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我校召开实验室建设与安全管理工作会议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11-25浏览次数:117

本网讯 11月18日下午,我校在行政楼202会议室召开实验室建设与安全管理工作会议。教务处、科研处、保卫处、后勤管理处、图书馆、网络与信息中心负责人以及各二级学院分管实验室工作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资产与设备管理处负责人主持。

会议现场

会上,资产与设备管理处负责人通报了今年全国发生的几起重大安全事故,特别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10月24日实验室爆炸事故。传达了《广东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加强全省教育系统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提醒函》《广东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全国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并要求各二级单位认真落实上级文件要求,举一反三,迅速行动,重点从“压实实验室安全工作责任”“认真落实实验室准入制度”“从严组织隐患排查和整改”“全力抓好危险化学品安全管控”四方面持续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

会议通报了学校本年度前三次实验室安全检查的隐患整改落实情况,以及11月11日实验室安全检查总体情况及存在的主要安全隐患,要求各二级单位立即进行整改,形成闭环管理。

资产与设备管理处负责人指出,要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安全理念,坚持底线思维,强化红线意识,掌握工作主动权。要落实工作责任,按照实验室安全责任分工,履行工作职责;加强安全责任部门的协同配合,强化齐抓共管,形成工作合力。要突出工作实效,完善定期检查与整改落实闭环管理机制,落实实验项目安全评估制度,危险源风险点全周期管理制度,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制度以及安全宣传与教育制度等,并坚决执行。