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夯实基础 锐意进取 自身建设跨出新步伐

发布者:钟晖发布时间:2017-05-30浏览次数:143

  魏晓慧,女,籍贯四川内江,惠州学院教授、博士,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惠州学院二支社主委。现任惠州学院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广东省科技特派员,广东省本科高校电子信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妇女联合会常委,广东省留学生联谊会常务理事,中国医学装备学会常务理事,惠州市侨联常务委员。

      先后获得广东省三八红旗手、惠州市三八红旗手、惠州市科学技术奖专利类优秀奖、惠州学院优秀教师、教学名师、示范教师、服务惠州突出贡献奖、科研先进工作者、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多次被九三学社惠州市委员会评为“优秀社员”,2014年被九三学社广东省委员会评为“参政议政先进个人”。

立足本职展风采

      魏晓慧教授热爱教育事业,爱岗敬业,教书育人,师德高尚,用辛勤的汗水浇灌着教育园地。她长期坚持在教学第一线,承担本科教学任务,坚持讲授专业基础课程,先后主讲微型计算机原理及应用”“传感器原理”“光纤通信”“单片机原理及接口技术”“感测技术”“检测与转换”“电子工艺”等多门专业课程,深受学生的欢迎和爱戴,是惠州学院的优秀教师。她还长期指导本科学生的毕业论文,开发本科教学相关的实验装置和教具。所指导的学生已在国家级学术期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每年均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及广东省的各类学生大赛,硕果累累。在她的指导下,一组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二等奖,其获奖作品“一种可控制的智能饮水机”成功申请国家专利并获授权。魏晓慧教授教学效果优秀,获惠州学院教学成果一等奖,惠州学院优秀教学团队的第一主讲教师。

      作为学科带头人,魏晓慧教授始终站在学科前沿,为学科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作为学科负责人申报成功广东省优势重点学科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作为主要学术带头人申报成功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魏晓慧教授积极从事科学研究,用科研成果丰富教学内容。近几年来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专业论文五十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一项,主持或参与国家级、省市级课题二十余项。获国家专利十五项,主编教材专著两部。

推进政协上台阶

      作为广东省妇女联合会第十一、十二届执委会委员、惠州市政协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委员,魏晓慧教授积极建言献策,提交各类提案、议案、调研报告,为惠州市的建设、保护妇女儿童权益、惠州校园安全保障、创新型人才队伍建设、高等教育的健康发展、推动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等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其中,2013年撰写的《完善科技服务体系 推进科技服务超市建设》的调研报告获惠州市政协优秀提案一等奖,并在政协大会上做了主题发言。另外她作为主笔还撰写了《关于加强我市科技公共创新平台建设的调研》《关于惠州城乡环卫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建议》获惠州市政协优秀提案二等奖。魏晓慧教授还利用自身专业优势,撰写了《建立液晶电视产业链促进我市电子产业转型升级》的提案也获惠州市政协优秀提案。作为省妇联常委,魏教授特别关注女同学的安全、学习、就业等问题,撰写了《关于促进女大学生就业,建立就业公平机制的提案》和《关于加强校园交通安全管理的提案》,获市委市政府的重视。面临“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魏晓慧教授就高等教育撰写了提案,《加大高等教育投入加强理工类专业发展 为惠州“十三五”规划提供有力支撑》,获省市共建高校办公室的高度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