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版:学院要闻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4-09浏览次数:109

187期第1版:学院要闻                              20081130

 

杨海涛院长在投资环境创新和产业转移国际研讨会上作主题演讲380字)

114,我院院长杨海涛教授出席世界银行与国家信息中心在江门举办的“投资环境创新和产业转移国际研讨会”,并应邀做了“加强产学研结合、促进企业创新”的主题演讲。

世界银行中国与蒙古局局长David Dollar、著名经济学家李晓西、著名经济学家世界银行东亚及太平洋地区民营经济发展部首席专家张春霖、世界银行高级经济学家曾智华、国家信息中心蒲宇飞博士及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一批知名学者参加了研讨会。

杨院长在以“加强产学研结合、促进企业创新”的主题演讲中,基于我院服装系与香港旭日集团长期、紧密型产学研合作的案例,着重探讨了中国产学研的发展趋势,中国产学研应遵循的原则及中国产学研如何可持续发展等问题。参加研讨会的中外嘉宾对杨院长的演讲给予极大关注,并对我院产学研结合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      (院部)

 

我院中层干部调整换届启动(340)

1117下午,我院中层干部调整换届动员大会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召开。会议由党委书记李秀峰主持。院领导、副高职称以上人员、正科以上干部参加了会议。

会上,杨海涛院长宣读学院党委有关这次中层干部调整换届的文件,并就这次调整换届涉及到的年龄界定、每届任期、非领导职务待遇、学历要求、考察范围等问题作了详细的解释说明。

李书记作动员讲话。他指出,大家要正确认识这次中层干部调整换届工作的重要意义,熟悉和把握调整换届的工作方案,学院党委将切实加强对换届工作的领导。李书记特别强调了纪律问题,他代表学院领导班子郑重承诺带头遵守纪律,同时要求大家也要遵守纪律,确保调整换届工作的顺利进行。

目前,我院已完成民主测评和民主推荐工作,民主考察工作将于下个月开展。

  (余争春 李东海)

 

桃李芬芳馨热土  英才荟萃熠惠院890字)

我院自开办高等教育30年以来,向社会输送了近6万名大学毕业生,一大批成绩突出的校友,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的贡献。据不完全统计,我院目前在省内工作的校友,厅级以上领导干部有近20人,处级领导以上干部近400人。1114日下午,我院在行政综合楼202会议室举行部分校友座谈会,院党委李秀峰书记主持座谈会。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雁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品谋、朱挺青也以校友身份参加校友座谈会,在我市及周边地区工作的近60名校友,应邀返校座谈。学院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

杨海涛院长代表学院以《开办高等教育30年,人才辈出桃李芬芳》为题,通过PPT画面,向校友们介绍了30年来学院的发展变化、办学特色和办学质量等学院概况。他从学院历史沿革、毕业生状况、学生规模、专业建设、系部设置、教师队伍、校园建设、图书与信息化建设、2008年竣工的7大项目等九个方面为校友们介绍了三十年来学院的发展变化,并从办学定位、办学特色、服务地方、校企合作、教学科研、招生就业情况、国际交流、人才培养、2008年大事等方面,向校友们展示了学院近年来的办学特色和学院亮点。

座谈会上,校友们畅叙母校情结,并对学院寄寓了厚望。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雁行表示,她作为惠州学院的一名校友而感到自豪,感谢母校老师们的多年栽培,同时祝愿母校蒸蒸日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品谋以双重校友身份,感慨学院近年的变化,他认为学院承担了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培养高级人才任务,并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希望母校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努力办一流大学、办人民满意大学,培养更多的人才,进一步提高服务地方水平,为推进惠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陈伟良,光耀集团董事长郭赞明等校友也相继畅谈了自己对母校的感恩和期望。他们认为学院重视校友资源,为加强校友与学院之间的联系,搭建一个很好的平台,对促进学院与地方政府交流与合作,起到积极作用。他们还表示今后会更加关注和支持母校的建设与发展。

李秀峰书记代表学院对各位校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希望校友们能够继续关心和支持学院的发展。                                        (黄澄献 谢仕亮 杨智强)

