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党建+智库”助力社区治理——我校开展校地党建业务双融双促交流活动

发布者:游少华发布时间:2024-03-20浏览次数:19

本网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持续推进“双百行动”走深走实,3月12日下午,我校机关党委、政法学院党总支、总务后勤部党总支与河南岸街道党工委开展了校地党建业务双融双促交流活动。

“学院+社区”共建,共探“楼栋善治”工作

河南岸街道学府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邱国毅介绍,作为“党员回家、服务万家”先进示范小区,学府社区创新开展“楼栋善治”工作,全力推进“精细化治理、高质量服务”,奋力打造“书香、孝和、健康、平安”四个学府,展示了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学府新风貌。校地双方认为,通过“学院+社区”共建,能够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巩固和发展各自的一些特色做法,拓宽活动的内容和范围,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相促进、共同提高,并表示在以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加强深度沟通与合作,不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推动党建工作新格局,促进各项工作协同发展。

据悉,我校政法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与河南岸街道学府社区党总支于2019年12月开始结对共建,双方着力构建基层党组织互帮互助互进常态化、长效化机制,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社区治理研究、学生实习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等,并取得较好效果。

参观石桥社区,共谋“基层治理”工作

河南岸街道石桥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罗剑斌介绍了社区基本情况,他指出,石桥社区是典型的城市自建房聚集区域,由于长时间物业管理缺失,场所管理难、区域环境无维护、居住群体间无邻里间情感联系等问题凸显。石桥社区立足实际,积极探索“亲邻党建”,以红色动力创建熟人小区,打造出老旧社区基层治理新模式。

开展共建交流,共促党建业务融合提质

活动以座谈交流形式进行。与会人员首先观看河南岸街道宣传片和基层治理工作宣传片。随后,河南岸街道人大工委主任朱斯平介绍了河南岸街道党工委的基本情况,希望校地双方在加强党组织建设、创新党建工作思路、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相互借鉴先进经验和做法。

我校机关党委负责同志表示将以此次交流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我校与河南岸街道的沟通交流,推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探索学校与地方“产学研”协同发展的新型合作模式,实现适应地方社会经济发展需求的智库平台、人才共育、课题共研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