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首期中青年骨干培训班赴合肥学院学习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经验

发布者:朱俊义发布时间:2019-07-15浏览次数:1704

本网讯 根据《惠州学院2019年中青年骨干培训班方案》安排,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学习借鉴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经验及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理念和思路,促进应用型本科院校办学质量提升,7月8日-13日,我校组织2019年中青年骨干培训班赴合肥学院进行为期一周的学习。

参观“中德合作共建合肥学院三十周年展”

学习主要围绕合肥学院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深度转型发展、大学治理体系、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应用型学科建设、模块化教育教学改革、师资队伍建设、国际交流合作、校企合作育人模式等内容进行,重在强化学员对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应用型人才培养理念的理解能力与实践能力,提升中青年骨干队伍的带头意识、建设意识、大局意识,从而为我校更好推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奠定良好的基础。

储常连副厅长、蔡敬民书记、王其东校长为学员们授课

合肥学院专家们为学员们授课

学习期间,安徽省教育厅副厅长储常连,合肥学院党委书记蔡敬民,校长王其东,教务处长王晓峰,研究生处处长伍德勤,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贾峰,人事处处长陈爱娟,教学咨询委员会委员、原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系主任谭敏、艺术设计系专业主任闫朝华,分别作了题为“积极推进地方应用型本科高校向深度转型”“新理念、新体系、新内涵——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的探索与实践”“应用型大学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新理念、全过程、一体化——应用型本科高校产教深度融合的新探索”“应用型学科建设的实践与思考”“以国际化推进应用型高校建设及经济社会发展”“‘双能型’师资队伍建设的思考与实践”“基于模块化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架构”“基于应用型本科模块化课程体系的改革与实践——以工业设计专业为例”的主题报告及讲座。学员们参观了“中德合作共建合肥学院三十周年展”及合肥学院部分校企合作协同创新中心。

校企合作相关负责人介绍校企合作相关情况

校企合作企业代表、德国大陆集团独资子公司——大陆马牌轮胎(中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孙怡女士,“大陆班”项目校方负责人吕刚老师,分别作了题为“从企业层面看‘双元制’高等教育培养模式”“借鉴德国‘双元制’教育模式,探索人才培养新机制”的专题报告,详细介绍了德国大陆集团与合肥学院校企合作模式的成功实践及合作成效;学生代表侯世豪、刘延涛分享了“大陆班”学习的感受与体悟。

参观渡江战役纪念馆

理论学习结束后,全体学员集体参观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渡江战役纪念馆”,进行深刻的爱国主义洗礼和革命传统教育。学员们还以小组为单位,围绕“合肥学院最值得我们借鉴的地方是什么?为什么值得借鉴?”的主题,对连日来的所学、所思、所想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培训班合影

一周的学习时间紧凑、内容丰富,给学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和强烈的震撼。学员们普遍表示,合肥学院的应用型办学起步早、思路清、推进实、特色强、成效好,不愧为“中国高等教育的‘小岗村’”“应用型大学建设的示范校”!我们一定要以强烈的紧迫感、危机感和使命感,对标先进,只争朝夕,为建设理工科特色鲜明、教师教育协调发展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作出应有的贡献!

  

文:党委宣传部   图:郑蒙

审稿:李江山 陈雄辉   审核:金伟  

invisi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