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版:学院要闻

发布者:谢志雄发布时间:2011-04-09浏览次数:72

193期第1版:学院要闻                                2009515

 

我院与惠州工业园举行合作签约

为了深化拓展我院服务地方的工作,413日下午,学院党委书记李秀峰、院长杨海涛率队考察惠州工业园并举行合作签约。院领导,部分职能部门、教学系负责人和教授参加了活动。

我院考察团与园区管委会及部分企业代表举行了座谈会。座谈会上,杨海涛院长代表我院介绍了学院的概况、服务地方的经验,表达了我院愿意与园区以及园内企业开展深入、多元化、长期合作的迫切希望。杨海涛院长代表我院与惠州工业园管委会副主任汪习清举行了合作签约仪式。

李秀峰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惠州学院作为地方性、应用型院校,具有开放性、时代性,教师、学生必须深入企业和社会,深入联系实际,其教学和人才素质才符合社会需要。同时,我院也必须紧密联系企业和地方,做好服务地方发展的工作。我院可与企业在各类资源,如人才、研发、联合实验室等多方面进行资源共享,互利互惠。同时,大学才就我院与工业园的合作问题,李书记谈了三点意见:一是,双方合作开展科研工作,通过参观、学习、消化、创新、开展联合研发,同时,将园区企业先进、新颖、前沿的知识、技术和信息充实到我院的教学活动中。二是,双方开展互动培训活动,我院可利用师资优势对园区企业员工和干部开展各类培训,可举办企业员工专班、实验班、合作班,可邀请企业领导到我院开设讲座或者论坛,可派我院教师深入企业挂职培训。三是,双方加强实用性人才培养合作力度。我院在园区企业建立挂牌实习基地,让教师到企业参观、学习,让学生到基地实习,提高学生实操动手能力,增强学生在企业工作的适应性。

在工业园管委会罗志成主任等领导的陪同下,我院还参观、考察了工业园。(院办)

 

弘扬五四精神表彰团学先进

429下午,我院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2009年“五四”表彰大会。学院领导李秀峰、杨海涛、赵日兴、李韶春及各系领导、辅导员、获奖学生代表出席了本次表彰大会。大会由院团委书记主持。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杨海涛院长宣读了2009年度“五四”表彰决定。电子科学系团总支等4个团总支被评为红旗团总支,服装系团总支等4个团总支被评为红旗团总支创建单位,建筑与土木工程系建筑协会的“拓展·实践·创新”系列活动等7项活动荣获“共青团工作创新奖”,电子科学系学生会等10个学生组织被评为“十佳学生组织”,电子科学系07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团支部等10个单位获“红旗团支部”称号。同时授予陈文志等10位同学“十大学生修身模范”称号,李文波等39位同学“学生科研创新奖”,陈宏栋等220名同学 “优秀学生干部”,孙丹桂等350名同学“优秀共青团员”的光荣称号。院领导向受表彰单位及学生颁发了奖牌和证书。

获奖学生代表刘嘉玲同学在发言中表示要争当锐意创新的先锋、求知进取的先锋、奋发有为的先锋、促进和谐的先锋,并与每一位团员青年共勉进步。

最后,李书记发表讲话。他代表学校感谢先进集体和个人在过去一年为学院所作的贡献,并向我院全体青年团员致以节日的问候。李书记寄望广大青年树立理想、坚定信念,做五四精神的继承者和发扬者;加强自身修养,锤炼品德,努力做良好风采的倡导者;奋发学习,志存高远,做善于学习的示范者。

表彰大会在庄严的团歌声中圆满结束。

 

中国科学院院士潘际銮教授到我院讲学

 410,中国科学院院士潘际銮教授在我院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作题为创新之路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学院院长杨海涛主持,学院领导及各系师生代表参加了报告会。

潘际銮院士现为南昌大学名誉校长、清华大学教授,曾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兼材料科学与工程评审组组长,国际焊接学会副主席,中国焊接学会理事长,是我国现代焊接理论的创始人,国际著名的焊接专家。

潘际銮教授围绕自主创新必须坚持以实践为基础专心治学、宁静致远纠正教育科技界不良倾向建立科学的学术评价体系明确研究工作的目的和方向这五个方面展开论述,列举了国内外学者治学的典型事例,深入浅出地阐明了创新之路这一主题。他重点阐述了为什么创新必须以实践为基础的问题,认为实践是创造的泉源,理论是客观规律的总结,理论与实践是螺旋式上升的作用关系。潘教授以正反两面事例的鲜明对比说明治学态度的重要性,点明了创新的途径是要明确研究创新的目的和方向。该讲座赢得了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和一致好评。

杨海涛院长对报告会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表示潘院士的意见和建议对我院教学和科研发展都有很好的启发。