 

我院召开2009年度国家级项目申报动员和布置会700字)

1125下午,我院2009年度国家级项目申报动员和布置会在综合楼202会议室举行。各教学系(部)主任,教育技术中心、图书馆负责人,正高职称人员和博士参加了会议。杨海涛院长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彭永宏副院长主持。

会上,科技处罗恢远处长总结了近几年我院申报国家级项目的基本情况和存在的不足。近几年获得较多高级别项目的教师介绍了申报项目的经验和体会。

彭永宏副院长以国家级项目评审专家和项目承担者的双重身份谈了申报国家级项目的几点感受,指出地方院校申报国家级项目要重视已有的研究基础、科研团队建设状况和解决区域问题能力等指标;要加强与上级各科研主管部门的沟通和联系。同时科研处要请省内外专家对课题选题和论证材料进行审核,对项目申报书提出修改建议。

杨海涛院长在讲话中指出,今天的会议很有必要,既是动员会,又是工作布置会。他肯定了近几年我院在申报国家级项目工作中出现的好形势。杨院长要求今后在申报国家级项目时要做到“四早”:早组织、早准备、早研究、早协调,并提出了6点具体要求:第一,科研处要把申报国家级项目作为科研工作的一件大事来抓。第二,有条件、有能力、有资格的人要积极申报,教授、博士和博士后每年应该主持或参与申报一个国家级项目。第三,申报的教师一定要有信心,所申报的国家级项目课题的选题要新颖、论证要充分、研究要有价值。第四,各系一定要认真思考、精心组织、选好题材,把申报国家级项目作为系的一件大事来做。第五,希望科研处和各系对教师的申报工作给予大力支持、高度关注和优质服务。第六,要把国家级项目申报工作作为系行政领导的任期目标之一写进任期责任书里。

                            (科研处)

 

2008年市直机关单位副科长任职培训班在我院举办630字)

为进一步提高市直单位副科长的政治、业务素质以及履行岗位职责的能力和领导决策水平,1110日至20日,由市委组织部和市人事局联合举办的市直机关实施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副科长任职培训班在我院叶竹君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办。来自惠州市政府机关单位194名副科长参加了培训班。

院领导李秀峰、赵日兴、彭永宏及市人事局局长卢桂良、副局长朱锦源出席了开班仪式。李秀峰书记为培训班开班致词。他表示,此次培训班的举办是及时的、必要的,是工作的需要,也是人才培养的需要,它将为惠州的人才做储备。我院将尽最大努力协调人事局将培训班办好。卢桂良局长对参加此次培训工作的副科长提出了三点意见:一、加强学习,积累资本;二、加强实践,做一名称职的副职;三、加强人品修养,做一个品德高尚的人。

整个培训班由我院领导李秀峰、彭永宏及我院专家教授实施教学。培训课程设有“新形势下的信访问题”、“有效沟通与领导情商”等专题。授课主要采取传统授课与互动教学相结合的方式,将能力培养作为培训班的重点,一方面开设了科学管理、依法行政、领导情商等与实际行政工作紧密相关的课程,并且根据副科长职位特点开设了与工作艺术、创新思维能力等适用性较强的课程,另一方面还开展了无领导小组讨论及城市论坛等互动活动。学员们普遍认为此次培训进一步更新了他们的思想观念、加强了他们的交流沟通、培养锻炼了他们的能力,达到了满意的效果。                (人事处  争春  温素娜)

 

简讯1730字)

 

我院获四项省2008年度哲学社科规划一般项目

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十一五”规划2008年度一般项目和青年项目立项结果已于日前揭晓,我院有四个项目获得一般项目立项,创历年新高,至此我院该类项目的立项数连续三年居同类院校之首。这四个项目分别是:思政部杨桂森等申报的“对马克思劳动道德价值论的当代阐释”;政法系成晓军等申报的“东江文化研究”;中文系伍世昭等申报的“学术与人生的贯通:王国维‘忧生’诗学与诗学话语创构的普适意义”;体育系潘胜等申报“阳光体育运动目标内涵及实施研究”。                                     

