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教学科研齐并进, 参政议政履新职

发布者:钟晖发布时间:2017-05-11浏览次数:75

张敏,女,籍贯四川什邡,教授、博士,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惠州学院一支社主委。现任惠州学院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西南林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广东省科技特派员,广东省本科高校物流管理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广东省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学会理事,广东省物流行业协会理事,惠州市首批社科专家,惠州现代服务业研究促进会理事,惠州市行风监督员。

      先后获得惠州学院优秀教师、教学名师、示范教师、服务惠州突出贡献奖、科研先进工作者、广东省物流设计大赛、物流师职业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多次被九三学社惠州市委员会评为”优秀社员”,2015年被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评为“九三学社创建70周年全国优秀社员”。

教学科研双生花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张敏教授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较强的科研能力,在教学中坚持教书与育人并重,教学效果好,受到学生好评。她带领专业教师团队在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研教改与科学研究等方面进行探索和创新,成果突出。其主讲的《物流学》被列为校级精品课程、广东省精品资源共享课。主编出版了《物流学》《现代物流与可持续发展》《供应链管理》《农产品物流与运营实务》《物流管理专业实践与指导》《不确定环境下的应急资源布局问题研究》《外贸业务与函电》等7部著作和教材。在国内外公开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有多篇论文被EIISTP、人大复印资料检索或全文转载。主持和参与各类科研项目30余项,有15项成果(论文、著作、研究报告)获市、厅级科研成果奖。成功申报2项中央支持地方专项资金项目:“物流管理科研平台和学生专业能力实践基地”“经管类跨专业大学生创新创业综合仿真模拟实验室”,共获350万元的建设资金,极大改善了经管类实验教学环境和条件。所取得的专业建设成果获惠州学院第三届教学成果一等奖(2014)、广东省高校优质教学资源三等奖(2012)、第二十届全国教育教学信息化交流展示活动高等教育组精品开放课程(资源共享课)三等奖(2016)。

      张敏教授教学十分重视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指导学生围绕惠州区域经济和行业物流展开社会调查,完成调研报告12份,指导学生参与各类专业竞赛,获惠州学院物流设计大赛一等奖、广东省首届物流设计大赛三等奖和广东省物流师职业技能大赛三等奖。指导学生获广东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和“攀登计划”科技创新培育项目,并与学生一起发表论文6篇。

服务地方不遗余力

      她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热心为地方经济服务,参与了惠城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惠城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战略规划、惠州市商务和对外经济合作十三五规划的编制工作。

自加入九三学社,当选市政协特聘委员、政协委员以来,张敏教授十分关心社情民意,积极参政议政,为促进社会经济健康和谐发展建言献策。近年来,她负责完成了省市参政议政调研课题12项,包括:广东省现代物流可持续发展研究、惠州市农民工社会保障的调查研究报告、惠州石化物流发展的调查研究、惠州企业“用工难”问题的调查研究,加快发展物联网、建设智慧惠州的调查研究,以农业科技创新促进我市现代农业转型升级,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进惠州农业现代化建设,迈向生态文明、打造“美丽广东”,惠州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现状与对策,惠州促进现代物流业发展的对策建议,惠州融入“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调查研究,惠州低碳物流发展的现状调查与优化研究。获统战部参政议政优秀调研报告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特等奖1项。

提案议政接地气

      执笔撰写了“大亚湾发展石化物流的意义和对策”“发挥政府职能作用,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加快经济转型,构建现代服务体系”“关于加快发展物联网,建设智慧惠州的建议”等多篇提案,并获优秀提案和重点提案奖3项。撰写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对统一战线的影响”一文获中共广东省委统战部“全省挑战理论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曾在政协惠州市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大会上做了《关于建立惠州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的建议》的大会发言,相关成果被政府采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