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我校积极推进2018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暨专业评估整改工作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18-04-12浏览次数:688

本网讯 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是学校人才培养的纲领性文件,是学校组织教学和管理工作的重要依据。为客观评估现有本科专业的办学状况,进一步优化我校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强化本科专业建设对人才培养质量的支撑作用,推动本科专业内涵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4月9日下午,我校在行政楼202会议室召开2018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暨专业评估整改推进会。会议由副校长刘国栋主持,各二级学院主管教学副院长和教务处副科以上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现场

会上,各二级学院副院长分别就2018版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及专业评估整改工作进行了简要汇报。根据学校的部署安排,各二级学院基本上按要求完成了专业评估整改工作,并积极开展2018版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工作。

教务处处长曹建忠要求各二级学院要抓紧时间成立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深入企业、行业、中小学调研,组织召开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专题会议,认真解读专业认证要求,加强实践教学环节等,按计划及时做好人才培养方案制订工作;部分二级学院需要进一步改进整改框架,明晰专业评估的内涵,完善支撑材料,抓紧时间完成评估整改,做好迎接下半年教育部审核评估的准备工作。他指出,近期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做好嵌入式课程教学规划;二是要保质保量做好2018年毕业论文(设计)相关工作;三是要加强课堂教学、考试、调课等教学环节的管理;四是要做好专业认证和新专业的申报工作。

刘国栋副校长讲话

刘国栋充分肯定了各二级学院2018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和专业评估整改工作。他指出,各专业有各自的特点和疑惑,各二级学院之间要加强交流和合作,相互学习借鉴优秀做法。二级学院要根据我校的办学定位、人才培养总目标、社会需求以及我国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科学确定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不断优化课程体系,更新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方法,建设专业质量保障体系,凝练专业特色,提升专业办学水准。

各专业在2018版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中都能做到细化工作分工,参考兄弟院校经验,调研行业企业的人才需求,对培养方案的制定进行充分论证。在专业评估整改工作方面,普遍能常抓不懈,不断提高管理的规范性,但目前还存在专业特色不够突出、毕业论文和试卷的批改不够规范、专业评估支撑材料不够完善等问题。刘国栋希望,各专业能够以审核评估和专业认证为契机,践行“新工科”和“新师范”的新理念、新思维和新模式,加强专业基础建设、丰富内涵建设,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文:黄秋梦   图:林东宜 郑熔玲

审稿:曹建忠 陈雄辉  审核:金伟   签发:赵日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