

学习贯彻纲要 

 

刘薰词教授:创造“惠州模式

基础条件:惠州位于珠三角东部,江湖海一应俱全

    记者:刘教授,你提出要创造并推广“惠州模式”,请问这一论点的依据是什么?

    刘薰词:珠三角近30年的发展为中国区域经济贡献了 “顺德模式”等模式,创造了“深圳速度”。实践证明,这些既是区域经济发展的宝贵经验,又是地方社会进步的闪亮品牌。因此,在《纲要》带来的新一轮发展机遇面前,“惠州模式”的理论和实践对于提升惠州的战略定位,加快惠州的经济发展速度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我市创造“惠州模式”的基础条件是什么?

    刘薰词: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看,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广度和深度取决于3个条件:一是自然环境,主要指地理位置和自然环境;二是生产力水平;三是文化和法律环境。其中,自然环境是基础。这些就是惠州的区域优势,是其他地级市无法比拟的,决定了惠州在整个珠三角经济一体化进程中的战略地位,也就是我们创造鲜明特色的“惠州模式”的基础条件。

 

鲜明特点:“惠州模式”要充分体现三个“大”字,即“大区域、大流通、大合作”

    记者:“惠州模式”应具有怎样显著而鲜明的特点呢?

    刘薰词:珠三角地区新一轮改革发展中,结合《纲要》所给出的战略定位,我认为在这个机遇下应运而生的“惠州模式”应不同于珠三角地区的其他模式。主要特点要充分体现三个“大”字,即“大区域、大流通、大合作”。“大区域”是立足惠州,将前后臂伸向泛珠三角和长三角;“大流通”是以惠州大亚湾为中心,伸向南海的周边国家和地区,形成商品流通的一体化联合体;“大合作”是在粤东地区为首,承接产业转移。

 

内涵构思:“三个一体化”格局促惠民之州建设

    记者:创造“惠州模式”应基于怎样的构思?或者说,应该怎样有步骤地创造这样一个“大区域、大流通、大合作”的“惠州模式”?

    刘薰词:在研究了论点依据和惠州自身条件的基础上,我认为“惠州模式”的构思,应首先分析“惠州模式”的内涵和外延,这是一个历史和现实的过程,也是一个继承和弘扬的过程。其次是紧扣《纲要》提出的战略定位和“五大基地”建设,描述“惠州模式”的具体内容。

    记者:“惠州模式”的内涵具体是指什么?

    刘薰词:“惠州模式”的内涵可以概括为:以惠州为中心,建设世界级石化和国家级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建成“大亚湾经济圈”;以惠州西湖为中心,建设城乡一体化国家生态城市。这一内涵包括“三个一体化”格局:一是石化、电子产业一体化;二是以产业带动的物流一体化;三是以国家生态市带动的城乡旅游一体化,到2020年建成人与自然和谐共融、科学发展的惠民之州。

 

内容体系:紧紧围绕建设“五大基地”展开和细化

    记者:应该如何构建“惠州模式”的内容体系?

    刘薰词:“惠州模式”的内容体系,应该紧紧围绕这“五大基地”展开和细化。“惠州模式”可以描述为:以建设世界级石油化工基地、国家级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全国统筹城乡发展综合改革试验基地、珠三角乃至粤港澳地区休闲度假基地等为手段,以建设科学发展惠民利民实践基地为目标的发展模式。

    在建设世界级石油化工基地和国家级电子信息产业基地方面,市委、市政府应在石化区和电子信息产业园区的土地开发等方面给予更多优惠政策。同时,应更多关注产业链中下游的投资项目,从规模、技术、效益、配套设施等方面着手建设石化和电子信息产业基地,进一步扩大这两大支柱产业的影响力,力争再过10年,两大产业的GDP占全市40%以上。

   在建设珠三角乃至粤港澳地区休闲度假基地方面,要着力打造以东江文化为主题的文化历史名城,并以此支撑整个旅游业的发展。树立森林度假、滨海休闲、温泉养生、文化体验、运动休闲“五大品牌”,形成五大旅游组团:以南昆山为核心的北部森林度假、温泉养生旅游;以罗浮山为核心的西部文化、休闲旅游;以惠州中心区、特色街区和古镇为核心的中部商务会展、文化观光旅游;以叶挺故居和秋长客家围屋为核心的南部红色旅游、客家文化旅游;以巽寮湾为核心的东部滨海休闲度假旅游。

    在建设全国统筹城乡发展综合改革试验基地方面,要以农业科研和现代农业产业创新体系为主要内容,以提高科技持续创新能力和效率为核心,以整合资源和创新机制为手段,以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和农民增收为主要任务。从知识创新、技术创新、成果创新和产品创制4个方面进行系统设计,实现农业产业技术的直接转化,充分用好“科学发展、先行先试”这把“尚方宝剑”,打造农业现代化基地。  (摘自《惠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