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旭日集团副董事长兼总经理杨勋先生到惠州学院作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企业管理主题讲座

发布者:钟晖发布时间:2020-12-30浏览次数:132

128日,全国政协委员、旭日集团副董事长兼总经理、真维斯国际(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勋先生应邀在惠州学院作“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企业管理”主题讲座。惠州学院党委书记、校长彭永宏,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省监委驻惠州学院监察专员罗川山以及师生代表聆听了讲座。

讲座中,杨勋先生从人的需要、人的发展以及社会的发展演变等角度出发,就信仰的意义、中华传统文化的作用进行了独到地阐述。他指出,我国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交出的优异答卷,“离不开好的领导和好的组织,当然也离不开全国人民的配合。”疫情防控也再次凸显了国人的大局意识和家国情怀,而这优秀的品质则来自于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杨勋先生通过介绍儒释道的精神信仰,借用犹太人和中国人教育子女方式的不同,阐明了中华传统文化与西方文化的不同,突出了文化传承的重要性。同时号召广大青年学子要有奉献精神,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培养自己的家国情怀,不论何时何地,立志为祖国和社会多作贡献。

杨勋先生从主要业务、组织架构、成功因素、集团理念等方面介绍了旭日集团的发展历程,详细阐述了现代企业管理理念与企业文化建设。他表示,“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旭日集团始终秉承这一理念,在自身经济效益不断扩张的过程中,也在社会效益一端持续发力,积极投身公益事业。他强调,“善于观察、善于思考、善于总结”,“保持事业心、恒心、决心”,是通往成功道路的“秘诀”,并勉励青年学子真正做到知行合一、心上用功、事上磨炼,培养奉献精神,适应社会发展。

互动交流环节中,杨勋先生认真回应了师生的有关提问,现场掌声阵阵、气氛热烈。

惠州学院党委书记、校长彭永宏分享了自己聆听讲座的感受,表示深受启迪,讲座中的众多观点也给在场师生带来了思想震荡与启发,对学校的办学与发展也将起到积极作用。他鼓励在场师生要多读书、多思考、多实践,像杨勋先生一样,积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将其融入具体的学习工作生活中,心怀天下,“用生命来诠释自己的信仰”。

据悉,杨勋先生于1952年出生于广东惠州,20岁时移居香港,投身工商业行列。1974年,杨勋与兄长创办旭日制衣厂,并于1975年成立旭日集团,旗下主要品牌“JEANSWEST真维斯”的横空出世,填补了当时国内年轻人休闲服装市场的空白,成为内地最成功的休闲服装品牌之一。目前,旭日集团不断发展壮大,已经成为一间主要业务包括金融投资、服装零售及出口以及室内设计与装修工程的多元化跨国企业。

旭日集团积极投身公益事业,注重社会担当,在与学校近35年来的校企合作中成果颇丰。1985年,旭日集团与学校以校企合作联合办学的方式设立惠州旭日职业学校;20099月,惠州学院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被教育部批准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20135月,“惠州学院-真维斯服饰(中国)有限公司工程实践教育中心”被批准为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学基地;20161125日,惠州学院旭日广东服装学院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