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热心公益献爱心 发挥专长履职责

发布者:钟晖发布时间:2017-04-06浏览次数:75

    王鑫,女,汉族,籍贯黑龙江海伦,法学硕士和教育学硕士,惠州学院政法学院副教授、中级社工师,惠州市政协委员,民进市委委员,参政党理论研究组负责人,民进惠州学院二支部主委。省“千百十”工程培养对象,惠州市政府政策决策咨询专家、市社会组织等级评估中心首席专家。2016年,民进惠州学院二支部获得民进中央先进支部,其本人获得民进广东省参政议政先进个人、社会服务先进个人,惠州学院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她的一个提案,引来央视4个频道播报“惠民之州”,宣传、推介美丽的惠州;她热心于社会公益服务,连续4年在我市8个社区开展反家暴活动,服务数万人群;连续4年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暑期支教活动。“我是政协委员,又是高校教师,发挥专业特长建言献策促发展是应尽之责。”市政协委员王鑫说。

“央视提案”获评市优秀提案

      从事民商法、知识产权法、公益法律、社会组织评估和监管研究的王鑫,坚持理论结合实际,经常利用节假日休息时间开展社会调查,倾听基层群众呼声,掌握真实的第一手资料,为建言献策奠定坚实基础。近几年来,王鑫撰写了多项立法建议案、评估报告、鉴定报告等,积极为地方立法、法律监督和社会服务监管提供专业服务;深入调研,撰写、提交了涉及法治建设方面的提案、建议近20篇。

      呼吸着“全国文明城市”的新鲜空气,亲身感受惠民之州的蓬勃发展魅力,王鑫在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期间,提交了《关于利用全国优秀旅游城市天气预报窗口,推动我市旅游产业发展的建议》提案。建议惠州积极申报在中央新闻频道《朝闻天下》等栏目播报美丽的惠州,透过“央视”窗口,宣传惠州、推介惠州。该建议得到社会各界的支持,相关部门积极推进落实。如今,“惠州、惠州、惠民之州”的宣传语已在央视一台、四台多个栏目频道播出,提高了惠州在全国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促进了我市旅游事业的发展。该提案被评为市优秀提案。

     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期间,王鑫提交了经认真调查研究后撰写的《关于整合司法资源,促进我市司法社会工作发展的建议》。王鑫建议,整合我市司法资源,系统规划,加大政府采购,积极探索司法社会工作多元化发展模式。该模式倡导社会治理创新,整合公检法司资源,转移部分司法职能,让社会力量参与法制宣传、禁毒、社区矫正以及法律援助等领域,采用“社工”+“志工”模式,促进我市司法社会工作发展。

      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期间,提交《关于建设惠州市历史文化旅游名社区的建议》等4篇提案,均立项。

      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关于《以社区和家庭为载体,推动我市老年友好城市建设》提案立案,同时接受了《南方都市报》记者的采访和报道。

连续4年积极开展社会公益服务

      在积极建言献策的同时,王鑫还热心于公益活动。从2014年开始,连续4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服务,开展了一系列公益项目。

      积极参加司法厅与省团委合作的“伙伴同行--支援粤东西北地区青少年犯罪社区矫正督导服务”项目,指导粤东梅州社工机构开展未成年人犯罪社区矫正工作。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开展校园普法,主持《法律公益电影》《大学生创新创业》等公益课程。连续4年开展“社区白丝带——关爱妇女儿童,反对家庭暴力”活动,先后在我市8个社区开展反家暴活动,服务数万人群。在“元点守护——关爱留守儿童,暑期乡村支教”公益活动中,组织4所高校137名大学生志愿者,先后在2个省、10个支教点开展暑期支教活动,为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西部贫困地区等开展“送文化下乡”“送法下乡”等活动,服务中小学生600余人。“我为留守儿童开庭”等模拟庭审课程、自然教育课程等深受孩子们喜欢,陪伴留守儿童度过有意义而愉快的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