报告会上还举行了潘际銮教授对我院赠书的简短仪式。      (杨希龙)(摄/曾靖康)

 

市中学校长任职资格培训在我院开班

415, 惠州市2009年中学校长任职资格培训班开学典礼在我院学术报告厅举行。杨海涛院长、赖美琴副院长,市教育局严燕英副局长以及各县(区)教育局负责人、100多名中学校长及我院成人教育处相关有员出席了开学典礼,开学典礼由赖副院长主持。

杨海涛院长首先代表学院对培训班开班作了动员讲话,他对参加会议的领导和学员们表示热烈欢迎,杨院长介绍了我院师资力量、科研水平、毕业生就业率等办学情况。他指出,开办中学校长任职资格培训班是展示我院为地方基础教育服务水平和实力的机会,他要求成教处及各职能部门认真做好培训班的教学管理和服务工作,确保培训班圆满成功。

市教育局严燕英副局长作开班报告,她介绍了惠州市基础教育改革的发展动向。她指出,校长是一校之魂,校长的水平关系到学校的办学质量和办学水平、关系到教育的实施和我市教育事业的发展。加强校长培训是国家教育政策的基本要求;是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需要;是促进校长成长,提高校长管理能力,建设高素质校长队伍的需要。要求参训校长们珍惜这次学习机会,转换角色,遵守纪律,认真学习,加强沟通,完成学习任务。

典礼结束后,领导们与100多名参训校长合影留念。             (黄禧 邱耀庭)

 

“惠州市税收宣传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在我院隆重举行

416,团市委、市地税局在我院旭日广场举行 “惠州市税收宣传教育基地” 揭牌仪式。市人大常委副主任朱挺青、我院党委副书记赵日兴、市地税局局长钟毅民、团市委书记韩维斌等为“惠州市税收宣传教育基地”揭牌。市地税局其他领导,我院团委、经管系负责人及我院青年志愿者和学生代表等参加了此次揭牌仪式。

仪式上,市人大常委副主任朱挺青讲话。他指出,本次活动的主题是“税收、发展、民生”,当代大学生是现在的用税人,也是将来的纳税人,大学生必须学税法、知税法、守税法,希望大家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并以自己的行动影响身边的亲朋好友,为国家做贡献。

我院党委副书记赵日兴作了讲话。他强调,经济是税收的根本,税收又反作用于经济,依法纳税将有效促进经济的发展,青少年必须从小培养依法纳税的意识,并希望通过此次税法宣传活动,将税法知识传播到家庭,甚至社会的各个角落。

仪式后,惠州市地税局征管科业务骨干对纳税志愿服务者进行了培训。(许丽婵陈晓)

 

我院举行2009年毕业生仲恺高新区专场招聘会

425上午,我院联同惠州市仲恺高新技术开发区在院旭日教学楼举办专场招聘会。仲恺高新技术开发区120多家企业进场“招兵买马”,现场提供电子类、服装、销售、企划专员等600多个岗位,吸引了近800名毕业生入场应聘。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日兴,仲恺高新区副主任钳颖杰、劳动就业服务管理中心主任李海锦以及我院各系党总支书记、学生代表参加了仪式。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本场招聘会以电子类企业为主。招聘的岗位不仅对专业技术要求较高,侧重学生的专业基础和实际应用能力,还明确要求英语达CET-4级以上条件。鉴于应届生工作经验不足,很多公司更偏向于招聘专业基础知识扎实、综合能力较强、愿意从基层做起的脚踏实地的毕业生。香港亚伦集团、TCL王牌电器、华阳电子等知名企业摊位前的应聘者络绎不绝。

据了解,为应对金融危机的冲击,包括各系和班级组织以及企业直接到部分系里举行的小型招聘会等在内,我院已组织举行了各类招聘会近100场,本次招聘会属我院今年组织的末场大型招聘会。今年我院毕业生共1516人,学院专门制作毕业生推荐信息录,列有各系优秀毕业生资源信息、毕业生名单及详细情况,派发至各招聘单位,进一步引荐学生就业。

(黄雨婷 车玲)

 

我院积极筹备工作  迎接省二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

今年10月,我院将接受省二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为迎接省语言文字工作评估,56日下午,在旭日楼学术报告厅召开了迎评动员大会。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游惠光,我院彭永宏副院长及我院语言工作小组成员参加了动员大会。

会上,彭永宏副院长讲话时指出,此次语言文字工作评估对我院而言意义重大,学院十分重视此项工作,为迎接此次评估做好了充分准备。我院将以此次语言文字评估为契机,增强师生语言文字规范化意识,进一步提升学院语言文字工作水平,做好社会语言文字规范化的表率。

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游惠光在讲话中强调,在准备6月份接受初评的38个单位中,惠州学院占总评分250分中的53分,是此次评估的重要对象,任务重,难度大。他要求我院要按照国家语委、省语委和市政府的要求,要全力以赴,精心组织,确保顺利通过省二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