 

12项项目获得立项  28篇论文获奖

近日,2008年度惠州市科技计划项目立项结果揭晓,我院彭永宏等申报的“五指毛桃的生物学功效研究及功能性食品开发”等有12个项目获得立项。

1128上午,惠州市第十届优秀科学学术论文奖颁奖大会上,我院共有28篇论文获奖,其中,电子系曹建忠撰写的“基于BangBang控制的智能开关预测控制算法”等5篇获得一等奖;服装系陈霞的“弹性针织内衣的设计与加工技术”等16篇获得二等奖;体育系蒋新国、肖海婷的“美国运动教育模式对我国学校体育课程改革的启示”等7篇获得三等奖。                                                          (科技处)

 

英国曼彻斯特城市大学副校长来院访问

    1121,英国曼彻斯特城市大学副校长理查德·默瑞(RICHARD MURRAY)博士来我院进行工作访问。杨海涛院长与默瑞副校长在融洽坦诚的气氛中就服装设计与工程本科教育合作项目及相互关心的议题进行交流,交换看法。客人对此次的访问非常满意,认为达到了预期的目的,成果丰硕。我院服装系、院办及成教相关老师参加会谈。(服装系)

 

省厅就业督查工作专家组莅临我院督查

我院今年本科毕业生有2183人,初次就业率达94.87%。专科毕业生有53人,就业率为96.23%。我院今年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仍居全省本科院校前列。1120日,以省教育厅就业指导中心渠静宁副主任为组长的就业工作督查组一行5人莅临我院对我院2007年毕业生就业工作进行督查,并予以了充分地肯定。学院杨海涛院长、纪委赖美琴书记及团委学生处负责人及辅导员代表等参加了会议。                    (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

 

 

我院举行2009届毕业生首场招聘会

美国金融危机波及全球,珠三角等地的经济受到了一定的冲击的大环境下,1121日上午,我院会同惠州市劳动局和社会保障局、惠州市人事局在江北劳动保障大楼联合举办了2009届惠州市人才招聘会。院就业指导中心协同各系辅导员组织了我院2009届毕业生1000多人参加了本次招聘会。本次招聘会共有150家企业提供了包括管理、专业技术、文职、服装、物流管理等近1500个岗位。

这是学院为2009届毕业生举行的首场供需见面会。                (林培鸿)

 

我院与中海物流有限公司举行校企合作签约挂牌仪式

1113,我院与中海物流有限公司举行了校企合作签约挂牌仪式,至此中海物流有限公司将成为我院又一实习基地。我院教务处、经管系部分领导、老师出席签约挂牌仪式。

据了解,中海物流有限公司是中国海外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是一家现代化的第三方物流企业,荣获“国家物流试验基地”、“国家重点物流企业”的称号。签约双方都表示,我院与中海物流的合作对双方都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校企合作存在着巨大的发展空间。(经管系)

 

我院成功主办广东省中国文学学会2008年年会

由我院和华南师范大学共同主办的“广东省中国文学学会2008年年会暨‘广东中国文学研究30年’学术研讨会”于117日——9日在惠州市惠东县召开,来自中山大学等60多位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广东省中国文学学会会长、华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王国健、我院院长杨海涛及中山大学著名学者黄修己分别在会议开幕式上讲话。我院副巡视员杨小清教授及中文系部分教师出席了研讨会。                                (中文系)

 

我院大学英语四级考试再传捷报

在今年六月份的大学英语四级考试中,我院2006级(应届)学生的大学英语四级过关率已达53%,比去年同期的2005级的四级过关率翻了一番。其中生科系的06园林过关率已达79%2005级学生的大学英语四级过关率也大幅提高,其中中文系的05广播新闻(2)班的过关率已达95%                                                (外语系)

 

我院学生在2008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取得佳绩

近日,2008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成绩揭晓,我院派出的8支代表队,获得国家二等奖1项;广东省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据悉,全国共有1022所高校的38千多名大学生参加了2008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是历年来参赛人数最多的一次。                                                              (数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