目前,我院正紧锣密鼓地开展迎评准备工作,成立了以彭永宏副院长任组长的惠州学院语言文字工作评估领导小组、迎评工作机构和语言文字检查小组,制订了《惠州学院语言文字工作评估实施方案》等,召开动员大会和学习活动,开辟语言文字宣传橱窗,悬挂推广普通话横幅标语,设置语言文字专题网站,加大对校园规范用语用字情况进行监督和检查等发动、宣传工作。                                                     (黄雨婷)

 

 

 

 

学院领导李秀峰、杨海涛等率团到兄弟院校等考察交流

近期,党委书记李秀峰率、院长杨海涛等带领校内有关人员到南昌大学、赣南师院、井冈山大学、广东金融学院、肇庆学院、华南师范大学南海学院等兄弟学院及中国电信惠州分公司、金顺来针织有限公司等校校企业参观考察,达到加强校际学习、校企沟通及校友联络的多重目的。

同期,韶关学院、广东医学院团委、广东金融学院后勤总支先后来访,进行对口交流,受到杨海涛院长等学院领导的热情欢迎,双方进行了深入的工作经验交流。(宣传部综合)

 

 

澳洲皇家墨尔本大学、香港职业训练局人来访

58,澳洲皇家墨尔本大学(RMIT)的商务发展经理Stephanie Grayston女士到我院访问。了解我院教师在RMIT进修、培训的情况,并收集老师们的意见和建议,使此项目做得更好。副院长彭永宏、外事办主要负责人及2008年赴澳、2009年拟赴澳教师参加了座谈会。                                                               (外事办)

 

廖建良、王建兵和周卫平老师成为省部企业科技特派员

2009年第一批广东省教育部科技部企业科技特派员名单已于日前公布,我院廖建良、王建兵和周卫平三位老师榜上有名。

据悉,第一批特派员共1087名,来自境内外105所高校和14家科研单位,汇聚了包括多名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等在内的一批优秀人才。(科研处)

 

肖向明教授撰写的论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摘转

由中文系肖向明教授撰写的,原载于《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论文——《民间信仰文化与鲁迅、周作人的文学书写》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摘转。论文透过鲁迅和周作人对“民间信仰”的不同文化心态和文学写作,用一种独特的文化视角去“重读”鲁迅和周作人在他们分别借“民间信仰”的描写达到启蒙的、民俗的、审美的目标。           (科研处)

 

 

我院多项工作取得好成绩

近日,省教育厅通报了2008年广东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评估结论,我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评估获“良好”评估结论。

我院团委被团省委授予“广东省五四红旗团委”的荣誉称号。这是我院团委继今年获得“惠州市五四红旗团委标兵”称号后的又一荣誉。

由惠州市委宣传部、惠州市总工会举办的2009年“庆五一、迎省运、讲文明、树新风”全市职工文艺汇演上,我院工会和音乐系选送的大型舞蹈《国风》荣获一等奖,院工会被评为优秀组织奖。                                                   (宣传部综合)

 

汶川地震周年祭学院召集灾区学生谈心

512,我院召集了所有灾区学生谈心,再次开导和鼓励灾区学生,并赠送了不少人生励志、心理学方面的书籍,希望学生们解除心理压力和包袱,坚强地面对生活,健康成长、成才。与会的20多名灾区学生显得很乐观,他们纷纷表示要好好学习,回报社会。(卢景晴)

 

服装系学生在两大服装设计赛上喜获佳绩

在近期开展的服装设计比赛中,我院服装系学生屡获佳音,荣获多个奖项:在2009中华国际男装设计大赛总决赛上,我院服装系学生叶学祥的参赛作品《旅行者》在决赛中荣获铜奖;在第二届中国(大朗)毛织服装网上设计大赛中,服装系学生黄慕盼的作品《稻香》获得了银奖,陈达雄和苏海堂的作品《X先生的整个冬天》获得了铜奖。  (史楠 黎嘉灵)

 

香港职业训练局师生、泰国华裔青年学生到访我院

近日,香港职业训练局 神州青云路之星60多名师生来到我院进行学术交流,服装系热情招待了来宾。香港职业训练局培训中心老师赞赏服装系办学理念、人才培养模式、实践教学环境等,表达了港惠校际之间加强教师交流、学生互访、学术研究等多方面的意愿。

57,来自泰国的华裔青年学生“寻根之旅夏令营”一行在泰国曼谷惠州会馆理事长黄新民先生的带领下到我院参观交流,受到我院外事办、团委、中文系和外语系部分师生代表的热烈欢迎。双方青年共同交流中泰两国不同的文化、习俗,并参观校园、合影留念。

(服装系  林培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